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齐亚·拉赫曼少将举行的宴会上
齐亚·拉赫曼少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讯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先生阁下,尊敬的中国朋友们,诸位阁下,朋友们:
我们在即将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和富有成果的访问的时候,今晚能宴请阁下和各位尊敬的朋友,感到十分愉快。
我谨代表孟加拉国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我们自从到达这里以来所受到的热情洋溢的欢迎再次表示深切的谢意。事实上,我们到达友好的贵国后一直受到的亲切接待以及每到一处都感受到的热烈情谊,证实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存在着真诚的传统友谊。
我们在你们伟大国家逗留期间,看到了已故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身上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使中国实现了深刻的变革;确实,远近各国的人民将继续从这位伟大领袖的一生和教导中得到启示。我们相信,中国上空出现的乌云已经消失,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继续向前迈进,在寻求进步和繁荣的努力中赢得新的胜利。
阁下,我们相信,只有在不受外来干涉的稳定环境中,我们才能巩固自己的独立和国家主权。孟加拉国人民决心继续自己的斗争,并同第三世界人民一起反对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使我们深为感动的是,这些想法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表明,在很多方面我们的经历相同,在许多为双方和国际所关心的重要问题上我们的看法一致。我们之间范围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对加深我们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第一个贸易议定书和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这是令人深感满意的事。我相信,这只是我们两国间日益扩大的合作的一个开端。爱好自由的孟加拉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巩固自己得来不易的独立,你们伟大国家在这一时刻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使我们全国人民深感快慰。
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让我请大家举杯,
为中国人民和孟加拉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继续进步和昌盛,
为华国锋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李先念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尊敬的中国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外交使节的健康,
为今晚在座的所有其他客人的健康,
干杯!

在齐亚·拉赫曼少将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齐亚·拉赫曼将军阁下,尊敬的孟加拉国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我们应邀参加齐亚·拉赫曼将军阁下举行的盛大宴会,有机会再次同孟加拉国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阁下刚才所作的热情友好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齐亚·拉赫曼将军这次来我国访问,是两国领导人第一次接触,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今天下午,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会见了齐亚·拉赫曼将军,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国际形势、加强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和支付协定。阁下的这次访问为增进中孟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阁下热情赞扬中国对孟加拉国的支持和援助。我们把这看作是孟加拉国人民对我们的鼓励。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一向认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相互支持的。我们向第三世界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一些援助,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由于中国也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援助是很微薄的。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宝贵支持。我们深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的。
明天,齐亚·拉赫曼将军和其他贵宾们将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去参观访问。通过参观访问,孟加拉国朋友们将更多地接触到我国广大的工农兵群众和领导干部,这无疑地将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预祝贵宾们旅途愉快,并请贵宾们在回国后,向贵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和崇高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赛义姆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齐亚·拉赫曼将军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孟加拉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从民主柬埔寨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四日讯 以外经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民主柬埔寨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李克。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何兰阶副院长会见奥地利朋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三日上午会见奥地利中国研究会代表团团长克里斯蒂安·布罗达及部分团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种汉九、刘珣章等在座。
丁雪松会见和宴请墨西哥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了墨西哥外交部顾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吉列尔莫·加尔塞斯·孔特雷拉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驻华使馆参赞杜明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墨西哥朋友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京的,将于近日离京去外地访问。
扎伊尔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扎伊尔商业部顾问卡马涅为团长的扎伊尔贸易代表团四日晚离京回国。外贸部局长张耿和到机场送行。扎伊尔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上海与我有关进出口公司洽谈了业务,并进行参观访问。三日,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电信代表团离京去日内瓦
由团长卢克勤、副团长许中明率领的中国电信代表团四日乘飞机离京去日内瓦,参加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卫星广播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
(新华社)

军民并肩学大寨 古浪旧貌变新颜
甘肃省军区古浪县支农队和古浪人民一道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定不移学大寨,迅速改变了古浪的落后面貌,去年农业夺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丰收
据新华社兰州电 人民解放军甘肃省军区古浪县支农工作队同古浪人民一道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定不移学大寨,迅速改变了古浪的落后面貌,夺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丰收。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近两亿斤,比前年翻了一番,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先进单位之一。
古浪县原是甘肃省中部地区干旱较重的一个县。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迅速改变甘肃中部干旱地区面貌很关心,曾作过重要指示。一九七四年二月,甘肃省军区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和周总理的指示,抽调二百多名机关干部、战士,组成第一批支农工作队,由政委梁仁芥率领,来到古浪县农村蹲点支农。这个工作队分散在全县五个公社四十五个大队,在各级党组织一元化领导下进行工作。他们和地方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带着干粮、咸菜,穿戈壁,越沙漠,翻高山,踏荒原,调查古浪的一山(二阴山)、两川(古浪川、大景川)、三滩(海子滩、永丰滩、羊胡塘滩),描绘改变古浪的蓝图。不到一年时间,工作队和古浪人民就平整了条田五万九千多亩,新修渠道三十九公里,修筑防沙墙三万多米,建成机井二百四十多眼,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九千多亩,初步改变了当地生产条件。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鼓励。华主席先后两次在甘肃省军区赴古浪县支农工作队的报告上作了亲切批示。国务院农林部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还调查了他们蹲点支农的情况,总政治部向全军发了文件,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肯定了他们发扬光荣传统,做好支农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加坚定了他们蹲点支农的决心。
但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对于军队涌现出来的这一先进事物,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王洪文、张春桥对之更是冷若冰霜,极端仇视。正当支农工作队和全县人民信心百倍地认真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时候,“四人帮”大刮妖风,胡说什么农业学大寨会议“方向不对头”,派到农村去的工作队是“邓记工作队”。在“四人帮”的煽动下,一小撮阶级敌人蠢蠢欲动,妄图赶走工作队。面对这股逆流,省军区党委召开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教导和华主席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华主席对支农工作队的重要批示,回顾两年来走过的战斗历程。他们坚定地说,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有华国锋等中央领导人给我们撑腰,谁也动摇不了我们支援农业学大寨的决心。党委会上作出了三项决定:全力以赴支援农业学大寨的口号不变,长期蹲点支农的决心不变,派出支农工作队帮助古浪县改变面貌的措施不变。为加深对大寨经验的理解,把支农工作搞得更好,省军区党委组织各级领导和参加支农的一些同志,分期分批到大寨参观学习,举办支农人员学习班。在这个基础上,迅速组成第三批支农工作队,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奔赴古浪县农村,大张旗鼓地宣传华主席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使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精神家喻户晓。
华主席指出:“在农村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建成大寨县的根本保证。”甘肃省军区支农工作队把在农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作为支农的根本。他们同地方各级党组织一起组成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集中半年时间,在他们蹲点支农的公社、大队,采取办学习班、读书班和普遍建立政治夜校的办法,进行路线教育,向农民群众不断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壮大了集体经济,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通过路线教育,支农队和古浪人民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军民团结一心,发扬战争年代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四人帮”为了破坏国民经济建设,瓦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疯狂破坏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破坏革命,破坏生产。对此,支农工作队和广大贫下中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支农工作队中,不论是白发苍苍的老红军、老八路,还是由红卫兵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真理在胸不怕鬼,勇往直前不回头,坚定不移地同人民群众一道抓革命、促生产,学大寨,赶昔阳。大干带来了大变。经过三年艰苦奋战,全县兴修条、梯田十四万多亩,打机井四百五十二眼,筑防风固沙墙一百二十七公里,修高标准渠道七十七公里,造林三万七千多亩,社办企业和农业机械化也有了新发展。如今的古浪县,“山区梯田有发展,川区井池连成片,戈壁荒滩换新颜”,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古浪的人变、地变、产量变,广大支农队员也在农村三大革命的第一线经受锻炼,思想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几年来,带队支农的五名省军区领导干部和十多名师以上领导干部,长年蹲在农村,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情谊。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吉玉贵,是一九三九年入伍的老八路,腰腿上还留有战争年代的伤残。他在黄羊公社支农中,与社员同坐热炕头,同吃青稞面,同战黄沙滩,大年初一还拉着架子车,带着干粮,同群众一起到三十多里远的山上拉肥料。他说,和群众一起大干社会主义,就和当年同群众一起打日本一样,鱼水难分情更深。
最近,甘肃省军区第四批支农工作队又斗志昂扬地开赴古浪县农村。他们决心紧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同贫下中农一道,大打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掀起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新高潮,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吉林省洮安县岭下公社红石岭大队的干部、社员,愤怒揭批“四人帮”的滔天罪行,决心紧跟华主席,进一步开展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 新华社记者摄

齐心清除四害 协力改造农田
安徽、江西省农村掀起大规模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
据新华社合肥电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鼓舞和推动下,安徽省农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中旬,全省上工的人数已达八百五十多万人,完成土石方两亿九千多万方,完成各项工程一万九千多处,平整深翻土地二百六十多万亩,改造低产田十八万亩。上工人数之多,工程进度之快、质量之好,完成骨干工程项目之多,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同仇敌忾除四害,千军万马战农田”。这是安徽省一九七六年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最显著特点。地处淮北的阜阳、宿县两地区一千五百万人民,深入批判“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的气魄越来越大,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劲头越鼓越足。入冬以来,他们战干旱,斗严寒,开沟挖渠,打井建站,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这两个地区上工人数已达三百五十多万,完成土石方八千八百多万方,分别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和百分之七十;同时,结合抗旱种麦平整土地,打畦田一千零二十一万亩。
安徽省各地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十分注意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办社会主义大农业的要求,全面规划,分期实施,抓住主要矛盾,依靠群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把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鼓舞和推动下,江西省农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中旬,全省有三百七十多万劳动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完成土石方一亿八千多万方,有十八个县已经完成整个冬春农田基本建设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一些地区和一大批县和公社,出现了上工的人数、完成的土石方数量和工程质量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大好局面。
一九七六年江西省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同打倒“四人帮”以前相比,有四个“大不一样”:一是决心大不一样。过去不敢上的工程,现在迅速上去了;过去只准备小打小闹的,现在甩开膀子大干了;二是眼光大不一样。横峰县是一个只有十四万人口的小县,可是通过批判“四人帮”,小县眼光远了,决心要办社会主义大事业。县委的同志们说:“四人帮”反对我们大干社会主义,我们越要大干社会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就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一年两年,而要看到今后的十年百年;三是劲头大不一样。打倒“四人帮”以后,广大干部和群众都感到心舒手顺,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赣州地委到十二月上旬全地区已经完成计划任务的百分之三十四,是一九七五年同期的两倍;四是对待困难的态度大不一样。修水县金坑渡槽槽墩原来设计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但钢筋一时缺乏,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从山上采来石头,改用水泥块石结构,使工程按期施工。
江西农村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和群众实行三同,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