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庆红旗凝聚着周总理的心血
中共大庆委员会
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一周年了。在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大庆的共产党员、职工和家属,满怀对周总理深切怀念、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周总理视察大庆时住过的简朴的办公室,来到周总理视察过的油井、泵站、田间和家属宿舍,回忆周总理和我们亲切握手、谈话的幸福情景,周总理的光辉形象浮现在我们眼前,周总理的谆谆教诲回响在我们耳边。敬爱的周总理啊,您没有离开我们,您永远激励着我们高举大庆红旗奋勇前进!
大庆红旗,是周总理用毛泽东思想精心培育的
“青天一顶星星亮,草原一片篝火红,石油工人心向党,满怀深情望北京。”我们怎能忘记,大庆石油会战,是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批准;大庆这面红旗,是毛主席亲手树立。我们怎能忘记,敬爱的周总理为了夺取大庆石油会战的胜利,运筹规划,亲临指挥;为了培育大庆红旗,热情关怀,日夜操劳。大庆红旗,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也凝聚着敬爱的周总理的无数心血。
万物生长靠太阳。大庆红旗,是敬爱的周总理用毛泽东思想精心培育的。我们清楚地记得,早在大庆石油会战前夕,敬爱的周总理就预见到,会战将会遇到种种风浪,重重困难,是一场大仗、硬仗。周总理亲自来到哈尔滨,与当时的省委和石油工业部的负责人一起,提出了会战的指导思想。周总理指示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石油大会战,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会战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明了方向。周总理在会战一上手,就抓住了这样一件事关会战成败和油田命运的头等大事,为我们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周总理以革命的胆略,极大的热忱,引导我们把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大庆油田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执行“鞍钢宪法”,走出了一条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一九六四年,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周总理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大庆的基本经验。周总理说:大庆油田的建设,是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也是大学解放军,具体运用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的典范;大庆自始至终地坚持了集中领导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了高度革命精神同严格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了技术革命和勤俭建国的原则,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多快好省的要求。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周总理三次视察大庆的动人情景。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一日,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在余秋里等同志的陪同下,第一次视察了大庆。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九日,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朝鲜贵宾,第二次视察了大庆。接着,一九六六年五月三日到五月四日,周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贵宾,第三次视察了大庆。敬爱的周总理每次到大庆,总是给大庆工人转达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热情地向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周总理在视察中一再强调:大庆要抓好阶级斗争,搞好人们头脑里无产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第三次来大庆的那天深夜,周总理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阶级斗争课。他在油田一座低矮的干打垒房子里,把我们大庆党委的领导找来,着重强调了抓阶级斗争的问题。周总理在听汇报中间,多次插话,给我们作了重要指示。他说:是啊!没有斗争的话,就不能前进了。没有阶级斗争,政治指导员就可以取消了,变成全民党、全民国家了。周总理极其关心大庆职工、家属队伍的思想革命化。他说:大庆不能离开社会孤立地存在,它同整个社会联系着。周总理告诫我们要警惕社会上资产阶级思想对会战队伍的侵蚀,提醒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满足。听了这语重心长的教诲,同志们决心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努力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作战,夺取更大的胜利!
大庆油田在建设中,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打破了搞“石油城”的老框框,实行了亦工亦农,建设了一个个工农结合的中心村、居民点,把家属统统组织起来,从事农副业生产。敬爱的周总理高度地赞扬了大庆油田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矿区的创举,并且明确地把大庆矿区的建设方针,概括为“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十六个字。周总理亲自来到大庆,详细调查了解,看我们矿区建设的胜利成果。一九六六年五月三日,周总理来到丰收村家属们劳动的地头,和大家亲切交谈。他握着家属们一双双沾满泥巴的手,挨个问她们是哪里人,来大庆多久了,什么时候参加生产的。当周总理听说她们来自全国各地时,就高兴地用毛主席的话来鼓励大家:“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周总理看见家属们正在种玉米,就问她们种了多少地,自己还蹲在地上,用手扒着看播得多深,株距多远。接着,周总理又兴致勃勃地视察了这个工农中心村的作坊、商店、文教卫生和服务设施,访问了工人家庭,指示我们要坚持工农结合,城乡结合,逐步缩小三大差别。他说:这种差别是很长时期的,但差别只能缩小不能扩大。最后,周总理亲自指挥大家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大庆家属闹革命》等歌曲,广大职工家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敬爱的周总理每到一处,总是鼓励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鼓励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开发和建设大庆油田,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周总理第三次视察大庆时,来到英雄的一二○二钻井队。这个队的职工正在和铁人王进喜同志曾经带领的一二○五钻井队你追我赶,决心一个队一年打井五万米,要超过苏联的“功勋钻井队”。周总理听了很高兴,他表扬大庆工人阶级有志气,敢于同世界先进水平较量。在钻机的轰鸣声中,周总理健步登上钻台,仔细询问设备情况,认真观看工人操作。泥浆溅在身上,周总理毫不介意。在这里,周总理对陪同参观的大庆油田负责同志说:这两个队要是都上了五万米,国务院要鼓励他们,给政治鼓励,你要给职工讲!离开这个钻井队时,周总理紧紧握住铁人王进喜同志的手,一再说:你们两个队,今年要是都打上五万米,请告诉我,给我发电报,我一定替你们向毛主席报喜!周总理的话,把大庆工人阶级心里的话一下子全说出来了。这一年,这两个英雄钻井队,在周总理的亲切鼓励下,都打出了年进尺十万米的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向毛主席报了喜!
在大庆炼油厂,周总理看了我国工人阶级自己设计、自己建设的现代化炼油装置,格外高兴。他勉励工人们为革命钻研技术,学好本领,管好这个现代化企业。在大庆缝补厂,周总理拿起一件用一百六十多块碎旧布拼成里子的棉工作服,仔细地翻看,说:你们这样做很好,要继续保持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对大庆油田坚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管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验,周总理热情地给予充分的肯定。记得周总理第一次来大庆时,全油田正在放手发动群众,总结实践经验,普遍建立岗位责任制。周总理每看到墙上贴有这样的制度,总是关切地问:这是你们自己订的吗?工人们回答:我们这些制度,都是土生土长的。周总理连声说:好,这样做好!在北二注水站,周总理看到岗位上的工人,人人自觉地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要求操作,搞化验的一丝不苟地化验着水质,看泵的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压力表上显示的注水压力变化,满意地说:你们的岗位挺重要啊!我们大庆工人牢记周总理的指示,坚持执行岗位责任制十几年如一日,就是在“四人帮”攻击合理的规章制度都是“管、卡、压”的时候,也丝毫没有动摇。
关键时刻,我们总是得到周总理的支持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一次次激烈搏斗中,在刘少奇、林彪和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刮起的一股股砍大庆红旗的妖风中,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总是旗帜鲜明地支持大庆工人阶级,激励我们高举毛主席亲手树立的大庆红旗。
六十年代初期,我国国民经济遇到了暂时困难。国际上帝修反掀起反华恶浪,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国内刘少奇一伙大刮“下马”黑风,污蔑大庆石油会战是“大混战”,“乱糟糟的”,“不象个搞工业的样子”,妄图把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的群众运动打下去,继续依靠进口洋油过日子,让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卡我们的脖子。这时候,是上还是下?是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还是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爬行?在这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第一次来到大庆油田,称赞大庆的工作,肯定大庆的经验,问我们有什么要求,鼓舞我们战胜困难,坚持会战,为我国石油自给作出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和“四人帮”又掀起了一股否定大庆红旗的反革命逆流。他们提出“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反动口号,有组织、有预谋地对大庆实行反革命围剿,全面否定大庆基本经验,妄图把大庆红旗从政治上砍倒,组织上搞垮,思想上搞乱。
他们使用了“砍旗先砍扛旗人”的反革命策略,向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大庆先进人物狠下毒手。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四人帮”里的狗头军师张春桥,恶毒诬蔑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同志,胡说什么王铁人“表现的很不好”,“是既得利益者”,“还能有什么革命的要求”,“要走向他的反面”。白骨精江青对大庆红旗更是恨之入骨,她穷凶极恶地要把大庆石油会战的主要领导同志,都打成什么“黑干将”,妄图进而把大庆各级领导干部统统打倒,以实现他们砍倒大庆红旗的罪恶阴谋。在这场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代表毛主席,对大庆红旗表示了鲜明的态度。一九六七年一月,短短一个月时间,周总理在有关会议上,就七次谈到大庆。他针对林彪和“四人帮”妄图砍倒大庆红旗的阴谋,义正词严地说: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树立的红旗,大庆这面红旗不能倒!
我们大庆工人永世忘不了十年前的一月八日。这一天,敬爱的周总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接见了铁人王进喜同志和全国石油系统的职工代表。周总理亲切地说:大庆,是毛主席亲手树立的一面红旗,我们要爱护这面红旗。接着,周总理严肃地指出:为什么有的人硬要反对这面红旗?为什么他们硬要打倒铁人王进喜同志?这是什么?是阴谋,是为了毁掉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讲到这里,周总理扳着指头,一一阐述了大庆会战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他说:大庆会战,我们靠什么打了这个胜仗?首先,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两论”起家;其次,靠广大会战职工艰苦卓绝的辛勤劳动;再其次,就是全国各方,可以说党政军民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单单有这三个条件,如果没有组织这次会战的领导人,没有组织这个会战的领导班子,等于说打了一个胜仗没有指挥员,行不行啊?不可能嘛!多么中肯的分析,多么有力的支持啊!这给了林彪和“四人帮”当头一棒。敬爱的周总理还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视察大庆的情景。他说:我曾三次到大庆,都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那时候,没有任何厂矿象大庆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所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除了学习解放军,还要学大庆,学大寨。他们是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了的。
一九六九年,在党的九大期间,周总理向毛主席介绍了铁人王进喜同志。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王进喜同志亲切握手时,周总理站在身边,摄影机拍下了这个珍贵的镜头。一九七○年三月初,王进喜同志给敬爱的周总理写信,反映了大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那时候,有人攻击石油大会战是什么“劳民伤财”,胡说什么艰苦奋斗“过时了”,诬蔑贯彻五·七指示、亦工亦农是什么“不务正业”。周总理很快把铁人王进喜同志请到北京,亲自听取了他的汇报,关切地说:大庆情况我已经了解了。接着,周总理针对林彪和“四人帮”对大庆“两论”起家的攻击和诬蔑,在一个材料上批示,要大庆恢复“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周总理的关怀和支持下,大庆工人顶住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顶住了反大庆、砍红旗的反革命逆流,顶住了阶级敌人的破坏,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坚持了“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大庆红旗更加鲜红耀眼。
斗争并没有结束。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四人帮”反党集团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又直接把黑手插到大庆,他们利用在北京的一个“学习班”,向一些人灌输反革命策略,然后“放虎归山”,上下配合,妄图再次搅乱大庆,砍倒大庆红旗。大庆也有那么一个人,在北京“学习”以后,以“太上皇”的架势回到大庆,拉山头,搞宗派,煽阴风,点邪火,攻击大庆执行的是“一整套修正主义路线”,又掀起一股否定大庆红旗的恶浪。这时候,还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党的十大和四届人大会议上,周总理代表党中央重申了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鼓舞大庆工人阶级同修正主义路线作坚决的斗争,排除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保卫了大庆红旗,巩固和发展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周总理啊!您永远活在我们大庆工人心中
敬爱的周总理三次亲临大庆,共视察了二十九个基层单位,同数万名工人、干部和家属直接见面,同许多人亲切握手、谈话,一次又一次地说:向大庆工人学习!周总理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周总理的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大庆工人心中。
大庆输油管通北京,周总理和我们心连心。在大庆,周总理走到哪里,都要仔细询问工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视察油井时,周总理殷切地勉励青年工人,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虚心向老工人学习;视察钻井队,他站在钻台上,环顾油田宏伟壮丽的场景,和我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视察油库,他还是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中,和工人们一起擦拭机泵上的油污;视察工农村,他坐在土炕上,向家属们问寒问暖,了解情况。每到一地,周总理都是那样兴高采烈,老是看不够。陪同的同志多次问总理:时间到了吧?周总理总是说:来大庆一趟不容易,我要多走走,多看看。陪同的同志几次说:总理年纪大了!周总理总是说:年纪大了,更应该为党多做工作!
周总理关怀我们,爱护我们,支持我们,鼓励我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一九七○年八月,铁人王进喜同志生病住院,周总理亲自过问铁人的病情,指示医生精心治疗,并要求经常向他汇报王进喜同志的病情。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周总理正在参加一个会议,得悉王进喜同志病危的消息后,就立即赶到医院病房,听取了医生关于抢救情况的汇报。王进喜同志逝世后,周总理以沉痛的心情,询问了后事安排,指示要一件一件落实。随后,周总理接见了王进喜同志的家属和大庆的同志,一一询问了他们的情况,鼓励大家坚强起来,化悲痛为力量,把铁人王进喜同志的革命精神发扬下去。周总理还指示医院负责同志,要把王进喜同志家属的病治好。听了这细致周到的安排和这亲切温暖的安慰,王进喜同志的家属和在场的同志,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在大庆北二注水站,周总理看到几个工人正在抢修水泵,就走过去跟他们握手。有个工人手上沾满油污,想往身上擦一擦,可是周总理一把就抓住了他那油手,紧紧地握起来。周总理走出泵房,见前面有个地窝子,指着问:这里住人吗?同志们回答:住人!周总理要进去看看,有个同志说:总理,地窝子太矮,不要进去了。周总理说:你们能住,我就能进!这个地窝子,是会战一上手搭起来的,里面高不过五、六尺,很简陋,可是总理走进去了。总理在里面看了看,赞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好,还说:现在简陋,以后会逐渐好起来。在缝补厂,周总理走进灰尘飞扬的弹花房,同大家亲切交谈。总理问一个家属,你老家在哪里?她说,在河北邢台。周总理说:邢台地震了,你家怎样?她回答:有毛主席、党中央关怀,政府给救济,帮助盖房子,现在很好!总理放心地点了点头。
周总理关怀大庆工人政治上的成长,对我们的文化生活和文艺创作也很重视。一九六六年国庆前夕,周总理在北京三次接见了大庆家属业余文艺演出队,并观看了她们演出的反映大庆家属闹革命的话剧。周总理第三次来大庆视察时,在管道施工工地,他看到板报上有一首工人的诗,就让记者抄下来,还说:这么好的诗不记,记什么!随后,周总理问陪同的同志:你们记住了吗?来,我背给你们听——“没有专家靠大家,没有经验靠实践;遇到困难学‘毛选’,排山倒海力量大。”总理一字不差地把工人的诗背诵出来,使在场的同志深受教育。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周总理对党对人民所做的贡献是那么大,可他自己的生活却又是那么俭朴。周总理身着磨得露出底纹的制服,脚穿已经很旧了的皮鞋,用的搪瓷缸子有的地方都掉了瓷。周总理第三次来大庆视察时,我们想,总理高龄,日夜操劳,一定得让总理吃好一点,多休息一会。可是我们谁也没想到,总理一来大庆就规定,顿顿要有粗粮,一律不喝酒,并亲自审定了食谱。这天的午饭,主食是高粱米芸豆干饭、玉米渣子粥,副食是白菜、土豆、萝卜大锅菜。周总理香甜地吃了一碗以后,兴奋地说:我爱吃你们这种高粱米饭,请给再来一碗!炊事员听了心里不安,几次提出要把他们准备好的蛋糕、点心端上来,都被总理拒绝了。同志们望着周总理和我们吃一样的饭,一样的大锅菜,不禁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一九六六年五月三日和五月四日,是我们大庆油田最难忘的幸福日子。五月三日,敬爱的周总理工作了一天,又和大庆的工人、干部和家属,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夜晚。夜幕降临,周总理在简朴的会议室里,听取了有关同志的汇报,对大庆职工队伍的革命化,对大庆油田的建设,作了很多指示。汇报结束,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半了。周总理毫无倦意,又精神抖擞地去看大庆油田模型、技术革新展品,并听取了关于油田建设规划的汇报。周总理回到办公室,已是五月四日凌晨二时十分了,他又伏在案头继续工作,办公室里的灯光一直亮到三点多钟。可是,刚到五点,周总理就起床了。公务员进屋收拾床铺时,发现被子已经叠好,桌上也收拾得整整齐齐。在清晨的曙光中,周总理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敬爱的周总理啊,您为大庆油田操碎了心,您为党为人民不知疲倦地工作了一辈子,您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奋斗,您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您真不愧是人民的好总理啊!
× × ×
我们大庆工人无比热爱周总理。自从周总理三次视察大庆以后,我们多么盼望周总理再来大庆看看啊!有一次,大庆的同志见到周总理,深情地说:总理,我们大庆工人想念您!周总理说:我也很想念大庆啊!我到你们大庆去过三次,我以后还要去呢!几年来,我们天天想,夜夜盼,盼望周总理再到大庆来。可是,我们怎么也没有料到,去年一月八日,敬爱的周总理竟过早地与我们永别了。不幸消息传来,百里油田,银装素裹,整个大庆,一片哭声。人们自动地胸佩白花,臂戴黑纱,肃立在周总理的遗像前,默默地向周总理致哀。大家以各种形式寄托自己的哀思,决心把巨大的悲痛化为巨大的力量。
去年以来,亲手树立大庆红旗的毛主席和精心培育大庆红旗的周总理,都离开了我们,我们心里的悲痛一层压着一层。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我们很担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担心大庆红旗被他们砍掉。在这严重的历史关头,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把这伙反大庆、砍红旗的刽子手推上了历史的审判台,给我们工人阶级撑了腰。华主席不愧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不愧是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的掌舵人。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晚上,敬爱的华主席和党中央、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工业学大庆”三个会议的代表。当中央领导同志来到我们大庆工人代表面前时,华主席高兴地说:“向大庆学习!”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十二月二十五日,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又响亮地提出:“毛主席树立的大寨、大庆两面红旗,‘四人帮’妄想把它们砍倒,我们要把它们高高举起来。”这是对我们大庆工人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一定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把毛主席亲手树立、周总理精心培育的大庆红旗高高举起,一直举到共产主义!

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破坏 奋力战胜地震灾害带来的困难
全国煤炭工业完成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六日讯 全国煤矿职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在一九七六年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奋力战胜地震灾害带来的困难,胜利完成了一九七六年的国家计划,原煤产量不仅斤两不少地补上了我国最大的开滦煤矿由于地震破坏造成的减产,而且比原定国家计划还有所增产。开拓进尺、基本建设、地质钻探和机械制造也都先后完成了全年任务。
山东、黑龙江等地许多煤矿的党组织,坚持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同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坚持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加强老中青三结合,抵制那些上窜下跳,为非作歹,伸手要党籍、要官的人进领导班子;他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带头劳动,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由于广大干部和工人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这两个省分别提前三十八天和三十一天完成了一九七六年煤炭生产计划。
全国煤炭战线的“十面红旗”,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风沙遮眼不迷航,泰山压顶不弯腰,干部、工人团结战斗,一九七六年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河南义马煤矿英勇善战的八一采煤队,面对“四人帮”煽动停工停产的妖风,坚决按照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办。他们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前进的步伐始终没有放慢,因而提前八十八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保持了十八年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纪录。上海大屯煤矿打不烂、拖不垮的钢铁掘进队,对“四人帮”搞的那一套修正主义黑货敢顶敢碰,全队干部、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不斗争就不能进步”的教导,同“四人帮”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坚定不移地学大庆、赶开滦,一九七六年又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
全国煤矿职工去年为了补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胸怀全局的高度觉悟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七月二十八日,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我国最大的开滦煤矿遭受严重损失。“四人帮”乘机破坏抗震救灾。人祸加上天灾,使煤炭战线的广大职工处于难上加难的境地。在这困难的日子里,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病中深情地关怀着煤炭工业,关怀着开滦煤矿工人。华国锋同志代表毛主席、党中央,亲自到唐山慰问,深入开滦煤矿,指挥抗震救灾,指示煤炭工业部进一步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全国煤矿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毛主席的关怀和华主席的指示,给了煤炭战线广大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在强烈地震面前,开滦煤矿的干部、工人临危不惧,坚守岗位,冒着余震下井,为尽快恢复生产而忘我战斗,取得了抗震救灾的节节胜利。其中吕家坨矿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奋战,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就全面恢复了生产,紧接着又迅速达到了震前的生产水平。全国各地煤矿在开滦遭受严重的灾害后,一面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开滦煤矿,帮助他们抗震救灾;一面响亮地提出“开滦的困难我们担,开滦的损失我们补”,决心多出“抗震煤”、“救灾煤”,支援开滦,支援全国。
广大煤矿职工回顾一九七六年的战斗历程,展望光辉灿烂的前景,心情无比激动。大家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毛主席语录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