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煤炭工业生产成绩优异
咸镜南道端川至检德铁路电气化工程竣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朝鲜煤炭工业的职工,努力增产煤炭,取得了优异成绩。
价川地区煤矿联合企业职工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利用当地原材料制造了四十多种井下生产设备,并且把原来固定式压缩机改造成为移动压缩机,提高了井下作业的机械化程度。这个联合企业最近半年来比去年同期多挖了四千八百多米巷道,多采了四十五万吨煤炭。
安州综合煤矿在开展“增产社会主义爱国煤的斗争”中,加强设备的维修和管理,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十一月中旬日平均煤炭产量比十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二十,打破了这个煤矿投产以来最高纪录。
德川地区煤炭联合企业的领导干部按照“大安工作体系”的要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现场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和具体的生产组织工作,有力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使整个企业的煤炭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
球场地区煤矿联合企业职工今年头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煤炭二十七万四千多吨。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咸镜南道端川至检德之间的铁路电气化工程胜利竣工,并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了通车仪式。
朝鲜领导人康良煜等出席了通车仪式。
在通车仪式上传达了金日成主席的贺信。贺信高度评价铁路建设者们仅用八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两年才能完成的这一艰巨任务,为国家的铁路电气化事业建立了功勋。
端川至检德之间的铁路电气化工程圆满解决了检德、龙阳矿山地区的矿石运输问题。

为完成党提出的战斗任务努力奋斗
柬埔寨东部大区橡胶工人提前完成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二日广播一篇文章,赞扬柬埔寨东部大区橡胶工人为完成柬埔寨共产党提出的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文章说,在五年多的战争中,东部大区朱普、棉末、特莫碧、克列、达包等地橡胶园和橡胶加工厂大部分被破坏。解放后,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夜以继日地工作,种植橡胶树,修复加工厂,直到能独立自主地正常生产。
文章说,在党的培养下,工人们政治上和技术上都进步很快。一九七七年,他们在保护橡胶树、配制杀虫药品、采胶、以及修复加工厂等方面都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在扩大橡胶园面积和种植树苗方面,工人们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在橡胶加工方面,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比过去有很大提高。新种的数万株树苗,由于工人们精心管理,幼苗茁壮成长。
文章说,东部大区橡胶工人决心发挥更大的干劲,继续发扬成绩,保护和管理好橡胶园,努力提高橡胶产量和质量。
图为民主柬埔寨橡胶工人努力生产,为国家多作贡献。 新华社发(附图片)

莫桑比克武装部队抗击侵略者
新华社马普托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连续入侵莫桑比克。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对入侵军队进行了坚决反击。
二十六日,罗得西亚军队在飞机的支援下,入侵莫桑比克太特省边境地区。入侵者遭到莫桑比克武装部队的英勇抗击,并被赶跑了。据报道,在这次战斗中,莫桑比克武装部队至少打死五名敌军。
这是罗得西亚军队入侵莫桑比克马尼卡省希莫约市附近地区后仅仅两天发动的又一次入侵。
十一月二十七日,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又向马尼卡省边境地区的埃斯蓬格拉镇发动入侵。目前,莫桑比克武装部队正在这一地区抗击敌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打电报给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罪恶侵略,重申声援莫桑比克人民和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
常务委员会在电报中表示相信,不管史密斯政权怎样侵略,津巴布韦人民必将战胜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常务委员会表示支持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加强武装斗争的立场。
坦桑尼亚《自由报》十二月一日发表社论指出,史密斯政权入侵莫桑比克和屠杀津巴布韦人民只能加强津巴布韦人民继续斗争,消灭史密斯政权的决心。

纳米比亚战士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外事书记彼得·穆埃什哈恩格十一月三十日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在过去两个月内,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自由战士们加紧武装斗争,不断向敌人发动进攻,歼灭许多敌人。
公报说,从十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自由战士在东北部的翁德维地区同敌军展开多次激烈战斗。在战斗中,共打死敌军八十二人,打伤一百三十多人。
十一月二十五日,自由战士埋设地雷,炸毁南非种族主义军队运兵车三辆,并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
公报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深信,只要南非种族主义占领军仍然赖在纳米比亚,纳米比亚就不会有真正自由的政治活动。公报说:“我们一分钟也不转移我们斗争的主要目标,即政治和武装斗争。”

铁托总统结束对罗马尼亚访问后回国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铁托总统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认为国际局势孕育着严重危险巴尔干应成为和平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联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十二月四日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并于当天离开罗马尼亚回国。
访问期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铁托总统在德罗贝塔图尔努塞韦林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指出,“相互尊重独立自主、权利平等、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本着团结、互相尊重的精神,相互尊重两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以及两国在国际上地位的特点,是发展两国关系和合作的永远不变的基础。这些原则在两国关系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公报指出:发展罗南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而且对欧洲与世界安全,以及对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也是一个重要贡献。
公报说:“两位总统就目前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看到双方观点是一致的或十分相近的”。
公报说,两位国家领导人强调了“不结盟国家运动在争取和平和经济、政治关系民主化、反帝、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一切统治形式的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指出了这些国家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方面的积极重要作用”。
公报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国际局势仍然是非常复杂的并孕育着严重危险。军备竞赛的加剧、帝国主义继续奉行实力和发号施令、干涉别国人民内政的政策、把世界划分势力范围的企图,这些都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阻碍着各国人民经济和社会独立发展,造成动荡不稳并危害世界缓和进程。”
公报说,两位总统表示要为在地中海地区加强安全与合作,把这个区域变成一个和平合作区而努力。
公报在谈到巴尔干国家间的关系时指出,要使巴尔干成为一个和平和睦邻区。双方重申要继续为与所有巴尔干国家发展双边和多边合作而努力。
公报说,两国总统还强调了在权力完全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
公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双方强调必须为公正地和永远地解决中东危机作出坚定的努力,这有待于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战争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保障安全和该地区一切国家的独立发展。两国总统同时强调,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危机的根本问题,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唯一合法的代表在平等基础上的参与,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
公报说:“双方不安地看到,最近在非洲出现了某些紧张状态和新的冲突,双方主张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直接有关的非洲国家间的谈判进行和平解决。双方强调严格尊重独立自主、领土完整的重大意义,以及充分行使非洲人民自由独立地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权利。双方对非洲人民为实现此目标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两位总统谴责了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并重申了对非洲为彻底铲除本洲的新老殖民主义而进行的解放运动斗争的支持。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十二月三日在德罗贝塔图尔努塞韦林开始正式会谈。报道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铁托同志极为满意地看到,罗南两国、两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变得日益紧密和富有成果。

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和理事会在曼谷开会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和理事会,分别于十二月三日和四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
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威特、马来西亚、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的代表出席了执委会会议。出席理事会会议的有十八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出席了执委会和理事会会议。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威·尊拉塞主持了这两次会议。
第八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出席了在四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并接见了与会各国代表。
江萨在会上讲话时,代表泰国政府表示要努力把第八届亚运会办好。他说,泰国新政府把举办这届亚运会看作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在友好的气氛中执委会和理事会就第八届亚运会比赛项目以及有关筹备事宜进行了协商和讨论。会议一致决定,第八届亚运会将举办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自行车、击剑、足球、射击、游泳(跳水和水球)、体操、乒乓球、排球、网球、举重、地滚球、曲棍球、摔跤和帆船等十九个项目的比赛。

亚洲排联举行代表大会
修改章程并选出新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东京电 亚洲排球联合会十一月三十日在东京举行了代表大会。
来自亚洲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排球协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排球协会代表夏朗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民主和友好协商的气氛中讨论、修改了亚洲排球联合会的章程,并选举了以下列人员组成的新的领导机构:名誉主席西川政一(日本),主席前田丰(日本),第一副主席沙·阿卜杜勒·拉赫曼·法利斯·哈里法(巴林),副主席张之槐(中国),埃里克·海曼(澳大利亚),秘书长兼司库鹈月辰朗(日本)。
会议决定,第二届亚洲排球锦标赛将于一九七九年在巴林举行。

李强部长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赴法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结束了对英国的一星期访问,在十二月五日早晨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巴黎。
陪同李强部长访问的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袁宝华也同机离开伦敦。
到机场送行的有英国贸易部政务次官迈克尔·米彻、中英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等人。迈克尔·米彻对李强部长说,英国领导人认为,李强部长的访问,不仅促进了英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而且也促进了两国的政治关系。李强部长向米彻表示感谢英国政府的热情接待。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李强部长和袁宝华副主任访问英国期间,他们会见了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以及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工业大臣和能源大臣,并同贸易大臣举行了会谈。十一月三十日,他们同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和保守党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十二月四日,他们还会见了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
中英贸易协会和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也分别为李强部长一行举行了午宴和招待会。
李强部长一行在英国还参观了英国的飞机、汽车、钢铁、化学等企业,以及剑桥大学和一些名胜古迹。

民主也门总理接见我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民主也门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十二月二日在亚丁接见了中国《人民日报》国际部负责人王飞和新华通讯社国际部副主任王训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他们是应邀前来参加民主也门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我采矿全国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以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委员、世界采矿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王珣为团长的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参加了世界采矿会议第四十一次组织委员会会议和结束对印度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三十日离开新德里回国。
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九名委员和代表参加了十一月七日至八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采矿会议第四十一次国际组织委员会会议。
十一月八日,印度总统尼兰·桑吉瓦·雷迪接见了与会的全体代表。雷迪总统同中国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回顾了印、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能继续得到改善。
会议结束后,根据印度能源部以及钢铁和矿业部的安排,中国代表团参观了印度北方邦的克特里铜矿联合企业和西孟加拉邦的丹巴德、泰米尔纳德邦的奈维利两地的煤矿。

曾生副部长结束访英后回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曾生一行结束了对英国的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三日离开伦敦回国。
在英国访问期间,曾生副部长会见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勋爵,并且同英国贸易部负责公司、航空和船运事务的政务次官克林顿·戴维斯就中英两国间航空和船运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曾生副部长一行还参观访问了考斯、布里斯托尔和南安普敦等地的一些造船厂、码头和船运公司。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中国电影公司负责人赵伟为团长的中国电影发行代表团,从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五日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瞻仰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遗容,参观了军事博物馆,并到胡志明市、广宁省和头顿市等地参观。代表团同越南电影发行公司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电影发行部门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交流了电影发行方面的经验。十二月四日,双方签订了中越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
 以张束为团长、查烈和王火炎为副团长的中国广州歌舞团在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四日乘火车离开河内回国。
十二月二日晚,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渊为歌舞团的访问举行了宴会。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等出席了宴会。
三日下午,越南文化通讯部代表越南政府举行授予中国广州歌舞团全体人员友谊纪念章的仪式。
 为促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最近在吉隆坡和槟城举办了三个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展览会,受到马来西亚各界人士的欢迎。
“中国工艺品画件展览会”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在吉隆坡精武体育馆举行。展览会是由雪兰莪精武体育会和槟城槟榔百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展览会展出了中国的贝雕画、羽毛画、陶瓷工艺品等各种传统工艺作品约二千件。
“中国立体珍珠贝雕画展览会”十一月十五日到二十四日在槟城大会堂举行。展览会由槟城东方工艺公司和协兴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由马来西亚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办的“中国历代书法展览会”十月十七日到十一月十日在吉隆坡的马来亚大学图书馆举行,展出了中国商朝的甲骨文和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作品共二百五十件,其中三十九件是真迹。
 冈比亚外交部长拉明·基蒂·贾邦与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登博·贾塔,十一月三十日分别接见了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领队程世春和其他负责人。
两次接见时,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都在座。
 由中国排球代表团团长黄中、副团长夏朗率领的中国男子排球队,在参加了第三届男子世界杯排球赛后,十二月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中国浙江歌舞团结束了对摩洛哥的访问演出,于十二月二日离开拉巴特回国。
浙江歌舞团从九月二十日起相继访问了索马里、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和摩洛哥六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