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经互会”内的所谓“共同建设”很不得人心
苏联重重压榨激起保加利亚舆论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日讯 保加利亚最近出版的一些书刊指出,苏联迫使“经互会”国家在苏联境内搞“共同建设”只对苏联单方面有利,保加利亚等国处于吃亏的地位。
一个时期以来,苏联以“总协议”的方式迫使保加利亚等国出钱、出人、出设备和物资在苏联境内参加建设工业企业,其中有:阿尔汉格尔斯克纸浆造纸联合企业、日丹诺夫斯克钢铁厂、乌斯特—伊里姆斯克纸浆造纸联合企业、基耶姆巴耶夫斯克石棉选矿联合企业、奥伦堡—西部边境天然气管道工程等。仅就上述几个项目,保加利亚就得为苏联拿出六亿七千万卢布的贷款,致使保加利亚财政“额外紧张”。
但苏联并不就此罢手。据保加利亚刊物透露,苏联还要同保加利亚等国签订更加长期的“共同建设”计划,还要保加利亚参加在苏联建设更多的项目。
这重重额外的压榨已激起保加利亚舆论界不满。
最近,保加利亚出版的《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问题》一书指出,“共同建设”只给苏联一国带来“额外的效益”;在“共同建设”项目中,有关保加利亚的投资、产品分配等重大问题均由苏联一手“规定”。
这本书还指出:“由经互会几个国家共同建设企业,便于借贷国从拥有投资和基金量高的这些部门中腾出大量投资,并把省出的大量资金用于其他部门或者增加消费基金”,“从那里又可以得到更高的效益”。
这本书对“共同建设”中的“收益问题”由苏联一国“决定”表示不满,要求由参加建设的所有国家“共同解决”,主张在建设的“所有阶段上”,苏联也要承担“某些义务”。它还提到苏联向“共同建设”的项目的参建国提供产品的期限问题,明确表示:“协议规定共同建设的项目投产后,向参建国提供十二年产品,这一期限的规定根据不足。”作者根据“经互会”内采炼工业部门的生产设备的平均折旧期提出,苏联向参建国提供产品的年限至少要在十八——三十年以上。
这本书还驳斥了苏联《计划经济》杂志散布的所谓各个国家参加“共同建设”,“只是体现了一种特殊的外贸形式”的观点。作者明确表示,“我们不能同意”这种观点,“不能认为,提供专用贷款,而在某些时候出劳动力是什么特殊的外贸形式”。
保加利亚出版的另一本书《国际社会主义的信贷与经互会一体化》在谈到保加利亚向苏联提供劳动力时说,这种向苏联提供劳动力的方式“不能认为”是“具有前途的方式”。“经互会成员国之间劳动力广泛转移的可能性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提供劳动力就意味着本国生产领域内必要的劳动力被剥夺,这会导致国民经济比例的失调”。

反对紧缩计划 要求保证购买力
法国公共部门劳动者举行全国性罢工
西德学生罢课抗议当局颁布紧缩高等院校法令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法国公共部门的劳动者和行政机构的职员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的紧缩计划影响人民生活。
十五万邮电职工的罢工使邮件的传递在大部分地区受到严重影响,有的地区已完全中断。在教育部门,绝大多数的中学和小学都关门停课。在巴黎和一些大城市,各种垃圾堆积在人行道上,无人清扫。海关人员的罢工使各边境站一片混乱,排在那里的汽车队阻塞了交通。各财政金融机构关门停业。医院、社会保健部门也是一片混乱。法国航空公司飞行人员和职工的罢工取消了大部分飞行,全国九十一条航空邮路只有十条正常。
铁路工人于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了罢工。这次罢工造成全国铁路运输的极大混乱。干线运输平均只达百分之二十五。
同一天,在巴黎,数万公共部门的职员和工人举行了从巴士底广场到皇宫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反对紧缩计划,要求保证购买力。在马赛、里昂、波尔多、尼斯等所有法国大城市,公共部门的工人和职员一月二十七日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波恩电 最近以来,西德许多高等院校的学生纷纷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新颁布的一项紧缩高等院校的法令,并要求改善大学生的生活条件。
去年,西德经济遇到不少困难,一些州政府财政拮据。西德有关当局为实施紧缩高等院校的法令而采取了限制教员数量和学生入学人数的决定。另外,自一九七三年以来,西德大学生的助学金的增加赶不上生活费用的上涨,致使生活条件明显恶化,引起广大学生的强烈不满。因此,他们纷纷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表示抗议。
据报道,去年十一月底西德著名工业区——鲁尔区的波鸿大学的四千名学生全部罢课,抗议当局紧缩高等院校的决定。与此同时,萨尔州大学约一千六百名学生也举行罢课,并在萨尔布吕肯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西德北部地区的不来梅的一些高等院校的学生也在去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连续举行了三天罢课。不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美因茨、比勒菲尔特、明斯特和巴登—符腾堡等大学的大部分学生也纷纷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教员失业和当局打算关闭几所大学的计划。

德斯坦总统在“欧洲宫”落成时发表讲话
强调为实现西欧联合规定明确目标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一月二十八日在为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开会专用而在斯特拉斯堡修建的“欧洲宫”落成时,对欧洲委员会的西欧十九国代表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代表发表讲话,强调要实现西欧联合,并提出要为西欧联合规定明确的目标和建立相应的机构。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欧洲联合尽管遭到过一些暂时的挫折,但还是在不断发展。我们的关税壁垒已经拆除了。我们的经济已经联结在一起。我们的共同体得到了扩大。我们已经习惯于共同讨论一切问题”。
吉斯卡尔·德斯坦指出,西欧“对未来的年代应当规定一些明确的目标,并且有相应的决心来实现这些目标。”
他说:“我们应当通过实现欧洲联合来向欧洲人民描绘出我们向他们提出的雄心壮志”。
他说:“由于欧洲既要实现彻底的经济与货币联盟,又要在邦联的道路上前进,欧洲就需要有适应于这一双重目标的机构。这样,欧洲委员会的创立和普选欧洲议会就有意义了”。
他指出:“经济与货币联盟是建立欧洲联合的必由之路。所以,我建议欧洲委员会在年底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便考查一下我们在恢复我们各国的经济平衡的道路上将取得的进展,以便确定重建货币与经济联盟的方式”。他说:“我们应当给予彻底实现经济与货币联盟以本来就应有的中心地位”。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指责有人想从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史中“抠掉”苏共的经验。如果确有其事,那是不对的。对于国际无产阶级运动来说,列宁、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苏联人民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正面经验,是极其宝贵的;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集团篡夺了领导权,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面经验,也是极其宝贵的。怎么可以从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史中“抠掉”呢?
日本警察厅最近公布了去年日本犯罪的情况:从一月到十一月刑事犯罪达一百一十四万多起,平均每二十多秒钟就要发生一起,真不可谓不惊人。难怪日本报刊惊呼“犯罪之多前所未闻”。日本警察厅表示今年要加强“有效措施”。
尽管不断加强措施,犯罪还是年年增加,这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所造成的。警察机关采取的“有效措施”,难道能够医好这种社会疾病吗?

团结起来反对殖民剥削和侮辱要求作人的权利
中美洲墨西哥巴拿马印第安民族召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美洲、墨西哥和巴拿马印第安民族第一次国际代表大会从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巴拿马城举行。大会分析了这些国家的土著居民在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等方面遭遇的问题。除上述国家的代表外,南美洲国家、美国、加拿大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在大会过程中,代表们表示,各印第安民族应该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反对“过去剥削和侮辱我们、现在仍然在剥削和侮辱我们的”殖民主义者,恢复“作为人的天然权利”。这些权利被那些“奴役和剥削美洲印第安人”的殖民主义者“在理论和实践上予以否定”。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正式成立了“中美洲印第安民族联合会”。联合会的组织章程规定,联合会的宗旨是:“谋求各印第安民族的团结”,“加强各印第安民族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促进同其他和印第安民族有着共同事业的民族的团结”;“反对一切灭绝种族的大屠杀”;“促进中美洲人民在合理使用每个国家、特别是印第安民族所拥有的经济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独立”。根据组织章程,联合会的会址设在巴拿马城。
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豪尔赫·卡斯特罗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他在谈到巴拿马运河问题时,呼吁所有巴拿马人同心协力,在整个巴拿马领土上、实现完全的独立。
在十五世纪末殖民主义者占领和统治美洲之前,土著印第安民族就居住在拉丁美洲。他们为这个地区的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世界人口为三十九亿六千七百万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日讯 据一月三十日出版的联合国人口年鉴统计,截至一九七五年年中,世界总人口为三十九亿六千七百万,比上一年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九,即增加了七千七百万人。统计说,亚洲人口为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即二十二亿五千六百万人(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九)。非洲人口为四亿零一百万(占百分之十点一)。拉丁美洲人口为三亿二千四百万(占百分之八点二)。北美洲人口为二亿三千七百万(占百分之六)。欧洲人口为四亿七千三百万(占百分之十一点九)。大洋洲人口为二千一百三十万(占百分之零点五)。人口增长率最快的是非洲,非洲大部分国家每年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或超过百分之二。欧洲人口增长率最低,不到百分之一。

反映西方经济困难市场萎缩
美国外贸出现巨额逆差
美刊指出美苏粮食交易助长了苏联扩军备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日讯 美国一九七六年对外贸易出现五十九亿美元的巨额逆差,这是美国历史上外贸逆差第二个最大的年度。
据美国政府一月二十八日公布,美国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份对外贸易又出现了五亿五千一百四十万美元的逆差。美国去年对外贸易除五月份以外,其余十一个月都是逆差。去年全年的出口仅增加百分之七,而进口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
美国外贸形势又趋恶化,反映了资本主义市场日益萎缩,也反映了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规律。从一九七三年底资本主义世界爆发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后,一九七六年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仍是困难重重,一些国家都采取限制进口、扩大出口的办法互相转嫁危机。这使美国商品的出口不能大量增加。第二世界历来是美国出口的主要地区,去年美国对西欧国家的贸易虽然仍处于有利地位,但去年头九个月中,美国对欧洲共同体的出口增加百分之六,而进口却增加了百分之七。美国对日本的贸易出现了巨额逆差。据日本《产经新闻》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美国去年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将突破五十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二年。这家报纸说,这“将加剧已在日美经济关系中作为引起混乱的因素”,“人们开始担心,可能将以此为导火线”重新爆发“日美经济战争”。
第三世界国家维护自然资源主权、主张平等互利贸易和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巨大胜利,美国再也不能任意掠夺这些国家的原料性商品,而美国在石油和其他原料性商品方面对这些国家的依赖程度又越来越大,这也是美国不断出现外贸逆差的原因之一。以石油为例,到去年年底,美国进口石油在美国国内石油消费量中所占比例已从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三十七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三。在去年头十一个月中,美国进口石油量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据报道,去年美国进口石油和其他石油产品共花费三百二十亿美元,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预计一九七七年进口石油还将进一步增加。作为美国向第三世界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的农产品出口前景却日益不妙。据报道,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争取粮食自给,逐步改变靠吃进口粮的历史状况。近几年来,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日益发展,也改变了美国在某些第三世界国家垄断工业品出口的局面。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向苏联提供大批粮食并没有改变美国对外贸易日益恶化的状况,却助长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军备战。美国《读者文摘》去年十二月一期刊登的一篇题为《苏美粮食交易:是交易还是丑事》的文章指出:“粮食交易对我们起了什么作用?作用很小,因为,它既没有增加我们总的出口量,又没有使我们市场的不稳定情况有所缓和。”文章说,美国“运送小麦可能会使苏联人把化学工业朝着生产弹药而不是朝着生产化肥发展”,从而帮助苏联“继续把数十亿的金钱投入军备竞赛中去”。
美国一些报刊最近指出,由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一九七七年贸易前景暗淡,预计美国今年的对外贸易仍将出现巨额逆差。

六十年来最大寒潮袭击美国
本报讯 入冬以来,美国北起和加拿大交界的缅因、北达科他等州,南迄墨西哥边境的得克萨斯州,出现了创纪录的寒潮。在纽约,气温降到一八六九年纽约市有气温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北达科他州和南达科他州记录到了摄氏零下三十五度的低温。《纽约时报》最近报道说:“正折磨着这个国家许多地区的寒潮变得更加厉害,致使一些城市的气温降到了破纪录的低度,并且使学校和日常生活以及工商业进一步受到严重影响。”在寒潮袭击下,美国的两个重要航运命脉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大段大段被封冻,一些装运煤、石油、粮食和其他货物的驳船被冻在冰里。这种情况,严重威胁着美国一些工业城市的燃料供应。
据说受到寒潮袭击最严重的是俄亥俄州。这里的发电厂用的煤和石油都由南方运来,由于俄亥俄河三十年来第一次冻冰,使燃料运输中断。目前这种冲击已延伸到东面的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的北部。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许多农作物受冻,已有数十万农业工人被解雇。在南方的佛罗里达州,严寒损毁了三分之一摘下来的柑桔和大量蔬菜,这些商品的批发价格随之猛烈上涨。
寒潮造成的能源和燃料短缺,迫使许多工厂停工,解雇工人给美国劳动人民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在中西部和东南部出现电力不足甚至停电情况。纽约州的尼亚加拉—莫霍克动力公司已从它的供应系统中去掉了五百三十五个工厂。在密执安州和俄亥俄州的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工厂被迫关闭以后,一共有五万六千名雇员失业。根据美国钢铁公司的报告,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近一万名工人中有四千多名工人被暂时解雇。
美联社报道说,寒潮造成千万美国人失业,家中也十分寒冷,受着双重困苦。
据预测,这次美国寒潮可能还要进一步发展。初步估计寒潮造成生产上损失达几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