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反霸斗争胜利发展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一九七六年,是第三世界在以彻底改革国际旧秩序为宏大目标的征途中奋勇前进的一年,是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继续深入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是异常激烈的。两个超级大国,在第三世界反霸洪流的猛烈冲击面前,继续采取威逼利诱、分化瓦解的手法,加紧进行破坏和捣乱,力图抑制反霸攻势,阻挡改变国际关系,以维护它们政治和经济上的帝国主义特权。在这一严峻时刻,第三世界不畏艰险,再接再厉,持续斗争,接连打退超级大国一次次猖狂反扑,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充分发挥了反帝反殖反霸主力军作用,再一次显示出它们是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前进的伟大动力。
第三世界人民通过亲身经历认识到: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前反帝反殖反霸、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国家独立的第三世界最危险的敌人,并与之逐步展开面对面斗争。这是第三世界人民的新觉醒,也是反霸斗争日益深入的一个显著标志。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悍然武装入侵安哥拉,促使第三世界人民加深认识苏联。它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者,还是破坏者?是第三世界的朋友,还是敌人?一年来的严酷事实,使第三世界人民透过假象进一步认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本质,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俄国人是非常坏的殖民主义者,是整个非洲的敌人。”“一只老虎又从后门进来了”,这就是结论。在非洲统一组织去年年初关于安哥拉局势的特别首脑会议上,一些非洲国家对苏联展开猛烈抨击,挫败苏联分裂非洲的阴谋,表明非洲人民正迅速认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本质,并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
接受安哥拉的沉痛教训,南部非洲人民提高革命警惕,加强应有戒备,在开展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同时,也警觉地反对超级大国的插手,把这两个斗争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尽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再唱“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调,千方百计欺骗拉拢,但南部非洲人民没有上它的圈套。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鲜明地指出:“我们不需要外国‘朋友’代替我们来解放非洲。解放非洲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自己解放非洲。”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争夺中东,去年对这一地区加紧进行渗透扩张活动,但继续遭到强烈反对而归于惨败。这一年,埃及废除了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苏丹又一次粉碎了苏修策划的颠覆活动,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多次顶住了苏修的威胁利诱。特别是埃及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反霸斗争作出了榜样。在这些斗争胜利的推动下,红海地区国家也加强了团结,以便更好地维护国家独立和红海地区的安全。
随着反霸斗争的深入发展,“拒狼防虎”的思想越来越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所接受,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实际斗争。在非洲是这样,在亚洲、拉丁美洲也是这样。
针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兜售“亚安体系”、阻挠和破坏东南亚中立化和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东南亚一些国家多次郑重宣布:要使东南亚成为一个“不受外部强国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干涉的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东南亚舆论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再次兜售“亚安体系”,是顽固坚持要充当“新的亚洲宪兵”,“是想取代美国的势力,成为亚洲霸权的盟主”。
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同美帝争夺,到处伸手,到处扩张,特别是它对安哥拉的露骨侵略中,引起应有的警觉,不少国家的政府和舆论对它纷纷进行抨击。它们指出:“苏联今天是最富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特点的国家”。
事实表明,不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披上什么样的伪装,采取什么样的狡诈手法,其侵略扩张本质总是掩盖不住的。“拒狼防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撕破苏联假面具并对它进行短兵相接的伟大斗争已经开始了。
通过长期复杂斗争,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体会到,团结起来,联合斗争,是胜利开展反霸斗争的重要保证,因此,第三世界日益牢牢掌握这一武器,正在全力加强团结和联合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在去年举行的历次国际会议上有力地粉碎了超级大国挑拨离间的阴谋,不断取得新胜利。八月,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顶住了苏联的种种压力,坚持团结,坚持反帝、反殖和反霸的斗争方向。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有力地打击了顽固推行强权政治和争夺世界霸权的两个超级大国。十月下旬,在阿拉伯六方最高级会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二十个阿拉伯国家元首或他们的代表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在开罗举行了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就解决黎巴嫩问题和加强阿拉伯团结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果。这次会议又沉重地打击了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黎巴嫩交战各方和有关阿拉伯国家之间挑拨离间、浑水摸鱼的阴谋,标志着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反霸权主义斗争的胜利和发展。
在此以前,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的三国元首去年七月举行了三国历史上第一次首脑会议。同月,埃及和苏丹签署了联合防御协定,苏丹同沙特阿拉伯也签订了另一项协定。这反映了红海地区国家联合起来对付苏联侵略扩张的新趋势。同样,海湾地区国家也改善了关系,增强了团结和合作;东南亚联盟国家改善了关系,也反映了这些地区的国家联合反霸的趋势在向前发展。
为了增强团结,共同对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纠纷,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邻国,变成和睦相处、互谅互让的友好邻邦。在这一方面,非洲国家开创了良好的先例。去年,塞内加尔和冈比亚草签确定边界的条约,加纳和多哥达成划分边界协议,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决定共同开发两国边境地区。此外,多哥和贝宁重开两国边界,马里和上沃尔特决心消除误解,解决边界纠纷,乌干达和肯尼亚达成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团结反霸的新觉醒,团结反霸力量的进一步增强。
在国际经济领域,围绕着破除经济旧秩序、建立新秩序的问题,第三世界同超级大国正进行一场阻挠与反阻挠、破坏与反破坏的激烈斗争。
早在去年二月初,七十七国集团举行部长级会议,通过《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为第三世界反对超级大国阻挠改革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指明具体方向,统一斗争步调,作好充分准备。五月,在联合国第四届贸易和发展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坚持以《马尼拉宣言》为谈判基础,排除干扰,据理力争,挫败超级大国的破坏阴谋,终于通过有关商品综合方案、债务问题和其他改善第三世界国家经济贸易地位等有积极意义的决议,为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反霸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此外,在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在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发展中国家都团结一致,坚持反对经济霸权,沉重打击超级大国的嚣张气焰,坚持了原则,维护了第六和第七届特别联大的决议。
在破除旧秩序的同时,第三世界国家还致力于发展和巩固它们之间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新型经济合作关系。去年,它们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在成立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以及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之后,又相继成立了波斯湾共同市场,拉丁美洲和菲律宾甘蔗生产联合会。至此,亚非拉国家的各种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已近二十个,不同类型的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联合组织也有十多个。去年十二月中旬,非洲国家还一致通过了要求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决议。
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拉丁美洲国家为了击破超级大国的经济掠夺和控制,成立了各种多国联合公司,例如中美洲、加勒比和墨西哥成立的公路运输多国公司,香蕉出口国联盟成立的多国香蕉贸易公司,加勒比共同体玉米和大豆公司,加勒比地区多国海运公司也已正式营业。此外,还成立了拉美和加勒比技术合作委员会,以促进技术合作,减少对大国技术的依赖。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次首脑会议决定,利用东盟地区的自然资源来进一步相互补充各国的经济。
在国际经济斗争中,发展中国家也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充分发挥联合斗争的威力。第三世界产油国顶住超级大国的压力,在有关国际会议上,坚持石油、原料和发展问题全面解决的原则,积极支持“商品综合方案”和原料出口国组织的斗争,非产油国也声援产油国合理调整石油价格的主张,坚持和产油国共同斗争,一致对敌,有力地打击了超级大国分化瓦解的阴谋。
形势的发展雄辩地表明,代表腐朽势力的超级大国愈是猖獗,愈是从反面教育第三世界人民,激发第三世界人民的斗志,促进反霸斗争的发展。斗争愈是复杂曲折,愈是锻炼第三世界人民,发挥第三世界人民中流砥柱的作用。

南报重申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坚定立场
南斯拉夫反对“纳入”“社会主义大家庭”
南国防部长强调加强武装部队随时反击任何侵略者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新闻晚报》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评论,重申南斯拉夫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坚定立场,斥责有人顽固地要把南斯拉夫“纳入”“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企图。
评论说:南斯拉夫将一如既往地同所有国家在众所周知的民主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合作。这本身就意味着消除使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加入任何“社会主义大家庭”或者加入任何其他意味着集团立场和集团利益的法定组织和集团的所有可能性。
评论说:“我们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地位不能建立在集团利益的基础上,不能为大国争夺帮忙,不能倾向于这一方或者那一方——东方或者西方。无论如何,我们既不能支持势力范围,也不能支持把影响扩大到各种新的利益范围的作法。”
评论说,不结盟国家的历史作用是进行反对外来统治、反对各种霸权形式、争取政治平等和经济平等、争取独立、争取进步的斗争。“我们的方针是与任何把自己国内制度与国际活动的模式强加于人的作法水火不相容的。”评论说:不结盟的南斯拉夫“不是也不可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尽管南斯拉夫的立场和行动如此明确,但还有人顽固地竭力把我们‘纳入’‘社会主义大家庭’。”
南斯拉夫《战斗报》最近也重申了上述立场,该报指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概念下把某种关系法定下来”的企图,是南斯拉夫所“不能接受的”。南斯拉夫“不仅不能接受这一点,而且一向反对把世界划分成一个或另一个‘大家庭’、划分成一个或另一个集团的企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必须继续作出重大努力,使其武装部队不断现代化,时刻准备制止任何一个即使是装备最现代化的侵略者”。
留比契奇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上讨论一九七七年联邦预算时说这番话的。
留比契奇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仍然存在着用武力和压力来保持旧关系的企图”。“争夺影响、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外来干涉以及使用武力,这些都首先是针对小国和不结盟国家的。局部战争依然是经常性的危险。争夺影响和新据点的活动正在越来越广泛的地区进行,从地中海、近东和中东直到南非和印度洋”。“在欧洲的军备和军事技术的大规模集中,使世界军事形势更加复杂化”。
留比契奇接着说:“外国对欧洲南部地区的兴趣不断增长。一九七六年的军事演习活动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欧洲举行的一百零八次演习中,有四十七次是在我国附近举行的。这一切情况以及有关南斯拉夫的种种猜测表明,我国仍然处在欧洲军事政治动向十分敏感的地区。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加强我国全民防御体系和我们的武装部队”。
留比契奇说:“军事政治形势的复杂和战争因素的增长,要求我们继续努力加强我国整个防御能力,特别是南斯拉夫人民军和地方防御部队”。他强调指出:“如果我们不能经常跟上军事政治形势和军事力量的发展,就会有利于那些企图占领别国领土和争夺影响的势力来威胁我国的民族安全”。

墨西哥和土耳其军界领导人强调
加强防务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经济权益
加拿大报纸揭露苏联经常干扰西方无线电通讯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海军部长里卡多·查萨罗·拉腊一日在墨西哥城重申加强海军装备,以便维护二百浬专属经济区。
查萨罗是在出席一次会议后讲这番话的。
他指出,海军部的主要职责是警戒国家的海岸以维护二百浬专属经济区。他说,将通过墨西哥海军拥有的船只,对海岸的警戒达到最大的有效性。
他还说,为了保卫二百浬专属经济区,防止在这一经济区里发生海盗行为,今年将增加十艘巡逻舰,这些巡逻舰是在维拉克鲁斯造船厂和萨利纳克鲁斯船厂用墨西哥的技术和材料制造的。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据土耳其报纸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费里特·梅伦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联合议会预算委员会辩论一九七七年国防预算时,强调土耳其必须加强国防。
梅伦部长说:“军备竞赛,特别是常规武器竞赛仍在继续进行。”他说,土耳其必须作好自卫的准备。
他认为,所谓“缓和”只不过是“进行竞赛的手段”。他说,如果继续不断的军备竞赛导致一场世界范围的危机,土耳其是无法置身于冲突之外的。他说,土耳其担心军备竞赛会引起世界大战。
他强调说:“鉴于世界形势和我国的地理政治形势,我们必须保持一支常备的威慑力量。”“我们必须能够对付任何闪电攻击。”
他说,土耳其的防务必须建立在本国资源的基础上,关于建立土耳其国防工业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进展。他说:“土耳其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本国的防务”。“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百倍警惕和作好准备。”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渥太华日报》不久前刊登的一篇报道指出,苏联对中欧和北欧地区的无线电通讯进行经常性的干扰证明,苏联是在对西方积极进行着战争准备。
报道说,伦敦人士认为这种对无线电通讯的干扰“是因为有一架绝密的军事发射机经常向苏联潜水艇和海上船只发射指示信号”。这种特制的发射机的重要性在于,“它的设计是在地球外围的电离层由于多次原子弹爆炸而遭到破坏以后还能照常继续发报。”这架发射机安装在苏联西部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在明斯克东南一个城市。
报道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官员的谈话说,现在已弄明白,干扰来自苏联设置的一种低频率的无线电发射机。“这种东西使用起来会对我们的通讯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新闻报》在不久前的报道中说,加拿大政府正对一种不寻常的电讯干扰进行调查。这种干扰来自苏联,对加拿大北部的短波无线电发射影响极大。
加拿大报纸还援引交通部的一位发言人的谈话说:“已经几次提出过外交抗议,我们现在还在等待结果”。
《渥太华日报》引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条消息说,一种超级大国强大的神秘的无线电信号,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干扰全世界各地的电讯联系。这种干扰显然是来自苏联。它严重破坏航海和航空的电讯、业余无线电活动,严重到使某些通讯波道实际上已经不能使用的地步。据报道,美国联邦电讯委员会自去年八月二十五日以来,曾先后四次向苏联邮电部提出抗议,但迄今没有得到答复。

多米尼加岛将于十一月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电 罗索消息:多米尼加政府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宣布,这个岛将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宣布独立。
多米尼加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帕特里克·约翰总理已经通知英国政府,多米尼加决定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宣布独立。声明谈到多米尼加今后的政策时说,多米尼加独立后“将力求同所有国家保持和平关系,不参与对别国内部事务的干涉”。
多米尼加是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南部的岛国,同位于大安的列斯群岛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是两个不同的单位。多米尼加岛面积七百五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七万多人,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一九六七年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

马耳他新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议会十二月二十七日选举安东·布蒂吉格为总统。随后,举行了布蒂吉格宣誓就职仪式。
布蒂吉格是以明托夫为领袖的马耳他工党的总统候选人。在这次议会总统选举中,他获得了多数票。布蒂吉格曾任马耳他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出首任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议会正式选举前总督埃利斯·克拉克为这个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据宣布,克拉克是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联席会议上当选为总统的。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一九七六年八月宣布为共和国的。

新加坡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日,新加坡宣布组成新内阁。李光耀继续担任总理。新内阁包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庆瑞,外交部长拉贾拉南、财政部长韩瑞生等十名部长。
不久以前,新加坡举行了国会大选,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获得全部六十九个议席,因而再次组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