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外国留学生深切怀念周总理
北京语言学院通讯组
千万颗悲痛的心怀念您啊,
您的光辉形象永生;
千万颗敬仰的心赞颂您啊,
您为全球人民的幸福而斗争!
……
这是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的扎伊尔留学生最近为纪念周总理集体创作的一首诗。北京语言学院是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时候,在这里学习的各国留学生,以各种形式寄托哀思,衷心赞颂周总理为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立下的丰功伟绩。
来自五洲四海的外国留学生,热情颂扬周总理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坚决斗争的崇高革命精神。朝鲜留学生激动地回忆起周总理为不断加强朝中两党、两国之间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所作的重大贡献。权英世同学清楚记得,一九七○年周总理访问朝鲜时正是春天。他穿上了迎接贵宾的衣服,系着红领巾,手捧花束,兴高采烈地参加了空前热烈的欢迎行列。当周总理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乘坐敞篷汽车徐徐驶进时,全城欢声沸腾,充分表达了朝中两党、两国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兄弟情谊。来自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最近在纪念周总理的文章中,满怀深情地赞颂周恩来同志为加强阿中两党、两国的伟大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不倦努力。周总理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宝贵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委内瑞拉留学生维克托的全家曾在我国住过多年,热爱新中国,热爱周总理。他激动地说,周总理英勇顽强同党内外敌人进行斗争,横眉冷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赢得了世界革命人民的无限信任。
广大第三世界的留学生,热情赞颂周总理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一贯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毛里塔尼亚的留学生回忆起周总理在著名的万隆会议上痛斥殖民主义的发言。老挝留学生回忆起周总理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热情支持。拉美国家有些留学生回忆起周总理坚决支持他们反对霸权主义、争取二百浬海洋权的正义斗争。马里、索马里留学生深情满怀地讲述当年周总理访问时,万人空巷、载歌载舞、举国欢腾的动人情景。索马里留学生一边说着一边就情不自禁地合唱起当时为欢迎周总理新编的歌曲。他们兴奋地告诉中国朋友:周总理支持第三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索马里留学生热情地赞颂周总理庄严宣布的中国援外八项原则和中国处理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精神。他们高兴地叙述周总理访问后,中国人民援助他们建立了工厂、医院、体育馆,修筑了公路。中国技术人员、医疗队勤劳忘我的工作精神,受到群众广泛的尊敬。许多留学生指出,中国援助是真诚的,帮助各国人民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在国际活动中,周总理十分关怀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给外国留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浅井同学激动地说:周恩来总理生前总是惦记着日中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这件大事情。周总理逝世的噩耗传来,浅井和早稻田大学的师生十分悲痛。他们发起了广泛的签名运动,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积极开展斗争。巴基斯坦布哈瑞同学怀着真挚的感情告诉中国朋友:周总理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好朋友、真朋友,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海洋还深。布哈瑞至今还珍存着一张周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穿戴拉合尔市人民赠送的民族衣帽的照片。
外国留学生热情赞颂周总理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的高贵品质,把周总理看作是一切革命者的榜样。日本朋友四宫惠子曾在一九七四年国庆招待会上幸福地见到过周总理。她以敬佩的心情向中国同志谈起当时生动难忘的情景:当看到总理和蔼的笑容,听到总理致祝酒词的亲切话语时,感到非常温暖,激动地流下了泪水。特别是想到周总理身患重病还为外国朋友主持招待会,心里又十分不安。她感动地说:“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传统,看到了搞马列主义、搞革命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周总理的崇高品质我是永远也不会忘却的。”斯里兰卡留学生拉努拿出一张一直珍藏在身边的她外祖母——古纳瓦特拉夫人同周总理合影的照片给中国朋友看。她激情满怀地说:外祖母曾来华多次会见周总理。周总理每次总是安静地仔细地倾听她的话,亲切地回答问题。每次接见都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坦桑尼亚恩基亚同学谈到周总理当年访问坦桑尼亚曾到他当时上学的学校参观。他亲眼见到周总理挽起了袖子,同坦桑尼亚师生一块劳动,亲切交谈。当时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一年前,当周总理逝世噩耗传来,许多留学生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纷纷佩带黑纱,深切表达哀悼之情。华裔墨西哥籍同学冯·坎波斯当时身患肝病,医生要她住院治疗,她却坚持要先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吊唁仪式。她思绪纷繁,浮想联翩,想到她父亲一贯崇敬周总理,两次来中国观光都因周总理太忙而未得见面,一九七二年预期访华能见到周总理时,临行前却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了。她站在周总理灵堂前失声痛哭说:“周总理,我们拉丁美洲人民永远怀念你!”日本同学回忆说,当时在国内听到周总理逝世消息,有的正在吃饭,神智茫然,筷子掉地,说不出话来。同学们结队手持白、黄菊花到中国使馆吊唁;有的主动参加了放映队,巡回放映有关吊唁活动和周总理生平事迹的电影。许多非洲同学把周总理逝世比喻为失去了自己家庭长辈。一位巴勒斯坦同学感动地说:“多少年来,未见过世界上哪个领导人逝世之后,受到世界人民如此广泛的敬仰和悼念。”
许多外国同学坚决表示:悼念周总理,就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意大利、奥地利的同学说,周总理一九七二年患病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为人民工作,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悼念周总理最好的行动就是努力学习,努力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同学在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文章中强调说:“学习周总理,一定要使毛主席制定的、周总理执行的发展各国人民友谊的正确方针发扬光大,要同各国人民永远团结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四人帮’猖狂反对周总理的罪恶行径在中国不得人心,在全世界也同样不得人心。我们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我们相信,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一如既往,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马来亚共产党发表新年祝词
毛泽东思想永远照亮革命人民前进道路
华主席粉碎“四人帮”对世界革命意义深远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六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一月一日广播马来亚共产党新年祝词。
祝词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取得很大胜利的一年。”全体革命军民在陈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四·二六”声明的指引下,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取得了巨大的战果,根据地和游击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的斗争浪潮汹涌澎湃。
祝词说:“过去一年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胜利发展的同时,遭到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不幸逝世。但是,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业绩永世长存,毛泽东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永远照亮我国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胜利前进的道路。我国革命人民一定要同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一道,继承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遗志,为打倒帝修反,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
祝词说:“过去的一年,是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革命洪流奔腾向前,势不可当。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取得了对世界革命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胜利。”
祝词号召革命军民更紧密地团结在陈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展革命武装斗争和革命群众运动,为夺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同一天,“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元旦社论,回顾去年革命斗争的巨大胜利和大好国际形势。
社论说,“在一九七六年,我军消灭了敌人约四百名,取得了巨大的战果。”“拥党参军运动在全国蓬勃兴起,革命力量不断壮大,根据地和游击区更加巩固和扩大。”
社论说:“国际形势日益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继续增长。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取得了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历史性胜利。这一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修反,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极大地鼓舞着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社论说,第三世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继续前进。东南亚各国人民、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以及南部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使战争危险日益加剧。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人心丧尽,它们的争夺和侵略行径,只能加速它们的灭亡。”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接见我驻伊朗大使
表示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怀念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伊朗王后法拉赫·巴列维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德黑兰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和他的夫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伊朗王后表示她对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怀念,并且说:“毛泽东主席虽然已经与世长辞,但是他的思想和他的事业将万世长存。”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一月四日举行午宴,为郝德青大使饯行。

孟加拉国报纸就齐亚·拉赫曼少将访华发表社论
热烈赞扬孟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孟加拉国报纸一月四日就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访问中国发表社论,热烈赞扬孟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孟加拉国时报》的社论说:“齐亚·拉赫曼少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使孟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孟中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有着历史的和现实的基础。许多世纪以前,中国的旅行者曾经访问过孟加拉国,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化合作就从那时开始。但是在今天,激励两国人民紧密团结的基础是,两国都属于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并且为着各自的人民从事建设繁荣经济的斗争,在重视自力更生方面,显然有许多方面可以互相学习。”社论强调说:“两国将在长时期内,在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共同获得益处。”
《孟加拉国观察家报》的社论说:“除了历史和传统的原因外,自从孟加拉国和中国于一九七五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由于双方的积极努力,互相支持和合作的精神在一年多来已经得到进一步增强。”社论说:齐亚·拉赫曼少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开辟了中国和孟加拉国之间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今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程必将得到加强,并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相互利益。”
《孟加拉日报》在社论中赞扬了孟中两国日益增强的友谊之后指出:齐亚·拉赫曼少将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敞开了孟中两个邻国之间牢固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的大门。社论说,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社论表示相信,齐亚·拉赫曼少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孟中两国友谊和合作。

户县农民画展览在比利时举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一月三日电 在布鲁塞尔艺术宫举行的中国户县农民画展览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闭幕。这个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四日开幕的画展是在布鲁塞尔艺术宫美术展览协会的协助下由比中协会举办的。这次画展介绍了户县农民画家的八十幅作品,受到公众的热情欢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有来自比利时各地和法国、荷兰、西德等国的五千多人观看了画展。
展出的作品受到了观众的赞扬。比利时一些观众表示,在中国,“四人帮”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但是,在户县的农民画中,作品充分表现了农民在田间的劳动和其他生产活动,也就是说,在农民看来,革命和生产并不是互相对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