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揭狠批“四人帮” 迈开大步学大庆
上海召开工交系统干部大会,传达全国工业学大庆筹备会议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决心创造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召开大会,向工业交通系统一万四千多名干部传达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筹备会议精神。各有关局、公司和工厂也层层作了传达。广大干部、群众听了传达,情绪十分高涨。许多同志说,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在今年“五一”节前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这是继承毛主席遗志,实现天下大治的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部署,充分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心愿。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揭狠批“四人帮”,迈开大步学大庆。目前,从市革委会工交组到各局都建立了工业学大庆办公室。全市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正在掀起高潮。
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发表以后,上海工人阶级受到极大鼓舞,更加意气风发,决心创造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了中共中央通知和筹备会议精神,对于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进行了愤怒的声讨。上海在“四人帮”的严密控制下,不仅不准学大庆,不准到大庆去参观学习,反而把大庆的许多重要经验当成错误的东西来批判。例如在上海的工厂企业里,不准提加强岗位责任制,不准提“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不准表彰先进,不准开展劳动竞赛,不准提整顿劳动纪律,不准抓职工队伍中的阶级斗争。上棉三十三厂、上钢三厂、上海异型钢管厂、燎原化工厂等单位,这些年来扎扎实实学大庆,却受到“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和爪牙的压制、刁难和破坏。“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还厚着脸皮鼓吹“上海就是大庆”。其实,就在他们采取所谓“稳定”方针的上海,这几年的工业生产也受到严重破坏。
目前,上海工交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切实贯彻筹备会议的精神。
(一)掀起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高潮。当前,上海工交战线各单位正集中力量抓住“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这个要害,进一步放手发动群众,造成更强大的革命声势,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大打一场人民战争。各系统、各单位还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分析研究“四人帮”在本系统、本单位散布了哪些谬论,干了哪些坏事,造成了哪些不良后果,区别不同情况,深入地进行批判,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各单位的党组织注意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
(二)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根据中共上海市委指示,工交系统正在从市、局、公司机关和工厂中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经过短期学习,准备进到那些受“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的单位和一些要害部门,在所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帮助工作。工作队的任务是到那些单位发动群众,通过深入批判“四人帮”,端正思想路线,端正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进行整党整风,整顿领导班子,把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切实地开展起来,把生产促上去,争取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使这些单位的面貌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对一些学大庆比较先进的工厂,领导机关也派干部下去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并帮助他们制订学大庆的规划,争取成为大庆式企业。
(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次干部大会,狠批了“四人帮”疯狂反对“鞍钢宪法”,反对工业学大庆,煽动无政府主义,搞乱社会主义企业的罪行,并对以下工作做了部署:建立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合理的规章制度,用七项指标全面考核企业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制订全面规划和提出赶超先进水平的奋斗目标;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发挥劳动模范、革新闯将、生产能手的作用;依靠老工人,从政治思想上和技术上对青年工人进行传、帮、带;提倡为革命学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技术练兵等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听传达时,心情十分激动,有的边听边流泪说,这样的会议精神传达已经多年没有听到了。
(四)加强学习,加强领导。这次干部会上,还传达了中共上海市委领导同志关于要大鼓革命干劲,保护干部积极性的指示,要求广大干部进一步振作革命精神,只要方向对头,工作上有缺点、错误的,领导上要替他们承担责任。这在全市工交系统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广大干部说,长期以来,由于“四人帮”动不动就扣帽子、打棍子,使相当一部分干部不敢大胆抓生产、抓工作。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广大干部这样爱护、关怀,把党的优良传统恢复了,我们一定要振奋革命精神,大鼓干劲,大胆工作,带领群众跑步学大庆,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为了加强对运动和生产的领导,各级党委学习大庆经验,都在组织运动和生产两套班子,一部分同志抓运动,一部分同志抓生产,适当分工,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党委除了抓好在职干部学习外,还切实办好五·七干校、政治夜校和读书班,轮训干部,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延安地区红军老战士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
满怀豪情批“四害” 继续革命永向前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战斗在延安地区各条战线上的一千多名红军老战士,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同广大干部和群众一道深揭猛批“四人帮”,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
这些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红军老战士,历经千难万险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惊涛骇浪,最懂得无产阶级江山来之不易。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逝世的日子里,他们悲痛万分,心情沉重。他们手握放羊鞭,扛着老镢头,守在机器旁,挑着货郎担,站在枣园坡,思虑着一个共同的问题:谁来为我们掌舵,谁来率领我们忠实执行和勇敢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长征?春雷一声震天响,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祸国殃民的王张江姚“四人帮”,他们悬在心头的石块顿时落了地,个个心花怒放,纵情欢呼。他们象当年一、二、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后声讨王明、张国焘罪行那样,憋在心里的满腔怒火犹如火山爆发,一下子涌了出来。这些白发苍苍的老战士,挥戈上阵,愤怒批判“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红军老战士张清义,是延安市白家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揪出“四人帮”以后,他跑遍全居委二百四十多个居民点,组织群众召开了十多次批判会,写了一百多篇批判文章。张清义经常彻夜不眠,戴着老花眼镜,写出一篇篇讨伐“四人帮”的战斗檄文。在红军老战士的带动下,街头布满大批判专栏,打倒“四人帮”的怒吼声此起彼伏,一个声势浩大的揭批“四人帮”滔天罪行的高潮迅速掀起。
战斗在延安地区各条战线上的红军老战士,有相当一部分担负着不同的领导工作。在“四人帮”横行霸道的日子里,他们不怕戴帽子,不惧打棍子,顶逆风,战恶浪,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他们对“四人帮”深恶痛绝,憋了一肚子气。如今,“四人帮”打倒了,他们心情舒畅了,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带领工作组在洛川县协助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延安地区水电局副局长、红军老战士高增强,在粉碎“四人帮”后,心花怒放,感到浑身都是力量。他和县委领导同志并肩战斗,日夜奋战在洛川高原上。他们跑遍全县十八个公社、五十多个大队,组织起二十五个会战点,大干七十天,一气兴修水田一万四千多亩。
这些红军老战士革命战争年代曾在延安这块土地上流过血,洒过汗,熟悉这里的山山川川,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全国解放后,当组织上决定他们复员、转业、离职休养时,他们不愿留在城市,坚决要求到延安农村安家落户。他们说,我们吃惯了陕北的小米,喝惯了延河的流水,住惯了延安的窑洞,离不开养育我们多年的延安人民,一定要为建设延安战斗一辈子。志丹县双河供销社的红军老战士刘明文,一九三○年毛主席率领十万工农下吉安时,他扛起长工扁担,加入了红军行列。全国解放后,他不居功,不歇脚,到了 供销社后,仍然是一条扁担两只筐,把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送到生产队,送到贫下中农的手里,然后再把农副产品收购上来,被评为商业战线上的老模范。打倒了“四人帮”,这个七十二岁的老战士更是豪情满怀,浑身是劲。他虽然退休了,但仍继续发扬扁担精神,每天担起粪筐,拿上铁铲,爬坡过沟,投入拣粪积肥,改土造田的战斗。他说,我要扁担不离肩,继续革命不停闲,紧跟领袖华主席,再走一个二万五千里。

谷牧副总理会见蒙古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鲁特·楚龙巴特尔。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章明、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会见时在座。

黄华外长会见扎伊尔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扎伊尔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图马·瓦库·迪亚·巴齐卡,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图马·瓦库·迪亚·巴齐卡大使是一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我国足球队前往坦桑尼亚等国访问
新华社讯 以李大伟为领队、李栋为副领队的中国足球队一行二十四人,二十七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坦桑尼亚、博茨瓦纳进行友好访问。

贵州林东矿区提前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贵州省林东矿区职工提前八天超额完成一月份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并创造了建矿以来最高日产水平。
进入一九七七年,林东矿区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华主席提出的一九七七年的四项战斗任务,整个矿区生气勃勃。工人们激动地说:我们要说的话,华主席给我们说出来了;我们想办的事,华主席为我们安排好了,有英明领袖华主席掌舵,我们煤矿主人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工人们深揭狠批“四人帮”,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元旦以来天天、班班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目前,林东矿区职工正努力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

河南义马矿务局常村煤矿第二采煤队
创中厚煤层炮采工作面单产全国最高纪录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河南省义马矿务局常村煤矿第二采煤队在去年十二月创造了中厚煤层炮采工作面单产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个月他们共生产原煤七万零二百九十五吨。
常村煤矿第二采煤队是全国煤炭战线先进采煤队之一。建队十九年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一九七五年他们生产原煤三十六万吨,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全矿的产量。去年,当“四人帮”的“唯生产力论”等帽子满天飞的时候,第二采煤队的职工顶住了压力,坚持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完成了前三个季度的国家生产计划。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职工们扬眉吐气,心花怒放。他们在队党支部领导下,迅速掀起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的高潮,决心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为革命多出煤、出好煤,把社会主义炉火烧得更旺。十一月初,他们就提前五十二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十二月份,全队工人乘胜前进,十六次突破班产纪录,最高达到一千三百五十五吨,比计划提高五倍;八次突破日产纪录,最高达到三千零一十九吨,超过计划三倍多。这个月他们一举创造了中厚煤层炮采工作面单产全国最高纪录。

今年全国冰上运动会在吉林省举行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冰上运动会最近在吉林省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新疆、宁夏、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吉林和十三个省辖市、盟、地区的六百多名各族冰上健儿,分别参加了在吉林市举行的冰球比赛和在延吉市举行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比赛。
运动会期间,运动员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热情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狠批了王张江姚“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和破坏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罪行。比赛中,运动员们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发扬了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冰场内外一派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景象。
为了使体育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冰球比赛场次有三分之一是在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的。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运动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到朝鲜族集中的延吉县和边境城镇图们市为工农兵表演,受到近四万名观众的欢迎。
参加比赛的共有十八个冰球队,十六个速度滑冰队和十一个花样滑冰队。三个项目的比赛都进行得很紧张热烈。冰球成年组经过两轮比赛,直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才决出前二名。这场球赛一开始就争夺得十分激烈。开场不到两分钟,哈尔滨市一队就射进一球。齐齐哈尔市一队奋力反攻,五分钟后扳回一球。双方运动员都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打得难解难分,以四比四平结束比赛。根据这次比赛的全部成绩累积,哈尔滨市一队获得第一名,齐齐哈尔市一队获得第二名,第三到第六名是:牡丹江市队、解放军八一队、佳木斯市队、齐齐哈尔市二队。
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共进行了八天紧张的比赛。获得速滑全能前六名的是:
成年男子组——吉林赵伟昌,黑龙江郭成江,吉林王年春,黑龙江王迎春、邓少新,吉林赵士坚;
成年女子组——黑龙江王秀玉、陈淑华,黑河地区张庆兰,吉林田明爱、崔燕,黑龙江夏光;
短距离男子组——呼伦贝尔盟苏和,新疆于学斌,牡丹江李虎春,齐齐哈尔陈建强,黑龙江张庆胜、希德古;
短距离女子组——黑龙江李明、曹桂凤,吉林刘国力,牡丹江牛吉荣,解放军金京淑,哈尔滨钟春霞。
获得花样滑冰前三名的是:
成年男子组——齐齐哈尔刘惠男,吉林王玉民,齐齐哈尔孙毅;
成年女子组——吉林柳丽亚,哈尔滨白秀芝、刘志英。
这次冰上运动会还有很多少年运动员参加了冰球、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的少年组比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附图片)
参加一九七七年全国冰上运动会的运动员们,坚决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新老运动员之间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新华社记者摄

林砺儒先生在京逝世
王震副总理参加了追悼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原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林砺儒先生的追悼会一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参加了追悼会。国务院、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送了花圈。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主持追悼会,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致悼词。林砺儒先生是广东省信宜县人。全国解放后,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当选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教育部司长兼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在北京的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林砺儒先生的生前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