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国庆二十八周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词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十八周年。在这个光荣的节日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战斗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我国各族人民,向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干部和知识分子以及一切爱国人士,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在这个欢乐的时刻,同我们相聚一堂的,有来自五大洲的许多朋友和同志,有在我国帮助建设的朋友和同志。我们特别感到荣幸的是,由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同志率领的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也同我们一起共庆节日。我们向柬埔寨的贵宾们,向所有光临这个招待会的各国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创立了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二十八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使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我国人民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应当归功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归功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今年的国庆,是我们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以后的第一个国庆佳节。回顾去年这个时候,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都离开了我们。我们的党和国家正经历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历史性大决战,我国人民正经历着极其严峻的考验。斗争的结果,无产阶级胜利了,人民胜利了。我们的党不愧为毛主席缔造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的军队不愧为毛主席培育的英雄军队,我们的人民不愧为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人民。
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深刻的变化。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全国人民正在为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实现抓纲治国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正在各条战线上继续胜利地开展。我国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高涨,革命团结进一步加强。“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开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
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出现一个新的跃进局面。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克服“四人帮”造成的困难,预计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能够胜利完成或超额完成。
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战线上,正在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革命积极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在得到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和现代化,加强战备,进一步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我国的国防建设和民兵建设,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爱国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统一战线,正在发展和壮大。
这一切都有力地证明,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要求,完全可以达到,情况比预期的还要好。三年内大见成效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目前的国际形势也是一片大好。我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在一切对外工作中,继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我们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一切革命的、进步的事业。我们衷心感谢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其他友好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对我们的支持。
我们一定要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决贯彻执行十一大的路线,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这是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尽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深信,我们有一条正确的路线,有伟大的党、伟大的军队和伟大的人民团结奋斗,又有广泛的国际支援,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朝着预定的目标前进。
我们的事业一定要胜利,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波尔布特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贵宾们、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三十日讯)(附图片)
华主席在国庆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新华社记者摄

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缔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走过了二十八年的光辉历程。
在欢度粉碎“四人帮”以后第一个国庆节日的时候,喜看祖国大地,阳光灿烂,亿万人民,心情欢畅。我们深深感到,这一年的变化是多么迅猛,多么深刻!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领导全党粉碎了“四人帮”,紧接着又提出和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局面。“四人帮”造成的“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为之一扫,人民群众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正在澄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正在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各条战线热气腾腾,农业生产情况良好,工交战线捷报频传,财政收入有较大增长,商品供应增加,物价稳定,国民经济新的跃进高潮正在到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蓬勃发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火朝天,一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正在迅猛兴起。我国各族人民空前团结,决心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华主席指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就是党的十一大路线。”党的十一大路线,体现了毛主席的遗志,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的指路明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大文件,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为完成十一大提出的八项战斗任务,夺取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而努力,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我们的目标是宏伟的,但任务是艰巨的,时间是紧迫的。我们应该看到:不论是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来看,还是从国际阶级斗争来看,我们都必须加快建设速度,把我们的国家搞好。各条战线都要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既完成数量,更保证质量,达到多快好省。为了实现这个任务,首先要抓紧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一步发动群众,不仅从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上,而且从理论上批判“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在各方面的表现,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各行各业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制定具体的政策、办法和制度,全面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高速度地建设祖国作出贡献。
为了完成四个现代化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革命加拚命,是我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阶级本质,是我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克服种种困难、达到革命目的的重要法宝。毛主席一直教导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国革命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要有了这股拚劲,我们就无坚不摧,无关不克。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要象铁人王进喜同志那样,象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那样,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我们要贯彻群众路线,自觉地按照唯物辩证法办事,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我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在“除四害”的斗争中进一步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要把这股政治热情组织和引导到大干社会主义上来。最近一个时期,石油化学工业部的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倾听群众的呼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而且总结了新经验,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和赞扬。这样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值得进一步提倡和发扬。我们要在抓纲治国的伟大斗争中,把毛主席培养的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完全地恢复和发扬起来。
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刻苦学习,努力做到又红又专。我们要系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特别是要学好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也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学习技术,精通业务,掌握规律。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许多问题,特别是四个现代化,我们还没有完全认识它,在很多方面还是一个必然王国。我们要有“攻关”精神,不畏劳苦,勇于创新,一个一个地攻克四个现代化的堡垒,实现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大庆、大寨已经创造了丰富的经验,全国许多先进单位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要虚心地学习外省、外市、外区、外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和好方法。在自然科学方面,我们比较落后,要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善于学习先进才能赶上和超过先进,更好地走我国自己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要满腔热情地学,老老实实地学,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学好。早在二十年前,毛主席就指出:“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新问题: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新的国防、其他各方面的新的工作。适合这种新的情况钻进去,成为内行,这是我们的任务。所以必须对那些钻不进去的人,浮在皮面上的人进行教育,使他们都成为内行。”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奋发努力,在提高马列主义水平的基础上,使自己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这将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使各项工作得到更快的发展。
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任重道远,困难会是很多的,要有足够的精神准备。但是,我们具有极为有利的条件。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我们有华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毛主席制定的革命路线,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八亿人民。只要我们艰苦奋斗,努力作战,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完成毛主席遗留给我们的光荣的历史使命。
在欢度国庆节日的时候,我们更加思念台湾省的骨肉同胞。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苏美两霸,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我们要遵照毛主席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继续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
让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团结一致,艰苦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