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工业战线捷报频传
全国近二十个县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布拉索夫县成绩尤其显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电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召开的前夕,罗马尼亚工业战线捷报频传,全国已近二十个县提前完成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头两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其中布拉索夫县的成就显著。
布拉索夫县位于罗马尼亚中部,工业生产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点六,仅次于首都布加勒斯特,居全国第二位。这个县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头两年的工业生产任务,到今年底,将超产四十亿列伊。超产的产品有六千多台拖拉机、二万多吨高分子产品、四千多吨化肥以及其他工业产品、食品和消费品等。
两年来,布拉索夫县委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到现场同工人、专家、干部一起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县委执行局和县人委执委会在工业城市或工厂企业召开工作会议,在现场讨论和解决有关生产和提高生产效益的各种问题。
县委大抓生产设备的使用率。每个企业、车间和工段都认真研究这一问题,采取措施实行三班制,做到最大限度使用每一台机器和各种设备。县委还制定具体计划,加强本县的专业化和扩大企业间的合作。同时,想方设法提高技术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人的熟练程度。各企业还特别重视自我装备活动,自力更生制造本厂所需的一部分机器和设备,提高现有厂房面积的使用率。
这个县的工厂企业采取切实措施提高过去需要大量手工操作的部门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改造生产流程,广泛应用尖端工艺和先进技术,采用和推广现代化领导生产的形式和自动数据处理的系统,把辅助人员和非生产人员减少到最低限度。通过这些措施,这个县最近两年来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百分之十八点三;保证了百分之八十的超产额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取得的。
由于不断革新技术和充分利用工业的加工能力,两年来这个县的新产品和革新产品达到三百二十五种,占本县整个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二十五。
布拉索夫县的工厂企业在节约原材料方面,也取得了好的成就,今年全县共节约了十几万吨标准燃料,四千五百多万度电,二千多立方米木材等。
其他一些提前完成计划的县,也超额生产大量产品,节约了大批原材料。
布拉索夫拖拉机厂的职工,为农业机械化生产更多更好的拖拉机。这是工人在装配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布泽乌铁丝厂机工车间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为制造所需要的机器设备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当年参加解放战争 今日投身祖国建设
南斯拉夫妇女日益发挥重大作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联合会主席团十二月六日在波斯尼亚彼得罗瓦茨举行全体会议,隆重纪念南斯拉夫妇女反法西斯阵线第一次全国会议召开三十五周年。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给这次会议发了贺信。
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联合会主席哈伊拉·玛里亚诺维齐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有二百万南斯拉夫妇女参加了革命,六十多万妇女献出了生命,有十万女战士积极参加了游击队和正规军,九十一个妇女成了人民英雄。
她说:“战后时期,妇女参加工作的人数增加了八倍。战前参加工作的妇女只有十九万二千人,现在参加工作的妇女有一百七十万人以上。参加工作的妇女的专业技能水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战前我国二分之一的妇女是文盲,有专业技能的人数非常少。现在,全体参加工作的妇女中有二十万人受过高等教育,四十万人以上受到中等技术教育,三千名妇女得到了博士和硕士的学位。全国十六万大学生中,女大学生占百分之四十,在教育政策上,我们的男女青年是完全平等的。所谓男女职业的传统界限正在不断得到克服。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妇女成了工程师、律师、经济学家、医生等。”
玛里亚诺维齐主席还说,今天,南斯拉夫妇女“在决定和管理社会事务以及在政治生活中是一个直接的因素”。“妇女对生产、全民防御、社会自卫和政治生活所作的贡献,说明这些不可估量的力量获得了解放,说明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变化。”
图为南斯拉夫南部地区的妇女们在摘棉花。新华社发(附图片)

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决定发展贸易
巴基斯坦向孟加拉国赠送水泥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达卡报纸十二月七日报道,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二月六日在达卡结束。会议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参加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是由出口促进局局长哈米德·哈比布率领的。代表团在孟加拉国逗留了一个星期,在同孟加拉国代表团签署了会议纪要后,已于六日回国。
双方检查了两国在一九七六年四月签署的贸易议定书的执行情况,并且决定双方都增加一些新的出口项目。孟加拉国方面可以增加的出口品包括白报纸、其他纸张和纸张制品、茶叶、木材、电线等;巴基斯坦方面可以出口的商品包括原棉、纺织品、轻工业制品、体育用品和医疗器械等。
哈米德·哈比布向新闻记者说,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和兄弟关系有助于扩大贸易和合作的领域。两国的贸易进展情况很令人满意。这对增进两国的共同利益是有好处的。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电 据《孟加拉国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决定赠予孟加拉国八千二百五十吨水泥,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对孟加拉国人民的友谊。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理重申独立决心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巴斯特尔消息: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理罗伯特·布雷德肖十一月底重申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无论如何要在一九七八年实现独立。
布雷德肖总理在接见记者时坚定地说:“我们必须作出某些安排。我们不能允许独立的问题拖过明年。”在谈到圣基茨—尼维斯与安圭拉之间存在的某些分离状态时,他说,“我们正在寻求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法”。但是,“政府已决心寻找一条道路,使这个三岛组成的国家独立。”
执政的劳动党早在一九七一年初的宣言中就清楚地阐明了要求独立的决心。这以后,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政府和人民不断地为此进行了斗争。
但是,阻力一个个地接踵而来。布雷德肖总理去年谴责了英国政府当局侵占安圭拉,分裂了这个国家的行径。
据报道,英国最近表示将不再对安圭拉和圣基茨—尼维斯一起争取独立这件事施加压力。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位于东加勒比海,面积为三百五十二平方公里,有六万人口。一六二三年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一九六七年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预赛已于十二月三日结束。中国队以四战四胜的成绩获得甲组第一名。乙组和丙组的第一名分别是日本队(四战四胜)和南朝鲜队(三战三胜)。
十二月四日,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队在决赛组首场比赛中迎战菲律宾队,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一百一十七比六十获胜。
比赛结束后,菲律宾队教练主动走到中国运动员那边祝贺中国队的胜利,这种友谊重于胜负的良好体育风格,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的赞扬。
在十二月四日举行的另外五场比赛中,泰国队胜印度尼西亚队,巴基斯坦队胜巴林队,印度队胜斯里兰卡队,香港队胜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胜伊拉克队。
据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十二月六日继续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在当天同东道国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以一百零二比六十七获胜。
中、马两队的比赛,一开始就吸引着此间观众。比赛开始后五分钟,中国队以十七比八领先。马来西亚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积极防守,较好地控制篮板球,并通过中锋和中距离准确的投篮,不断得分,从而赢得了一万二千多名观众的热烈赞扬。中国队在扩大防守的同时也频频发动攻势,不断以远距离投篮得分。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五十二比二十五领先。下半时,中国队发挥了身高的优势和快攻的特点,接连得分,最后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伊拉克队今天同上届亚军日本队相遇,以五十比六十六的比较接近的比分负于日本队。
在十二月六日举行的另外五场比赛中的结果是:巴林队胜斯里兰卡队,香港队胜印度尼西亚队,印度队胜新加坡队,泰国队胜巴基斯坦队,南朝鲜队胜菲律宾队。
十二月五日,马来西亚劳工和人力部长、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到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住地看望他们。李三春部长在中国运动员的房间里,同中国客人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贝里斯拉夫·舍费尔,十二月五日接见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接见时,舍费尔副主席同张海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民主也门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十二月六日在亚丁接见了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阿里·纳赛尔总理赞扬了中也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科技委员会主席接见我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扬·乌尔苏十二月三日接见了以中国科学院负责人钱三强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乌尔苏同志对罗中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科学院副院长克·西米奥内斯库。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会见时也在座。

中日友好是历史潮流
中国新闻代表团
“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正是在这样美好的季节,中国新闻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五日踏上了访问日本的旅途。在飞机从上海飞往日本的途中,我们凭窗俯瞰,万顷东海,碧波荡漾。没有多久,鹿儿岛就在望了。用“一衣带水”来描述中日两国间的距离,真是最确切不过。
代表团刚刚踏上日本的国土,就受到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奥田敬和、情报文化局局长柳谷谦介、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和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等几十位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
在访问期间,有数不清的朋友要同我们见面,我们也很想拜访更多的朋友。因此,日本朋友说,我们的这次访问是“急行军式”的。如果说我们的日程很紧张,那么外务省负责接待我们的几位先生就更紧张了。当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他们说: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接待中国的新闻代表团,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福田首相在百忙中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说:“日中两国是同乘一条船的命运共同体。”的确,当前属于第二世界的日本和属于第三世界的中国在反霸问题上是有共同任务的。
前外相鸠山威一郎、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和参议院议长安井谦都分别会见了代表团。鸠山前外相说:“今年上半年统计,访华的日本人士已经超过一万,全年估计将超过两万。双方互访人数的增加,表明日中关系的更加密切。”保利议长说,他还没有在绿色的季节里访问过中国,很想在明年春天到中国访问。他为华主席的就任和决心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热情地宴请了代表团。总务会长江崎真澄、政调会长河本敏夫、官房长官园田直、前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和日中议联会长滨野清吾等出席作陪。滨野表示很想早一点吃上祝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红小豆饭。他对五年前日中恢复邦交时,前外相大平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毅然决然发表的谈话表示赞扬。我们代表团也表示,对大平先生那时的贡献是很钦佩的。
日本各在野党(宫本集团除外)分别举行宴会或茶会,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公明党宴会上,竹入义胜委员长热情洋溢地说:“公明党力量虽小,但是,决心现在、将来、永远尽自己的力量为日中友好而奋斗。”我们代表团对公明党过去为日中建交以及为促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为反对“日韩大陆架协定”所作的努力表示敬意。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同代表团举行的恳谈茶会上说:“目前,日本国民都在要求日中友好,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国朋友指出日本政府‘光打雷,不下雨’,我们也有同感。我们社会党的任务,就是要促成政府下雨,我们决心全党为此奋斗。”成田说,一九七五年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同中日友协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历史证明这是正确的。代表团团长张香山说,社会党浅沼委员长为了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为了日中友好而献出了宝贵生命,对此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九七五年成田委员长访华时,正是北京缺雨的时候,刚签订了社会党同中日友协的声明,就下了一场好雨,好象在祝贺我们的胜利。今后我们同社会党一起,要继续为促进早日签订写明反霸条款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奋斗。
代表团还乘坐时速二百多公里的高速火车,到京都、奈良、大阪、广岛、名古屋进行友好访问,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盛情款待。在火车上,我们到司机室参观,司机工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当我们参观京都府相乐郡大崎养鸡场时,大崎国平先生把代表团请到他的家里去作客,并把一本珍贵的村史送给了代表团。当我们回到东京访问埼玉县江南村时,受到当地负责人的殷切招待,小岛先生打开了自己家里所有的房门,热情地款待我们。
十一月五日,日本的一些政党和四十几个团体联合举行大型酒会,共同欢迎代表团。四百多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友好的气氛达到最高潮。
在日本访问的日日夜夜里,代表团的每个成员都深深地感到,今天中日友好的意愿如此强烈,绝不是偶然的。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同广大的日本各界朋友多年来辛勤努力的结果。毛主席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就教导我们说:“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敬爱的周总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为中日友好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代表团访日期间,很多访问中国时见到过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朋友,都深情地回忆那些珍贵的时刻。他们对毛主席、周总理和朱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粉碎“四人帮”,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表示由衷的高兴。前官房长官二阶堂进说,毛主席接见他时,他很想要一支雪茄烟。当时如提出这个要求,他想毛主席一定会答应,那么这个礼物保存到今天就非常珍贵了。奥田政务次官回忆访华时见到周总理的情景时说:“印象强烈,至今不能忘怀。当时周总理发表了即席讲话,一一回答了我们的提问,听起来非常悦耳,回来一读记录,真是一篇好文章。象周总理那样精明的政治家,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两国的老一辈政治家为中日友好披荆斩棘、努力奋斗了二十多年,终于在一九七二年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前首相田中角荣当时所作的决断,代表了日本人民的心愿。目前,越来越多的日本朋友认识到,为了使日中两国子孙万代永远友好下去,应该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不仅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团结反霸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