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业部门要为实现科技现代化多作贡献
上海一些商业单位职工座谈积极支持科研大干快上的体会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科研要大上,商业怎么办?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到了广大商业职工面前。《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发表以后,上海一些商业单位闻风而动,为支持科研大干快上作出了良好的开端。最近,记者访问了上海财贸领导机关和有关商业部门,这些单位的同志同记者一起座谈了他们支持科研的体会。
首先是党委要加强领导。他们认为,实现科技现代化,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因此,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也是商业部门各级党组织的当务之急。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就是这样做的。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供应站的党组织,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发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的号召,带领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科技物资供应的罪行,提高了为科研第一线服务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他们提出,科技要走在“四个现代化”的前面,物资供应要走在科技工作的前面。有关科室党支部特地组织职工到郊区各个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调查研究。同时还给各地几十个农业科研单位发信,了解这些单位需要什么东西。经过调查,他们了解到有二十种化学试剂缺货。这个站就同工业部门联系,及时组织生产,供应各地。党中央的《通知》发表后,站党委对科研单位所需物资的供应工作抓得更紧。他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当前如何为科研服务的问题,并且派人同有关工厂成立联合调查组,到一些科研单位召开产供销座谈会,根据科研单位的需要,组织生产和供应,得到了科研单位的好评。上海一些商业单位对科研所需的物资供应工作从比较被动到比较主动的过程表明,党委抓与不抓、抓得紧与不紧,大不一样。
上海一些商业人员认为只有思想领先,供应工作才能走在科研的前面。所以一定要端正经营思想。科学实验是向“未知”进军。一项研究成果的取得,往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探索。反映在物资需求上,经常是计划多变要得急,数量不大品种杂。这就要求商业部门端正经营思想,不管“生意”大小,简繁杂难,都要努力满足需要。在这方面,上海玻璃仪器商店和上海市医药公司医疗器械批发部都深有体会。有些科研单位来上海玻璃仪器商店买玻璃导管,长的二米,短的不到一个大头针,多的一下买一、二千件,少的只买一、二个,这个商店都一律热情接待。而且,他们除了卖,还带修,经常为科研单位修补破损的玻璃仪器,配齐破损的零件部件。今年七月到十月,这个商店为科研单位和工厂修理玻璃仪器二千九百多件。他们认为,修旧利废,价格多则才几元,少则只几角,看来是给商业人员添了麻烦,却为科研单位提供了方便。医疗器械批发部本来是供应大批量商品的,为了支援科研,他们打破常规,批量再小也经营好。科学实验常用的一百七十六种器械,这个批发部都可以一只只、一件件零售。接种用的接种丝,科研部门很需要,供应数量却很少,论盈利,一包只有二分钱。由于批量小,工厂安排生产有困难,医疗器械批发部就购进材料自己动手加工。
上海化学试剂商店之所以成为科研工作的好后勤,是同商店的职工坚持走又红又专道路分不开的。这个商店的职工由于勤学苦练,有的已经成为经营化学试剂的行家。科研单位提出需要任何一种试剂,有的同志一、二分钟甚至半分钟之内,就能回答出货源情况。在某种试剂脱销时,还能帮助科研单位出主意,物色代用品。大家认为,为了尽快造成一支出色的商业职工队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很有必要提倡大家在又红又专道路上来一个竞赛,看谁政治觉悟高,技术业务好,看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的贡献大。

宁流千滴汗 不坏一粒粮
玉田粮库降低亏损成效大
编者按:玉田粮库经营保管费用大幅度降低的事实充分说明,减少粮食亏损的潜力是很大的。
管好粮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减少亏损是粮食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特别是那些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严重亏损的单位,更要有为此而坐卧不安的责任感。任何单位,决不能用政策性亏损掩盖经营不善造成的亏损,回避矛盾,放弃扭亏增盈的主观努力。要发动群众,摆问题,查原因,作规划,订措施,从各个环节上改善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减少费用开支,减少粮食损耗,尽快实现扭亏增盈。
河北省玉田粮库的二十九名职工,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把一个只有七十二间老房子的破当铺,改造成一个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的“四无”粮仓。建库初期,仓容量只有二百八十万斤,现在达到了二千九百五十万斤,提高了九倍多。二十多年来,为国家安全保管粮食近五亿斤。由于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费用逐年降低,企业亏损年年减少。建库初期,万斤粮油经营费为一百三十多元,一九七六年下降到二十四元五角;万斤粮油保管费原为一百元,目前已降到一元○一分。
实现“四无”粮仓,搞好经营管理,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亏损,是玉田粮库党支部经常讨论的问题。过去,有的职工认为,粮食亏损是政策允许的,搞好购销就算完成任务了;搞“四无”粮仓、降低亏损是自找麻烦。这种思想动态,引起了党支部成员的注意。经营粮食,在目前还有政策亏损部分,这是客观的原因;但是,从主观方面来讲,因为经营管理不善、铺张浪费而造成不合理的亏损现象,也是存在的。这种现象与少数职工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讲排场、闹阔气,不愿再过艰苦奋斗日子的思想有关。为此,党支部经常教育职工,端正思想认识,加强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发扬勤俭办企业的革命精神,力争把亏损减到最低限度。
在玉田粮库,我们所见所闻正是这样。
“千滴汗水继续流,艰苦道路永远走”。在这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出的硕果。那几十座土圆仓和库房,就是职工们自己动手整修、扩建起来的。为了给国家节省开支,他们冬天冒严寒,擦洗梁柱,剔刮嵌缝;夏天顶着烈日从野外运砂子,铺砂垫坯改造仓底。十六年来,职工们坚持做到粮食搬倒装卸自己干,整理土粮自己干,晾晒粮食自己干,为国家节约费用开支三十多万元。
家业大了,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没有丢。在会议室里,从桌凳到简易书柜,甚至一个鸡毛掸子,都是自己动手做的。在库房里,那些铁簸箕、铁刮板、木锨等工具,也是职工们修旧利废的产品。他们开支一分钱也要掂量掂量,这种精神实在很感人!
粮库的广大职工还大破“节约到顶”、“潜力挖尽”的思想,发扬革新精神,向粮食管理机械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职工们熟练地开动自己制造的平板输送机、环形输送机,把粮食运送到十来米高的仓内。测量粮食的温度,只要打开电钮就行了。目前,玉田粮库有各种粮食机械二十多台,粮食入仓出仓、搬倒装卸、清杂检斤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同时,还采用了自然通风降低水分,用中草药除虫,基本上实现了科学保粮。
粮库负责人说:“扭转粮食保管中的亏损,必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的确,玉田粮库把职工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从制定规章制度,到一切费用开支计划,都依靠群众监督执行,定期检查,堵塞了经营管理的漏洞。职工们还主动走出粮库,进行调查研究,协助社队保管好粮食,做好调剂良种工作。
面貌变不变,关键在领导班子。玉田粮库党支部经常实行开门整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自己的战斗力。领导成员既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又理直气壮地抓好经营管理工作。无论是改库建仓,还是革新、挖潜,党支部领导成员坚持走在前面。年近六十的党支部书记周振华,参加劳动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收工时最后一个退场。领导干部带了头,群众更有劲。职工们经常这样说:身有十分劲,不使九分九,使出十分劲,再加一把油。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草原研究取得新成果促进畜牧业
甘肃农大草原系在草原的分类、生态和培育等方面丰富和发展了草原理论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电 甘肃省农业大学草原系长期坚持草原研究,在草原分类、草原生态和草原培育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被称为打开草原研究大门“钥匙”的草原分类,是草原研究中的一项重要基础理论。教学人员反复对比国内外各种草原分类理论,深入分析在考察草原时所取得的大量资料,创立了“综合顺序分类法”理论,进而制定出草原分类“检索图”。这种分类法指标合理、明确,科学地揭示了各种不同草原类型之间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对于制定草原建设规划,开展家畜、牧草的引种交流,以及提高草原生产能力等,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这个系的教学人员,对于草原发生和发展矛盾运动的基本规律,进行了长时间的探索。早在一九五六年,他们就在海拔三千米的天祝高山草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草原定位试验站,开展了系统的观察、研究和积累资料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先后到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辽宁、内蒙古等省(区)的广阔草原地区进行了考察。他们还围绕家畜和牧草的相互关系这一问题,开展了探讨“从植物性产品转化为动物性产品”全过程的研究工作,初步摸清了时间(年度、季节的变化)、空间(地理分布)、种间(适当的群落组合)的变化引起家畜和牧草产生变动的规律。
目前,这个系在华主席关于应该把草原经营好,使畜牧业也来一个大发展的重要指示鼓舞下,进一步制订了科研规划,决心以更快的步伐向草原生态理论研究的更深领域进军。

耿飚同志会见瑞典红色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晚会见并宴请由瑞典红色青年主席罗尼·舒勒尔率领的瑞典红色青年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吴学谦、周尔流、朱良、陈新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会见由瑞典红色青年主席罗尼·舒勒尔率领的瑞典红色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罗机器制造工业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讯 谷牧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副部长扬·弗特恰努率领的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菲特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清、项钟圃、钱铸帆、张俊贤、鲁兵、张志英。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谷牧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黄华外长会见新西兰前贸易工业部长弗里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新西兰前贸易工业部长弗里尔等二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

格森·格森西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泰国国王生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五日讯 泰王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生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贾石,教育部副部长高沂,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十二月五日会见了以漱岛龙三副董事长为团长的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一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十二月二日,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会见了他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十二月五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技术部长卡里率领的黑森州经济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水电部副部长张彬,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红旗》杂志总编辑王殊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魏克德也应邀参加了宴会。黑森州经济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十二月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十二月五日会见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肯尼思·亨特准将。会见时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在座。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十二月五日中午会见并宴请以日本劳动青年同盟书记长渡边健树为团长、河野节子为副团长、伊藤由夫为秘书长的日本劳动青年友好访华团。访华团先后访问了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日本朋友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由日本住友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长谷川周重率领的日本化学工业界友好访华团十二月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由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曾生率领的我国出席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十届全体大会的代表团,十二月五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

横扫妖雾迎朝晖
喜看故事片《十月的风云》
天秀 陈川
由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影片《十月的风云》,以生动的艺术形象,从一个侧面揭露了“四人帮”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以后加紧篡党夺权的罪恶活动,热情地歌颂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这部影片对于配合当前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
创作我们党同“四人帮”斗争的作品,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党同“四人帮”这场斗争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着主导地位,如果对敌人的反动气焰写得过分,对革命力量写得不足,那就会歪曲我们伟大的现实;如果对“四人帮”的反动本质揭露不深,也不足以反映这场斗争的特点。《十月的风云》在展示这场斗争时,对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和正反面人物的处理上,分寸掌握得都比较得当。影片一方面描绘了在毛主席逝世以后,“四人帮”加紧篡党夺权活动,一时间乌云翻滚,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另一方面又着力表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深入人心,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稳稳地掌握住革命航向。影片满腔热情地塑造了何凡、徐健等正面人物。影片一开始就让我们看到徐健认真地学习华国锋同志致的悼词和何凡亲笔写下的誓言:继承毛主席遗志,听从华总理指挥。何凡全家翻看像册,寄托了对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在斗争最艰巨的时刻,是毛主席给了影片主人公无穷的力量。
影片写敌人已经篡夺了一部分权力,但同时表现了整个无产阶级专政大权仍然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敌人不能为所欲为。例如,影片中作为“四人帮”的代表人物、窃踞市委书记的马冲,亲自批准以“记者”身份为掩护的王洪文的特派员张琳到工厂“采访”,却被何凡根据工厂保密制度的规定,“禁止她进车间乱窜”;马冲以市委书记的权力下达给卫东机械厂的制造机枪部件的“紧急任务”,又被工厂党委会“顶”了回去;马冲、张琳一伙还想撤掉何凡的职务,但没有省委第一书记徐健的批准,他们就休想办到。影片就是这样通过对正面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对反面人物的勾画,使观众清楚地看到,革命力量始终是占上风。
影片写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同时表现了他们本质上的虚弱和不得人心。影片在表现敌人的猖狂活动时,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小撮人,工厂里贴大字报攻击何凡的也只是几个“社会渣滓”。就连他们拚命想拉的高珊,也并没有被他们拉过去。这说明真正跟“四人帮”跑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群众都能同他们划清界限。
影片揭露“四人帮”一伙反革命的嘴脸是比较深刻的。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四人帮”一伙反革命所惯用的伎俩,就是当面装人,背后捣鬼。“四人帮”的亲信爪牙马冲提着水果去“慰问”何凡,实际上是要把何凡“钉”在病床上;马冲刚刚还在和张琳一起谈话,却对何凡说记不起这个张琳了。也就是这个张琳,此时正躲在密室里窃听他们的谈话!这就活画出马冲、张琳这伙反革命两面派的丑恶嘴脸。影片对反面人物的刻画,摆脱了那一套帮八股模式的束缚,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脸谱化、漫画化的毛病。在适当的地方对敌人也用了近景或特写,以揭露其反动丑恶的灵魂和必然灭亡的命运。
当然,整个说来,影片艺术上还比较粗。表现群众同“四人帮”的斗争还比较弱。戏也平了一些。如马冲到徐健家中一场,本来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但斗争并没有推上去,影响了对徐健这个人物的刻画。王华这个曾经同何凡并肩战斗的老战士,显得基调低了一些。影片尽管还存在着这样一些缺点,但是,它在探索揭批“四人帮”这一题材上,是一个好的开端。我们相信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必将有更多更好的反映我们伟大时代伟大斗争的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