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揭批“四人帮”在“民主派”问题上的阴谋
——学习《论十大关系》的体会
中共安徽省安庆地委书记 傅大章
在深入揭批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我们重新学习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论十大关系》这篇光辉文献,受到深刻的教育和鼓舞。我们进一步懂得了如何正确处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矛盾,进一步掌握了批判“四人帮”的锐利武器。
“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疯狂地背叛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在如何处理是非的问题上,他们蓄意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所谓“民主派”问题上大作文章。他们诬蔑各级革命老干部百分之七、八十是民主派,并且编造出民主派必然变成走资派的反动逻辑。他们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丧心病狂地把“旧社会吃过糠,抗日战争扛过枪,解放战争受过伤”的老干部,当作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他们扬言对“民主派”要“动大手术”,而且“不要留后遗症”。对这些老干部,他们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你抓生产,他们说你搞“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你抓阶级斗争,他们说你“矛头向下”,“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总之,他们把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一律骂为“民主派”而加以排斥和打倒。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长期斗争中,我党造就了一大批领导骨干。这些老干部长期紧跟毛主席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经历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严峻考验,积累了同党内外阶级敌人作斗争的丰富经验,继承和发扬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对毛主席、对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同广大群众有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他们和中年、青年干部团结战斗在一起,成为“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的严重障碍。因此,“四人帮”把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
“四人帮”煽起的这股所谓从民主派到走资派的妖风,也一度刮到我们地区。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是有所警惕的。我们认为,如果照“四人帮”那一套去办,岂不是从根本上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颠倒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岂不是要把人心搞乱,把形势搞乱?在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及时召开各级党委扩大会议,重新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条基本原则和正确处理是非关系的重要指示,学习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我们深入剖析了这股妖风的反动实质,明确认识到:它在思想上是搞主观唯心主义,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在政治上是蓄意搅乱阶级阵线,混淆两类矛盾,颠倒敌我关系;在组织上是搞无政府主义,削弱和否定党的一元化领导。这样,就及时统一了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顶住了这股从民主派到走资派的妖风。在这个时期,全区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重点单位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工作队的力量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群众运动不仅没有停顿,反而更加迅猛地向前发展了。对那一小撮和“四人帮”遥相呼应的现行反革命分子,我们及时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从而有力地稳定和发展了全区的大好形势。一九七六年尽管灾情严重,全区粮食产量仍然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棉花和生猪的增产幅度都较大。
无庸讳言,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的确有少数干部的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这是不奇怪的。毛主席早就说过:“思想落后于实际的事是常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作了调查分析:这些同志中的多数在旧社会身受三座大山的剥削压迫,他们苦大仇深,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同敌人进行了艰苦斗争,对民主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和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有切身的感受,理解比较深刻,有迫切的革命要求。在全国解放以后,有的同志误以为革命已经成功了,松懈了革命斗志,不注意学习革命理论,不注意改造世界观,而且,由于身上残存着小生产的心理和习惯,很容易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影响。他们看不清楚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主要矛盾,搞不清楚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往往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很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在工作中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但是,这些统统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是一个分清是非的问题。
我们根据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的教导,解决这个问题的做法是,认真搞好各级党组织的整党整风。在整党整风中,通过看书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那些思想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同志,认识犯错误的危害和根源,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这里举宿松县委为例。
宿松县是安庆地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最早建立县革命委员会和新县委的一个县。近几年来,前进的步伐慢了,某些方面甚至后退了,主要原因是:有的同志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认识不清,不敢也不善于抓党内和集体经济内部的阶级斗争,更不敢正视县委内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有的同志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干劲不足;有的同志抱着“年近五十边,交班在眼前,但求无过失,何必去争先”的想法,得过且过。通过整党整风,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焕发出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学习一结束,他们纷纷带领工作队进驻一批老大难单位,发动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
“四人帮”在所谓“民主派”问题上大作文章,就是蓄意把人民内部矛盾混淆为敌我矛盾,不仅是要把犯错误的干部一棍子打死,而且妄图把中央和地方上一大批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打下去,以达到他们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论十大关系》这篇光辉著作,澄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揭发和批判“四人帮”在“民主派”问题上的阴谋,揭发和批判“四人帮”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同时,在斗争中更好地领会和掌握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提出的“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针,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
中共山东省昌潍地区委员会
毛主席二十年前写的《论十大关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著作,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多年来,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这些方针、政策尽管遭到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但是,毛主席这篇光辉著作,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耀着我们革命的航程,指引我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比如,在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上,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要用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制定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揭示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业与农业、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内在联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是经过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的。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顶住了“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干扰和破坏,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各级领导注意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农业上,粮食产量连年增长。去年,全区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七百二十六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五倍;总产达到九十一亿多斤,比一九六五年增产一倍多。农业生产发展了,为轻工业提供了烟、棉、油、麻、果等大量原料,促进了轻工业的发展;同时繁荣了市场,改善了人民生活,为重工业积累了大量资金。随着农业、轻工业的发展,重工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现在我区已建成了从采矿、选矿、烧结、采煤、炼焦、炼铁、炼钢到轧材的小而全的钢铁联合企业。这些“小钢联”,每年不仅可以拿出一部分钢铁,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为本地支农工业提供了原料,加快了农业机械的发展。现在我区已能生产六种型号的柴油机和三种型号的拖拉机,以及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和农用汽车等农用机械。“五小”工业已发展到六百七十多处,公社工业已发展到一千零七十七处,全区初步形成了一个支农工业体系。农业机械保有量,平均每个大队达到一百三十马力,机耕机播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这对于促进农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去年春天,在“四人帮”的唆使与煽动下,我们昌潍地区一度刮起了一股妖风,叫嚷什么一九七五年革命、生产形势好是“以生产压革命压出来的”,是“大搞‘唯生产力论’的结果”,妄图否定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把形势搞乱。我们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狠狠打击了一小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坏家伙,连续召开了全区的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议。通过这些会议,表扬了先进,伸张了正气,支持了干部、群众,坚定了大家抓革命、促生产的决心。我们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密切民族关系 巩固民族团结
中共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委第一书记 李贵 书记 宝音图(蒙古族)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我们必须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来共同努力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二十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民族政策,增强了民族团结,调动了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
我们巴彦淖尔盟是个蒙汉杂居、农牧结合的地区。解放前,广大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受尽了地主、富农、牧主、富牧等的剥削,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少数民族身受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王公贵族的压迫,命运更是悲惨。那时,整个牧区没有一所学校、一个医院、一个工厂,贫穷、落后、疾病笼罩着千里草原。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闹革命,推翻了压在各族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使过去的奴隶作了国家的主人。解放后,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巴盟各族人民亲如兄弟,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团结战斗,使全盟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巴盟的农区属于河套平原。各族人民大搞水利建设,消除了黄河泛滥之灾,全盟灌溉面积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半。现在粮食总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三倍以上。旧社会那种“天旱引水难,水大流漫滩,耕地年年变,荒草长满田”的凄凉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在牧区,牲畜总头数由解放初的三十九万头(只)发展到去年的二百多万头(只)。另外,还办了采矿、机械、水泥、畜产品加工等工业。大部分社队通了公共汽车、电话。商业点布满草原。文教、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少数民族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旗有医院,公社有卫生院,队队有赤脚医生。少数民族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标准,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在盟委一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二十;在旗(县)委一级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三十二。全盟七个旗(县)中,有四个旗(县)的第一把手是少数民族干部。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出于资产阶级的反动本性,肆意践踏党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破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他们在批林批孔中,利用讲“儒法斗争”,无视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国家这一历史事实,把少数民族诬蔑为“外敌”、“异族”。毛主席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四人帮”一伙不作阶级分析,把少数民族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混为一谈,把少数民族统治阶级对汉族的侵略说成是少数民族全民族的侵略。这就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学说。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大野心家江青反对毛主席关于“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的教导,竟对新疆的负责同志,伸着小拇指,恶狠狠地说:“你们小小的新疆,有什么了不起,我藐视你们。”这不单是对新疆少数民族的仇视和诬蔑,也是对我国整个少数民族的仇视和诬蔑。这就清楚地说明了“四人帮”是破坏党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罪魁祸首。他们是我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
我们巴盟各族人民对“四人帮”的罪恶行径,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头,大家说:“他们象草原上的狼一样的凶狠,暴风雪一样的猖狂。”我盟各族人民同“四人帮”的种种分裂、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不断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无产阶级民族政策教育,使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论十大关系》这一光辉文献,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民族团结,依靠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把巴彦淖尔盟建设成祖国的粮、糖和肉食、皮毛基地,建设成祖国北部边疆的反修防修钢铁长城。

首先把农业搞好
中共江苏省苏州地区委员会
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农业,把正确地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作为十大关系的第一条。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规定了安排国民经济计划必须以农、轻、重为次序,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
人每天要吃饭,工业的发展需要原料和市场。农业发展的速度,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实践反复证明了这一真理。回顾我们苏州地区的历史,体会更加深刻。就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事实吧:我区粮食平均亩产从文化大革命前千斤左右提高到一千四百多斤,农副业总产值翻了一番还多,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两倍多。在这十一年中,那一年的农业丰收了,那一年工业就跃进,那一年的日子就好过。那一年农业减产,工业不是停滞,就是下降。
农业是基础,全党必须大办农业。这个道理虽然明白,但在执行中却总是有斗争的,特别是党内资产阶级总是干扰和破坏。刘少奇反对,林彪反对,“四人帮”反得更凶,破坏更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千方百计搞垮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农业首当其冲。前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四人帮”的破坏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但是,我们苏州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听毛主席的话,听华国锋同志的话,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持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方向没有乱,步子没有停,在斗争中阔步前进。
为了首先把农业搞上去,我们地区始终坚持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对资本主义展开强大的攻势,不断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四人帮”竟然叫嚷什么“谁知道基本路线教育正确不正确”,还攻击大批资本主义是“矛头向下”,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等等。“四人帮”在苏州市的那个亲信,污蔑《新华日报》登载苏州地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是“刮右倾翻案风的黑经验”。我们有毛主席的教导为指针,有华国锋同志的报告为依据,丝毫不为他们的干扰所动摇。就在“四人帮”的冷风刮得很凶的时候,我们召开了有地、县、社三级党委书记参加的、规模空前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验交流会。经过一年来的斗争,全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各级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得到了充实和加强,大批后进单位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改变了面貌。
华国锋同志前年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报告,鼓舞我区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积极抓革命,促生产。可是,“四人帮”却把“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扣到我区广大干部的头上。去年国务院在苏州地区召开南方水稻生产现场会议,“四人帮”拚命对我们施加压力,还专门派人来搜集黑材料。但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几百万干部、群众,没有被“四人帮”吓倒。大家坚信学大寨没有错,大办农业,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物质基础没有错;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前提下,生产发展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四人帮”把抓革命、促生产污蔑为“唯生产力论”,这恰恰暴露了他们是妄图以破坏生产来破坏革命。在同“四人帮”的斗争中,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立下雄心壮志,县县、社社、队队都做出了自己的十年、五年、三年的远景规划,规定了当年的奋斗目标。地、县、社党委领导成员,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分期分批轮流到基层当社员。我们还在全区进行大办农业的总动员,进一步把全地区各个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大斗的一年,大干的一年,是取得了大丰收的一年。去年,全区八个县,县县大增产,季季大增产,粮食比前年增产一成半,向国家交售了二十五亿斤商品粮、二百多万头商品猪。全区灌溉、耕地、脱粒、粮食、饲料加工等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
在毛主席《论十大关系》这篇光辉文献的指引下,我们决心认真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首先把农业搞好,加快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步伐。(附图片)
广西柳州地区风山农业机械厂生产的大批机耕船整装待运。
本报通讯员摄

广西柳州地区风山农业机械厂生产的大批机耕船整装待运。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