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充分利用煤矸石 大力节约优质煤
唐山地区组织城乡烧用煤矸石取得显著成绩
中共唐山地委和地革委,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大力组织城乡烧煤矸石,取得显著成绩。现在,全区已有九百多座石灰窑、十二万户社员烧煤矸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优质煤。
唐山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产地之一,有广泛的煤矸石资源。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充分利用煤矸石曾作过多次指示。唐山地委和地革委,遵照华主席的指示,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成立了利用煤矸石领导小组,广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使大家逐步认识了利用煤矸石,节约用煤的重要意义。为了推动烧用煤矸石工作的广泛开展,他们还多次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广工业生产和民用生活等方面烧煤矸石的经验。如,工业战线交流了利用矸石煤气炉、搁管式矸石炉和沸腾炉,用煤矸石制煤气、烧锅炉、发展生产的经验。农业战线交流了利用煤矸石烧石灰、烧砖,以及育秧苗等经验;在生活方面总结交流了滦县热庄子大队,家家户户用煤矸石烧炕取暖、做饭等经验。这些先进经验的推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烧煤矸石的热情。现在,不仅一些社队、企业积极烧用煤矸石,就连开滦矿务局、唐山发电厂等大型企业也想出了烧煤矸石的办法。开滦唐家庄矿职工,身在煤海,惜煤如金,采用矸石沸腾炉的办法,保证了上百间厂房、办公室和几百间职工宿舍的取暖需要。迁安煤建公司做到了卖煤的不烧煤,想方设法烧煤矸石,为国家节约优质煤。
由于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唐山地区为利用煤矸石开辟了广阔的途径。(一)炉灶上烧用。不仅矸石煤气炉、搁管式矸石炉和沸腾炉能烧煤矸石,还可以在扫地风炉灶及养猪大炉灶等炉灶上使用。(二)掺烧。煤掺矸石,可用来发电、制煤气和供生活用。(三)利用煤矸石烧石灰或制成矸石坯,靠本身自燃烧成砖,做到烧砖不用煤,做砖不用土。(四)还可以利用煤矸石做煤球或矸石蜂窝煤,供群众生活烧用。这些简易可行的办法,都是群众在实践中创出来的,推广开来很受群众欢迎,使广大城乡充分利用煤矸石资源、节约煤炭的工作越来越广泛地推广开来。  本报通讯员

河北电力部门千方百计节约用电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河北省电力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身在电厂,千方百计节约每一度电,支援工农业生产。今年头十个月在超额完成国家发电计划的同时,各个发电厂共节约用电三千四百九十二万度,相当于六个年产三千吨合成氨化肥厂一年的用电量。
今年以来,面对各条战线大干快上的大好形势,河北省电力部门在努力多发电的同时,想方设法节约电厂用电量。许多电厂开展了以多发电多供电和降低消耗为主要内容的小指标竞赛,把国家下达的电耗指标按工种、设备、岗位,划分成具体的小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并且展开了竞赛,有力地促进了节电活动的开展。
许多电厂在节电活动中,坚持从一度电着眼。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大灯泡换成了小灯泡,取消了“长明灯”。石家庄热电厂电气车间的工人们千方百计改进运行方式,今年以来,电盘用电少耗六千多度。
河北省广大电业职工在节约电厂用电的工作中,还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对一些耗电量多的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据石家庄热电厂、邯郸热电厂、涉县发电厂等六个火力发电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十月份就对汽轮发电机、锅炉、电机、水泵等设备进行了二百多项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降低电耗近两千万度。

加强经营管理 节约用煤用电
焦作市耐火材料二厂降低成本扭转亏损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电 河南省焦作市耐火材料二厂坚决执行“生产和节约并重”的方针,加强经营管理,努力降低产品消耗,节约用煤用电,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一至十月,在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的同时,节约煤炭六千二百多吨,节约用电六十四万度,相当于本厂五个月的用煤用电量。与去年相比,生产一吨砖所消耗的煤和电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二点五和百分之七十一,从而降低了成本,扭转了亏损,实现了增产又节约。
今年,这个厂把节煤节电纳入生产计划,列为工业学大庆和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评比条件,并由党委一名主要领导同志分工负责抓这项工作。他们放手发动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增产节约的罪行,加强生产领导,调整劳动组织,建立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实行用煤用电定额管理,使节约工作做到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

甘南藏族自治州小水电遍地开花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努力发展小水电事业,取得很大成绩。到一九七六年底,全自治州建成小水电站一百一十九座,装机容量一万三千九百四十四千瓦,年发电量一千七百八十九万度。小水电站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千里草原,使全自治州百分之八十的公社、百分之五十的大队和百分之四十六的生产队用上了电。
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兴办小水电事业,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很快在全自治州遍地开花。今年,由于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广大干部群众办电积极性更加高涨,又有十八座小水电站开始兴建。

广济县由点到面竞办沼气
缺乏燃料的湖北省广济县,现在已有十五个大队、二百八十六个生产队做到了基本上用沼气做饭和照明。全县已建成沼气池一万一千三百多个。
广济县大部分地区历来缺柴,每年都有大批劳动力外出买煤、打柴。一九七五年,县委领导人首先在自己蹲点的大队带领群众办起了沼气,然后组织全县基层干部参观,使点上的经验很快在面上推广开来。现在县里成立了办沼气的指挥部,每个大队有一名党支部委员、生产队有一名副队长专门抓办沼气的事。全县各行各业大力协助农村办沼气。
广济县的这些生产队通过大办沼气,还获得了大量好肥料。
(据新华社)

苏奥梅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芬兰独立六十周年
李井泉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讯 为庆祝芬兰共和国独立六十周年,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井泉,交通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廖承志宴请日化工界友好访华代表团
廖承志会长强烈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在欢迎日本化学工业界友好访华代表团的宴会上,强烈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他说,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大事,理应根据日本政府同中国政府严肃约定的准则去安排,决不允许某一超级大国的横加干涉。
廖承志会长说,最近几天,我们北方邻居乘日本内阁改组的机会,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就中日关系问题向日本政府进行变本加厉的露骨的干涉和威胁。他说,我们北方邻居的这种拙劣做法必将激起日本人民的更大反感。对于这种霸权主义行径,我们中日两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的。同时,我也相信,日本人民和有识之士,也不会容许任何人对霸权主义行径进行妥协和退让。
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周重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在我们日本存在着北方领土等等问题,我们北方那个朋友越欺侮我们,我们人民就越强硬。我们相信,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签订。他表示希望,代表团这次访华将为发展两国化工贸易方面展开新的局面。
林丽韫、孙平化、吴曙东、陈木等出席了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伊朗男子排球队十二月六日晚上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男子排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首场比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伊朗男子排球队是四日到达北京的。五日晚,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伊朗客人。
应国际军事体育委员会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观察员韩复东一行十二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大马士革,出席国际军事体育委员会代表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十二月六日下午会见日本战史作家儿岛襄先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根据中朝卫生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以覃波为团长、白明为副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十二月五日离开北京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考察访问。 (据新华社)

巴山“鸿雁”
在川陕接壤的大巴山区的陕西省宁强县,年过半百的乡邮员、共产党员唐诗友,可以算是群众最熟悉的人物之一。他二十四年如一日,身背邮包,脚蹬草鞋,为群众送信送报。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巴山“鸿雁”。
贫农的儿子唐诗友,在一九五三年走上了邮政工作岗位,在宁强县阳平关区当邮递员。那时,宝成铁路正在修建,工地上的信件和报刊不少。唐诗友看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地发展,心里高兴,劲头十足,常常加班加点,白天晚上连着干,把信和报纸及时送到修路工人手里。除了送信送报,他还给铁路上和地质队背送邮寄的器械、矿石标本。脊背磨破了,他弄来一条扁担把邮件挑上。过了一些日子肩膀又磨破了,邮件也越来越多,他就把自己家里使用的一辆鸡公车拿来作运送邮件的工具。随着小车轱辘轱辘转,大批的信件和报刊每天按时送到了繁忙的铁路建设工地。
宝成铁路通车以后,唐诗友被分配往海拔一千四五百米高的苍社、广坪、青木川等大山区送信送报。他今天到这里,明天到那里,从不喊苦叫累,总是准确无误地把邮件按时送到。一九五五年夏天,他去杨家坝送信,顺便到附近的甘肃省康县两河口赶集。那里的群众看见他的挂包上有“人民邮政”几个字,都三三两两地围着他,说:“我们两河口交通不便,不用说省报,就是武都地区报也得十多天才能到。同志,宝成铁路通车了,你们那里交通便利了,能不能也给我们订些报纸?”唐诗友爽快地回答:“传播国内外大事,交流革命和生产建设的经验,是我们邮递员的责任,怎么不可以?”于是,两河口的机关和人民群众就订了十几份《人民日报》、《大公报》、《甘肃日报》和武都地区报,还订了十二份汉中报。他把订单开好后,回到阳平关邮局,有的同志说:“你的担子本来够重的了,我们这里还跑不过来,管别省的事干啥,订下报纸怎么送?还是把订单收回来吧!”唐诗友说:“说出去的话,咋能收回!省邻之间要搞好协作,多跑几里路怕什么!”从此,他去苍社和杨家坝地区送信送报,就把两河口地区的报刊也带去了。
宁强县城至巴山区的邮路是全县最艰巨的一条邮路,上红石梁三十里无人烟,下梁过沟又是悬崖峭壁,崎岖难行。这是当年红军曾经走过的路。这条邮路,许多人望而生畏,邮政组便采取大轮流跑班的办法,但是这样时常有漏班的现象。唐诗友看到去巴山区的邮件积压,便三番五次要求跑这条邮路。局长说:“巴山区邮件多,山高路险,你年纪大,又有关节炎,算了吧!”“不!这是红军走过的路,怎么能让邮件经常积压呢?我是大巴山区人,山路走惯了,不怕。”局长答应了他的要求。从此,他不论天晴下雨,盛夏严冬,都按时出班,辛勤愉快地为巴山区人民递送邮件。为了方便山区群众,他每次跑班都带上信封、邮票、浆糊,代订报刊杂志,代寄包裹信件,被群众称为“活邮局”。
在乡邮员工作中,唐诗友同贫下中农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把群众的疾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帮助孤寡老人抓药,代买油盐、酱醋,替深山中的小学生买铅笔、本子。群众遇到了困难,只要他知道了,总是积极帮助,尽力办好。
多年来,唐诗友象老黄牛一样不知疲倦地拉车向前跑。可是,过去在“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人却说他“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是“典型的奴隶主义”。面对这股冷风,唐诗友毫不动摇,他坚信为人民服务,埋头苦干,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没有错。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是干社会主义的带头人,带头人就要带头大干社会主义。”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打倒了“四人帮”,唐诗友心花怒放,积极参加揭批“四人帮”的战斗。他激动得逢人便说:“打倒了‘四人帮’,这一下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
去年腊月,宁强县下了几年来未有过的大雪,高山积雪一尺多深。唐诗友忍着关节的疼痛,同往日一样照常出班。一天,他背上邮包准备出发,一位好心的同志劝他说:“山上桐油凌,小伙子也难行,这高高大巴山,你上得去吗?”唐诗友坚定地回答:“这点雪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路!”他手里拄根棍子,鞋上绑扎着脚码子,以顽强的毅力翻越座座高峰,经过一个个公社、大队、生产队,在千家万户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
今年,县邮局开始用摩托车送信送报,在调整邮路时,唐诗友又主动要求跑一条新开辟的高山邮路。这条二十里的高山邮路上,有十六个生产队、四所学校、五个知识青年点,全靠步行。邮局领导上考虑到唐诗友年老有病,准备让他留在机关看大门。老唐得知此事,心急如火,找到局里负责同志说:“华主席领导我们抓纲治国,各项工作都在大上,再苦再累我也觉着心里甜啊!我愿当一辈子人民的乡邮员,永远战斗在这个岗位上。”在他再三请求下领导上同意了。他兴奋地迈开他的双腿,在大巴山的邮路上跑得更欢了。
新华社通讯员

为革命拣螺丝帽
“螺丝帽虽然小,祖国建设不可少。”这是兰州机车工厂利材车间老工人王德儒常说的一句话。他调到兰州机车工厂工作的十三年里,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为革命拾废弃的螺丝帽。有人算了一笔帐:如果用他拣回的直径十六毫米以上的螺丝帽来检修组装机车,以每台机车需要四千五百个的用量计算,就可供三十台机车使用。
王德儒是靠“鸡儿刨食”的精神拣回这些螺丝帽的。每隔十天半月,他就要到工厂的垃圾堆和废料堆去转一遍,拣回那些废旧的螺丝帽。他常年不断地见到螺丝帽就拾,拾了就用。夏天,他每天早晨六点多钟进厂,推着自行车,车后挂着一个小麻布口袋,东走西拣,见一颗拾一颗。冬天天时短,他中午不休息,东觅西寻地到处去拣。有时,他不顾弄脏衣服,跳进泥里水里去拣螺丝帽。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不间断。有一次,一个徒工在下班清扫时,不在意把一个螺丝帽扫进了垃圾堆,王德儒见了,急忙从垃圾堆里拾起来吹了又吹。徒工觉得师傅可笑,王德儒说:“别看它小,从勘探、采矿、冶炼到加工,一个螺丝帽不知道有多少人花了劳动,扔了多可惜!”还有一次,王德儒领着一名青年女工拾螺丝帽。青年女工想,跑到垃圾堆里折腾,象是拣破烂,怪丢人的。王德儒说:“旧社会我是个讨饭的,现在毛主席把这么大的工厂交给咱们当家。我看,把好好的东西拾起来是光荣的,丢掉才是丢人哩!”开始时,王德儒拾回的螺丝帽,有些人不爱用,认为生锈了,不好看。王德儒想,拣回来用不到火车头上,等于白拣。他又想方设法,制造了一台土除锈机。拣回来的螺丝帽经过除锈,一个个又放出了光泽,大家也都爱用了。有时,工厂生产上急需螺丝帽,仓库里又没有,工人们就到王德儒的利材车间来找,用到生产上去。
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兰州机车工厂的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有些人劝王德儒说:“现在‘锅’都漏了,你舔碗边上的这点饭粒有啥用!”王德儒回答说:“咱们大家都来拾这些‘米粒’,不就把窟窿堵住了吗?”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明白了这件工作的重大意义,不少同志和班组都建立了“节约箱”,利材车间还办起了利废点,二十名年老体弱的工人都以王德儒为榜样,为革命拾螺丝帽。
一九七四年底,王德儒被推选出席了甘肃省工业学大庆会议,并被大会评为工业学大庆的先进个人。但是,有少数受“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流毒影响较深的人,却诬蔑王德儒是“假典型”、“埋头拉车的黑样板”,王德儒说:“说什么假的、黑的咱不怕,反正螺丝帽装到火车头上,火车头能跑是真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厂里广大职工越来越认识到老王师傅自觉抵制“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为革命拣螺丝帽的主人翁精神的可贵。今年八月,工厂党委为王德儒记三等功一次,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王化民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李先念副主席、谷牧副总理送了花圈,谷牧副总理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商业部党组成员、商业部副部长王化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五十九岁。
王化民同志的追悼会十二月六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送了花圈。国务院以及财政部、外贸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也送了花圈。
谷牧副总理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商业部副部长高修主持,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致悼词。
王化民同志是山西省孝义县人,一九三七年九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悼词中说,王化民同志几十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在患病期间,他热烈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英明决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大路线和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的各项决议。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衷心爱戴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商业工作中,他积极贯彻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兢兢业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为促进发展生产,搞好全国商品供应,繁荣社会主义市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王化民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以及商业部机关工作人员。

江苏省盐城县大冈公社,发动群众,大力推广使用沼气,为工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服务。这是解放大队社员在用沼气烧饭。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