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彩色影片剧照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一部正确表现我党的战斗历程,热情歌颂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的优秀作品。
这部作品是在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亲切关怀下诞生的。毛主席曾亲临人民大会堂观看演出,作了重要指示,并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接见了参加创作和演出的全体同志。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倡议和领导了这部作品的创作、排演和电影摄制工作,从确定主题思想,安排重大情节,以至歌词、朗诵词的修改、定稿,都一一作了具体指示。周总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身体力行,使参加创作、演出和摄制工作的全体同志都受到深刻教育,终身难忘。
然而,这样一部好影片却遭到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的压制和破坏,长期不许它与广大工农兵群众见面。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彩色影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重新公演了。(附图片)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歌舞《葵花向太阳》(序曲)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真理的光辉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
——歌舞《北方吹来十月的风》(第一场:《东方的曙光》)
遵义会议,有如红日东升,把重重的迷雾驱散。毛泽东——我们伟大的舵手,拨正船头,升起风帆,引导我们渡过了激流险滩,胜利向前!
——歌舞《遵义会议的光芒》(第三场:《万水千山》)
凯歌动地,红旗漫天,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的两支革命武装,会师在井冈山。
——表演唱《井冈山会师》(第二场:《星火燎原》)
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指引下,根据地的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在高高的山岗上,在密密的树林中,在无边的青纱帐里,游击健儿神出鬼没,机智勇敢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
——歌舞《游击战》(第四场:《抗日烽火》)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人民群众涌向街头,载歌载舞,欢庆解放,“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歌舞《欢庆解放》(第五场:《埋葬蒋家王朝》)
人人挂着喜悦的眼泪,个个兴高采烈,倾听着毛主席震撼世界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歌舞《伟大的节日》(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