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好人士赞扬华主席继承毛主席革命路线奋勇向前
中国粉碎“四人帮”对日中友好事业愈加有利
乌干达群众观看中国图片展览时欢呼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性胜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一月五日电 日本友好人士最近分别发表文章,热情赞扬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表示要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努力奋斗。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一月一日在《日本与中国》周报上发表文章说:“华国锋就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中国共产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毛主席的对内对外政策,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取得了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性的胜利。中国政府对我国的政策、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情丝毫未变。”
黑田强调指出,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反对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的立场,日中两国人民要紧紧地携起手来,争取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今年赋予我们的最大任务。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在该报发表的文章说:“‘四人帮’的反党篡权阴谋迅速地被粉碎,他们在中国人民中间已经孤立。中国坚决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宫崎说,目前的形势对日中友好事业来说愈来愈加有利。
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版的《日中工人交流》月刊上发表文章,热情赞扬华国锋主席坚定不移地继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兼田说:“中国全国人民空前热烈地欢呼华国锋主席的就任和关于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和出版《毛泽东选集》的两个决定;对于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对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采取的果断的行动表示了由衷的高兴”。他说:“目前,以坚定不移地继承毛主席路线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体制已经牢牢地巩固下来”,并“扎扎实实地沿着毛主席的路线奋勇向前。”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七年一月三日电 乌干达文化和乡村发展部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到今年一月二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会。
展览会展出了有关纪念毛泽东主席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受到了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乌干达朋友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革命路线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作的贡献。他们还赞扬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历史性的胜利,并祝愿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中孟友谊源远流长
在气候炎热的达卡,现在还是满城葱郁,鲜花盛开。然而,深深扎根于孟加拉国人民心中的孟中友谊之花比鲜花开得更加绚丽。
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满怀深切的爱戴和崇敬的感情。去年九月九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不幸逝世。噩耗传到这里,孟加拉国人民沉浸在悲痛之中。政府下令停止一切喜庆活动,各主要建筑物降半旗致哀。孟加拉国政府主要领导人、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各阶层代表相继到中国大使馆,在毛主席遗像前敬献花圈,表示深切的哀悼。他们中间许多人在吊唁簿上题词,赞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在唁电中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敬爱领袖,而且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孟加拉国人民同其它地方的人民一样,将永远铭记他对历史的卓越贡献”。孟加拉国军队去年十一月出版的《孟加拉国军队在前进》的画册中专门印了毛主席的遗像,并在编者按语中写道:“孟加拉国军队和人民将永远铭记毛主席的卓越贡献。”
去年十月八日晚,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向全世界公布了,孟加拉国朋友听到这个喜讯后非常高兴。一位经济界朋友说,建立毛主席纪念堂,不仅是中国朋友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孟加拉国人的共同心愿。一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瞻仰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遗容。
按照毛主席的生前安排,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这两个特大喜讯传到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朋友纷纷向中国驻达卡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的一位执行委员说,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同孟加拉国人民团结战斗。最近,在达卡举行的一次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的集会上,当奚业胜团长谈到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揪出了“四人帮”,全国形势一片大好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许多孟加拉国朋友表示相信,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更大的胜利。
凡是来孟加拉国访问的中国同志,一踏上这个美丽的国土,立即就会感到生活在友谊的气氛之中。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最大的阿达姆吉黄麻厂,厂里竖起了一个大标语牌,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来自伟大国家的中国朋友!”许多工人早就聚集在厂门口迎候中国朋友。他们用当地最鲜艳芬芳的花朵扎成花环,送给中国客人,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情。在孟中友协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欢迎集会上,孟加拉国艺术家演唱了他们为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谱写的歌曲,并朗诵了孟加拉国诗人创作的悼念毛主席的诗,诗中说:“在您的名字下,把红旗高擎,把眼睛擦亮,拉紧朋友的手,向敌人冲锋!毛泽东,您的英名万古流芳!”
中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七世纪,我国唐代著名旅行家玄奘就到过孟加拉国所在的地区。公元一二二九年,孟加拉国派特使来中国访问。到了明朝,中孟两国往来更加频繁。十五世纪初,郑和率领六十艘航船下西洋经过“榜葛剌”(即孟加拉)在吉大港登陆受到热烈欢迎的故事,至今仍在民间流传。在达卡市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着中国古代的货币和陶瓷,这是中孟两国人民悠久友谊的历史见证。如今,这种悠久的友谊正在发扬光大。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中孟两国人民互相支援,互相学习,增强团结。自从一九七五年十月两国建交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齐亚·拉赫曼少将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必将使中孟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共同培育的友谊之花必将更加鲜艳夺目。
  新华社

日内瓦华侨喜看《东方红》怒斥“四人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最近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在日内瓦的华侨。在招待会上,放映了音乐舞蹈史诗彩色影片《东方红》。
参加招待会的侨胞们怀着非常兴奋的心情观看了这部影片。许多人在放映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气愤地说,这部纪录中国革命战斗历程的电影,过去遭到王张江姚“四人帮”的蛮横扼杀,这是“四人帮”妄图一笔抹杀中国革命历史的又一罪行。一些侨胞在座谈会上指出,从对“四人帮”的大量揭发材料可以看出,“四人帮”根本不是什么“左派”,而是地地道道的右派、反革命派。
一些刚从祖国探亲回来的侨胞说,“四人帮”揪出来之后,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在工厂,在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气腾腾的景象。侨胞们相信,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将迅速发展。
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临时代表易素之参加了招待会。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视察医疗设施
对刚中医务人员工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一月三日在布拉柴维尔视察了中国医疗队所在的塔兰加伊住院中心和马凯兰凯兰住院中心。恩古瓦比总统在这两个住院中心负责人和中国医疗队队长陪同下参观了诊疗室、病房等医疗设施。他向病人表示慰问。
恩古瓦比总统还接见了刚、中两国医务人员,向他们表示新年祝贺,并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

苏丹副总统巴克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电 苏丹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塔希尔·巴克尔二日在喀土穆接见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云南省供水工程技术组离老挝回国
新华社讯 中国援助老挝丰沙里市供水工程建设的云南省供水工程技术组圆满地完成任务,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九日离开丰沙里市回国。技术组离开时,老挝人民革命党丰沙里省委副书记、省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坎翁热烈欢送。十二月十七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丰沙里省委和省行政委员会隆重举行群众集会,庆祝这一工程的胜利建成。

越南药用玻璃管厂举行落成典礼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在越南海兴省芝灵县新建的越南药用玻璃管厂十二月三十日举行落成典礼。
越南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友余、外贸部副部长黄仲岱和外交部、海兴省代表出席了落成典礼。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和在这个工厂工作的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
在落成典礼上,陈友余副部长宣读了由范文同总理签署的授予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友谊章的决定。陈友余副部长、符浩大使、这个厂的建设班班长和中国工程技术组组长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赞扬了这个厂的工人克服困难、积极劳动的精神和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药用玻璃管厂于一九七二年七月动工兴建,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一日建成并投入试产。经过试产,机器运转正常,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均已达到设计标准。这个厂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日正式生产。

我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五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离任,于一月一日乘飞机离开路易港回国。
毛里求斯总督拉曼·奥斯曼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日接见了王泽大使,并在十五日为他举行了午宴。十二月二十七日,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接见了王泽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十二月二十九日,毛里求斯外交部长沃尔特设宴招待王泽大使。
王泽大使十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告别招待会。毛里求斯总督奥斯曼、总理拉姆古兰、首席法官拉图尔—阿德里安、外交部长沃尔特、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古尔布林等出席了招待会。

多哥和我国医务人员合作进行断臂再植成功
新华社洛美电 多哥和中国医务人员密切合作,首次对一个多哥妇女施行断臂再植手术获得成功。
一九七六年四月,洛美市总医院附属医院接待了一名多哥妇女病人。这个病人前年右手腕部出现癌肿,此后,病情一天比
一天恶化,生命受到威胁。病人住院后,这个医院的多哥医务人员和在这个医院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立即对她的病情进行了检查,决定立即给她施行手术,截掉长癌的部分,然后把手再植到截去了癌肿部分的手臂上。在这一复杂和紧张的手术过程中,多哥和中国医务人员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经过八个小时的手术,终于获得成功。经过六个月的精心治疗和坚持锻炼,病人的手和手臂的活动恢复正常。

户县农民画展在伦敦闭幕
新华社伦敦电 由英国艺术委员会在伦敦举办的中国户县农民画展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闭幕。展览会自十一月十八日开幕以来,有一万五千多人前往参观。
在展出期间,放映了最近访问过户县的英国艺术评论家盖伊·布雷特制作的农民画幻灯片。英国艺术委员会还组织了几场“关于中国情况的讲演”,由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费利克斯·格林和几位最近访问过中国的英国朋友讲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他们对中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