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揭露苏联侵略和掠夺政策
苏联掠夺东欧觊觎巴尔干胃口比老沙皇更大
斯里兰卡《无产者》谴责苏联“援助”使斯遭到损害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一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四日发表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觊觎巴尔干的霸权主义野心。
评论说,最近,苏修舆论工具连篇累牍地发表“研究”巴尔干的文章,替老沙皇的巴尔干政策辩护,对历史进行种种歪曲。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胃口比老沙皇们更大。随着苏联蜕变成为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巴尔干的战略地位不能不使苏联的“巴尔干研究”活跃起来。最近莫斯科对巴尔干的特殊兴趣是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一半岛及半岛以外地区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
评论揭露说,最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巴尔干的军事—政治活动大大加强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梦想掌握巴尔干,控制地中海,把它变为一块“宝地”。中东、非洲、直布罗陀对今天的沙皇们来说是新旧迷梦和野心的混合物。他们竭力想把这种迷梦和野心变成现实。为此,新沙皇也通过歪曲历史企图给巴尔干半岛的人民设下新的圈套。
评论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老沙皇辩护,再一次说明他们是帝国主义俄国的巴尔干政策的继承者。他们所追求的是同一个目的,维护同样的利益。
评论说,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竭力装扮成巴尔干人民的“同盟者”和“朋友”。他们为了实现在巴尔干的霸权和新殖民主义野心,在进行威胁,施加压力,挥舞大棒的同时,还对巴尔干国家投以“犹大”的微笑,提出贷款和“援助”。面对这种情况,巴尔干人民的任务是提高警惕,准备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竭力制造的任何危险局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经互会其它国家的剥削和掠夺。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通过经互会这一工具日益加深对其它成员国的经济渗透。他们要求同这些国家签订长期协定,以便更多地进行压迫、剥削和掠夺。
文章揭露说,莫斯科头目们把这样一些协定强加于东欧国家,通过这些协定,他们从这些国家剥削数十亿卢布,用来发展苏联的矿业和石油。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推行对东欧国家进行掠夺和经济征服的政策。他们利用燃料,特别是石油,通过提高石油价格,加紧掠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一月三日电 斯里兰卡僧伽罗文月刊《无产者》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号上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对斯里兰卡的所谓“援助”的危害。
文章说:“我国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主义的性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了。”“每个爱国者对待假援助,不管它们来自何方,都应该当心。我们必须努力维护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建设独立的国民经济。”
文章以苏联“援助”的一个轮胎厂为例,揭露苏“援”对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损害。文章说,这个苏“援”的轮胎厂是根据双方一九六○年签订的协议于一九六七年开始投产的。但是,最近的调查表明,这个厂已成为苏联强加给斯里兰卡的一个负担。文章接着说:“不管怎么说,事实是,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超过我们需要的工厂,而且,这个厂生产出来的轮胎质量低,不能在世界市场上进行竞争。”
文章援引斯里兰卡轮胎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写的一篇文章的话说,“这家轮胎厂生产的轮胎的耐用能力比进口轮胎低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八。”“用质量最好的天然橡胶生产(轮胎),却具有这样的缺点,真是令人吃惊。”“尽管采取了一切节约措施,然而,和其他(轮胎)厂比较起来,原料的浪费仍是十分严重的。据计算,使用的原料超过需要达百分之十到二十。”文章指出,现在,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其切身的经验,正日益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实质,认识到它正以各种方式剥削第三世界。
文章最后说,“对我们来说,这个轮胎厂已成为累赘”。但是,也有好的一面。这个好的方面,就是我国人民有机会更好地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谩骂、抵赖和恫吓
苏修统治集团成员波诺马廖夫不久前曾经率领一个议会代表团去巴黎活动。在同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会谈时,他重施苏修统治者一骂二赖三恫吓的伎俩,力图压法国放弃维护独立和安全、主张西方特别是西欧起来对付苏联侵略野心的政策。这种蛮横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法国方面的反击。
在三次会谈中,波诺马廖夫一面喋喋不休地大唱“缓和”与“裁军”的滥调,一面又破口大骂什么“西方某些有影响的人士……厚颜无耻地要求放弃缓和”。他还气势汹汹地斥责法国不应改变“全面防务”的战略而把苏联作为“主要的潜在敌人”,斥责“法国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加强军事方面的合作”。
波诺马廖夫的讲话是如此蛮横无理,以至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前总理顾夫·德姆维尔认为有必要使用“控诉”的语言进行回击。顾夫·德姆维尔说:“我看不出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有什么好处。你们都很清楚,现在随心所欲而且不受任何惩罚地进行军备竞赛的,只有两个大国:苏联和美国……。”法国《费加罗报》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指出,波诺马廖夫的讲话是“挑衅性的”。
谁都知道,苏联为了争夺欧洲和世界的霸权,近年来疯狂地扩军备战,严重威胁法国及西欧其他国家的安全。在苏联虎视眈眈之下,法国调整了军事政策,在继续增加核军备的同时加强常规军备,并且加强同西方国家的防务合作,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正如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对苏修头子勃列日涅夫说的,“苏联的军事手段是大量地针对着西方,也就是针对我们的”,因此,“我们的军事手段主要是针对苏联的”。现在,波诺马廖夫居然跑到法国国民议会去大肆攻击法国正当的防御措施,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径,恰好再次暴露出苏修新沙皇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
谩骂之余,继以抵赖。明明是苏联把军事力量的四分之三集中在欧洲,它所控制的华沙条约集团一再举行矛头针对西欧的大规模进攻演习,波诺马廖夫却硬说什么苏联“不威胁任何人”。明明是苏联的军事开支每年约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波诺马廖夫却硬说“苏联已连续四年裁减军费”。瞪着眼睛说瞎话,波诺马廖夫向别人抛去的那顶“厚颜无耻”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倒是最合适。
其实,北极熊对西欧的野心,在法国早就被人揭穿。正当莫斯科趁“欧安会”收场一周年前后大肆喧嚷“缓和”之际,《震旦报》就在一篇社论中指出,俄国人“现在把矛头直接指向西欧”,他们把六十八个师、一万九千辆坦克集结在西欧边境。《世界报》说,人们应当想一想:在“缓和”的年代,苏联军队的力量为什么恰恰在欧洲剧增不已。法国议员基费尔就更加直截了当地指出,威胁法国的是“由苏联军事力量支配的华沙条约集团的全部兵力”,“十年来,苏联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咄咄逼人”。
抵赖不掉,再行恫吓。波诺马廖夫指责法国不肯上苏联的圈套,对“限制军备竞赛、禁止核武器和参加国际裁军会议”这类骗局“非常消极”。他对此表示“遗憾”,并且责备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欧有些集团正在为了西欧政治一体化和军事一体化采取新的努力”。他还大谈“发生全球性热核战争的危险”,说什么“唯一真正可取的抉择”是“停止军备竞赛和实行裁军”,而“西方某些有影响的人士”却“力主加速军备竞赛”。这实际上就是说:你法国要避免热核战争吗?那么,你就不但不能加强防务和西欧联合以对付苏联对你的安全威胁,而且还得在苏联以“裁军”烟幕掩护其扩军备战的时候自行解除武装,听任新沙皇宰割。这是赤裸裸的热核战争讹诈。
然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使出的浑身解数是吓不倒、骗不了法国人民的。《红色人道报》指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特别对于欧洲各国人民来说,是主要的战争贩子和主要的危险。”《人民日报》说,“苏联统治阶级追求的目的同美国一样:统治整个世界”,因此,法国人民“要同两个超级大国造成的战争危险作斗争”。法国政府也坚持独立政策,决心加强防务,主张西欧联合。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去年十月初重申:“确保法国的安全是我国军队和我国外交的首要任务。”他表示,法国政府在继续努力维护和改善法国核武器的同时,也重视常规力量的发展。他还说,西欧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因为“欧洲建设符合安全的目标”。
波诺马廖夫之流在巴黎的拙劣表演,有助于法国和西欧其他国家的人们看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使他们更加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防,加强西欧的联合和防务合作,共同对付苏联咄咄逼人的威胁。

苏联船只在土耳其海峡横冲直撞引起极大义愤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一月三日电 在过去四个月里,苏联船只在土耳其的海峡违犯通航规则,造成了三起大的事故,使其他国家的来往船只蒙受损失、海峡的通航发生障碍。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苏联万吨货轮“马切斯塔号”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没有请土耳其领航员领航的情况下,从黑海驶入博斯普鲁斯海峡。它不顾一艘印度货船一再发出的警告信号,在海峡里横冲直撞,最后把这艘印度货船撞成两半,使其沉入海底。
这艘苏联船在肇事后企图逃跑,后来被土耳其当局抓住,扣了起来。这次事故使许多船一时不能通过海峡。
同年九月一日,一艘苏联货轮在通过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时严重撞伤一艘土耳其海军潜艇。后来,这艘苏联船被土耳其当局扣留。
同年十月二十日,一艘苏联油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撞伤一艘保加利亚货船。
苏联船只在土耳其的海峡横冲直撞,引起了土耳其人民和舆论极大的义愤。土耳其《自由报》就十二月二十八日事件发表评论说,苏联船对印度船造成的严重破坏是“海上罕见的”。《共和国报》援引港务当局一位负责人的话,谴责苏联船只在通过土耳其的海峡时经常不请土耳其领航员领航的蛮横做法。

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发表谈话强调
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合作对苏采取一致立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对英国《泰晤士报》欧洲版记者发表谈话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应该加强合作,并对世界问题采取一致立场。这个谈话四日在该报发表。
今年上半年,英国任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当记者问到英国担任共同体主席的作用时,撒切尔夫人回答说,“我们的主要目标应该是使共同体重新有一种目的感”,“我们必须重建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她说:“我希望英国在采取一致的对外政策方面起带头作用。共同体不是一支军事力量,如你所知,我认为我们同我们的盟国一道,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我们的军事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撒切尔夫人强调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苏联采取一致政策的必要性。她说:“我希望看到在对待苏联和东欧方面的更为一致的立场。我们不能允许苏联在共同体中利用一国反对另一国,例如在财政贷款问题上。”
在谈到西欧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时,撒切尔夫人说:“我们必须走到一起,共同讲话,共同行动。”

“睦邻”幌子掩盖不了海霸面目
周海
近年来,一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超级大国在太平洋的扩张活动,越来越引起日本的不安。
日本是亚洲东北部的一个岛屿国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年,老沙皇为了谋求霸权,曾同一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在这里作过激烈的争夺。早在一八○七年,老沙皇曾袭击过日本北方领土择捉岛、利尻岛和礼文岛。一八六一年,老沙皇的军舰又开到对马岛,无理要求租借日本领土建立军事基地。苏修叛徒集团和老沙皇一样,把日本列岛周围的海域看作是它进入太平洋的大门,是从太平洋向印度洋扩张的必经之路。苏修为了同美帝争霸,在其战略重点的欧洲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也把侵略的魔爪伸进了远东和太平洋地区,首先伸进了日本周围的广大海域。它蛮横地长期霸占日本的北方四岛,在那里扩建军事基地,在日本海和日本列岛周围加强军事部署。频繁举行海上军事演习,肆意向太平洋水域进行发射火箭的试验。这一切,都威胁着日本的安全。
为了控制太平洋,“夺取制海权”,苏联大肆扩充它在远东的海军。目前,苏联的太平洋舰队已经拥有潜艇一百三十艘,其中核潜艇四十艘。平时,苏联以日本海为中心,布置了五十到六十艘潜艇。苏修在远东的海军总吨位达一百二十万吨以上,相当于美国第七舰队的两倍、日本海军的六倍。苏修的舰艇,在日本周围的海洋上四处游弋。为了炫耀武力,同美国争霸,苏修在前年进行了“海洋七五”演习,去年又举行了“东方一七六”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出动了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核潜艇等主要作战舰艇二十余艘,起飞反潜侦察机、火箭轰炸机等百余架次。这次演习,主要在日本海和冲绳附近海区进行,这些海区正是日本的海上交通要道。演习过程中,苏修进行了以日本和美国海军为攻击目标的反潜搜索、对潜攻击等科目。苏修还在日本佐世保等地区的近海,进行封锁港口的演习。这些演习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和侵略野心。
苏修不断对日本列岛进行军事侦察和挑衅。近年来从日本海南下侦察的苏联军用飞机每年达一百六十次,平均差不多每两天在日本近海上空飞行一次。苏联海军还打着海洋科学考察的幌子,偷偷进行军事侦察活动。去年五月,苏修一艘海洋调查船在横须贺以南的近海,鬼鬼祟祟地尾随着日本的训练舰艇,终于迫使日本当局不得不取消预定的舰机联合反潜训练。苏修还时常派出最新式的间谍船去监听日本空军设在大阪、长崎、东京和新潟附近的四个雷达站。苏修的舰艇经常出没于日本列岛周围。它的核潜艇,有时还潜入日本的近海。据日本新闻界透露,去年十月初,在日本渔民捕鱼时,渔网竟被苏联的五千吨级最新型导弹潜艇挂住。
苏修叛徒集团不仅在日本附近的海域大搞军事扩张,而且在经济上也进行肆无忌惮的掠夺。日本列岛周围的海洋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是世界著名的渔场,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苏修对此早就垂涎三尺。为了适应掠夺日本渔业资源的需要,几年来,苏联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渔船队大大膨胀。日本的海洋渔业日益受到威胁。据报道,在一九七五年十月以后的短短几个月里,进入日本近海的苏联渔船一万二千到一万九千吨级的母船多达十九艘,拖网船等多达百余艘。这些渔船违犯规定,采用小网眼的拖网、围网、光电捕鱼等方式,施行狂捕滥捞,不管大鱼小鱼,上层鱼底层鱼,恨不得统统一网打尽,肆意破坏渔业资源。苏修渔船队在日本海不仅掠夺了大量的鱼,而且随心所欲地在日本的近海抛弃垃圾,破坏渔场,污染海洋,造成了鱼群远避和大批鱼类死亡。有的海区几乎成了“死海”。苏联渔船在日本海上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最近,在日高海面,有三十多艘苏联渔船,列成横队,冲向正在那里作业的日本渔船,割断了渔具标志,毁坏了渔网,严重地威胁日本渔民的生命安全。前年,日本渔民的渔具受损事件发生了二百五十五起,损失约八千万日元。从一九七四年以来,此种事件已达一千四百余起,损失达四亿日元。不仅如此,苏修还出动舰艇,在北海道以北的日本传统捕鱼区随意扣船抓人。几年来,被扣渔船达一千艘,渔民达八千人。苏修把抓去的日本渔民和渔船作为日苏渔业谈判的筹码,向日本方面施加压力。这正象列宁曾经痛斥过的老沙皇的掠夺行径一样,完全是以“农奴制特权的原则对待邻国”。(《论大俄罗斯人的民族自豪感》,《列宁选集》第2卷第611页)
由于苏修的海洋扩张,近年来,日本的海运业正在受到新的挑战。苏修依靠它巨大的商船队,同素称海运国家的日本争夺海运的生意。苏修的现代化集装箱船队,一方面压低运输费用,提高竞争能力,以便挤垮对方;另一方面它还专门经营高单价和高利润载货,从中牟取暴利。
苏修船队出没日本海,还有其军事的目的。它通过船队的活动,尽可能多地掌握日本海域和港口的情况,以便为它的军事扩张服务。众所周知,苏联的商船或渔船多装有电子设备,用以侦察、搜集情报。甚至有的拖网船不带拖网,而安装雷达天线。苏联渔船能在它的军舰不便出入的海域活动,为它的海军培训熟悉海区情况的人员。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尽管坏事作绝,但总要利用一切机会把自己乔装打扮起来,妄图欺世惑众。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又大谈什么要同日本“发展广泛和牢固的”、“充满睦邻精神”的关系。苏修的《新时代》杂志也在大讲什么“珍视睦邻关系”。然而,人们从苏修在日本周围海洋上的所作所为,已经看到了勃列日涅夫之流所标榜的所谓“睦邻精神”究竟是什么货色。
“睦邻”的幌子是掩盖不了苏修霸权主义的真面目的。苏修疯狂的海上扩张,从反面教育了日本人民,使他们擦亮眼睛,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和危害。日本一家进步报纸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仅企图依靠它的侵略性的军事力量压倒美帝,而且也直接威胁着日本民族的独立和生存。”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广大日本人民和有识之士正在行动起来,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