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临江楼记
何为
闽西上杭县浮桥门东边的临江楼,是一座革命的小楼。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生住过的旧居何止千百处,这不过是其中的一处,而且时间只有二十天左右。但是,对每一个衷心景仰的来访者,临江楼却是不同寻常的革命楼。它令人神思飞越,引起了多少人的深切思念!许多人都这样猜测:毛主席在一九二九年十月间写下的《采桑子·重阳》,就是在这江天万里秋风劲吹的临江楼头构思成篇的。
临江楼原是一家名为“广福隆”纸栈的旧址,以后设为酒店而改名。厚实的木门内,一个小小的庭院,迎面一座三层楼的珠灰色楼房。楼的底层和二层走廊前,上下各有石砌藻饰的三个拱形廊檐,远远望去,宛如六个巨大的永不凋落的花环嵌在屋前。楼外近处,一棵威严的百年老榕树,顶着擎天的华盖,昂然挺立,遥相对望。大榕树盘根错节伸出来的根茎,比一般的小树还粗壮。青枝绿叶,俯临江水。这条江就是毛主席著名诗句“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中提到的汀江。如同一条历史的长河奔腾向前,不由使人回溯到将近半个世纪前的汀江两岸,老红军们,赤卫队员们,少先队员们和儿童团员们,用梭标和红缨枪书写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在血雨腥风中被断送了。是毛主席挽救了革命,在井冈山披荆斩棘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九二九年,毛主席又率领红四军相继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纵横千百里,播下了一片又一片革命的火种:发动土地革命,展开武装斗争,建立红色政权,“星星之火”燃遍了汀江两岸!然而时隔不久,红四军受到了错误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离开了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领导,给中国革命和红军造成了严重损失。
那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力挽狂澜,同错误路线作斗争,还坚持深入群众,作调查研究,仅到上杭一地就不下十次。一九二九年十月上旬,毛主席又一次来到这里,就住在临江楼二楼一间明朗的前厢房内。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毛主席得了病,由几个赤卫队员护送,进入解放了的小山城。其时,临江楼外暮色渐浓,秋意很深了。毛主席与同来的赤卫队员们一个个握手,感谢他们一路上的细心照顾,热情挽留大家在城里留宿一宵。老乡们却婉言辞谢,怎么也留不住,一问,才知道他们要连夜赶着上路,回家去过重阳节!
据老红军回忆,那时临江楼的楼上楼下,确实种了很多菊花,连小小庭院里都种满了黄菊。霜晨,站在三层楼上,四顾江天空阔,汀江岸边盛开的菊花,经了一夜寒霜,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深深浅浅的黄色,黄灿灿如同遍地耀眼的碎金。就在前不久,红四军和地方武装力量解放上杭县城,战场上硝烟未尽,万里霜天下,战地黄花显得更为娇艳夺目了。在老红军炽热的记忆中,在他们心往神驰指指点点的手势里,将近五十年前一页革命历史的图景历历如在目前。
一九七六年十月上旬,在经历了那些心碎的追思和悲怆的哀悼日子以后,我第一次来到毛主席早年居住过的临江楼头。讲解员低声说,贴着前边走廊,楼上的这间向阳卧室里,外面那间设有天窗的明净楼厅里,毛主席带病日夜操劳,为了拨正中国革命的航向,和机会主义的错误路线进行坚决斗争,对犯了错误的同志进行耐心帮助,毛主席时常工作到深夜。到临江楼来的人也是日夜不断。向毛主席汇报过工作的一个老红军记得,那天他下了楼梯,回首仰望,毛主席身穿朴素的灰布长衫,脚穿黑布鞋,面容清癯,亲切地安详地笑着。他高高的身材,站在楼台上挥手的姿势,永久闪现在老红军心里,正如毛主席每一句令人鼓舞的亲切教导,永久地铭刻在人们的心灵深处一样。
第二次重登临江楼,只不过隔了几天。这一天,门前挂着“上杭县革命纪念馆”的临江楼是一个学习日。可是今天却又不同于平常的学习日,人人脸上都浮现着难以抑制的喜悦。留下过毛主席足迹的临江楼呵,我又来了!登上楼屋最高处,在空旷的平台上临风而立,红军时代遗留的山城旧址,屋瓦接堞,尽收眼底。
一阵秋风把我从往昔的斗争岁月中拉回来。仅仅几天以前,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纪念楼时,心头还凝结着重重愁云。然而这一回,层层乌云过去了,晴朗的秋空更高更明净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恶阴谋,亿万群众用最强烈的声音,最激越的语言,千百遍欢呼人民自己的胜利,欢呼光明的中国的胜利!在这胜利的十月里,我在临江楼上极目远眺,只见与当年毛主席率领的红军血肉相连的汀江秋水,浩渺旷远,流向天际,更觉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光艳的秋阳下,阵阵秋风吹着我灼热的脸,连同我的燃烧的心。“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这时,只有在这时,我似乎对这博大精深的词句稍稍懂得多了一些。人生有尽,宇宙无穷,红心永在!中国是有希望的。人类是充满希望的。迎接灿烂辉煌的明天吧,胜利一定属于战斗的无产者!
离开上杭县前,第三次到临江楼,恰是一九七六年的重阳节。连日以来,北京的捷报频传,整个山城都沸腾了。欢庆的游行队伍川流不息,男女老少倾城而出。从爆竹的脆响中,从礼花的纷飞中,从锣鼓的节奏中,从起伏似海涛的口号声中,从纵情欢笑而又热泪盈眶的人群中,从举国上下的一片欢腾中,宣告了中国革命的一个新纪元!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摧枯拉朽,要扫尽一切妖魔鬼怪。随之而来的将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灿烂春天。人人只感到春意盎然,有如置身于姹紫嫣红的百花园里。而对那些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历史无情,人民对他们将予以最严厉的审判!
我从临江楼走向深深扎根在汀江水边的老榕树下,凝视着绿荫低垂的水面。这棵生机旺盛的大树,数十年来守望着临江楼,在这个金黄色的秋天,更显得容光焕发,青春长在。秋风吹过,满树繁枝密叶飒飒作响,似乎连这棵大树顿时也感到振奋起来,一遍又一遍随风传播那高亢激越的诗篇……

辉县春色
徐希山能劈,地能改,热汗洒得冰河开,车成队,人成排,人欢马叫迎春来。石头河,石头滩,石头下挖出金银泉,坚持农业学大寨,荒滩能变米粮川。除“四害”,扫乌云,水库工地东风吹,借得青山擂战鼓,笑迎滔滔幸福水。

这里到处是光明〔组诗〕
——青年创业者的歌
广东湛江卫生药场知识青年 马红卫
大山之夜又是一个大山的沸腾之夜呵,垦荒队员们在这儿斗地战天;舞大锤、挥长镐、拉响夜炮!地球哟,这就是我们同你的大声交谈……轰隆隆,炸山夜炮把天地摇撼,呼啦啦,烧荒野火熏得云翻风转;呵!这大山之夜,满山是痛击“四人帮”的怒吼,大干的誓言!抡大锤筑路,舞长镐掘荒,锤头有霹雳,镐光如电闪……敬爱的党呵,敬爱的华主席,青年创业者正大踏步走向春天。北斗指路,一肩月色,群星下,造大寨梯田;头上青天,脚下大山,篝火旁,读雄文四卷……最爱在大山之夜向北望,北京和农场紧相连;因此呵,这里到处是光明,因此呵,这里到处花烂漫……大山之夜,夜夜不眠!伟大的理想呵,鼓舞革命青年,伟大的斗争呵,召唤革命青年,我们要把大山挑在双肩……
创业队员大山!大山!快醒醒,睁开你的双眼!来了!来了!云海里,走来一队创业队员。这儿,是创业的第一行足迹……这儿,是创业的第一缕炊烟……这儿,是创业的第一个夜晚……这儿,是创业的第一个明天……我们在山顶拓荒、打石,我们在山下驯鹿、养蚕,我们在山腰掘井、筑路,我们在山坳引水、种田。茅棚里,有老八路的梭标,红缨已刻在我们心间;泥砖上,挂着老队员的草鞋,穿上它,要走在二十世纪的前面!夜晚,翻开华主席动人心弦的报告,让“嗖嗖”的笔尖注入火样情感;天明,唱起《创业队员之歌》,向更新的高度攻坚……做帝、修、反的掘墓人,我们要一反潮流几千年;深夜,是谁在和大山宣战?呵!是我们,祖国的创业队员!
农场夜炮听,农场夜炮——天欲坠,地在摇!轰!八方来风,是强大回声,轰!整个天宇,在烟滚云啸。山里人听惯这炸山炮,炮声,就是创业者的崇高情操;多舒坦,多壮阔,大山惧,风沙惊,唯有我们笑!惊天撼地的炮声,你来自何处?苍穹问,星月望,云思考;呵,不尽惊雷天外来,炮声中,伟大的总攻开始了……记得下乡之夜,乍听放山炮,是扎根的誓言、奋斗的呼号;炮声中,我跟支书闯云崖,炮声中,大寨梯田步步高……几回回梦中惊醒,隔窗远眺,几回回大步登攀,欲试天高!数不清多少暗夜?多少拂晓?年青人登山架云放夜炮……此刻,我在地球东方向帝、修、反宣战:新中国的第三代有如此胆识,是这般英豪!此刻,我在夜炮声中向华主席报告:南疆之夜,大山绿了,木棉红了……

工贼的“眼睛”
谢英雷
自封为“工人领袖”的大工贼王洪文,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不久,就煞有介事地叫喊:“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修正主义”。似乎他最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最“警惕”出“修正主义”。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毛主席亲自选定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毛主席无限信任华国锋同志,华国锋同志对毛主席无比忠诚。他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代表了我国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此,王洪文恨得两眼冒火。他故意把水搅混,煽阴风,点鬼火,造谣言,妄图转移视线,打倒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取而代之。这双大工贼的眼睛闪动着好阴毒的凶光!
王洪文的眼睛一面盯着坚决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面恶狠狠地盯住人民解放军,把解放军看作眼中钉,必欲乱之而后快。他对《解放军报》,鸡蛋里挑骨头,找岔子,公然叫嚣:“全军都盯住它”。对中央军委领导机关,王洪文竟诬蔑为“维持会”,咬牙切齿地要“揭盖子”,甚至“揭不开就砸,砸不开就用炸弹炸”。不仅如此,他还一眼盯上了民兵,企图搞一支同解放军对立的“第二武装”,策动反革命暴乱。那真是两只滴着血的恶鬼的眼睛。
一目传精神。王洪文“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这,看着那,说穿了,他死死盯住不放的,就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所以,批林批孔,他到处写信、送材料,大造夺权舆论;所以,四届人大前夕,他充当“四人帮”的急先锋,告敬爱的周总理的状,阴谋由他们“组阁”;所以,他又是炮制要出来“主持”中央工作的“讲话”,又是私拍准备上台的“标准像”……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闪动着王洪文那双窥觑党政大权的狼犬一般的眼睛。
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眼睛雪亮,早就看清了王洪文一帮货真价实的修正主义阴谋家、野心家的真面目。当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声令下,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立即席卷全国,势若燎原!

王洪文的钓鱼术
装甲兵某部 刘革文
政治流氓王洪文酷爱钓鱼。且不说他的钓鱼竿是进口货,一备三根;也不说他一人垂钓,多人侍候,为他送水、喂药、擦汗、打阳伞……单看他选择钓鱼的时候吧:周总理逝世后,他兴冲冲外出去钓鱼;朱委员长逝世第二天,他操起了钓鱼竿;伟大领袖毛主席病重期间,华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轮流日夜守候,他却趁值班之机,在中南海里又垂下鱼钩……一边是亿万人的悲痛,一边却是王洪文及其一帮的幸灾乐祸。王洪文哪里是在钓鱼,简直是在刺亿万人的心。这个黑了心的人面东西!
“只钓当朝君与相,何尝意在水中鱼。”长期以来,王洪文伙同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结成反党“四人帮”,窃踞钓鱼台,耍阴谋,施暗箭,妄图打倒一大批跟随毛主席的革命领导干部,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伟大领袖毛主席多次警告他们:不要搞“四人帮”,钓鱼台无鱼可钓。然而,王洪文一伙哪里肯善罢甘休!他竟擅自调阅国务院、中央军委、国防工办等单位的档案文件,大整黑“材料”,诬陷敬爱的周总理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并且叫嚣:“谁说钓鱼台无鱼可钓?我就钓了一条大鱼。”真是反动透顶,猖狂已极!
作恶多端、利令智昏的王洪文之流,“欲将香饵钓金鳌”,以为天下就要“钓”到他们一帮的如意袋里了。殊不知,一阵洪波骤起,席卷“四人帮”的“钓鱼台”,王张江姚一个个折竿断线,滚进了亿万人民奋臂声讨的怒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