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亚·拉赫曼少将回到达卡发表访华观感
华主席领导下中国未来光明灿烂
孟加拉国报纸赞扬孟中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一月八日电 据《孟加拉国观察家报》一月七日报道,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一月六日对新闻记者说,华国锋主席是一位杰出的和英明的领袖,在他的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会取得更大的荣誉。
齐亚·拉赫曼在谈到他的访华观感时说,一九七六年在中国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顺利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华国锋主席作为中国的一位杰出的和英明的领袖,使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够经受住几位伟大领导人的逝世和自然灾害的挑战。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繁荣。
齐亚·拉赫曼高度赞赏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他说,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达到光明灿烂的未来。
《孟加拉国观察家报》一月七日发表社论赞扬齐亚·拉赫曼少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加强了孟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社论说,齐亚·拉赫曼少将同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会谈使两个邻国现有的友好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社论说,孟加拉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对我国为扩大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基础而进行的努力所表示的同情和谅解,并且赞赏我们的不结盟政策和我们‘在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孟加拉国观察家报》一月六日发表的社论说,这次访问,“为同我们的友好邻国——中国发展更加牢固和持久的关系提供了基础。”
《孟加拉日报》一月六日的社论说,加强孟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
《新闻报》一月六日也发表社论,赞扬齐亚·拉赫曼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孟中两国间的传统友谊。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一月七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和他的随行人员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一月六日乘专机回到达卡。到机场热烈欢迎的有: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军法管制副首席执行官、空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加法尔·马哈茂德,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高级军政官员,孟中友协的负责人和数千名群众。群众不断高呼口号,祝贺齐亚·拉赫曼少将的访问成功。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牟屏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齐亚·拉赫曼少将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在中国,无论在哪里,他们都赞扬我们为保卫我国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而作出的努力。总之,我们的访问对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和我们的会谈都是成功的。”齐亚·拉赫曼少将说:“我们在农业、计划生育、灌溉、乡村发展和自力更生等方面,有许多事情需要向中国学习。”中国“对第三世界的支持是巨大的。我们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第三世界的事业。”
齐亚·拉赫曼少将还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对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并且赞扬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胜利。

怀念世界人民真挚的朋友周总理
美国 阳早 寒春
在怀念周恩来总理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是很难用语言和文字表达的。
周总理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伟大表现在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忠诚,表现在他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爱。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
回想起在延安和周总理会见的情景,是令人难忘的。那是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国民党反动派向陕甘宁解放区发动进攻后,中共中央决定暂时撤离延安。家属正在撤离,部队正等待转移,我们在延安的几个美国人要求留下来随所在单位一块转移。一天下午,周总理在王家坪接见了我们。周总理首先给我们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是代表全中国人民利益的,我们一定会胜利。我们现在撤出延安,是为了更好地保卫延安,夺取全国的胜利。目前我们要到山沟里度过一段艰苦的日子,但不要多长时间,我们就会取得全国胜利。讲完形势以后,总理告诉我们说:根据你们的要求,中央已经同意你们转移。周总理又对斯特朗说:我们考虑到你最好不要转移,还是到外边去的好。斯特朗听到不让她转移时很难过。总理便反复地给斯特朗讲了当时的形势。总理很同情地对她说:你的工作主要是在外边介绍解放区的情况,你到外边可以为解放区做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再说,你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我们转移到山沟里,条件要艰苦些。就这样,总理耐心而又细致地给我们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最后斯特朗高兴地想通了。那时已是深夜了,总理搀扶着斯特朗送她上了吉普车。当时国民党进攻延安的炮声已经响了,撤离前的工作又非常繁多。就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为了我们几个美国人,总理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向我们做思想工作。我们几个人无不为总理的这种精神所感动,我们从总理的谈话中感到,象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党和它所领导的军队,是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休想打败的。这使我们更增加了信心和勇气。
解放战争胜利后,又过了十几年,我们和周总理又有几次很难忘的会见。
在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我们四个长期在北京工作的美国人,写了一张大字报,提出应当允许在华工作的外籍工作人员与中国人民有同样待遇,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我们的意见,很快得到了同意。这年的国庆节,阳早被邀请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夜晚的庆祝活动,周总理过来一一和外国朋友握手。一个中国工作人员指着阳早告诉周总理说:刚才那位就是大字报的作者之一。周总理转回身来,又一次紧紧握住阳早的手,诚恳地连声说:意见提的好,提的好,感谢你们给我们帮了大忙。当时阳早没想出更好的话回答总理,只是用力地握着总理的手,心里想着周总理这样一个领导同志对我们普通的外国工作人员提的意见这样重视,这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在和周总理的接触中,感到周总理非常平易近人。记得有一次接见,开始我们有些胆怯,在总理面前什么都不敢说。后来总理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这时我们丢掉了一切顾虑,好象总理就是我们当中的一员,说起话来无拘无束。接见后,总理把我们送走的时候一一握手说:你们要继续给我们提意见,可是提了,我们还会有错误,所以你们还要继续提。这使我们再一次感到,总理是一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缺点而又平等待人的伟大领导人。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周总理接见了美国朋友韩丁和他的亲属。从凌晨一点半一直谈到七点半。一共谈了六个钟头。我们谁也不说话,我们知道接见我们的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从大会堂走出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总理用普通的例子给我们上了唯物辩证法的生动一课。我们一直思考着他谈话的深远意义,现在对这次谈话的认识越来越深。总理花这么长的时间对几个外国同志用简单的例子耐心地解释中国共产党五十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也使我们深切地感到,他是非常热情地支持世界革命的。
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我们参加了由周总理主持的茶会。在这次茶会上周总理着重阐述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导,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关于对外籍工作人员和中国同志应该一视同仁,过一样的政治生活的指示。总理还批判了林彪一伙破坏毛主席的对外籍工作人员的政策。我们感到这次茶会对在华外籍工作人员来说,是一次思想解放的会。讲话后,总理走遍六十张桌子,向在中国工作的外国朋友们祝酒,并对他们表示慰问和鼓励。这次茶会上,也有一件事曾使我们感到惊讶。在总理和其他领导人到各桌去祝酒时,江青却一个人冷冰冰地坐在席位上一动也不动,当时我们还以为她是有病。今天,在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时候,我们清楚了,江青当时不是有病,而是反对那个会议所体现的精神。这次会议又使我们看到了周总理怎样忠实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看到他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周总理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伟大领导人,他为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立下了丰功伟绩,他是世界人民伟大的、真挚的朋友。周总理虽然逝世了,但他的伟大的革命业绩、高尚的品德和光辉的形象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专栏:国际短评

团结就是力量
在生气勃勃、团结战斗的非洲大陆,许多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边界问题取得了新成就。这有力地说明,非洲国家和人民只要团结起来,排除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干扰和破坏,依靠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自己解决非洲内部事务的。
非洲国家之间的边界纠纷和其它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玩弄分而治之的卑鄙手段,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中间制造分裂,而一手造成的。斗争的实践使非洲国家深刻地体会到,非洲国家和人民过去有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共同的斗争任务,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在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去年以来,许多非洲国家本着互相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平等协商,解决了边界纠纷问题,加强了睦邻关系,促进了经济合作和友好往来。这是完全符合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的,必将有力地推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
非洲国家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内部问题,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是不高兴的。毛主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对非洲进行渗透、侵略和扩张,正在袭用老殖民主义者分而治之的手法,挑拨离间,制造分裂。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险恶用心,从反面教育了广大的非洲人民,使他们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坚定地为反帝反殖反霸而团结战斗。

达达赫总统接见我国医疗队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一月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一月六日晚在第三大区首府基法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
接见后,中国医疗队成员应邀出席了第三大区区长为达达赫总统举行的宴会。在宴会上,达达赫总统同中国医疗队成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佛得角外长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七日讯 普拉亚消息:佛得角共和国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蒂一月五日接见了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王韦平临时代办向阿比利奥·杜亚蒂部长递交了中国外交部长黄华的介绍信。
接见时在场的有佛得角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雷诺托·卡尔多索和礼宾司司长劳尔·巴尔博萨。
王韦平临时代办是一月四日到达普拉亚的。

加强非洲团结和统一 推进反帝反殖反霸斗争
一些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非洲国家团结反帝反霸的大好形势的推动下,去年以来,一些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平等协商,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等纠纷问题,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决心加强非洲的团结和统一,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推向前进。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一年里,塞内加尔和冈比亚已经草签了确定边界的条约,加纳和多哥达成了划分边界线的协议,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为了加强两国睦邻关系决心共同开发两国的边境地区。此外,曾经因为边界争端发生过冲突的一些国家,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有了改善,为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其中,多哥和贝宁已于去年三月重开了两国的边界,并且建立了划分边界委员会;马里和上沃尔特两国部长去年六月和十一月两次互访,双方决心本着消除误解的愿望,解决两国的边界纠纷;乌干达和肯尼亚去年八月达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双方商定停止以武力相威胁,结束交战状态,撤走驻在共同边界地区的军队。所有这一些,都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霸斗争的新胜利,它促进了非洲大好形势的发展。
长期遗留下来的非洲国家的边界纠纷和矛盾是老牌殖民主义者瓜分和掠夺所造成的,是帝国主义者玩弄“分而治之”阴谋手段的产物。近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与美帝争霸世界的战略出发,加紧向非洲渗透和扩张。苏联向非洲渗透、扩张的一个手法,也是竭力挑动非洲国家的不和。它继承了老殖民主义者的“分而治之”的衣钵,在非洲国家之间极尽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之能事,而且干得比老牌殖民主义者更加猖獗。
面对共同的敌人,非洲人发出了“非洲的问题必须由非洲人来解决”的响亮呼声,表达了他们要排除外来干涉,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的强烈愿望。许多非洲国家积极出面调解冲突国家之间的矛盾。许多发生了争端的国家能够以非洲的团结为重,通过领导人或各级官员互访的方式,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进行讨论。这些事例生动说明,消除分歧、团结反霸,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当前历史使命,非洲国家能够排除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通过和平和平等的协商,解决它们的内部问题。
边界问题的解决促进了这些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多哥和贝宁两国元首去年六月在洛美会晤后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决心对莫诺河谷进行综合治理,包括建造水力发电工程的大坝和实现农业工业项目,并且还决定在边界水域协调捕鱼制度。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两国决心共同努力使两国的游牧民定居下来,并且使两国边境地区的医务人员定期会晤,就保健工作交换意见。乌干达和肯尼亚在达成关系正常化的协议之后还讨论了促进两国间的贸易、改善两国之间交通运输的问题。塞内加尔和冈比亚成立了冈比亚河流域工程协调委员会。
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同甘苦、共命运的非洲人民有决心也有能力排除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干涉和破坏,把非洲的事情办好,建设起一个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新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