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国务院为欢迎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齐亚·拉赫曼将军阁
下,尊敬的孟加拉国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正当我国人民满怀胜利的豪情迎接新的一年的时候,我们的友好邻邦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将军,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感到格外的高兴。我谨代表华国锋主席和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齐亚·拉赫曼将军以及其他孟加拉国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孟加拉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勤劳勇敢的孟加拉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长期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孟加拉国人民在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不懈斗争中,获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近一年来,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齐亚·拉赫曼将军领导下,不畏强暴,不怕压力,坚决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十分钦佩。我们高兴地看到,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在农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就。孟加拉国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援,为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贺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十分令人鼓舞。世界在动乱中前进,人民在斗争中觉醒。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浪潮已经汇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荡涤着旧世界的污泥浊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团结战斗,正日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使世界到处不得安宁。它们剧烈争霸的结果,必然会导致战争,尤其那个“裁军”和“缓和”喊得最起劲的超级大国,是新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它野心很大,但力量不足,困难甚多,日子很不好过。我们坚信,决定世界命运的决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而是人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放眼世界,展望未来,我们对人类的光明前途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近年来,南亚形势也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方向发展。南亚地区,特别是孟加拉国局势的发展变化,深刻地说明了南亚人民强烈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控制,决心维护自己的民族尊严,走独立自主的道路。那个打着所谓第三世界“天然盟友”旗号的超级大国,玩弄各种漂亮的词藻,变换各种骗人的手法,但是它企图控制、奴役南亚国家的罪恶用心,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识破。南亚各国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说明了南亚人民是不可侮的。一切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我们坚信,南亚各国人民只要继续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加强团结,就一定会挫败敌人的任何阴谋诡计。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城市到农村,到处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大好革命景象。我们的国家度过了极其不平凡的一九七六年。在这一年中,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一年,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先后逝世。这一年我们又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和其它自然灾害。就在我们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疯狂向党进攻,妄图实现他们蓄谋已久的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野心。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继承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
“四人帮”反党集团,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它使我国避免了一场大倒退、大分裂,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们能够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国内、国外的反动势力曾经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毛主席逝世后,我国会发生大动乱、甚至幻想出现一种力量改变毛主席为我国规定的革命路线和方向,现在事实已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希望和幻想。
在这充满着希望的一九七七年开始的时候,我国各族人民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坚决响应华国锋主席的号召,深入开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并进一步掀起一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全国人民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去夺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加强同国际无产阶级,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共同把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朋友们,同志们:
中孟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一千多年前,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同情。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曾两次访问达卡,受到孟加拉人民极其隆重热烈的欢迎。孟加拉人民的这种友好感情,中国人民记忆犹新。中国和孟加拉国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孟建交后,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这次齐亚·拉赫曼将军对我国的访问,定将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预祝齐亚·拉赫曼将军的访问获得圆满的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孟加拉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孟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赛义姆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齐亚·拉赫曼将军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孟加拉国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齐亚·拉赫曼少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在国务院为欢迎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先生阁下,诸位阁下,朋友们:
我深深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盛情邀请我对这个伟大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我们刚刚踏上中国国土所受到的绚丽的欢迎场面是十分暖人心房和难以忘怀的。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孟加拉国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诚挚关系,而阁下的讲话雄辩地体现了这一点。我谨代表我们一行,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对给予我们的许多礼遇和中国传统的盛情款待向阁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也荣幸地为华国锋主席阁下、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带来了我国总统、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今天,我来到这里,有了悲伤但合我心愿的机会,重申我们同中国人民一起,对人类最伟大的导师和领袖之一毛泽东主席的逝世感到无限的悲痛。我们在孟加拉国对这一不可弥补的损失由衷地感到和你们一样悲痛。今天,我本人再次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中国人民还蒙受了其他的重大损失,你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英勇的革命战士朱德也逝世了。除这一切以外,又加上一系列破坏性的地震,震撼了你们伟大的国土。伟大的中国人民没有被这些灾难吓倒,你们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已经在朝向既定的目标前进了,这表明了中国人民的英雄品质。
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借此机会对华主席担任中国最高领导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华主席业已显示的首创精神、坚定性和智慧使我深信,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会日益富强。
你们的成就对包括我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是一座希望的灯塔。你们在自力更生原则基础上开发国家资源的惊人努力,树立了一个其他国家可以从中汲取鼓舞和力量的榜样。
在孟加拉国,我们感到,和平的大厦,无论是地区性的还是全球性的,都应该建立在国际行为崇高准则的坚实基础上。我们参加各种国际组织——联合国、伊斯兰国家会议、不结盟国家集团——是基于这样一种坚定信念,即它们反映了人类摆脱压迫和剥削的基本愿望和在不受外来压力或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的合法要求。
我们相信,只有在稳定和平的条件下才能用我们的全副精力去发展民族经济,这种发展将给我们的独立和主权赋予意义和内容。因此我们关切地注意到,有些地区还没有取得稳定的均势。中东的形势仍然是对亚洲和平的威胁。我们认为,只有在以色列人从他们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上全部撤走、巴勒斯坦人民行使包括建立自己国家的不能让予的权利的基础上,在中东才能建立公正的持久和平。另一个存在严重紧张和冲突的地区是南部非洲。在那里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仍在剥夺大多数人的合法权利。历史一再证明,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为之而奋斗的人民的自决权是不能否认的。只要种族主义政权不把权力交给合法的主人,人民的斗争就将继续下去。
我们认为,印度洋应当宣布为和平区。为了使之具有意义,沿海国家和内陆国家应当宣布不对彼此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在历史的进程中远远落后了的我们孟加拉国人决心致力于在南亚次大陆谋求持久和平、稳定和各国间的和谐关系。有了这样的条件,我们才能用全副力量去解决严重的饥饿、疾病、文盲和失业问题。为此,我们一贯遵循在互相尊重平等、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我们的紧邻保持关系的政策。次大陆的紧张局势并没有动摇我们巩固本国主权、维护我们真正的独立的决心。尽管我们失去了很多宝贵的生命,我国边界地区的居民生活遭到了破坏,恒河河水被截走造成了困难,我们始终坚持了这一点。我们愿意寻求在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并期待继续同我们的邻国进行对话。
孟加拉国同第三世界人民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为反对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而进行斗争。孟加拉国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
阁下,
我们把自力更生的思想当作我们的目标。为此,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重新确定我们的发展政策的任务。这已经在全国创造出一种更加坚定地致力于自力更生和持久的经济发展的气氛。通货膨胀的趋势业已逆转,货币已有了比过去较好的控制,我国人民已经能够得到比过去价格较低的生活必需品。
阁下,
我们认为孟加拉国是你们伟大国家的近邻。我们没有共同的边界,但是我们两国的最近点相隔只有几英里。在当今世界上,距离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然而距离近确实能为互相合作提供有利条件。尽管我们两国的外交关系建立不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持续了一千多年。伟大的中国旅行家玄奘在七世纪就访问过孟加拉国,著名的探险家郑和在十五世纪也到过孟加拉国。这些来往和其他交往绵延一千多年,并以不间断的友谊为其特点。今天,共同的意向和目的又加强了地理和历史的因素。
我和我们一行能有这个机会亲眼看一看新中国,意义很重大。我们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能够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谈,并从经验交流中获得益处。为此我们再次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诚的谢意。
诸位阁下,朋友们,
现在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孟两国人民之间迅速发展的和持久的友谊,
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继续进步和昌盛,
为华国锋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李先念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尊敬的中国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今晚在座的所有其他客人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英国保守党人士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以英国保守党总部国际部主任埃利斯女男爵为团长的英国保守党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埃利斯女男爵的丈夫尼尔·埃利斯先生,休利特勋爵和夫人等。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等。
英国朋友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英国保守党总部国际部主任埃利斯女男爵为团长的英国保守党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坚决清除“四害” 甩开膀子大干
基建工程兵部队提前一个月完成去年施工任务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一月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广大指战员,在伟大的历史性胜利鼓舞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揭发批判“四人帮”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生产纪录不断刷新,整个部队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一九七六年的施工任务,产值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四。
基建工程兵是一支“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部队,是活跃在我国基本建设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和突击队。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对这支部队非常关怀。王张江姚“四人帮”却把这支部队视作眼中钉,肉中刺,疯狂地进行压制、打击和迫害,大搞反党乱军活动。广大指战员对他们的这些罪恶行径,早就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喜讯传来,万众欢腾。从东北大地到青藏高原,从天山冰峰到南海之滨,各个施工工地顿时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庆胜利,万炮怒轰“四人帮”的革命景象。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纷纷深入基层,同战士一起欢庆胜利,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参加兴建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某部指战员,把工地当作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课堂,当作批判“四人帮”的战场。许多干部、战士抓紧上工前的时间学习《毛泽东选集》,学习华主席在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下工后又忘记了一天的劳累,积极参加工地的现场批判会,书写批判“四人帮”的大字报和批判文章。常年战斗在四川省大小凉山、大巴山区的某部指战员,白天坚持生产,晚上就围坐在钻机旁、坑道口、车间里、帐篷内,开展声讨和批判“四人帮”的活动。在唐山地震灾区执行建设新唐山任务的某部四千一百名理论骨干活跃在各个基层单位。他们回忆、整理华主席关怀灾区人民,同灾区人民心连心的动人事迹,热情开展歌颂华主席的活动。还汇集了“四人帮”破坏抗震救灾的反动言行,带头在大批判会上进行揭露和声讨,推动部队学习和批判的蓬勃开展。
狠揭猛批“四人帮”,使广大指战员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他们豪迈地提出:“学习大庆人,大干了还要大干,超产了还要超产”,“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把‘四人帮’破坏生产的损失夺回来”,“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向华主席报喜!”一九七六年十月以来,许多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施工进度突飞猛进,创造了历史的最高水平。一些原来进步幅度比较小的单位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参加华北油田大会战的某部指战员,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雄钻井队”为榜样,昼夜苦战,胜利完成了上级交给他们的一个又一个任务。担负煤矿建设的某部,在一九七六年头九个月连续增产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截至十一月底,已超额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一,岩巷掘进相当于一九七五年总进尺的三倍,跃入了全国煤炭战线的先进行列。在我国华北、西北和西南广大地区执行水文地质普查任务的指战员,发扬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认真绘制图幅,水文地质普查成果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一倍。
目前,基建工程兵各部队指战员,正乘胜前进,积极投入一九七七年施工项目的准备工作。他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决心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加深入地批判“四人帮”,迎接一九七七年的“开门红”,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