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京报纸指责苏联阻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日本要实行自主外交不能屈服于苏联压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三日发表社论,表示不同意苏联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威胁性的言论。社论说:“日中两国之间的条约问题,如被第三国的力量所左右,那还有什么自主外交!”
社论说:“迄今为止,苏联对缔结写有反霸权条款的日中条约,不断反复地进行攻击。它最近连续发表的评论甚至暗示说,如果(日本)缔结日中条约,它将采取报复措施。”社论指出,苏联《真理报》、《新时代》和《消息报》都用强硬的语调对缔结日中条约问题发出了警告。此外,苏联的权威人士还明确地说明了“报复措施”的内容,即:禁止日本渔船在苏联划定的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内捕鱼。
在评论苏联反对把反霸权条款写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无理态度时,社论指出,中国和日本在日中联合声明中都宣布自己不谋求霸权,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日中两国反对霸权的誓约,得到了亚洲各国的好感。”
社论还说:“既然自己不谋求霸权,那么也就要反对其他国家的霸权,这是合乎逻辑的。”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五日发表编辑委员鲛岛敬治写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使用种种恫吓手段,阻挠日本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文章说:“苏联对日本的外交攻势,最近变本加厉了。它的目标是为了阻止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文章说,苏联不仅用恫吓的腔调说要“采取报复措施”,而且调动苏联舰队从九州西面海域朝着对马海峡北上,进行示威。
文章接着说,这样一来,日本就面临着是否屈从于克里姆林宫的问题。
文章说,苏联以实力进行威胁,目的是要使日本的政策路线和意愿不得违背克里姆林宫的意旨。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苏联要把“有限主权论”也用在日本身上。

墨西哥总统表示坚持第三世界立场
委内瑞拉总统强调实现拉美一体化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十一月三十日在他执政一周年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政府将坚持它的第三世界的立场,并将继续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说,墨西哥应该“象我们在各种国际会议上所做的那样,坚持不懈地为改组世界经济而斗争,以便调整、纠正并解决穷国与富国之间的不公正问题”。他说,我们要为实现经济正义,谋求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谈到关于美国迫使原料生产国降低原料价格的企图时,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说:“我们不降低我们确定的天然气的公正价格。”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说,墨西哥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是完全一致的,墨西哥将坚持第三世界的立场。
他还说,我们在国际机构和国际会议上将继续投票支持解决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同我们的拉美兄弟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二月三日指出,拉丁美洲一体化是拉美国家争取经济解放的可供选择的方法。
佩雷斯总统是在塔奇拉州布拉蒙农牧业研究中心举行的第一次泛美研究咖啡植物保护讨论会的闭幕式上讲这番话的。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的专家出席了这次讨论会。
佩雷斯总统说:“安第斯条约只不过是我们为了实现拉丁美洲一体化必须攀登的许多阶梯中的一级。”
他指出,这一代人和后代人应该把安第斯条约继续贯彻下去。安第斯条约不仅是为了进行贸易交流或制订工业计划,而是做得更多。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已经签署了一些有关文化和卫生的协定,现在进一步深入到保卫这些国家的基本资源,即农业资源方面。
佩雷斯总统说:“我们这些国家正在认识到,只有联合我们的力量,集中我们的知识,交流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才能负责地去解决拉丁美洲的农业问题。”
卡塔赫纳条约委员会代表塞耶尔·范登贝格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谈到咖啡黑锈病带来的问题和这次讨论会的重要意义。

百慕大的黑人群众采取激烈行动
强烈抗议殖民当局绞杀黑人政治犯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讯 汉密尔顿消息:英国殖民地百慕大的黑人青年连日来不断采取激烈行动,强烈抗议殖民当局用绞刑处死两名黑人政治犯。
英国当局为了镇压那里的抗议浪潮,已于四日早晨从英国本土派兵前往百慕大。
据报道,这两名黑人政治犯被判处死刑后,百慕大广大人民纷纷要求赦免他们,但是当局一意孤行,在十二月二日对他们执行了绞刑。
这两名政治犯被处死后,愤怒的群众成群结队上街举行抗议示威。当地的军队和警察对群众进行镇压,逮捕示威群众,实行宵禁。
百慕大位于离美国东南海岸约一千公里的大西洋中,人口五万五千人,其中五分之三是黑人。
百慕大在一六八四年正式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一九六八年实行“内部自治”,但是英国仍然控制着它的外交、防务和内部治安。

拉丁美洲在反帝反霸斗争中前进
晓 谷
拉丁美洲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拉美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的伟大斗争中,正以战斗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有了更加深入的发展。
今年,是巴拿马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自从一九六四年一月爆发轰轰烈烈的反美爱国运动以来,英雄的巴拿马人民前赴后继,坚持斗争,终于在今年九月迫使美国政府同巴拿马政府签订了新的运河条约,取消了美国一九○三年以武力为后盾强加于巴拿马的“美巴条约”。新条约规定在运河区升起巴拿马国旗;还规定美国必须在本世纪内把运河及运河区的全部主权和管辖权交给巴拿马。这是巴拿马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战斗的胜利。
巴拿马人民在收回运河区主权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也是“拉丁美洲团结”的胜利。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贯并肩协力,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今年八月,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墨西哥、牙买加等六个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波哥大会议,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复运河区的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行径。很多国家舆论赞扬这次反帝会议,指出它向世界表明,拉美任何一国的事情对其它拉美国家来说都不是别人的事,拉美国家已经具有“一种旨在维护共同目标的联合一致的姿态”。
在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海洋权的斗争中,拉美国家是一马当先的。自从秘鲁、厄瓜多尔、智利三国签署《圣地亚哥宣言》,声明确立并决心保卫二百海里海洋权,至今已经整整二十五年了。拉美国家带头掀起的这一斗争,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最近,阿根廷海军不顾苏联海霸的威胁恫吓,接连三次拘捕了侵入阿根廷领海非法捕鱼的七艘苏联渔船,并向苏联的霸道行径提出了正式的强烈抗议。阿根廷海军总司令马塞拉在谈到此事时说,阿根廷海军的果敢行动使“主要进犯者,那些俄国人,已经受到难以忘却的教训”。其他一些拉美国家纷纷表示支持阿根廷维护民族权益的正义斗争。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在谴责超级大国任意攫取海洋资源的丑恶行为时指出,“这简直是把陆地上的殖民主义推广到海洋上,这种新殖民主义,同曾经给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大陆造成如此悲惨后果的殖民主义相比,对人类更为有害”,“第三世界国家不能容忍这种状况”。前不久,墨西哥渔业组织的负责人也谴责苏联的“海盗行动”,指责苏联和一些外国的船只“每年掠夺走墨西哥湾出产的百分之五十的大虾”,控诉“海盗们”不顾虾的绝种而滥加捕捞。墨西哥政府最近宣布购买三十六艘军舰组成的舰队,用来保卫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现在,从拉美的东海岸到西海岸,从北部到南端,维护海洋权的呼声响成一片。
拉美国家正在同第三世界各国一起,积极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拉美国家为了更有效地进行斗争,首先不断积极协调本大陆各国间的行动和立场。它们先后成立的拉丁美洲经济体系、中美洲共同市场、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拉丁美洲动力组织以及一些专门性的原料、商品组织等,都是服务于这一目的的。这样就使拉美国家“有一个对付大国或强国的共同政策”。
在加速本大陆一体化进程的同时,拉美各国也越来越认识到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不仅仅是拉美的事情,而且是整个第三世界的事业。因此,不少国家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和研究机构,加强对第三世界政治、经济情况的研究和对第三世界各国斗争的声援。委内瑞拉声援第三世界斗争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曾发表声明指出,“亚、非、拉国家的支持、友谊、声援和共同的力量将促使形成第三世界的共同政策来对付超级大国操纵人类命运的霸权行径”。
拉美各国人民在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他们正在同整个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反帝反殖反霸主力军的光荣使命。

专栏:匈牙利通讯

访历史名城埃格尔
匈牙利著名的英雄古城埃格尔,屹立在布达佩斯东北一百多公里的比克山麓。四百多年前,埃格尔军民为捍卫匈牙利的民族独立,在这里进行了一场英勇的反侵略战争,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的历史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最近,记者参观了埃格尔的古城堡。它虽然经过了几个世纪,已是残垣断壁,但仍清楚地记载着当年埃格尔军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英雄业绩。
一五五二年九月,奥斯曼帝国的侵略者在占领了匈牙利大部分领土后,对埃格尔发动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攻击,以十五万的兵力把城团团围困,企图一举强占这个战略要塞,吞并匈牙利。当时,在埃格尔城堡内的匈牙利军民仅二千三百多人,其中有四百名是妇女。在双方力量非常悬殊的紧急关头,是奋起抵抗,还是投降作奴隶?埃格尔军民面临着严峻的抉择。匈牙利的民族英雄、当时的城堡司令道博·伊斯特万号召全城军民,下定决心,坚决抗战。他说:“祖国的命运在这城堡里。如果埃格尔失陷,米什科尔茨等城都会保不住。土耳其人就可以象摇核桃树那样对付其它城堡。匈牙利可能成为历史上的名称。城堡的力量不在石头里,而是在守城人的心灵中。”“宁愿牺牲,也决不能投降敌人,不能交出城堡。”埃格尔的军民庄严宣誓,决心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为反对外来侵略而战,众志成城。埃格尔军民巧妙地利用起伏不平的丘陵地的特点,筑起大小城堡。在城堡下面挖了深三十米、宽三米、长达数公里的地道,把附近的城堡联成一气,利用城堡和地道同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良好的地道内至今还保存着当年勇士们为了战胜顽敌的各种创造:其中有供守城军民饮用的水井,有修理枪械用的炉台,被烟火熏黑了的炉壁,用粘土做的手榴弹。引人注目的是,地道内还保存着当年使用过的大炮和敌人的炮弹。那时,埃格尔军民一共只有十六门炮,而入侵者却有一百多门大炮。在三十八天的鏖战中,敌人依仗军事实力,硬是把八米高、二米厚的围墙轰得只剩下高一米左右。但是,为祖国而战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那些浴血奋战的日子里,埃格尔军民一次次击退了比自己多数十倍的强敌的进攻,歼敌两万多人。
埃格尔军民不仅勇于战斗,而且善于战斗。在地道的一侧,还保存着两只大铁锅。在战斗最危急的时候,全城居民都动员起来,连妇女、儿童也奋勇上阵。他们没有武器,就把滚烫的开水、沸腾的沥青油泼向攀登云梯的敌人,把燃烧着的麦秸圈扔下去。在战斗中,埃格尔的妇女表现得非常勇敢。据说,当时制作炮弹需要一种材料,她们就毫不犹豫地剪下自己的长发作为代用品。为了打击侵略者,许多妇女接替了受伤的男人的战斗岗位。在地道拐弯处,有一个直径一米左右的窟窿,这是当时放侦察鼓的地方。入侵者从正面攻不下城堡,就改用炸城堡地道基石的办法。军民们在地道的墙角安放了羊皮鼓,鼓上放上青豆。当敌人为埋炸药挖墙角时,鼓上的青豆就会颤动,就可以及时采取对策。
四百多年前匈牙利人令人赞叹的智慧和勇敢至今仍为人们所传诵。
本世纪初,匈牙利爱国作家加尔多尼·盖佐根据史实撰写了长篇小说《埃格尔之星》,记载了这一场英勇的斗争。这部小说在匈牙利很受读者欢迎,已印刷了十几版,并拍成电影。
今天,埃格尔已经发展成为一座有四万五千多居民的城市,有卷烟、家具、汽车零配件等工业,有驰名国内外的埃格尔的葡萄酒——牛血酒。在埃格尔市中心广场,矗立着当年城堡司令道博的铜像。每年,平均约有六十万匈牙利人和外国人来这里参观这座英雄古城,它已经成为匈牙利人民英勇抗战和爱国主义的象征。
数百年来,埃格尔军民大无畏的战斗精神曾鼓舞匈牙利人民反抗土耳其、奥地利、沙皇俄国和德国法西斯等入侵者的斗争。当年埃格尔军民抗击外来侵略者的遗迹,现在还在继续发掘和修整,使其成为激励、教育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一部很好教材。同我们一起参观埃格尔古城堡的一位匈牙利职员说:“匈牙利人民灾难深重,历史上老是受别人侵略。今后我们也将象前辈那样英勇反击侵犯我们的敌人。”一位匈牙利学生表示:“通过参观,我更了解了祖国当年反击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决心要继承先烈的光荣传统。”历史证明,匈牙利人民是热爱独立和自由的人民,妄图长期骑在匈牙利人民身上作威作福的外国侵略者,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新华社记者

专栏:三言两语

矛盾所在
苏联《新时代》周刊假借所谓“日本活动家”之口,训斥日本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条款“与要求不敌视任何国家的日本宪法之间存在着矛盾”。这种论调真不知从何说起。为什么不敌视任何国家就不能够反对霸权主义?按照克里姆林宫的逻辑,不管苏联怎样推行霸权主义,任意欺负日本,日本也只应逆来顺受,反对不得。哪有这样的道理?老实说,反霸条款与日本宪法并无矛盾,真正的矛盾倒是存在于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与写有许多什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部事务”之类漂亮词句的苏联新宪法之间。

专栏:三言两语

特种鸵鸟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的军备从数量、类型和部署情况来说,再也不能被看作是‘防御性’的了”,而且“苏联人仍在谋求军事优势”;而另一方面美国却“已经成了一只最大的鸵鸟,脑袋深深地埋在消费主义和自我满足的沙土里”。这家报纸指责美国统治集团对苏联采取不敢正视现实的鸵鸟政策,显然不是没有根据的。不过,据说鸵鸟一般只是在被人追急时才把脑袋埋在沙里,而象今天的美国那样夜以继日地把脑袋埋在沙里的鸵鸟,恐怕还不多见哩。

捷克斯洛伐克粮食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和食品部长约·纳格尔说,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粮食获得历史上最高产量。
纳格尔是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民族院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今年总的来说获得迄今农作物的最高产量,粮食的收获量略超过获得最大丰收的一九七四年的成果,甜菜获得最近十五年来的第三次大丰收,菜籽和啤酒花的计划产量也超额完成。粗饲料获得十分良好的收成。几乎所有基本农作物的计划收购任务都将完成。在畜牧业生产方面,将超额完成屠宰牲畜、牛奶和鸡蛋的收购计划。这样,在我国农业历史上农业产值将首次超过八百亿克朗,即比一九七四年所达到的最高水平增加三十亿克朗,即约增长百分之四。”
纳格尔还说:“然而在一些生产部门和企业,计划和结构变化都没有达到必要的水平和足够快的速度。”
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七四年提出了“粮食自给”的口号,并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今年的丰收有助于进一步减少进口数量、逐渐接近自给的目标。

匈牙利今年畜牧业有较大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宣布,匈牙利今年畜牧业的发展较好,牲畜的存栏数增多了。
今年牛的存栏数达一百九十八万多头,比去年增加五万头;猪的存栏数达八百九十八万多头,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万头;羊的存栏数达一百八十多万头,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八千头。
另据报道,匈牙利今年预计将生产四十万吨以上的家禽肉,比去年增长一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家禽肉的年产量将近四十公斤,占欧洲第一位。家禽肉除满足本国需求外,有百分之四十可以出口。

东德在肾脏移植方面取得进展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近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肾脏移植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已成功地进行了三百四十六次肾脏移植手术。
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三个肾脏移植研究中心和三十二个肾脏病诊疗所。患者可以在那里接受治疗,使用人工肾脏,为移植作准备。
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医务工作者正在继续对移植肾脏的一些专题,如肾脏的保存等问题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