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绝不容许倒转无产阶级专政矛头
——学习《论十大关系》,批判“四人帮”颠倒敌我关系的罪行
公安部大批判组
分清敌我,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问题。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这部光辉著作中,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谆谆教导我们“一定要分清敌我”。毛主席这一光辉思想,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战胜一切敌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锐利武器。党内修正主义路线头子,反对无产阶级革命,破坏无产阶级专政,总是在这个问题上耍阴谋,施诡计,颠倒敌我关系,搅乱阶级阵线,以达到他们反革命的目的。刘少奇是这样,林彪是这样,王张江姚“四人帮”更是这样。
“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千方百计地把黑手伸进公安领导机关,干扰、破坏华国锋同志对公安工作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蓄意颠倒敌我,制造混乱。他们打着反对党内资产阶级的幌子,诬蔑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政军各级革命领导干部是“走资派”,别有用心地提出“走资派是最危险的敌人”,叫嚣“这是专政工作的新课题”。一九七六年三月,反党分子王洪文向他的一个心腹面授机宜说:公安机关的注意力要集中到党内资产阶级身上,专政矛头要指向党内走资派;地、富、反、坏是明牌货,不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杀几个人,放几把火,算不了什么!这就十分清楚地看出,“四人帮”叫喊的所谓“专政工作的新课题”,就是妄图改变人民公安机关的性质和任务,要公安机关倒转专政矛头,指向党内,指向党的领导核心,变无产阶级专政工具为资产阶级专政工具。
大家知道,人民公安机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重要工具,是我们党和国家反对内外敌人的一把锋利的刀子。毛主席在论述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时指出:“专政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压迫国家内部的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抗社会主义革命的剥削者,压迫那些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破坏者,就是为了解决国内敌我之间的矛盾。……专政还有第二个作用,就是防御国家外部敌人的颠覆活动和可能的侵略。在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专政就担负着对外解决敌我之间的矛盾的任务。”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公安机关历来把斗争的锋芒指向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指向新生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指向帝、修、反的特务间谍分子。新中国建立二十多年来,公安机关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毛主席还强调指出:“专政的制度不适用于人民内部。”公安机关的专政手段只能用来解决敌我之间的矛盾,绝不能用于人民内部,更不准用于我们党内。这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四人帮”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指示,要把公安机关的专政矛头指向他们所谓的“走资派”,实际是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刀子砍向党内,妄图打倒一大批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搞垮各级领导机构,搞垮我们的党,为他们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扫清道路。
“四人帮”的所谓“走资派”,究竟指的是什么呢?看一看他们那些毒汁四溅的反党讲话,就完全明白了。他们恶毒攻击许多中央领导同志,指名道姓地诬蔑这个是“走资派”,那个是“党内资产阶级”,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他们肆意歪曲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居心险恶地炮制了一个反动公式:老干部等于民主派,民主派等于走资派,走资派等于反革命。“四人帮”的一个死党杀气腾腾地叫嚣:“走资派也就是反革命,也可以抓起来,判刑,还可以枪毙他几个。”这些赤裸裸的反革命语言,清楚地表明,“四人帮”把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看作是他们篡党夺权的严重障碍,是“最危险的敌人”。他们就是要把这些革命老同志统统打成“民主派”、“走资派”、“反革命”,妄想动用专政手段,必欲斩尽杀绝而后快。他们的心肠真是比豺狼还狠,比蛇蝎还毒!
“四人帮”为了把专政矛头指向党内,大搞阴谋诡计,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竟然利用追查反革命谣言,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央和地方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应当指出,公安机关追查反革命谣言,是执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完全必要的。对于反革命谣言,过去要追查,今后还要追查。特别是对矛头指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向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反革命谣言,一定要坚决追查,打击制造者。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处心积虑地干扰和破坏追谣工作,对制造谣言的反革命分子不感兴趣,却别有用心地叫嚣“要敢于碰党内当权派”。“四人帮”的另一个死党,更是穷凶极恶地叫嚷:“敢不敢追查上边的,是承认不承认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他们张口“当权派”,闭口“上边的”,究竟要干什么,不是一清二楚了吗?“四人帮”甚至贼喊捉贼,把自己放出来的许多反革命言论,硬说成是别人造的谣,强令公安机关“追查破案”,企图保护自己,嫁祸于人。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点!这一罪恶阴谋,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公安人员的抵制和反对。
恩格斯指出:“野心就是一切虚伪和谎话的根源。”野心勃勃的“四人帮”,说什么“走资派是最危险的敌人”,犯走资派错误的人都是所谓“敌我矛盾”。这不仅在政治上是极端反动的,在理论上也是十分荒谬的。这是对毛主席的指示,对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肆意篡改。应当指出,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是有的,如刘少奇、林彪,以及王张江姚之流,这是极少数。我们同他们之间的矛盾是敌我矛盾。但是,在犯错误,包括犯过走资派错误的人们中,可以接受教育改正错误的是多数,不要一提起“走资派”,就认为都是坏人。四人帮是一伙假洋鬼子,“他们不准犯错误的人革命,不分犯错误和反革命的界限”。他们蓄意混淆犯错误和反革命的界限,搞乱人们的思想。其实,真正的最危险的敌人不是别人,恰恰是“四人帮”自己。他们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千方百计地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是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彻头彻尾的走资派,是穷凶极恶的反革命派。他们高喊“同走资派作斗争”是假,实际是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打击、陷害革命同志。
“四人帮”为了要公安机关把专政的矛头从阶级敌人身上引向党内,还编造了两条所谓“理由”。一曰:
“地、富、反、坏是明牌货,不要在这方面下功夫”;二曰:“杀几个人,放几把火,算不了什么”。这真是天下奇谈,是地地道道的反革命谬论!
地、富、反、坏是明牌货,难道对他们就“不要下功夫”实行专政吗?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地、富、反、坏分子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专政对象,无产阶级就是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让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当然,有些死心塌地的反革命不会转变。但是,在我国的条件下,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将来会有不同程度的转变。由于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政策,现在就有不少反革命被改造成不反革命了,有些人还做了一些有益的事。”多年来,地、富、反、坏分子在人民群众的监督改造之下,许多人已经或者正在改造成为新人。但也必须看到,那些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分子,人还在,心不死,时刻梦想恢复失去的“天堂”,一遇风吹草动,就会兴风作浪,进行各种破坏和捣乱,把复辟的希望变为复辟的行动。对地、富、反、坏分子实行专政,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正因为这样,毛主席非常重视对地、富、反、坏分子的改造工作,指出:“反动势力虽是一种消极因素,但是我们仍然要作好工作,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并且强调指出:“镇压反革命还要作艰苦的工作,大家不能松懈。”“四人帮”胡说对地、富、反、坏分子“不要下功夫”实行专政,就是要保存这些消极因素、破坏因素,要把被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亲手打翻在地的阶级敌人重新扶植起来,让那些“东霸天”、“西霸天”之类的反革命分子重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这是全国亿万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杀几个人,放几把火,算不了什么”!这简直是强盗逻辑!毛主席明确指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和各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惩治这种人是社会广大群众的要求,不予惩治则是违反群众意愿的。”公安机关是镇压敌人,保护人民的。如果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安全的杀人放火的反革命、刑事犯,不严厉惩治,那还算什么人民的公安机关,那还叫什么无产阶级专政?!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竟然胡说杀人放火不算什么,这是公然与人民为敌,明目张胆地为反革命、刑事犯张目。事实证明,反革命、打砸抢者的总后台,正是“四人帮”。他们唯恐天下不乱,到处煽阴风,点鬼火,鼓动和支持一小撮坏人搞打砸抢,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恶不作。毛主席、党中央三令五申不准搞打砸抢,“四人帮”却把打砸抢说成是“革命行动”。公安机关依法惩办搞打砸抢的坏人,“四人帮”却诬蔑为“打击革命新生力量”。人民群众切齿痛恨的那些害人虫,象张铁生那样的现行反革命,疯狂反对毛主席,恶毒攻击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竟被“四人帮”加上“反潮流勇士”的桂冠,拉入党内,封官加委。他们甚至狗胆包天,篡改毛主席的指示,偷偷删去毛主席亲自点名批判的那个新生的反革命分子翁森鹤的名字,为他翻案。“四人帮”的黑手伸到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敌人活动猖狂,资本主义泛滥,革命和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民群众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四人帮”如此庇护这些坏蛋,就是要网罗牛鬼蛇神,组成反革命的别动队,搞乱无产阶级的天下,以便他们浑水摸鱼,乱中夺权。
大量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表明,“四人帮”要打击、镇压的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要保护和依靠的是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和新生的反革命分子。这就彻底地戳穿了他们口头上叫唤“阶级斗争”,其实是资产阶级斗无产阶级;他们口头上叫唤“无产阶级专政”,其实是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的政。张春桥在他亲笔写的一个提纲中,赤裸裸地提出“杀人”的计划;姚文元在他写的日记中,也提出要杀人。他们举起屠刀,要向反对
“四人帮”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下毒手了。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这是何等地令人惊心动魄啊!
“四人帮”为什么要人妖颠倒,敌我混淆,把革命诬蔑为反革命,把反革命说成是革命?原来他们自己就是一伙死心塌地的假革命的反革命。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是从历史反革命到现行反革命,王洪文则是新生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由这伙新老反革命结合成的反革命黑帮,是一切反革命的挂帅人物和政治代表。他们干尽了种种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恶活动,完全代表了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分子和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反映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愿望,起到了国内外阶级敌人起不到的作用。他们是分裂党的罪魁,是祸国殃民的祸首,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无产阶级对这伙十恶不赦的反革命黑帮,绝不能手软,就是要象列宁指出的那样,必须有铁的手腕,对他们进行无情的打击。
多年来,华国锋同志直接领导公安机关的工作,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及时揭露了“四人帮”妄图倒转专政矛头的罪恶阴谋,排除了他们对公安工作的种种干扰、破坏,保证了公安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广大公安人员的极大幸福、极大光荣,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更不会忘记,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以后,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
“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了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雄辩地证明,华主席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英明领袖,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领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核心。
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现在非有不可,而且非继续加强不可。否则,不能镇压反革命,不能抵抗帝国主义,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建设起来也不能巩固。”我们一定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始终把专政的矛头对准国内外阶级敌人,坚决打击他们的破坏活动,用实际行动保卫英明的领袖华主席,保卫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英勇战斗。(附图片)
上海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集中火力愤怒批判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真了不起
本报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报道了唐山齿轮厂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给北京汽车制造厂送去急需零件的事迹。唐山工人阶级在重灾面前想全国的崇高精神,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推动下,更加发扬光大了。看了报道《重灾之年创奇迹》,能不叫人竖起拇指,欣然赞叹:“真了不起!”
他们创造的成果确是了不起。强烈地震给唐山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是历史上少有的。在齿轮厂,房倒屋塌,设备被砸。恢复生产,谈何容易!但是,唐山齿轮厂的工人不但把生产恢复了,而且提前完成了全年制动件生产任务,做到一件不差;不但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而且上缴利润一百万元,做到遭灾不亏损。这真是赫赫战果。
唐山齿轮厂工人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格更了不起。震灾后,考虑到实际困难,国家一没有向他们下达生产计划,二没有向他们规定利润指标。但是,唐山齿轮厂的干部、群众想到全国,想到社会主义事业,想到工人阶级的使命,对自己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干劲不是懈怠了,而是更足了。这是何等可贵的精神,何等宽广的胸怀啊!请看:寒风怒号,搅动满天飞雪。工人们冻裂了双手,身上落一层雪花,仍然坚守在岗位。这就是我们心怀全局的工人阶级形象。机床被砸成十七瓣,完全报废,但工人们硬把它焊起来,让它转起来。这就是我们工人阶级自力更生的精神!
了不起的人民,创造了了不起的奇迹。对华主席衷心的爱,对“四人帮”切齿的恨,激荡在唐山人民的心头,转化成回天的力量。打倒“四人帮”,人民精神大解放,生产力大解放。我们的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这样了不起的英雄人民面前,任何艰难、困苦和曲折,都没有什么了不起!唐山是这样,全国也是这样。

重灾之年创奇迹
——唐山齿轮厂在极艰难的情况下为国家作贡献
打倒“四人帮”,喜报连喜报。震区唐山又传喜讯:唐山齿轮厂提前四天一件不差地完成了去年为北京牌越野车配套的制动件生产任务,产品产量和质量已经全面达到震前水平。在灾后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他们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自力更生地负担起了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的全部费用,全年还向国家上缴利润一百万元。遭灾不亏损,继续作贡献。
去年七月二十八日的强烈地震,使唐山齿轮厂厂房大部倒塌,设备多数被砸。在罕见的困难面前,唐山齿轮厂干部群众把毛主席、华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无限关怀化作人定胜天的巨大力量,用毛主席、华主席给的第二次生命奋起抗震救灾。他们说:“全国关怀我们,解放军和兄弟厂支援我们,我们更要想到全国。重灾面前更要学大庆,重灾面前大干社会主义更光荣。宁可我们挑千斤重担,决不让社会主义的列车因我们遭灾而晚点!”
震后第九天,厂党委迅速作出了恢复国家急需的制动件产品生产的决定。广大职工想北京、想全国,不为小家为国家,日夜苦战,清废墟、挖设备、修机床、搭工棚。
“四人帮”一倒,形势更好。职工们痛斥“四人帮”祸国殃民,不顾唐山人民死活;赞颂华主席领导人民抗震救灾,除掉“四害”。工人们说:“为了把‘四人帮’干扰破坏和地震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华主席无限关怀的唐山建设好,我们甩开膀子干!”他们只争朝夕地大干,常常是白天干一天,晚上干半宿。几个月间,几乎没歇过一个星期天。清理废墟时,吊车没来,就靠人拉肩扛;没有工具,扒开瓦砾,一件件寻找。为了早一天投产,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无数次冲进随时都有倒塌可能的危房,抢出全部设备。铸工车间化铁炉开火,要水,水道不通,工人们用几十担水桶从一里外挑来水,奋战十六个昼夜,铸出了抗震件。初冬,简易厂房还在搭建,制动件车间工人们争分夺秒,在只有顶盖没有山墙的工棚里,顶凛冽寒风,披一身雪花,坚守生产岗位。为不使机床冻住,工人们冒严寒昼夜守在机床旁,保证机床连续运转。班班组组热火朝天地开展劳动竞赛。工人们的誓言是:“没有厂房,露天干;人员不足,加班干;任务繁重,连轴转;红心铁手,重建新唐山!”
唐山齿轮厂职工学大庆的自力更生精神,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大打设备抢修攻关仗。有台机床被砸成十七瓣,工人们把它一瓣瓣地焊接起来,一铲铲,一锉锉把焊点铲平锉光;需用修配件,到废墟里去挖,硬是修复了这台已经完全报废的机床。短短四个月间,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复、安装了四百多台设备,其中大部已投入生产。
唐山齿轮厂职工身处灾区,心想全国,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工人们抡起大锤凿碎废水泥板,抠出几十吨钢筋。全厂人人动手,拣回几十万块砖。寒夜刮风掀走简易仓库顶上的围席,库房工人便爬上房顶,用身体压住苫布,保护国家财产。
现在,唐山齿轮厂工人干部憋足了劲,决心紧跟华主席,在新的一年里打更大胜仗,迎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