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总理为人民 人民爱周总理
中共邢台地区委员会
在纪念周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邢台人民以万分崇敬的心情,回顾十年前周总理来邢台地震灾区视察慰问的难忘情景,思念周总理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心潮翻滚,思绪万千,更加激起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无限怀念,更加激起对王张江姚“四人帮”的深仇大恨。
一九六六年三月,我区连续发生两次强烈地震,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在这严重困难的时刻,敬爱的周总理冒着余震的危险,先后三次来到我们这里,带来了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带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我们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敬爱的周总理无比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我区发生强烈地震后的第二天,周总理就星夜赶到灾区。为了尽快到现场慰问灾区人民,周总理从一个小火车站下车,取近路直奔震中地带。他一下汽车,就听取地委、县委负责同志的汇报,传达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周总理深入灾区视察慰问,每到一地,和干部群众见面的第一句话,总是说:你们受灾了,毛主席、党中央非常关怀你们,毛主席派我看望大家来了。这无限深情的问候,这胜似爹娘的关怀,温暖着灾区群众和全区四百六十万人民的心!
“毛主席派周总理来了!”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多少人紧锁着的眉头舒展开了,多少人低沉着的头抬起来了。那些失去亲人都不曾掉过一滴泪的坚强的人们,面对敬爱的周总理,一个个流下了感激的热泪,不断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敬爱的周总理无论是在汇报会、座谈会上,还是向群众发表讲话,无论是进村走访,还是到临时医院慰问,每到一处总是那样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思想。周总理指示我们成立党、政、军联合指挥部,加强对灾区社队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号召各级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跟阶级敌人斗争,跟地球斗争。周总理勉励广大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愚公移山》,把劲头鼓起来,男同志,女同志,老的,少的,大家一同来干。周总理一再嘱咐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要互相支援。好比打仗,这个连队受了伤,那个连队立刻支援。我们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愚公能移山,这个困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特别是周总理亲自为我们制定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抗震救灾方针,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反映了无产阶级创建新世界的硬骨头精神,说出了灾区人民的心里话。为了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送到每个人的心坎上,周总理还亲自指示救灾部队成立万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灾区,广泛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在周总理的号召和指示下,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抗震救灾的战场到新搭起的临时窝棚,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到处可以看到人们自觉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景象。
敬爱的周总理无限热爱人民,和灾区群众心连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周总理深入灾区社队,进窝棚,探病房等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四月一日那一天,敬爱的周总理来到宁晋县东汪公社。消息传到临时医院的简易病房里,伤员们的心情是多么兴奋,多么激动啊!他们都想亲自出门去迎接周总理的到来,都想亲眼看一看总理那慈祥可亲的面容。就在这时,周总理来到了伤员们面前。看见周总理,有多少伤员含着激动的泪水,想走上前去握一握总理那温暖的手啊!可是由于伤势重,起不来。这时,周总理一个铺一个铺地走过来了,一次又一次地俯下身子向躺在地铺上的伤员问候,和他们亲切握手。三辈子扛长活的老贫农贺全胜,骨盆严重折伤。周总理蹲在他的身边,紧紧握住了他的双手;撩起他的褥子,亲手摸一摸铺得厚实不厚实;轻轻掀起他的被子,仔细观察伤情。当时,贺全胜激动得热泪不住地流,半天才说出一句感激的话来:总理呀,亲人解放军把我救出来,您整天为我们操劳国家大事,工作是那么忙,还亲自来看我们,这可叫我们怎么报答您的恩情?总理听后亲切地说:为人民服务应该!解放军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周总理还安慰他好好养伤,说这里治不好去宁晋,宁晋治不好去石家庄。就这样,周总理一连慰问了一百四十多名伤病员。在隆尧县白家寨大队,周总理踩着震后的碎砖烂瓦,穿过残墙断壁,走遍了整个村落。每见一个人,总是那样亲切地问:家里损失怎么样?锅碗瓢勺有了没有?能不能吃上饭?总理还指示:老年人家里没人,要帮助他们,娃娃没人带,要帮助带好。那一天,周总理在街上看见一个女孩站在倒塌后的门口,就急步上前把她抱起来,深情地问:你爸爸呢?你妈妈呢?当孩子回答爸爸、妈妈都在时,总理才放心地把她放下。在巨鹿县何家寨公社,周总理站在卡车的拖斗上给群众讲话。那天午后,刮着六、七级大风,总理迎着漫天风沙讲话,而让灾区群众背着风。讲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展生产、重建家园”时,总理讲一句,群众跟着说一句。会场上,激昂的口号震天响,沸腾的人群如潮涌。总理关切地向大家说:不要挤,不要挤,不要把娃娃挤坏了!一句普通的话,激动着在场数万名社员群众的心!
敬爱的周总理无微不至地关怀着灾区人民的生活,也时时处处关心着这里的生产和建设。在东汪公社,周总理去医院看望伤员的途中,经过一块麦地。当时麦苗正在返青,总理关切地对身后的同志说:不要踩坏麦苗,往后传!在白家寨村口,总理看见一口水井,就问这井是甜水还是苦水?当总理听说是苦水时,指示我们要想法打一些甜水井,改造盐碱地。周总理还多次指示我们重建庄子要分散一点,矮一点。要研究什么房子可以防震,要好好试验,把倒了的房子重新盖好。周总理特别强调:经过灾荒更要依靠集体的力量,生产要靠集体力量,盖房子也要靠集体力量。干部要带头,党团员要带头,贫下中农要带头,把生产搞好,特别是党的支部,要带头把生产搞好。周总理指示科学工作者应当发扬独创精神,努力突破科学难题,向地球开战,研究出地震发生的规律。总理还说:这次地震给予我们很多观察地震的条件,要很好地利用这样的条件,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战胜灾害的经验,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们要做前人没有做到的事,要把救灾经验记载下来,流传后代。敬爱的周总理为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谋利益,想的是多么周到,多么深远啊!
敬爱的周总理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忘我工作。我们和总理在一起无拘无束,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周总理每到一地,总是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指示我们做每件事情都要和大家商量,和贫下中农商量,和工人商量,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做得对不对,有意见大家就提出来。记得四月一日那天,在何家寨大队村头的帐篷里,周总理和七十多名干部群众代表举行了座谈。总理问震情,问损失,问生产,问生活,就连麦子浇没浇返青水,春播的种子够不够,也替我们想到了。那天,风卷着沙,沙裹着风,帐篷上下掀动,碗里刚倒上的水,就落一层尘土。敬爱的周总理端起粗瓷大碗,轻轻吹了吹上面的尘土,便喝了下去。已是下午两点了,我们多次劝总理吃饭,总理总是说:不忙!不忙!并一再嘱咐身边的同志说:群众受了灾,已经很困难,不要再给他们添麻烦。那天,总理从早晨五点到晚上九点,一口饭没吃,一刻钟没停,连续工作了十六个小时,在我区一连视察了晋宁县东汪、耿庄桥,巨鹿县何家寨和邢台市四个地方,他的精力还是那样旺盛!当天晚上,总理的座机落到邢台市郊区驻军营房前的操场上。那时,我们多么想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来招待日夜为人民操劳的总理啊!许多人恳切地请求总理到城里用饭,总理说:不必了,到营房与战士一起吃就行了嘛!结果,总理只吃了一点家常烙饼和炒白菜。在场的干部、战士看到此情此景,心里无比激动,热泪夺眶而出。
敬爱的周总理来我区视察慰问以后,还一直关怀着地震灾区人民,惦念着灾区的恢复和发展。总理先后多次接见我区代表,给我们作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指示。一九七二年,周总理委托邓颖超同志亲自听取邢台代表的汇报,指示我们要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认真抓好典型,使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这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十年来,我们邢台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周总理经常的亲切关怀下,受灾的当年就获得了好收成,三年重建了家园,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修建了成片的大寨田,在瓦砾成堆的废墟上建起了排排新砖房。如今,百里震区林田路渠库逐步配套,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周总理亲切关怀的结果!
正当我区人民日夜盼望着敬爱的周总理再次来邢台视察,亲眼看一看地震灾区发生的深刻变化的时候,去年一月八日,周总理竟然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听到周总理逝世的噩耗,四百六十万邢台人民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立即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层峦叠嶂的太行山在低头志哀,日夜奔腾的滏河水在哽咽抽泣。邢台老震区人民心如刀绞,悲痛欲绝。有多少人,站在震后建起的新农村,遥望北京城,滚滚热泪湿透了衣襟;又有多少人,来到周总理当年下飞机和讲话的地方低头肃立,垂泪默哀。原隆尧县白家寨公社党委书记杨世英和白家寨党支部书记靳景印,为了让人们世世代代铭记周总理的恩情,还专程到邯郸买了两株珍贵的雪松,栽种在当年周总理视察过的村头。可是,正当我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周总理的不尽哀思的时候,“四人帮”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压制人们的悼念活动。他们这帮害人虫、吸血鬼,在唐山地震时,不顾人民死活,干扰破坏抗震救灾工作,甚至利用党和人民的困难加紧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真是丧心病狂到了极点。他们妄图从人们心目中抹掉周总理的光辉形象,不过是白日做梦。
周总理为人民,人民爱周总理。敬爱的周总理啊,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王洪文乱谁家天下?
国家建委大批判组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指出,在革命高涨的形势下,“任何一个坏蛋都喜欢穿上‘红’衣服”。(《什么是“人民之友”》,《列宁全集》第1卷第172页)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的典型代表王洪文头上戴着的“造反派”、“工人领袖”、“新生力量”的桂冠,正是张、江、姚这帮本来就和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历史反革命所没有,而又为他们阴谋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所十分需要的。王洪文成了“四人帮”的一块镀了金的招牌,他扛着这块招牌到处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他要乱谁家天下,他究竟是什么人?对此,我们必须作一番认真的分析。
先从王洪文乱浙江说起。鱼米之乡的浙江,曾经是我国第一个农业超《纲要》的千斤省。可是,在“四人帮”被揪出之前,那里被搅得混乱不堪,在他们控制的一些地方,牛鬼蛇神纷纷出笼,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黑市买卖猖獗,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这完全是“四人帮”尤其是王洪文一手造成的。王洪文乱浙江,是通过他的得力帮凶、“小兄弟”翁森鹤搞的。这个翁森鹤,在批林批孔中竟然搞什么“撇开党委闹革命”。对这样的反革命言行,王洪文却要浙江省委表态支持,胡说“大方向是对的”。他还要翁森鹤列席省委常委会,窃取了浙江省部分党政领导权。在王洪文的直接授意下,翁森鹤更加肆无忌惮,公然叫嚣“要搞点自己的武装”。他控制“民兵指挥部”,大搞打、砸、抢;他搞“突击纳新”、“突击提干”,把一些打手拉入党内,窃据了专政机关的重要职务;他大造“不为错误路线生产”、“儒家生产,法家造反”的反革命舆论,搞得一些地方机器无声,烟囱无烟,车轮停转。这个翁森鹤不仅是个新生的反革命分子,而且是个大贪污盗窃犯。毛主席在一次重要指示中点了翁森鹤,指出翁森鹤是坏人。可是,“四人帮”用心险恶地对这个重要指示进行了篡改,一笔勾掉了翁森鹤的名字。“四人帮”为什么要篡改毛主席这个指示?这是因为他们预感到,毛主席点了翁森鹤,就要危及王洪文,危及“四人帮”。王洪文不仅是翁森鹤的后台,而且是翁森鹤一样的坏人,是翁森鹤之流的政治代表。
王洪文通过翁森鹤之流不仅乱浙江,而且乱保定,乱郑州,乱边疆,乱湖南和其它一些地方。在保定,他支持抢枪、抢粮、抢仓库,造成武斗不止,内战不息;在郑州,他搞得铁路瘫痪,交通阻塞,破坏国家经济建设;在边疆,他蓄意挑拨民族关系,丧心病狂地制造民族分裂,破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在湖南,他竟然通过私设的总工会联络点操纵一小撮坏人,直接反对敬爱的华主席。总之,王洪文唯恐天下不乱,他的黑手插到哪里,就把混乱带到哪里,处处制造那种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只有反革命才干得出来的罪恶勾当。
 王洪文不仅下乱地方,乱基层,而且上乱中央各部门领导机关,分裂党中央。他背着毛主席、党中央,在“四人帮”之间私自批转有关党政军重大问题的材料,进行种种密谋。他擅自超越分工的范围,插手这个部,那个委,阴谋夺权。他利用窃据的权力,乱批文件,乱发指示,给中央一些部、委施加压力。明明是毛主席亲自定的出口石油政策,他竟狂妄地诬蔑为“出卖资源”;明明是毛主席批示同意的进口项目,他公然称之谓“洋奴哲学”,把攻击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国务院召开的计划工作座谈会上,他亲自出马煽风点火,暗中策动和组织他们的爪牙南北呼应,搞突然袭击,叫嚷中央主管经济的部门“走资派不是少数”,诬蔑国务院是右倾翻案风的“风源”。就是这个王洪文,在四届人大前夕,背着中央政治局,代表“四人帮”向毛主席告敬爱的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状,妄图利用四届人大组织他们所谓的“内阁”,遭到毛主席的痛斥。就是他,擅自调阅中央有关领导部门的文件、记录,私整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黑材料。就是他,在毛主席刚刚逝世,就盗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名义向省、市、自治区发号施令,妄图切断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与地方党委的联系,操纵全党,控制全国。就是他,在毛主席逝世后,叫嚣“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要把眼睛睁的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把矛头直接指向了敬爱的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由此可见,王洪文处心积虑地要乱地方、乱中央,是“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一个重要策略,是一个卑鄙的阴谋。乱,是阶级斗争的表现,有一个乱无产阶级还是乱资产阶级的问题。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乱敌人,而不能让敌人乱了我们自己。“四人帮”唯恐天下不乱,一再叫嚷“越乱越好”,乱了“有生气”,乱了“有好处”。他们要乱谁家天下?他们是要乱党、乱军、乱人民,乱无产阶级的天下。什么“搞垮一个厂子,就是给省委书记脖子上套上一条绞索”,什么“打得倒就打倒,打不倒就打跑”,什么“‘突击’下武钢就是‘突击’下了武汉”,等等。这些黑话完全揭穿了他们的罪恶用心。乱了,他们可以嫁祸于人,乱了,牛鬼蛇神就能上台,乱了,他们就可以在乱中篡党,乱中窃国。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揭露资产阶级右派向党猖狂进攻时指出:“其方针是整垮共产党,造成天下大乱,以便取而代之”。“四人帮”这伙党内的极右派所采取的,也正是这个方针。
王洪文贯彻其大乱无产阶级的天下,以便取而代之的方针,是打着“造反派”的旗号的。什么是造反派?我们讲造反,是造反动派的反。过去,老一辈的革命干部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文化大革命中,千百万红卫兵小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奋起造修正主义的反,打倒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他们都是革命派,造反派,他们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但是,王洪文算什么造反派?!他造无产阶级专政的反,造毛主席、党中央的反。毛主席一再告诫他不要搞“四人帮”,不要和江青搞在一起,他偏要事事找张、江、姚;毛主席反复告诫他要“三要三不要”,他偏要一次又一次搞阴谋,搞分裂,诬陷好人。他不仅打着“造反”的旗号,大造“矛头向上,大方向就正确”之类的反革命舆论,而且打着“造反派”的旗号拉反革命队伍。事实表明,王洪文根本不是什么革命造反派,而是一个道道地地的反革命极右派,是赫鲁晓夫那样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
王洪文是什么“工人领袖”?!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专门搜罗工人队伍中的败类、社会渣滓,什么流氓、阿飞、惯偷、恶霸、打手等等,纠合成一帮“小兄弟”,专干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勾当。这充分表明,王洪文根本不是什么“工人领袖”,而是工人阶级的叛徒,是分裂工人队伍、出卖工人利益的工贼,是工人阶级最凶恶的敌人!
王洪文是什么“新生力量”?!他是地地道道的新生资产阶级分子!他打着“中央首长”的旗号,巧取豪夺,张口就要,伸手就拿。他不读书,不看报,大看黄色电影。他生活上穷奢极欲,糜烂透顶,真是比资本家厉害百倍,是个十足的吸工人、贫下中农血的大吸血鬼!王洪文自己也很清楚,他早已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地资产阶级化了,竟恬不知耻地供认:“我死了,马克思不要我”。
历史上任何伟大的革命运动不可避免地有鱼龙混杂的情况。在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存在着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和条件;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几个王洪文这样的坏蛋,是完全不奇怪的。王洪文这个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的典型代表,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员。这个戴着红帽子、藏着黑心肝的投机分子,把“造反”看成“无本万利”的资本,他贪欲愈来愈盛,野心愈来愈大。王洪文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梦想必然地把他和张、江、姚搞在一起,结成“四人帮”。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对“四人帮”、对王洪文早有察觉,早有提防。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王洪文的所谓“造反派”、“工人领袖”和“新生力量”的画皮统统被剥掉了,他的极右派的反动实质,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四人帮”大乱无产阶级天下的黄粱美梦终于破灭了。他们不仅不能实现其乱中篡党,乱中窃国的罪恶阴谋,反而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被淹没在全国亿万人民愤怒声讨的浪涛之中。
王张江姚“四人帮”的覆灭又一次证明,凡是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乱党、乱军、乱社会主义的人民天下,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人,都决然没有好下场。不断地清除王洪文这类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害人虫,正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当前,国内形势一片大好。“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一九七七年将是我们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让我们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战斗,去夺取更加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