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丹负责官员和委内瑞拉报纸谴责苏联的扩张阴谋
苏联必须停止对非洲之角的干涉
肯尼亚报纸呼吁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两霸争夺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十二月二日报道,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布纳·马勒瓦勒强调指出,苏联应当停止对非洲之角的干涉,让非洲之角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马勒瓦勒部长在向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要求苏联重新考虑它对非洲之角和红海地区的立场,要它放弃在非洲之角的国家之间制造集团的阴谋。他说,尼迈里总统对苏联在非洲之角地区的行径的危险性曾多次提出警告。
这位苏丹部长最后强调指出,苏丹的立场是明确的,它努力与本地区的国家协调一致,以便在非洲之角和红海地区实现和平。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委内瑞拉《宇宙报》十二月一日发表两篇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干涉非洲内部事务来实现它的霸权目的。
题为《笼罩着非洲之角的战争乌云》的文章指出,苏联要对在非洲之角发生的冲突承担责任。它说:“正当非洲统一组织准备依靠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问题时,莫斯科以它的两面手法参与了非洲之角的战争。”
文章说:“苏联不想使非洲稳定,而是趁机打进非洲之角,这样可以使它加强在阿拉伯海和红海地区的战略地位。”
另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正在向非洲的一些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不断扩展它的势力。“它交替使用武器、外交压力和意识形态渗透——确切地说,是政治上的强加于人——等手段。它正在实现它的霸权目的。”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肯尼亚《旗帜报》最近登载一封读者来信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是当前世界上动乱的根源,特别是苏联正在加紧扩充军备和准备侵略战争。
信件指出:“只要依靠武装斗争和团结一致,抵制和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和破坏,非洲人民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信件认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日益加剧。它说:“这是当前世界动乱的根源”。
信件还指出,“特别是名为‘社会主义’,实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联,一直在扩充军备,加紧侵略战争的准备。”
信件最后强调说,社会帝国主义本质上是虚弱的,非洲人不应当害怕它。各国人民都应当提高警惕,准备对付社会帝国主义造成的一切恶果。

索马里总统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后回国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十二月二日至三日访问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在访问期间,西亚德总统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阿拉伯地区和非洲之角的形势以及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十二月四日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在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苏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访问之后,于十二月三日回到摩加迪沙。
在一周的访问期间,西亚德总统分别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阿拉伯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东和非洲之角的局势,并且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索马里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这些讨论已取得了谅解和成果。
到机场迎接西亚德总统的有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政府高级官员和各国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

第三世界国家捍卫领海主权维护经济权益
委内瑞拉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 斐济通过扩大海域法案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西蒙·阿尔维托·孔萨尔维十一月二十九日向当地报界宣布,委内瑞拉部长会议在当天修改并通过了在委内瑞拉大陆和岛屿沿岸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法律草案。
孔萨尔维外长指出:“从法律观点看,这是确立委内瑞拉对二百海里经济区的主权。这一原则已为全世界所接受,有很多国家已经通过了这种法律。”
他说,这项法律草案规定,委内瑞拉对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拥有主权权利,以便勘探和开发海床及底土的再生和非再生的自然资源。
同一天,孔萨尔维外长向国会递交了这项法律草案。
委内瑞拉拥有二千八百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委内瑞拉政府关于建立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决定,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讯 苏瓦消息:斐济众议院十一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法案,宣布斐济对在斐济群岛范围内的全部海域拥有主权。这一措施将使斐济的海域扩大十二万五千平方公里以上,共达十四万七千七百平方公里。
这项法案还规定在斐济的三十个岛屿周围建立三百二十公里经济区。
斐济副总理佩纳亚·加尼劳说,斐济于明年开始实施扩大海域时,要求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予以合作。

蒙博托再次当选扎伊尔总统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电 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领土管理国务委员恩古卢十二月三日下午宣布:蒙博托·塞塞·塞科在十二月二日举行的全国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为扎伊尔共和国总统,任期七年。

联合国商品综合方案共同基金谈判第二期会议中途休会
发展中国家谴责超级大国维护旧经济秩序
美国企图使共同基金徒有虚名,苏联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伎俩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一月七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商品综合方案共同基金谈判会议第二期会议,由于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在未取得任何成果的情况下,于十二月一日宣告休会。
“七十七国集团”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向报界发表一项声明指出,鉴于一些发达国家在会议期间顽固地阻挠谈判,“七十七国集团”已一致作出决定,要求十二月一日停止这次会议。
会议期间,美国代表为了维护美国和少数西方经济大国的既得利益,从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所谓“共同基金应以国际商品协定为基础”的立场文件,对抗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根据第四届贸发会议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的原则精神,在会上提出的“共同基金国际协定要素”的立场文件。美国企图以此使将来的国际共同基金成为在各个商品协定之间互相调剂资金的机构,实际上是使共同基金徒有虚名。
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代表,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狡猾伎俩。他一方面表示“原则上支持”在商品综合方案范围内谈判解决共同基金的问题,另一方面却又声称共同基金应该“照顾各方利益”,并且声称苏联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种种困难,“不负任何责任”。他还说什么共同基金应是一个商业性的借贷机构,并且强调借贷应有充分的偿还保证等等。苏联代表尽管在发言时转弯抹角,却仍然暴露了它反对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对抗
“七十七国集团”合理主张的顽固立场。
正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使这次会议陷入僵局。超级大国在会上的恶劣行径,遭到了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强烈谴责,也引起一些第二世界国家代表的不满。
在十二月一日晚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南斯拉夫大使、“七十七国集团”主席拉洛维奇在谈到“七十七国集团”提出要求休会的动议时说:“‘七十七国集团’经过深思熟虑后被迫采取这一严重步骤,因为一些发达国家拒绝同意商品综合方案目标一致的共同基金中的基本的方面。”他指出:“到目前为止的进展使我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障碍并不是技术性的而是政治性的。”
中国代表安致远说:“少数经济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完全无视九十三号决议,对建立共同基金的必要性只表示表面上的支持,企图另搞一套,以便继续保持以垄断、控制、剥削和掠夺为特征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这次会议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责任主要应由超级大国来负。”
安致远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为实行商品综合方案、建立共同基金和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斗争。

专栏:三言两语

妙语惊人
根据苏联的国家统计资料,苏联的离婚率占已婚夫妇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在莫斯科等大城市甚至达到百分之五十,超过了美国平均的离婚率。一位叫纳安的科学院院士出来写文章,把这种所谓“婚姻的不稳定性”的日益增加,归因于“工业化、都市化、人们物质状况的改善、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妇女的处境的好转”。这种解释真是妙不可言。这样说来,苏联这个“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再“发达”下去,离婚率显然还要步步高升。掌握了这一“规律”的院士先生已经预言,苏联“离婚的数量在今后二、三十年还会增长”。这大概就是“发达的社会主义”比“发达的资本主义”更加“优越”之处罢。

专栏:三言两语

无耻讹诈
莫斯科的日本人士透露,“有地位的苏联官员”威胁说,如果日本同中国签订包括反霸条款的和平友好条约,苏联就要禁止日本在苏联的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捕鱼。这是无耻的讹诈,它表明苏联为了破坏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了。苏联宣布划定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就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行径;现在又以不准日本在这水域中捕鱼相威胁,这更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行径。苏联的这些霸道行为,不是恰恰说明日本很有必要把反对霸权主义作为自己的政策吗?

专栏:国际简讯

南坦两国加强经济和科技合作
南斯拉夫—坦桑尼亚经济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就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的问题签订了议定书。
两国决定进一步发展投资合作,并在生产油料作物和玉米方面进行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尼南签订培训技术干部协定
尼日利亚和南斯拉夫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拉各斯签订了一项关于南斯拉夫为尼日利亚培训技术干部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南斯拉夫政府将在本学年接收九百七十五名尼日利亚学生到南斯拉夫的各类学校学习,为尼日利亚培训各种人才。这些尼日利亚学生将学习建筑、农业、医学、机电、海洋、石油化学、纺织和地质等方面的技术。
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官员奥杜瓦耶准将和南斯拉夫驻尼日利亚大使达尼洛·比兰诺维奇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专栏:国际简讯

伊拉克和突尼斯签订贸易协定
伊拉克和突尼斯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巴格达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
这项协定规定扩大两国间的贸易额。两国将分别在对方的首都设一贸易机构。

专栏:国际简讯

太阳能电话机在意大利投入使用
据法新社报道,一部太阳能电话机最近在意大利北部的多洛米泰斯山区中投入使用。这部电话机外表与普通电话机一样,安装在海拔二千四百七十三米的高处,与一个无线电发射机相连系着。这台发射机是靠一块金属板收集的太阳能作为动力的,太阳的射线被转换成低功率的电能。据报道,意大利西普电话公司已宣布,它计划发展太阳能电话系统。
(据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西方报刊看今日的苏联
编者按:在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前后,苏修为了给自己歌功颂德,粉饰自己在国内外所处的困难境遇,开动了所有的宣传机器,大造舆论。他们吹嘘什么“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农业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用六十年走完了几百年的路程”,等等。在苏修御用文人的笔下,苏联社会已经成为人间的天堂。
然而,吹牛撒谎是骗不了人的。西方一些国家的报刊,尽管抱有资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也从各个侧面看到了在“热烈”、“隆重”庆典后面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一些真相。
今日苏联同沙
皇时代差不多
十月革命六十年了,苏联现在给世界的印象是一个僵化的大国形象。它已失去革命的动力作用,
(庆祝活动)变成了一种单调地重复地进行表白的枯燥无味的仪式。
可能所有这一切都同沙皇时代差不多,或许有点不同。第一,当时俄国是五大国之一,而今天苏联是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第二,当时沙皇是把自己作为正统教会的领主,而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把自己作为有正统信念的共产党人的领主。但这对分析问题没有多少改变。亚历山大五世或者尼古拉四世也可以执行今天莫斯科的对外政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十月革命就是多余的了。
苏联还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大国。这个大国是个瘸腿:军事上的这条腿强大有力,民用上的这条腿软弱无力。尽管有很大的建筑能力,但住房危机仍然是个问题。虽然部长会议主席毫无畏惧地就“酸性土壤基本板结”问题发表演说,各家报纸就播种问题发表社论,但农业上仍然很不幸。现有的消费品质量非常差。这个国家可以向月球发射火箭,但却满足不了人们对好鞋子的需求——就是在航天方面也缺少电子仪器和电子计算机。
——摘自西德《时代》周报十一月四日
题为《六十年之后僵化了》的文章
苏联的帝国性质比沙皇时代更严重
今天,列宁的继承人统治着一个巨大的超级大国,这个超级大国在经营六十年之后现在以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帝国所具有的全副武装力量和威胁姿态出现在世界上。
在对外事务方面,苏联也有失败之点。俄国人在扩大他们的立足点方面碰到了困难。看来他们去任何地方几乎都不受欢迎。在中东,苏联人曾扬言要成为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但他们被赶出埃及。索马里一度是莫斯科在这个大陆上的盟友,而现在它正在逐步地拒绝俄国的影响。正如美国在越南遇到的情况一样,克里姆林宫现在正在懂得,超级大国不可能永远控制或遏制受它保护的国家。
人们仍然认为奇怪的是,布尔什维克革命的故乡现在的帝国性质比它在沙皇统治下要严重得多。那里见不到太阳。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苏联政策研究室主任赛姆斯认为,在苏联的大量的表面现象下面,有三种因素在进行斗争,那就是:革命、官僚主义和俄罗斯传统。革命曾经处于最重要的地位,但这是非常短暂的。革命已以建立一种新型的独裁国家而告终,这个国家非常反动。这个国家谋求实现一个大国的目标——这些目标和沙皇的那些目标几乎没有什么不同。
——摘自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十四
日题为《俄国革命六十年》的文章
苏联的最终目标是称霸全球
六十年前的十一月,布尔什维克在俄国夺得了政权,这个俄国发展成为一个军事的、工业的、帝国式的强国,它分享着核和平均势,统治着半个欧洲而且威胁着另半个欧洲。
苏联政府统治它本国人民以及间接地统治它的附属国人民,是靠这样一个事实,即它垄断着一切权力,而且有效地压制着对这一垄断的一切挑战。对苏联领导人来说,军事力量不过是高压能力的最明显的表现,这种高压能力还包括另一些工具,例如警察。
苏联领导指望依靠军事力量来帮助它达到其最终目标即称霸全球。
——摘自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三
日题为《俄国:侵略熊》的文章
苏联陷入严重的经济困难
在农业方面,成绩的总结是不太好的。目前,尽管有大约二千八百万农业劳动者,即占生产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但农业产量仍然是不足的。谷物的平均产量是每公顷十五公担。但非常奇怪的是,苏联既是世界上小麦的主要生产国,又是谷物的主要进口国。畜牧业也受产量不足的影响,而且,如果没有自留地的供应,城市的粮食供应便会是不稳定的,尽管十二年来,给农业提供了大量贷款。
在今天,以及在今后的许多年中,苏联已陷入和将继续陷入严重的经济困难。
——摘自法国《经济学家》周刊第一百○五期(十一月七日出版)题为《苏联:革命在倒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