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晚稻赶超早稻 加速粮食生产发展步伐
农林部召开南方水稻生产竞赛座谈会,交流经验,力争两三年内做到晚稻产量赶超早稻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农林部最近在湖南衡阳地区召开南方六个省(自治区)和十二个地区水稻生产竞赛座谈会,总结交流推广杂交水稻,实现晚稻产量赶上或超过早稻的经验,以加速我国粮食生产发展的步伐。
以双季稻为主的南方各省、市、自治区,除少数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晚稻产量低而不稳,增产潜力很大。如果把这些晚稻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早稻现有的生产水平,晚稻总产量就可以增加三百多亿斤。所以,在现阶段提出晚稻赶超早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座谈会是继今年南方水稻生产会议后,开展水稻竞赛以来的第一次现场观摩会。来自湖南、四川、广东、广西、江苏、江西六省(自治区)和衡阳、湘潭、常德、苏州、佛山、荆州、嘉兴、温江、玉林、桂林、九江、芜湖十二个地区的代表,参观了衡阳地区七县一市大面积平衡增产的现场,听取了湖南省、衡阳地区等单位晚稻产量赶超早稻的经验介绍,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坚定了晚稻产量赶超早稻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分析了晚稻低产的原因,主要是有些领导思想上对晚稻生产不够重视,认为“早稻是大头,晚稻是搭头”;晚稻生产“季节紧,肥料少,灾害多,品种不理想”,因此,存在着“能收多少算多少”的思想。晚稻产量究竟能不能赶上或超过早稻?湖南省和衡阳地区等先进单位通过实践,对这个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以双季稻为主的湖南省,一九七五年,省委发出了“晚稻赶超早稻,早稻更高产”的号召。两年来,广大干部、社员在夺取早稻丰收的同时,批判了“晚稻低产论”的形而上学思想,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从组织上、物资供应上、技术上加强对晚稻生产的领导和支援,克服晚稻生产中的不利因素,收到了显著成效。一九七四年,全省早、晚稻单产相差二百八十三斤,今年只相差一百多斤。
晚稻超早稻,必须大力发展杂交水稻。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杂交水稻早生快发,分蘖力强,穗大粒多,具有很强的增产优势,是突破晚稻低产这个薄弱环节的理想品种。它不仅在单季稻为主的地区或高寒地区高产,而且在南方一部分省区作双季早稻、大部分地区作双季晚稻栽培也同样高产。晚稻赶超早稻成绩显著的湖南省,是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一九七五年,全省杂交水稻面积只有一千多亩,一九七六年增加到一百三十万亩,今年猛增到一千六百七十万亩,占今年全国杂交水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七。衡阳地区三百五十万亩晚稻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杂交水稻。他们发展杂交水稻的经验是:一、认真贯彻华主席关于对杂交水稻一定要有个积极的态度的指示,做到书记动手全党抓,各行各业配合抓,业务部门专门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推广杂交水稻中的问题。二、自力更生搞好种子建设。他们采取“县繁社育”、“四固定”(领导、技术人员、社员、基地固定)的办法,提高制种产量和种子纯度。三、处理好早稻和晚稻的布局,解决早稻迟熟和晚稻适时插秧的矛盾,保证早稻、晚稻两季高产。四、处理好杂交水稻和常规水稻的关系。合理安排好劳动力、物力,保证杂交水稻和常规稻都能获得增产。
代表们在讨论持续深入开展水稻生产竞赛的问题时表示,要力争两、三年内做到晚稻赶超早稻,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作出贡献。

衡山县实现晚稻产量超早稻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打倒“四人帮”的第一年,湖南省衡山县就把“晚稻产量超早稻”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今年,这个县早稻获得丰收,晚稻单产和总产又都第一次超过了早稻。全年粮食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打倒“四人帮”,农业要快上。衡山县委决心从抓晚稻生产入手把粮食产量搞上去。他们认真分析了去年晚稻生产的情况,认为晚稻产量低,是因为秧苗弱、肥料少、管理差。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今年县委带领全县人民有的放矢地狠抓了增产措施。一抓秧苗。这是夺高产的根本。今年,这个县百分之八十的晚稻种植了杂交水稻。他们改“撒播”为“粒粒摆”。插秧时,秧苗长得齐崭崭,绿茵茵,又壮又大。二抓肥料。这是增产的基础。今年晚稻施的肥料比往年多。三抓管理。这是增产的关键。在整个晚稻生长期间,各社队加强管理,一抓到底,保证晚稻正常生长。

江西突破农业徘徊的局面
全省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政治斗争,改变了江西省近几年来农业徘徊不前的局面。今年,全省粮食单产和总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油料、生猪和其他经济作物,样样增产。
江西省近几年来农业学大寨运动曾经两起两落:一九七三年掀起高潮,一九七四年跌落下去;一九七五年再次掀起高潮,一九七六年又跌落下去。这样,就造成全省粮食平均亩产在六百多斤上下徘徊的局面。
这种状况是怎样造成的呢?
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江西农村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迫切希望学好大寨,迅速把全省的农业生产搞上去,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的。然而“四人帮”及其亲信为着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却大乱江西,闹得大家想学大寨学不成,想干社会主义干不了。这一小撮歹徒把江西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打了下去,反而倒打一耙,恶毒诬蔑省委中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搞“复辟”“倒退”。
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江西省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放手发动群众,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揭开了江西农业徘徊不前的盖子,还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围攻省委领导,层层揪斗干部,攻击学大寨是搞“唯生产力论”,搞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批资本主义是“矛头向下整群众”,到处扣帽子、打棒子,搞得大家不敢学大寨的,正是“四人帮”及其亲信。
揭开了盖子,挖到了祸根,分清了是非,干部和群众更加看准了:要改变江西农业徘徊的局面,必须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
“四人帮”搞乱江西,靠的就是他们在江西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有黑后台王、张、江、姚的支持,破坏性极大。省委今年抓纲治赣,首先坚决发动群众,粉碎这一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省委领导成员站在斗争的前列,把混入省委内部的“四人帮”亲信和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骨干端了出来。一场粉碎“四人帮”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人民战争,在全省城乡随之而起。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很快土崩瓦解,其骨干陷于孤立。
发展农业的主要障碍扫除了,中共江西省委及时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组织七万多名干部奔赴农村,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群众大揭大批资本主义,狠狠打击一小撮有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坚决制裁资本主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象当年搞土改一样,背着行李住到贫下中农家里,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把那些受到“四人帮”及其亲信排挤的、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土改时期的“根子”和农业合作化时期的“种子”找回来,重新树立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顶梁柱”。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恢复和健全人民公社的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把“四人帮”搞乱了的东西一项项纠正过来,把分散或外流的劳动力集中和收回来。堵了资本主义的路,调动了千百万社员群众为革命加速发展农业的巨大积极性,一个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全省广泛展开。南城、进贤、都昌三县,去年是全省深受“四人帮”祸害的“重灾县”,今年,由于深揭狠批“四人帮”,坚决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坚决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热火朝天地开展劳动竞赛,这几个县的农业生产都实现了“三超”:晚稻超早稻、粮食总产超计划、超历史,变成了大干快上的“翻身县”。
在抓纲治赣,决心改变农业生产徘徊不前这种状况的斗争中,中共江西省委狠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的整顿,教育大家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做到蹲点、劳动“两过硬”,以带头苦干实干的精神,率领广大群众学大寨。
省委这样抓,效果显著。赣抚平原上的丰城县,过去口喊要“县大贡献大”,实际是“县大贡献不大”。今年,这个县的干部转变了作风。春季,县、社、队三级书记上工地,带领十四万人大干一个月,开了一条五十多里长的大型排洪河道,为四十多万亩农田解除了洪涝威胁,过去七年没有办成的事很快办到了。这个县今年仅晚稻一季就增产粮食近一亿斤。群众总结说:速度快不快,就看干部带。
江西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他们根据全省三千多万亩农田大部分还不能高产稳产的现状,决心今冬明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目前,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上工地,掀起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他们按照规划,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如今,已经完成的土石方工程量共计二亿二千多万方,为一九七五年同期的五倍。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黑龙江省粮食总产比去年增产一成多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目前,全省各地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满怀着丰收的喜悦,正在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
今年四月,华主席亲临黑龙江省视察,对深入揭批“四人帮”和加快发展农业的步伐作了重要指示,给全省干部和社员群众极大鼓舞。省、地、县派出五万多名干部下乡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揭批“四人帮”。同时整顿了基层领导班子,促使今年粮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产。
省国营农场总局所属的一百五十多个国营农场,深入揭批“四人帮”鼓吹的“国营农场只要抓好阶级斗争,颗粒不收也没关系”的反动谬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充分发挥国营农场的示范作用,今年获得了更大的成绩,上交了大批商品粮,为国家做出了新贡献。

福建农田基本建设逐步展开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电 福建省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正在从北部山区向东南沿海逐步展开。全省上工的劳动力已达一百六十多万人,动工工程一万多处。
今年,福建省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特点是:书记带头,群众积极性高。平和县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到工地,实行现场指挥,带头大干苦干,鼓舞了群众的斗志,使各项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都超过往年。
早安排,早动手,这是福建省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又一特点。在秋收前,各地通过调查研究,确定了主攻方向,安排了今冬明春的农田基本建设计划。沿海受旱严重地区,秋收前还开展了打井活动,目前这些地区已掀起群众性的打井热潮。仙游、福清、晋江、诏安、古田等县,去年受到“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一些农田水利工程停工下马,有的未能如期完工,有的配套工程没有完成。今年,这里的干部、群众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决心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诏安县去年停工的十六个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在今年九月间就全部复工。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到密云水库劳动并视察工作的鼓舞下,十二月四日,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和省委其他领导同志,带领参加省委三级干部会议的地、市、县委书记和省、市机关干部六千五百多人,到福州市郊区工地参加劳动。
福建省福鼎县委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指挥生产,参加劳动。这是他们同社员一起脱粒晚稻。
新华社通讯员摄(附图片)

新疆发现一批两三千年前少数民族墓葬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考古工作者不久前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郊的香宝宝古墓地,发现了一批两、三千年前的少数民族墓葬,获得了很多古代少数民族文物。
这一发掘成果,对研究我国新疆地区的古代历史,特别是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的历史很有价值,同时也证明,活动在我国帕米尔地区的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这个地区自古就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考古队去年和今年在那里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时,发现了一些新疆地区过去很少发现的奴隶殉葬墓。有一座墓中埋有二人,一人居中仰卧,且用木框围起,骨架上及其周围放有陶器、铜镯、铁镯、铜牌、珠子等随葬品十余件,显然是墓主人;而另一人则紧贴在墓壁上,俯首面向主人,肢体扭曲,极不自然,除一铁镯和两个铜耳环外,别无其他随葬品,显然是为墓主人殉葬的奴隶。在另一个二人墓中,一人侧身屈肢,骨架完整,周围有陶器、木盘、珠子等随葬品;另一人则在前人的脚下,不但无任何随葬品,而且其头骨被砍掉放在骨盆处,显然也是被杀殉的奴隶。这批奴隶殉葬墓的发掘,对研究新疆地区奴隶社会情况,提供了宝贵资料。
香宝宝古墓葬中的人头骨特征和随葬品中的装饰品,多具有我国少数民族的特点。据考古科学工作者初步分析,其中一部分墓葬可能是我国古代羌族的遗存。羌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在古代,新疆南部一直到葱岭都有羌族活动。一九五九年考古工作者就曾在新疆沙雅县发现过一枚“汉归义羌长印”。羌族古时流行火葬习俗,现在居于四川西北黑水河畔的羌族人民,解放前即流行火葬和土葬等多种丧葬形式。塔什库尔干香宝宝古墓反映的情况是和一些历史文献的记载以及考古学、民族学的材料相印证的。两千年前,帕米尔一带有蒲犁、依耐、无雷、乌耗、休循、捐毒等小国。公元前六十年,西汉王朝在古称“西域”的新疆地区设立“西域都护府”后,这些小国属“西域都护府”直接管辖。古史记载:当时西域五十多个国家的大小官吏如译长、城长、君、监、吏、大禄、百长、千长、都尉、目渠、当户、将、相圣侯、王,有三百七十多人都佩汉印绶。在新疆发现的“汉归义羌长印”正是这一历史的一个物证。

吉林农科院培育出一批优良作物品种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科研人员培育出一批适宜我国北方种植的优良作物品种,在吉林省大面积推广,生长良好,普遍增产。
这个单位的作物育种科研人员近几年来培育成功的玉米单交种“吉单一○一号”和玉米双交种“吉双三十三号”,在吉林省大面积推广,一般比当地原来的玉米品种增产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这种杂交玉米穗长粒大,品质良好,抗病性强。水稻育种专家吴鸿元领导的水稻育种小组培育的“吉粳六○号”水稻,抗寒,抗病,耐肥,适应性广,米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在通常的地力和肥力条件下,大面积种植一般亩产达九百多斤,高的达到一千多斤。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讯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原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大室孟为顾问、山本春一为团长、川田武雄为秘书长的日本原陆军士官学校“四十五期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思德、孙平化、王晓云、金黎、单达圻等。
日本朋友在我国已经访问了北京、沈阳、抚顺,并将于日内去我国其它城市访问,然后回国。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原陆军士官学校“四十五期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