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希乔总统到南京访问
江苏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喀麦隆贵宾
胡宏副主任和阿希乔总统共颂两国友谊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电 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喀麦隆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何英副部长和王浩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桂林到达南京访问。
在飘扬着中国、喀麦隆两国国旗的南京机场上,喀麦隆贵宾受到了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宏、王敏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詹大南,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储江等和两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喀麦隆贵宾。胡宏副主任在祝酒时说,阿希乔总统的来访,对江苏省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并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阿希乔总统说,我们为能够再次访问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而感到高兴。我相信我同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宴会后,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喀麦隆贵宾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下午,阿希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喀麦隆贵宾今天上午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乔晓光、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委会主任郭鹏等,到机场送行。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日中友好觉友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冈崎嘉平太为团长、竹山祐太郎为顾问、吉崎鸿造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觉友会访华团。
觉友会是由日本前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有关人士组成的。
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对觉友会访华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邓颖超副委员长说,前中日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建立,对两国人民都是有益的事情,办事处的工作是成功的。访华团的日本朋友们,不论是老年人,青年人,还是家属,都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了贡献。日本朋友对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他们,表示感谢。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马云汉、孙平化、吴曙东。(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十月九日会见以冈崎嘉平太为团长、竹山祐太郎为顾问、吉崎鸿造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觉友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今年全国体操、技巧比赛在长沙举行
比赛表明,我国体操运动在赶超世界水平上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体操、技巧比赛于九月十八日至九月二十九日在长沙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代表队,有汉、回、蒙古、壮、朝鲜、纳西、维吾尔、哈萨克八个民族和台湾省籍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共一千一百多人。其中,青少年运动员占运动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最小的八岁。比赛中,运动员们深入揭批“四人帮”,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了好成绩,比出了新风格。一些体坛老将焕发了青春,不断攀登世界体操技术高峰,完成了不少世界少见的难新动作;一大批人小志高的新运动员,勇敢顽强,较好地完成了一些编排新、难度大的成套动作,显示我国体操、技巧运动后继有人。
这次比赛还表明,我国体操运动在赶超世界水平上取得了可喜成果。比赛中,不少运动员成功地完成了当前世界上少有的高难动作,有的赶上和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例如,“旋空翻下”这一高难动作,各个项目都已普遍采用。跳马“旋空翻”动作,一九七五年第三届全运会时只有三人能够完成,这次有十六人能做了。吊环做“旋空翻下”的,第三届全运会时只有三人能做,这次有三十七人能做。单杠“旋空翻下”动作过去只有十二人能做,现在已经有三十七人能做了。解放军队何秀敏的高低杠“旋空翻下”动作,广东队熊松良的“单杠反吊背大回环接前空翻抓杠”,都是世界上罕见的高难度动作。
比赛结果,广东、江苏、解放军、湖南、辽宁、广西和河北队获得体操男子团体赛前六名;解放军、广东、湖南、广西、北京和浙江队获得体操女子团体赛前六名;蔡焕宗(福建)、李月久(辽宁)、彭亚平(湖南)、熊松良(广东)、黄玉斌(黑龙江)、张祖强(江苏)获得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前六名;朱政(上海)、马文菊(河北)、王萍(山东)、陈永妍(广西)、刘亚军(北京)、何秀敏(解放军)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前六名;广西、上海、湖南、广东、安徽和江苏队获得技巧比赛团体赛前六名。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讯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温威,民主柬埔寨卫生大臣秀臣,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到机场送行。我国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梁枫、高建中,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农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讯 以农林部部长沙风为团长、广东省农垦总局副局长何康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阿尔及利亚驻中国使馆临时代办苏伊贝斯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由日本名古屋电视台社长川手泰二率领的日本名古屋电视台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十月三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该团在京期间,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曾宴请了他们。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楚图南十月二日下午会见尼尔·比尔·辛格·坎萨卡尔为团长的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塔来依参加了会见。
在京期间,代表团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加了国庆庆祝活动,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
代表团已于十月二日离京去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通讯社社长扬·昆珀纳舒率领的罗马尼亚通讯社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十月四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和新华社有关方面负责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济南、胜利油田、南京、苏州和上海等地,并且在北京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澳大利亚计划生育学会联盟访华团十月八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邀请于三日到达北京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曾为客人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粟秀真会见了他们。
日本国有铁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月七日由上海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是由日本国有铁道技师长泷山养率领,于九月二十七日抵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日本朋友曾同铁道部有关部门就发展中日两国铁路部门的技术交流进行了商谈。铁道部部长段君毅、副部长郭维城、刘建章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还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并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泷山养团长已在十月三日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

今年全国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比赛在太原举行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十月八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比赛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四日在太原市举行。参加这次中国象棋比赛的有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共一百二十二名选手。广东、四川、黑龙江、辽宁、上海和福建队获得了团体赛的前六名;胡荣华(上海)、朱永康(上海)、黄少龙(天津)、梁文斌(吉林)、钱洪发(甘肃)、王嘉良(黑龙江)获得成年个人赛前六名;于幼华(浙江)、徐天红(江苏)、黄有义(四川)、王悦民(天津)、邓颂宏(广东)、陈建国(浙江)获得少年个人赛前六名。
国际象棋是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才开展起来的一项新的体育项目。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十二个省、市的代表队,共六十名选手。上海、四川、黑龙江、浙江、山西和江苏队获得团体赛前六名;陈德(广东)、王家权(浙江)、梁金荣(广东)、李中健(黑龙江)、侯承基
(四川)、曾子林(四川)获得成年个人赛前六名;杨献(北京)、林塔(上海)、孙旗男(山西)、刘适兰(四川)、唐建明(江苏)、黄正原(山西)获得少年个人赛前六名。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春暖花开迎客来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九月十三日这一天,堪培拉沐浴在初春的阳光中。白色的议会大厦显得格外耀眼。大厦前面,长排合欢树上金花怒放,中国和澳大利亚国旗迎风飞舞。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到这里做客来了。
澳大利亚参、众两院议长举行盛大午宴,欢迎中国客人。澳大利亚总理、二十四名部长和两院议员出席了宴会。参议院议长劳克、众议院议长斯内登、总理弗雷泽、前总理惠特拉姆和中国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弗雷泽总理高度评价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他说,这次访问“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史中的重要的一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来澳大利亚访问的最高级的代表团。一个政治局委员来访问我们,这还是第一次。”乌兰夫团长对澳大利亚议会、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国同澳大利亚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在对待当前国际重大问题上存在着许多共同点,加强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宴会历时三个多小时,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弗雷泽总理在宴会前已经接见过代表团。宴会后再次同乌兰夫团长和姬鹏飞副团长就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乌兰夫团长向弗雷泽总理转达了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并赠送了一幅绣着长城景色的壁毯。弗雷泽总理请乌兰夫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的问候,并回赠紫铜器皿一套。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人民早有往来。一九七二年在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和澳大利亚政府的努力下,中澳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去年,弗雷泽总理访问中国,使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近五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交往逐年增加。每年中国政府和人民都要接待几千名澳大利亚客人。访华人士回澳大利亚后,作报告,放幻灯和电影,展览图片和实物,热情介绍新中国。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也接待了来自中国的政府、经济、贸易、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代表团以及艺术团体和各种球队。这些交往大大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短暂的八天中,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堪培拉、悉尼、墨尔本和瓦加瓦加,对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九月十二日下午,当载着中国代表团的飞机降落在堪培拉机场时,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劳克议长和其他澳大利亚朋友站在狂风和瓢泼大雨中迎接代表团。一个小女孩向乌兰夫团长献上一束鲜花。一位澳大利亚朋友兴奋地说,气候干燥、缺少雨水的澳大利亚在喜雨中迎来了好朋友。
在一个风和日暖的日子里,代表团的成员们参观了美丽的悉尼港和港口设备。澳大利亚朋友们指着停泊在码头上的两艘中国货船说,近年来中澳贸易迅速发展,中国船只也来得多了。代表团在悉尼还参观了世界著名的泰隆加动物园。观看了澳洲大陆特有的动物袋鼠、树熊、袋熊等。这个动物园今年五月曾赠送给北京动物园袋熊、蜡嘴雁和鸭嘴兽等十种珍贵动物。不久,中国也将送来红熊猫、貉和穿山甲等动物。
当中国代表团参观墨尔本的农业展览时,受到观众夹道欢迎。澳大利亚朋友说,墨尔本人永远不会忘记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土文物在墨尔本的展出。中国出土文物在墨尔本、悉尼和阿德莱德展出五个多月,共接待了六十五万观众,墨尔本就有二十五万人参观。因此,参观墨尔本农业展览的观众看到中国人大代表团感到特别高兴。墨尔本农业展览展出了澳大利亚人民精心培育和改良的牛、羊和马的优良品种。这里有以产毛多闻名于世的美利奴羊和头小无角、躯体大、肉多而嫩、脂肪少、繁殖率高的墨累灰肉牛等。陪同参观的澳大利亚朋友对中国客人说,墨累灰牛在中国也有了“亲戚”,一九七三年澳大利亚政府曾送给中国一头。中国客人对澳大利亚本国制造的各种新式农业机械也作了仔细的观察。
新南威尔士州的瓦加瓦加气候适宜、土地肥沃、牧草丰盛,是有名的农业基地。这里有一所农业高等学院,从上世纪末,就开始从事对牲畜、牧草和农作物的研究,改良和培育新的品种。代表团成员巴图巴根在这里搜集了新品种牧草种籽,要把它撒在内蒙古草原上。
访问期间,通过交谈,中国客人们强烈地感受到澳大利亚人很关心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澳大利亚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它联结着印度洋和太平洋,战略地位重要。而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争夺则愈演愈烈。尤其是野心勃勃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这一地区更是垂涎。就在今年一月,一艘苏联船公然停泊在澳大利亚西北海面进行间谍活动,并无理要求进入澳大利亚港口。澳大利亚政府派出空军的飞机予以监视,并拒绝它进入港口。苏联船赖着不走,后来因为澳大利亚政府态度坚决,澳大利亚报纸也予以揭露,才不得不开走。澳大利亚政府曾多次谴责苏联的扩张活动,澳大利亚人民也纷纷起来反对两霸在这一地区的争夺。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
在离开澳大利亚前夕,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堪培拉举行答谢宴会。出席宴会的弗雷泽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在许多事情上我们有同样的看法。”乌兰夫团长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进一步感到,中澳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我们在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方面存在着广阔的前景。”他高兴地说,“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而来,我们将满载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归。”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