197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指引铁路事业不断胜利前进
铁道部理论学习小组
毛主席历来关怀铁路工人运动,重视铁路事业的发展。早在青年时代,就到长辛店铁路工厂,了解工人疾苦,宣传马列主义,播下革命火种。“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就是在毛主席指引下发展起来的。解放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以后,毛主席十分关怀铁路工人和铁路事业。毛主席曾亲临哈尔滨铁路工厂、武汉长江大桥工地、北京车站和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等单位视察,多次接见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广深线客运第二包乘组等先进单位的代表,多次给铁路的一些单位题字、题词,多次听取铁道部领导同志的汇报。更使我们难忘的是,毛主席高瞻远瞩,统筹全局,对铁路工作发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发展我国铁路事业指明了方向。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铁路事业欣欣向荣。通车里程已达解放初期的一点二倍;机车车辆工业迅速发展,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型货车、专用货车和新型客车的生产不断增多;铁路客货运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几倍到十几倍。
(一)
早在新中国建立前夕,毛主席接见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大会代表时,就教导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建设人民铁道。”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人民铁路从一开始就是依靠群众发展起来的。解放战争时期,广大群众积极抢修铁路,恢复运输生产,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支援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新中国建立以后,广大铁路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大搞群众运动,有力地推动了运输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各种技术设备质量不断改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发展。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铁路职工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的“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看谁搞得更快更好”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开展了以创大庆式企业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迅速克服“四人帮”破坏造成的许多困难,挖潜力,搞革新,你追我赶,甩开膀子大干快上,铁路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紧紧地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速度地发展我国铁路事业,又能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术,造就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毛泽东号”机车组等先进集体,都是在群众运动中锻炼、涌现出来的。
办好人民铁路,离不开各厂矿企业的支援和协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涌现出不少路社联防的先进单位,受到华主席表扬的山东邹县、河南新安县和陕西铁道小卫士,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所决定的。因此,办好人民铁路,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思想,把铁路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广大铁路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向雷锋同志学习、顾全大局、搞好社会主义协作等一系列指示,促使客、货运输出现了新的风尚。客运职工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扩大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他们急旅客之所急,帮旅客之所需,扶老携幼,照顾病残,助人为乐,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受到了广大旅客、爱国侨胞和外国朋友的赞扬。在货运方面开展了路矿协作、路厂协作、路港协作,密切了铁路和各兄弟企业的关系,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二)
毛主席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先行,铁路部门要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当好“先行官”,就是要使铁路工作上得快,发展得快,走到工农业生产的前头,为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开路。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管好现有铁路,提高运输效率,增加运输能力,满足工农业生产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要;又要加速修建新铁路,以保证开发资源,建设边疆,巩固国防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高速发展。
我国沿海的现有铁路,担负着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运输的繁重任务。管好、用好和改造好现有铁路,是当好“先行官”首先要做好的一件事。因此,我们不断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认真执行“一卸二排三装”的运输原则,保证重点,照顾一般,搞好产、运、供、销的关系,搞好合理运输,考虑经济效果,不断提高了运输质量,不断加速了机车、车辆的周转。同时,又对现有铁路不断地进行了技术改造。特别是一些主要地区和干线,增建和扩建了运输枢纽,更换重型钢轨和长钢轨,铺设复线和增加联络线,通信信号采用新技术,生产大马力机车,逐渐增加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等等,大大增强了运输能力。
加速修建新铁路,是当好“先行官”必须做好的第二件事。毛主席对修建新铁路十分关心。早在新中国建立前夕就指出,我们的铁路太少,我们要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要使中国工业化,必须大大地发展铁路。现在才两万多公里,少得很,今后要有二十万公里,要有更多的铁路。新中国建立以后,毛主席多次听取铁路建设的汇报,亲自审阅和修改铁路建设规划,并严格要求我们,在修建铁路过程中,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
在毛主席要大大地发展铁路的号召鼓舞下,广大铁路职工,树雄心,立大志,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打人民战争,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积极建设新铁路。当四川人民渴望已久的成渝铁路建成通车的时候,毛主席写了“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的题词。当通向西北的干线——天兰路建成通车时,毛主席又写了“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的题词。毛主席的这些题词,给铁路职工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施工进展日新月异,筑路捷报频传。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有了宝成铁路,东南沿海前线有了鹰厦铁路,号称“绿色宝库”的大兴安岭有了嫩林铁路,广袤千里的大戈壁有了兰新铁路……。二十多年来,先后共修建了几十条新线,改变了旧中国铁路偏于沿海的不合理的布局,初步搭起了内地铁路网的骨架,全国除西藏外,各省、市、自治区都有了铁路。
我国的云、贵、川三省,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山川纵横,地势险阻,战略地位很重要。毛主席对这个地区的铁路建设非常关心,有过多次重要指示。毛主席明确指出,这个地区的建设要抓紧,这是与帝国主义争时间,同修正主义争时间。广大铁路职工和铁道兵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他们立下誓言:革命加拚命,宁可拚掉几斤肉,也要争分夺秒抢建西南铁路,一定要让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心。筑路速度大大加快,川黔、贵昆铁路相继通车。在修建最艰难的成昆铁路过程中,毛主席又发出了“成昆线要快修”的战斗号令。广大铁路职工和铁道兵指战员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修正主义斗,终于在外国专家认为不能修路的“禁区”,建成了成昆铁路。
(三)
“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二十多年来,全国铁路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紧紧依靠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排除了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了全党办铁路的方针,使铁路单位的历次政治运动得到了健康发展,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越做越深,铁路和厂矿的关系更加密切,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势力。今年年初,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指出:把铁路搞上去,“要全党抓”,“要地方党委加强领导”。叶副主席也指出:“没有全国党政军民的支持,完全靠铁道部是有困难的。”实践证明,坚持全党办铁路的方针,加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对铁路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这样,既能使铁路各单位的政治运动等工作得到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强有力的领导,又有利于全国铁路运输的集中统一指挥,更好地保证铁路这个大动脉的畅通无阻。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光辉著作中指出:“中央的部门可以分成两类。有一类,它们的领导可以一直管到企业,它们设在地方的管理机构和企业由地方进行监督”。铁路部门就是属于这样的部门。毛主席、华主席和党中央都十分重视铁路运输的集中统一指挥。万恶的“四人帮”把破坏铁路的集中统一指挥,作为他们搞乱铁路的手段之一,唆使他们在铁路上的干将、亲信和爪牙,不执行统一的运输计划,不服从集中统一指挥。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根本不管运输全局,打乱运输计划,破坏运输政策,致使不少重点物资和人民生活的急需物资不能及时运输。他们还内外串连,勾结坏人,冲击铁路,中断运输,严重影响了国计民生。“四人帮”破坏铁路集中统一指挥的罪行,必须彻底揭发批判,流毒必须彻底肃清。
(四)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二十多年来,铁路事业的发展壮大,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全国解放以后的历次路线斗争,在铁路部门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特别是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妄图砍断国民经济大动脉,狂叫:“铁路是必争之地,一定要控制好。”一九七四年,他们破坏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战略部署,搞三箭齐发,在铁路上到处煽动无政府主义,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煽动停工停产,大刮资本主义妖风,把几条主要干线搞得不畅通。广大职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和铁道部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给了“四人帮”以迎头痛击。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安定团结和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学(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三批(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派性)、五大讲(讲路线、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讲大局)的群众运动,整顿领导班子,整顿职工队伍,打击资本主义势力,对“四人帮”支持的坏人坚决打击,对闹资产阶级派性的头头采取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必要的组织措施,运输生产创造了历史上的新水平。
但是,“四人帮”及其在铁路的干将、亲信和爪牙,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于一九七六年加紧了篡党夺权的步骤,对铁路变本加厉地进行疯狂破坏。他们攻击诬蔑毛主席圈阅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复辟纲领”,诬蔑建国以来铁路工作是“条条专政”、“资产阶级专政”、“走资派专政”,诬蔑铁路工作必须保证做到的安全正点,畅通无阻,是“正点挂帅”,胡说“宁要社会主义的晚点,不要资本主义的正点”。他们层层揪所谓“走资派”,妄图打倒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他们大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结帮篡党,以帮代党。他们纠集坏人,制造事端,堵塞枢纽,中断运输,叫嚣“生产怎么上去的,叫它怎么下来”,“把运输生产拖下来就是胜利”。“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广大职工的无比仇恨。大家不信“四人帮”的谬论,抵制“四人帮”那一套。大家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认真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各项指示;坚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是正确的,一九七五年的大好形势是不容否认的,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对“四人帮”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北京、齐齐哈尔、广州铁路局等大多数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总结斗争经验,分清路线是非,坚持“开顶风车不减速,走大庆路不停步”。通过斗争,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更团结了,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更好了。徐州铁路分局在这场斗争中更为突出。这个分局的党委面对“四人帮”的猖狂进攻,不怕邪,不让步,坚决顶住。分局上下理直气壮地坚持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加强企业管理工作,坚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从分局党委到基层党支部,没有一个班子动摇,没有一个班子被分裂,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分局一九七六年月月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并提前十六天胜利完成全年运输计划。
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为我们除了大害,全路职工扬眉吐气,人心大快,衷心拥护华主席,无限爱戴华主席。华主席象毛主席一样,十分关心铁路工作。全路形势越来越好,到处呈现一派大干快上的新气象。
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大踏步前进,对铁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铁路运输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大发展的需要。这更加需要我们作极其艰苦的努力,把铁路工作搞得更快更好,真正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自满松劲思想,把铁路运输、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科学技术工作,全面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西藏一些爱国人士举行座谈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时候,在西藏自治区政协机关一间会议室里,一些当年曾经亲自听过毛主席教导的爱国人士举行了座谈。这些爱国人士多已高龄,大都是旧西藏噶厦政府的重要僧俗官员、寺庙活佛和贵族。他们说,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是最落后、最反动的僧侣贵族专政。我们这些人就是这反动的农奴制度的上层统治者。是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和英明政策,指引着百万农奴把人间地狱的旧西藏改造成为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也指引着我们这些腐朽阶级的成员得到逐步改造,跟随百万翻身农奴踏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避免了历史的遗弃。看看西藏今天的大好形势,回忆我们走过的道路,我们都衷心感激大救星,无限怀念毛主席。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以后,毛主席在百忙中曾数十次接见许多西藏上层人士,就西藏的革命、建设问题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作了极其详细的指示。这些指示象指路明灯一样,照耀着西藏飞速前进,也指引着爱国人士走向光明。
参加和平解放西藏谈判的原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土丹旦达,当时是噶厦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他亲眼看到,在全国解放的消息传到拉萨后,广大农奴渴望解放,中央人民政府当时曾多次通知拉萨当局,派代表去北京商谈和平解放西藏;而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却勾结帝国主义,进行造谣、挑拨、离间,妄图阻止西藏的解放。他们增设应变机构,扩充藏军,调兵去金沙江一带固守,疯狂地进行抵制和顽抗。直到人民解放军解放昌都后,以阿沛·阿旺晋美为代表的爱国人士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呼吁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去北京进行和平谈判,在形势的逼迫下,西藏地方政府才不得不派出代表去北京。
土丹旦达说,当时我主动要求担当了谈判代表。我从亚东出发时,西藏地方政府要我在北京探听虚实,设法对抗谈判。我是带着他们的“密旨”和怀着可能被扣押的疑虑心情去北京的。但当我到北京亲自听了毛主席的教导后,才逐渐清醒了过来。毛主席第一次接见我们时,我心里有些害怕。谁知毛主席满面笑容地迎接我们,同我们一一握手,和我们平坐在一起,又亲切地问了我们每个人的姓名、年龄,从什么路来北京的。接着又和蔼地问:你们怕不怕革命?我说:有些怕。毛主席就耐心地教育我们:你们不要怕,革命是解放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是为西藏人民服务的。毛主席谈了一个多小时,我的心情一步步开朗起来。
在谈判过程中,土丹旦达先后六次见到毛主席,他说每见一次就使他对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加深一次理解,对毛主席的崇敬也加深一层。毛主席在谈话中深刻地分析了近百年来汉、藏民族不团结的原因,说明这是反动的清朝政府和蒋介石政府统治的结果,也是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结果。毛主席说:现在团结起来了,今后在这个团结的基础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土丹旦达说,毛主席的耐心教育,使他逐步转到反帝爱国的立场,最后终于圆满地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
土丹旦达说,毛主席英明伟大。象我这样的人,在毛主席教育下,也能够逐步走向光明,我实在感激毛主席。我回到拉萨后,情不自禁地写了致敬信和选了一个精致的靠垫,托人带给毛主席。信上说:毛主席的光辉照到西藏,驱散乌云,我万分感激。送去的靠垫上织着一朵大红花,代表了我们的心意,祝您老人家长寿!我万万没有想到,不久就接到中央统战部代毛主席特意用藏文给我写的回信,信上说:主席接到贵重礼物,很高兴,勉励你要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我激动地读了一遍又一遍,又用黄缎子包好作为珍品保存起来。这封信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曾亲自听到过毛主席教导的强巴益西、嘎雪巴·曲吉尼玛等爱国人士,回忆他们的经历时说,毛主席从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这一根本利益出发,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指示西藏要努力做好上层统战工作。西藏的党组织和进藏部队在这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且几乎每年都要组织各界上层人士去祖国内地参观学习。毛主席多次接见了去内地的西藏致敬团、参观团、观礼团的上层人士代表,详尽地阐述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统战政策,和我们一起在天安门观礼,过藏历年时还亲切地用藏话向我们祝贺:“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毛主席反复教育我们说:要反帝爱国,要团结。只要是中国人,不分民族,凡是反对帝国主义、主张爱国和团结的,我们都要和他们团结。
由于毛主席长期耐心的教育,西藏上层不断分化,左派力量壮大了,亲帝分裂主义分子更加孤立,这就为一九五九年平定叛乱和民主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原噶丹寺活佛帕索·土丹群阶说,在一九五九年达赖集团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时,他在叛匪威胁面前,思想斗争很激烈。他反复想到毛主席耐心的教育和指出的前途,又看到广大农奴发动起来,积极协助解放军平息叛乱,最后终于下定决心站到了人民的一边。女活佛多吉帕姆被叛匪裹胁到了印度。在国外她亲眼见到被裹胁的年青人弄去修公路,老弱妇幼大批饿死,又见到叛匪奸淫尼姑,枪杀农奴;回想起自己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教育,特别是毛主席亲自教育她:你很年青,要努力学习。毛主席和蔼慈祥的面容,亲切的声音,以及她在内地参观时见到的社会主义祖国的面貌,都使她格外思念祖国。她下定决心要挣脱叛匪的魔掌,便女扮男装,避开叛匪的监视,同祖国的使馆取得了联系,得到热情的帮助,回到了祖国。她一到北京,周总理便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设宴并召开各种会议欢迎她,在报上刊登她的爱国事迹。接着,在国庆招待会和国庆观礼时,她又见到了毛主席,使她热泪涌流,不住高呼:“毛主席尺洛丹巴雪!”(万岁)
帕索·土丹群阶和多吉帕姆回顾自己的这些不同经历时,都激动地说,要不是毛主席的教育、挽救,我们也一定会落得象达赖叛国集团一样的可耻下场。
随着西藏平叛改革的胜利,百万翻身农奴起来当家作主,上层爱国力量也不断壮大,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以反帝爱国为主要任务发展为以毛主席提出的拥护社会主义等六条政治标准为主要任务。毛主席继续亲自作西藏上层人士的工作,教育他们要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努力改造,继续前进,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做贡献。毛主席接见西藏上层人士时,亲切地告诉他们说,你们站在爱国进步方面是左派,不要怕丧失你们的庄园以后没有饭吃。对左派和中间派,要采取赎买政策,保证改革之后生活水平不会降低。毛主席还说,只要是愿意跟我们合作的上层人士,我们绝不会丢掉他们,不会暂时和他们合作,将来不要他们。许多爱国人士回顾这些经历,都非常感动。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拿出自己给毛主席献哈达时的珍贵照片,激动地说,我多次见到毛主席,是他老人家的亲自教育和英明政策,使我站到人民的一边,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一九七二年我去北京参加陈毅同志的追悼会时,在会场上忽然听到毛主席的亲切呼唤:“帕巴拉,帕巴拉!”我赶上前去紧紧握住他老人家的手。毛主席亲切地说:你长成大人了!那时我眼睛湿润了。毛主席对我这样关怀,更激励了我要紧跟着党继续革命,我现在能为党为人民做些工作,都是毛主席教育和培养的结果。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西藏爱国人士经受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对党更加靠拢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西藏爱国人士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高了,不少人虽已高龄,仍在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一些人正在编写西藏历史资料,有些人参加了政府机关工作。他们说,我们的改造任务是长期的,我们要努力学习党的十一大文件,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