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耀邦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摘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月九日讯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给我们作了很亲切很宝贵的指示。我认为,只要按照这些指示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党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和教学任务。
华主席在指示中,提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延安时期领导我们党的干部学习和整风。这使我回忆起那时学习的一些情景和我们干部队伍成长中的一些情况。
中央到达延安的初期,是我们党克服王明错误路线、确立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不久的时候。由于有毛主席掌舵,我们党的事业,走上了蓬蓬勃勃发展的道路。但是,我们党又面临着抗日战争的新局面。那时,我们党的力量,主要是军队的力量,还不到五万人。这一点点人,怎么能够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地进行这场严重的战争呢?
毛主席高瞻远瞩,在确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的同时,又在组织路线上采取了一个重大决策,就是从敌占区和蒋管区吸收了大批革命青年,主要是知识青年,和我们这些剩下不多的红军干部、战士一起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学习我们军队的战略战术和政治工作,学习党的建设和我们党的传统作风。毛主席还亲自给我们讲哲学课,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武装我们的头脑。那时,大家真是有一股冲天干劲,有一股拚命精神。在延安学习之后,就深入到敌人后方去,一面学习,一面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到一九四○年,不到四年的时间,我们党就建立了近一亿人口的革命根据地。我们的军队发展到近五十万。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也已经是一支有二、三十万人的浩浩荡荡的大军了。
从一九四二年开始,毛主席领导我们党进行的延安整风运动,是继遵义会议确立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之后的又一个影响我国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件。整风的重要内容,是改造全党的学习,反对主观主义,反对搞马列主义不从实际情况出发,而从书本上的个别词句出发,只要词句不要实质。这就是王明错误路线的思想根源。这次整风,使全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和伟大。经过这次整风运动,我们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路线,等等。这种认识是经过革命的多次挫折,用无数血的代价换来的。整风运动和当时开展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是两个决定性的战略措施。由于实行这两条,我们党极大地提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理论水平,学会了治党、治军、治国的本领。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伟大转折年代。毛主席在这个时期为我们党制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特别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党进行的整风学习,使我们党的面貌一新,为实现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推翻蒋介石王朝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延安初期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年了。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领导我们党在把革命不停顿地推向前进的同时,造就了大批有经验的干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战胜一切敌人,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依靠的就是这支干部队伍。
我们党的干部究竟是怎样造就和成长起来的呢?是在温室里成长起来的吗?是用宗派主义的办法把一些人硬提起来的吗?不是。我们党的干部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的斗争过程中,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起来的。
从延安时期起,我们党经历了八年艰苦备尝的抗日战争,经历了四年严峻而激烈的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的伟大斗争,经历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伟大斗争,经历了大跃进的奋战和三年自然灾害的磨练。这十年来,又经历了我国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在这场伟大斗争中,继粉碎刘少奇反党集团之后,又粉碎了林彪和王张江姚“四人帮”两个反党集团。这些伟大斗争同时也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我们党的干部,正是在这一系列的革命斗争和学习运动中造就成长起来的。
毛主席曾经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党有在不同革命时期经过考验的这一套干部,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毛主席的这番话是一九五六年讲的。现在,离那时又二十一年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党内外几番激烈的战斗,特别是经过粉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战斗,我们党的这一套干部,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齐备了。
由于失去了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我们每个人至今仍然抑制不住心灵深处的悲痛。但我们一想到毛主席为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又为我们党造就了这样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我们大家又坚定不移地确信:我们紧紧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不但可以稳坐钓鱼船,而且有把握地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党的十一大路线已经为我们指明了继续革命的方向。华主席在指示中告诉我们,摆在我们面前的伟大任务是很光荣的,也是很艰巨的。我们要彻底战胜国内阶级敌人的反抗和复辟活动。我们要随时对付国际上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侵略和颠覆。我们既要进行深刻的社会变革,又要向大自然开战,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要从各方面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又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我们还要学会在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同时,学会改造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开辟了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在这条大道上前进,要继续探索还没有被认识的真理。革命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如果我们不努力学习,就会跟不上时代,就要掉队落伍;甚至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被淹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搞一辈子马克思主义,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有益于人民,一贯有益于革命,刻苦学习,艰苦奋斗一辈子。
华主席和党中央抽调我们来学习,或者让我们来党校工作,就是希望我们再增加一些马列主义,再增加一些毛泽东思想,并且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总结我们几十年来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以便给党给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应当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下决心再取得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成果。时时意识到时代赋予自己的重担,就会意识到要更好地学习。
在对待青年干部问题上,我们党也有两条路线斗争。一条是毛主席的路线,一条是“四人帮”的路线。毛主席是怎样对待青年干部的呢?简单地说,是要以接班人五项条件为目标,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四人帮”是怎样对待青年干部呢?简单地说,就是使青年充当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把跟他们走的青年捧到天上,把不跟他们走的青年踏在地下。毛主席的路线是真正关怀青年的路线,“四人帮”的路线是坑害青年的路线。来到华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央党校学习和工作的第一批青年人,一定能够给全国青年树个榜样,证明你们是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的青年。
不同时期、不同经历、不同年龄的同志在一起学习,有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问题。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刻苦钻研,互教互学,我相信,我们的学习一定能够取得成效。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朝着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前进。让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拿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为这个最伟大的事业奋斗吧!(附图片)
左图:中共中央党校隆重开学。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向中共中央党校的教职员工鼓掌致意。
上图:开学典礼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登攀 大有希望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犹如一声春雷,响彻祖国大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学习《通知》,贯彻《通知》,正在《通知》精神的巨大鼓舞下,信心百倍地向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军。
中国人民是有志气、有能力的,一定要在本世纪内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阻碍,在一些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又拉大了。为了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拉大的差距缩短,有的老科学家表示要把六十四岁当四十六岁过,为人民再干二十年;年轻的科学工作者表示要革命加拚命,拚命搞科研,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气魄,有不干则已、一干就要干到底的狠劲,有无穷无尽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我们一定要战胜困难,在本世纪内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学习党中央的《通知》时,回顾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战斗历程,总结二十八年来的丰富经验,认为在本世纪内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是有胜利的保证的。
首先,我们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
一些老科学家、老教授、老工程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切体会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毛主席把科学实验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之一,为我们大搞科学实验指明了方向。毛主席为我国科技工作制定的一整套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我们在科技战线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正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九五六年开始实行的第一个十二年科学技术远景发展规划,只用七年时间,就提前实现了。二十八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建立和发展了一系列新兴的科学技术。我们打破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垄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试验成功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地球卫星。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三大革命运动的教导,大搞科学实验,使我国工业的发展用二十八年的时间走完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用半个多世纪走过的路程,我国的农业以不到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面积养活了超过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些,为今后我国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全党一举粉碎
“四人帮”,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扫除了最大的障碍。今年五月,华主席号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短短几个月,科技战线的形势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全党动员,书记动手,大办科学的革命群众运动蓬勃兴起。党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通知的发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和工农兵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揭开了我国科学工作历史上新的一页。广大科技人员扬眉吐气地说:打倒“四人帮”,科学要兴旺。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大跃进的年代。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搞科研,甩开膀子大搞科学实验了。
其次,我们有辩证唯物主义这个唯一正确的指导科学研究工作的锐利武器。
二十多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很努力、很用心的。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踏踏实实地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大搞科学实验,取得了令人高兴的成就。大庆工人和科技人员靠“两论”起家,高速度高水平地建设了一个大油田,在科学技术上创造了不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大寨贫下中农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大搞科学种田,取得了粮食连年高产,土壤肥力逐年提高的新成绩、新经验。我国生物化学工作者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研究生命起源,取得了人工合成胰岛素的可贵成就,并在继续扩大和加深生命起源方面的科学研究。我国物理学工作者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物质是无限可分的,基本粒子也是可分的这一光辉论述,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提出了基本粒子的“层子模型”理论。我国年青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对立统一法则,研究函数值分布论中的两个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发现了二者之间的具体联系,求出了“亏值”数目和“奇异方向”数目之间关系的一个公式,成功地沟通了这两个长期分割的研究领域,解决了几十年来世界各国数学家没有解决的问题。
实践证明:辩证唯物主义是指导科学工作者认识自然界的最正确、最先进的哲学。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指导科学研究,就能够战胜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在探索中少走弯路,加快速度,攀登世界科学高峰。许多科技工作者深有体会地说: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思想的故乡,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我们应当自觉地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去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科学城堡,攀登一个又一个科学高峰。
第三,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资本主义制度无法比拟的。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工农兵和劳动知识分子是社会的主人,也是掌握和运用科学的主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体现了我国八亿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事实说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协同作战,实行专业队伍和广大群众相结合,实行科研、生产、使用单位三结合,大搞科学实验群众运动,就能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科学研究事业。
近几年来,我国科技部门围绕着青藏高原综合考察、河北黑龙港地区地下水资源考察、黑龙江荒原考察等科研项目,组织了大规模的、多学科的科学考察大会战。有的项目,参加会战的科技工作者,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几十个学科、上百个科研单位,他们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规划,协同作战,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重大成果。花粉单倍体育种,在世界上是一项新技术,利用这种新技术可以大大缩短一个农作物新品种的育成时间。这项研究,我国起步在后。但是,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目前全国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多个专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农业科技站和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进行单倍体育种的应用和理论研究。由于许多地区党委重视,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大搞科学实验群众运动,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无论在生产应用、花粉培养技术和研究水平方面,都走在世界先进行列。再如棉花的重要病害——枯黄萎病,是许多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我国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组织全国一百多个科研、学校和生产单位开展大协作,发动群众普查病情,研究防治措施,现在已经基本上查明了各省区的发病面积,弄清了我国棉花枯黄萎病的三种生理型及其分布地区,选育了十几个抗病品种,制定了一套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枯黄萎病的为害,为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学习《通知》,展望未来,满怀信心地看到:有毛主席制定的革命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勤劳勇敢的八亿人民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得到尽情发挥,我国富饶的自然资源一定能得到充分开发,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一定能高速度地发展。他们说,我们科学技术队伍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战斗,忠诚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不畏劳苦,不怕险阻,奋发图强,努力登攀,在本世纪内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科学先进水平。
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前景灿烂,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