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黑线专政”论是为篡党夺权制造舆论
吕 骥
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一九七一年夏季对全国教育战线形势和知识分子状况所作的估计,从根本上推翻了曾在教育战线横行一时的“黑线专政”论。这样,十多年来在文艺战线杀气腾腾的“黑线专政”论也就一同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了。
毛主席认为对十七年的估价不要讲得过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执行了错误的路线,不是大多数人,是一少部分人。这是对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路线斗争情况的科学概括,同样适用于我们文艺战线。根据这个指示的精神,我们就能够把文艺战线的路线斗争情况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这样,我们才能深入认识“黑线专政”论的背后,隐藏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大阴谋。毛主席对于知识分子的情况也作了非常准确的估计,认为多数知识分子还是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错误路线的是少数人。“四人帮”对于文艺队伍的估计,是出于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也是极其荒谬的。他们胡说许多人不是经不起敌人的迫害叛变了,就是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烂掉了或掉队了。因此,疯狂叫嚷要重新组织文艺队伍。他们口里这么叫嚷,实际上也是这么干的,一大批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老干部统统被“四人帮”打成资产阶级民主派、走资派,同时在各单位培植亲信组成他们的帮派体系。事实上,许多文艺团体、单位一直到文化部,在前几年中已经被“四人帮”的亲信、死党和帮派体系篡党夺权了,直到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经过深入揭批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才把被他们篡夺去的党的大权再夺回来。今天,我们必须彻底揭露“黑线专政”论为“四人帮”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的阴谋,必须深入批判“黑线专政”论颠倒是非、诬蔑诋毁我国解放后十七年来文艺战线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极力否定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文艺战线上的历次思想斗争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的反动实质。
解放后十七年,我们这些在音乐家协会工作的人,的确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的确有过不同程度的动摇。最明显的是在解决创作与生活问题和批判继承遗产的问题上,都有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毛主席在一九六四年六月对一些协会的严厉批评,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没有和大家一同深入到工农兵群众火热的斗争中去,因此有些时候,我们的工作相当严重地脱离了广大工农兵群众。但是,许多地方音协在这方面比我们全国音协工作得好,培养了不少人才,创作了大量的为群众喜听爱唱的好作品。所以,无论怎样,也不可能得出“黑线专政”的结论。
如果十七年音乐战线上真是黑线专了政,怎么可能产生数以万计的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歌颂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人物、歌颂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党、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歌曲、歌剧、大合唱和各种器乐曲作品呢?象《东方红》(音乐舞蹈史诗)、《洪湖赤卫队》、《江姐》、《向阳川》、《刘三姐》这些优秀歌剧怎么创作出来的呢?我们不需要举出许多为广大工农兵传唱不厌的作品的名称了。我们要特别提出的是,曾经被
“四人帮”说成是叛徒江青“呕心沥血”培育出来的八个革命现代戏的唱腔和音乐,也是音乐工作者和戏曲工作者、演员、导演共同设计创造的,江青并不是什么第一编剧、第一唱腔设计、第一导演……江青不过是一贯掠夺别人创作成果的文坛霸主。许多事实说明,林彪和“四人帮”这伙叛徒、特务、阴谋家、野心家他们自己也不认为文艺战线十七年是什么“黑线专政”。正因为他们清楚地看到文艺战线十七年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革命文艺家在毛主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创作了大量的革命文艺作品,已经形成燎原的烈火,他们如果再不设法加以扑灭,很快就要把他们烧死在革命文艺的熊熊烈火之中,他们篡党夺权的希望就将荡然无存。因此先动手为强,反咬一口,诬蔑文艺战线十七年是“黑线专政”,这样就可以一举加以歼灭,整个革命文艺队伍也就可以任意判刑处决了,他们的帮派体系就可以毫无阻拦地坐上文艺领导的宝座,他们的阴谋文艺也就可以横扫万里,如期实现他们的篡党夺权的阴谋了。
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黑线专政”论是“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他们篡党夺权制造反革命舆论的,在“黑线专政”论的黑旗下,他们可以肆意禁锢一切革命文艺作品;在“黑线专政”论的黑旗下,他们可以任意给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一个个戴上“黑帮”、“黑线人物”、“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资产阶级民主派—走资派”各种称号的黑帽子,妄想用这些黑帽子压住革命文艺工作者,使之永世不得翻身。
我们同样应当清醒地看到“黑线专政”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曾经欺骗过许多没有历史知识,不会从正面看反面,更不会从反面看正面的青年人,许多青年上了“四人帮”的当。在这些可爱的青年中必不可免地有些人今天还看不清“四人帮”的“黑线专政”论是反动的、阴险的、毒辣的,我们必须耐心地向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设法帮助他们,耐心启发他们,引导他们,而不能粗暴地对待他们。
我们也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四人帮”的“黑线专政”论的毒汁已经浸入我们革命队伍中某些人的头脑,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认清“黑线专政”论的流毒,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依靠他们自觉地肃清思想深处的流毒。
总之,我们要正视“黑线专政”论的流毒,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彻底揭发,必须深入批判!

狠批“四人帮”的“阶级关系新变动论”
广州地区宣传、理论工作者在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和它的“理论基础”时指出,“四人帮”的“变动论”是托洛茨基“蜕化论”的翻版,“四人帮”和托洛茨基匪帮是一丘之貉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地区的宣传、理论工作者最近举行专题批判会,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纲领和它的“理论基础”——“阶级关系新变动论”,指出“四人帮”的“变动论”正是托洛茨基“蜕化论”的翻版,“四人帮”和托洛茨基匪帮完全是一丘之貉。
参加这次批判会的有三百多人。发言的同志很踊跃。会上揭露国民党特务张春桥诋毁毛主席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罪恶行径。张春桥曾对毛主席的这篇著作乱加批注说:“在社会主义社会,阶级、阶层的划分,似无一篇明确分析的文章”。张春桥还狂妄地叫嚣要准备写一篇分析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关系新变动的“著作”,以解决“无产阶级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等等问题。大家在发言中指出,张春桥的这些疯狂叫嚣,是说毛主席的著作已经过时了,毛主席关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科学分析,已经不能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划分,而必须由他来提出社会主义阶级关系新变动的“理论”。请看,张春桥的反革命气焰嚣张到何等程度!
发言的同志指出,“四人帮”的所谓
“阶级关系新变动论”究竟是什么货色?这个“新变动”就“新”在把参加过民主革命的老干部都说成是“资产阶级民主派”,到了社会主义阶段都变成了“走资派”,“形成了一个党内资产阶级”,成了“最危险的敌人”。因而,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造反派同走资派的矛盾”了。正是基于这种“新变动”的谬论,他们明目张胆地鼓吹要打倒“爬雪山,过草地的走资派,戴红领章红帽徽的走资派”,以及那些“勤勤恳恳、清清白白,不是叛徒特务,不搞贪污腐化的走资派”。“四人帮”还说,随着阶级关系的“新变动”,老工人变成了“既得利益者”,贫下中农搞社会主义革命“思想跟不上”,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因此,
“社会的前途,国家的命运,就历史地落到造反派的身上了”。他们说的“造反派”是些什么人呢?就是地富反坏、牛鬼蛇神,就是那些政治野心家、叛徒、特务、新生资产阶级分子、流氓、打砸抢者。总而言之,革命变成了“反革命”,反革命变成了“革命”,这就是“四人帮”的“阶级关系新变动论”的实质。这种极端反动的敌我关系颠倒论,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的复辟经。然而,正是这样一套谬论,却被“四人帮”的党羽们无耻地吹捧为所谓“第四个里程碑”的“张春桥思想”!
许多发言的同志联系广东实际揭露说,“四人帮”的这套谬论一出笼,广东的帮派势力就北呼南应,紧密配合,大肆叫嚷:“要重新研究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关系”。他们按照“四人帮”蓄意颠倒敌我的反动逻辑,如法炮制了一个老干部“文化大革命前是走资派,文化大革命后是复辟派,现在(指一九七六年)是正在走的走资派”的反动公式。他们诬蔑说,“你们老家伙(指革命老干部)有走资派的经验,我们有造走资派反的经验”。他们恶毒攻击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复辟派”、“还乡团”、“黑班底”,叫喊
“广东修根很深,复辟派在广东上有代表人物,下有阶级基础”,“走资派中央有,地方有,各地区有,各条战线都有”,从省委到基层,要层层揪“走资派”。他们为了篡夺各级党委的领导权,极力丑化党,丑化党的各级干部,满口胡说
“党内资产阶级”就是那些“权力大、工资高、坐小汽车、有保姆的大官”,胡说“五十岁以上、百元工资以上的老干部,头上总是戴着走资派的帽子”。他们甚至牛头不对马嘴地搬用三个世界的概念,胡乱联系,极端荒谬地把领导干部划为“第一世界”,中层干部划为“第二世界”,一般干部和群众划为“第三世界”,以此来分裂干部队伍,制造党内混乱。按照他们的反动逻辑,阶级关系变动了,主要矛盾变化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等根本问题来了个大颠倒,打倒老干部竟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首要问题”!在广东,这些坏家伙就准备如此动作了,他们妄图搞所谓“第二次夺权”,密谋策划发动一次“比唐山地震还大的行动”,丧心病狂地叫嚣:“不要怕乱,死十万八万人没有关系,揪出走资派就是最大的胜利。”
到会的同志愤慨地指出,“四人帮”颠倒敌我关系的反革命叫嚣并不是什么新“创造”,它是从托洛茨基那里拣来的、彻头彻尾反马克思主义的破烂货。托洛茨基当年就曾经诋毁十月革命前同列宁一起战斗过的老布尔什维克在“蜕化”、“官僚化”,叫嚷要“整刷”,要“更换党的领导”。斯大林在批判这伙匪帮的反革命谬论时,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用蜕化的胡说来诬蔑党的干部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企图推翻党,打断它的脊椎骨。”(《斯大林全集》第6卷第221页)
“四人帮”的“变动论”纯粹是托洛茨基“蜕化论”的翻版。无怪乎当人们一提起斯大林反对托洛茨基的斗争时,江青就火冒三丈,狂叫:“你们别提斯大林了,托洛茨基怎么样还很难说。”寥寥数语,就充分暴露了“四人帮”和托洛茨基是一丘之貉。
到会的同志们说,“四人帮”的“新变动论”,从根本上篡改了党的基本路线,篡改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我们党的一大批有经验的老干部,经过各种斗争的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能够在大风大浪中“稳坐钓鱼船”的重要因素。“四人帮”要把所有老干部统统打倒,实质上是把矛头对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和架空毛主席,妄图整个打倒我们伟大的党。

愤怒揭批反革命政治纲领
上海纺织工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从“四人帮”残害干部的血的事实中,认识到“四人帮”同蒋介石匪帮一样凶狠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纺织工业系统广大干部和群众,联系本系统实际,愤怒揭批“四人帮”抛出的反革命政治纲领。他们从“四人帮”及其余党残酷打击、迫害老干部和一般干部的血淋淋事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四人帮”同蒋介石匪帮一样凶狠,干的是法西斯暴行。
上海纺织工业系统,是“四人帮”及其余党在上海推行“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这个反革命政治纲领的黑样板,是一个“重灾区”。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王洪文直接插手这个系统,他伙同“四人帮”的余党马天水等人及他们在上海纺织工业局的那个亲信,在这个系统大搞“改朝换代”,仅是一九七四年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背着毛主席、党中央另搞一套,就把这个系统从局党委领导干部到工厂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中的五百一十一名革命干部,当作“走资派”进行揪斗。
广大干部、群众在批判中愤怒地指出,“四人帮”推行反革命政治纲领,妄图把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统统打倒,完全是有舆论、有预谋、有步骤的。他们歇斯底里地叫嚣:“对一把手要放手干,往死里打;对二、三把手要搞臭,搞不臭也要赶跑。”有个公司的党委书记是老八路。“四人帮”的亲信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地整了他大批黑材料,千方百计想把他打倒。当这位老干部因大腿骨折住进医院时,他们还要继续批斗。“四人帮”在纺织局的那个亲信还制定了一个黑规划,提出“每年要以百分之二十五的速度进行大换班”。妄图在三、四年内把全系统老干部全部打掉。

“两个否定”、“一个砸烂”的口号要彻底批判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薛光华
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司法战线上占统治地位,全盘否定绝大多数司法干警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叛徒江青恶毒诬蔑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制度“是从资本主义国家搬来的”,攻击司法机关是“官僚机构”、“旧机器”,咒骂广大司法干警是“旧人员”,“十七年没有干一件好事”,“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狂叫要“彻底砸烂公检法”。
在这股“两个否定”、“一个砸烂”的妖风煽动下,许多司法干警惨遭迫害,司法工作受到严重破坏。北京市法院曾被诬蔑为“黑窝子”,
“复辟资本主义的桥头堡”。北京市法院的几个领导干部也被诬陷为“特务集团”,“党组成员全部烂掉”。进而抛出“上面一小撮,底下一小团,中间有黑网”的反动口号,把绝大多数庭、处、科以上干部和一些审判人员打成什么“叛徒”、“特务”、“走资派”、“托派分子”、“假党员”、“蜕化变质分子”、“现行反革命”、“黑帮爪牙”、“黑笔杆”、“修正主义的黑苗子”。他们对广大司法干警大搞法西斯式的审查,残酷无情,令人发指!他们实行“大拆大卸”、“人员大换班”,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警当作“旧法人员”踢出了法院的大门。
在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中,在公安司法战线上,究竟是无产阶级专了资产阶级的政,还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绝大多数司法干部究竟是好的、比较好的,还是坏的呢?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制度究竟是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的?事实是最好的说明。
首先,我们北京市法院是遵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在废除国民党的伪法统,彻底摧毁旧的国家机器之后,吸取了老解放区司法工作的经验,对司法制度进行了根本改革,并根据一九五四年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逐步建立和健全起来的。各级人民法院完全是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司法机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力工具。
第二,北京市法院的干部队伍主要来自三部分:一部分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有丰富司法工作经验的革命老干部,他们担任了主要领导职务;一部分是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工农积极分子;一部分是解放后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经过专门训练的革命知识分子。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特别是经过司法改革和整风反右,司法队伍得到了锻炼和考验,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更加纯洁,政治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经过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和审查,事实证明:没有一个叛徒、特务和死不悔改的走资派;有严重政治历史问题和犯有严重错误的只是个别的。
第三,十七年中,我们市法院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执行了党的政策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通过审判活动,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正确地解决了大量的人民内部的纠纷,为增强人民团结,维护首都的革命秩序,加强对敌斗争,保障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绩是主要的。虽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是占统治地位的。
林彪、“四人帮”一伙的任何谎言和诬陷,都无法推翻这铁一般的事实。对“四人帮”炮制的“两个否定”、“一个砸烂”的反动口号,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

“四人帮”是破坏交通秩序的罪魁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处 赵松贤
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为搞垮我们的党,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抛出了“彻底砸烂公检法”的反动口号,在公安战线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路线。“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给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混乱。
在“四害”横行时,首都交通秩序很不好,这与“四人帮”提出的“砸烂公检法”的反动口号是有密切关系的。交通业务被他们破坏了,过去建立的群众性的交通安全组织被他们砍掉了。一些大的机关和车辆多的单位,以前都有群众性的交通安全组织,公安机关与这些群众性的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依靠群众,做好交通安全工作,使城市交通保持良好状态,取得了很大成绩。可是,“四人帮”及其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那个黑干将,根本不管人民群众的死活,根本不抓交通业务,对交通干警不进行业务训练,谁要抓业务,就给谁扣上“右倾回潮”的帽子。“四人帮”这些倒行逆施,给首都交通秩序造成很大混乱,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在国际上也造成不好的影响。“四人帮”是造成首都交通秩序混乱的罪魁祸首。

决不允许颠倒敌我关系
北京市昌平县公安局南口派出所民警 赵 毅
公安部理论学习组的文章,深刻地、系统地论述了毛主席为公安工作规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这篇文章,很受启发,很受教育。
多年来,“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猖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公安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对无产阶级专政机关恨之入骨。早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他们就伙同林彪抛出了“砸烂公检法”的反动口号,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公安工作是红线占统治地位,否定广大公安干警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蓄意颠倒敌我关系,对广大公安干警实行法西斯专政。“四人帮”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那个黑干将,卖命地执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首都公安机关受到了严重破坏,使首都广大公安干警受到残酷的迫害。我就是直接受害者中的一个。
周总理逝世以后,广大人民群众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我怀着对周总理无比崇敬、对“四人帮”一伙无比愤恨的心情,写了一首《满江红》词,其中有这样几句:“阴沟处,起黑烟,几小丑,逆流掀,笑挡车螳臂,枉费心肝”,把“四人帮”比作躲在阴沟处的“几小丑”。这一下捅了“四人帮”那个黑干将的心窝。他们给我扣上“分裂党中央”的罪名,戴上了反革命的帽子,先是给我办所谓“单人学习班”,实行隔离审查,以后逐步升级,直至把我关进监狱,进行政治迫害和人身摧残。但是,我始终坚信毛主席和党中央无比英明和伟大,坚信这伙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迫害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害人虫迟早要被人民审判。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我才得以重见天日,获得了解放。我深深感激华主席和党中央给了我第二次政治生命!在当前这场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我要同广大公安干警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多年来对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彻底批判“砸烂公检法”这个反动口号,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公安工作路线是非彻底纠正过来,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