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全世界会看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不但善于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还将善于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专栏:社论

电子水准是现代化的标志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是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刻不容缓的战斗任务。有了高速度才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是不可能的,而电子工业的发展将为我们提供最新的科学技术。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早在一九五六年就指出,电子水准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电子工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一个新兴部门,它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国防建设,关系着国家的安危;直接影响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各个部门,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速度;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关系着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它对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影响极大。我国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就必须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子科学技术,把四个现代化提高到电子水准上来。
要实现高速度,国民经济各部门都要用电子技术来武装。在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方面,都要采用先进的电子技术和装备,才能达到高速度、高质量、高精度的要求,达到现代化的水准。要实现高速度,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列宁指出:“共产主义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的、自愿自觉的、联合起来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较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应当看到,当前我国的劳动生产率还相当低。由于“四人帮”疯狂破坏企业管理、煽动无政府主义所造成的恶果,使我国许多部门原来比较低的劳动生产率更低了。我们要实现高速度,必须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现代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根本途径,就是采用电子技术等最新的科学技术。
人类社会生产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科学上的重大发现,技术上的重大发明,往往引起生产的深刻革命。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使用,原子能的利用,都在生产技术上引起了划时代的革命。电子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必将起着变革性的推动作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机器和大工业”的时候,指出:“通过传动机由一个中央自动机推动的工作机的有组织的体系,是机器生产的最发达的形态。”现代实现这个“工作机的有组织的体系”的中央自动机,就是以采用电子计算机为主要标志的控制设备。电子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计算机的高度发展及其在生产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模拟人的感觉和思维,把人们从大量的、繁重的、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可以逾越人体机能的限制,在检测、计算、判断、控制等方面,完成人们无法承担的任务,为我们提供崭新的生产手段、有效的科学实验和组织管理方法,把生产自动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从而获得当代最高的劳动生产率。
我国电子科学技术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我们必须承认这种落后。承认落后是为了消灭落后、赶超先进。中国劳动人民是聪明的,广大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是有志气、有能力的。他们不是冲破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为原子弹、氢弹爆炸,为卫星上天和返回地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吗?他们不是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下,成功地建设了卫星通信地面站吗?他们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大型高速电子计算机吗?中国人民有信心,一定能够实现毛主席的遗愿:“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
当前,苏美争霸愈演愈烈,总有一天会打起来。我们要时刻牢记虎狼在前,苏修亡我之心不死。要认清这个形势,要有战争观念,要准备打仗。要准备解放台湾。一定要抢时间、争速度,大力发展先进的电子装备,加强国防力量。
各级党委都要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工业和广泛采用电子技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敬爱的周总理在讲到电子工业的重要作用时深刻地指出,与其说现在是原子时代,不如说是电子时代。我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以现代世界先进水平为起点,努力学习、运用电子科学技术和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整个国民经济,提高国防装备现代化水平。对这个问题,要有战略思想,要有远大目标,要有有效措施。在国民经济中,要把电子工业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它的发展规模应当同它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电子工业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它自身的现代化应当走在前面。因此,电子工业必须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加快向电子科学技术现代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科学化进军的步伐,尽快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建成一个军民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门类齐全、技术先进的强大的电子工业。
要建设强大的电子工业,实现高速度,必须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四人帮”在政治上是腐朽没落的,在科学技术上是愚昧无知的。他们胡说什么“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这纯粹是对社会主义的诬蔑,对资本主义的美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它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发展时期更高的速度,过去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现在继续证明着这一点,将来还要证明这一点。我们要发扬“攻关”的革命精神,攀登世界高峰。我们一定能够建成强大的电子工业,夺取高速度,争取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

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闭幕
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电子工业
李副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余秋里陈锡联徐向前方毅陈慕华王震谷牧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讯 第四机械工业部召开的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今天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陈锡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国务院副总理王震、谷牧,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罗瑞卿以及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
李先念副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勉励到会代表和广大职工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电子工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闭幕式上,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大会给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信。
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王诤致了闭幕词。
会议期间,王震副总理多次到会看望代表,召开座谈会,并作了指示。中央军委负责人罗瑞卿给大会作了报告。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电子工业和这次会议的关怀,使代表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
在这次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周总理关于发展电子工业的指示,学习了华主席的有关指示,学习了大庆的经验,着重研究了如何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我国电子工业的问题,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电子工业正在出现的新的跃进形势迅猛发展。
代表们指出,二十八年来,我国电子工业发展很快,现在已经形成了中央工业与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并举,沿海和内地结合,科研、教育、生产相结合的电子工业,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我国正在朝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前进。电子工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国防建设,直接影响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各个部门,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关系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速度,影响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电子工业要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服务,任重而道远。整个国民经济要高速度发展,电子工业更要高速度发展。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拉大了我国电子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就更增加了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大会向电子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发出号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加速普及大庆式企业,高速度、高水平地发展电子工业,向电子科学技术现代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科学化进军,三年打下坚实基础,八年普遍提高、重点突破,二十三年建成现代化的强大的电子工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尽快地把电子工业搞上去,就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学大庆,学石化部。代表们热烈响应大会号召,研究了建成现代化的强大的电子工业的具体措施。当前,一定要大打企业整顿之仗,大打电子基础产品之仗,大打挖潜、革新、改造之仗,大力加强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搞好科研同生产的结合,使科研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有些电子产品质量差,是高速度发展电子工业的一个障碍,要下决心把产品质量整顿好。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电子工业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统筹安排、军民兼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实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并举。
会议期间,省、市电子工业主管部门、大庆式企业、先进集体的代表和模范标兵二十人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经验。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这些经验学到手,迅速推广开来。大会表彰了三十二个大庆式企业、事业单位,授予“先进更先进,勇攀新高峰”的锦旗;表彰了三十个先进集体,分别授予光荣称号和锦旗;树立了周阿庆、陈仁甫、姚锦钟、靳新旺、张福学、张秀珍等四十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命名为全国电子工业学大庆模范标兵,颁发了奖状。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受奖的大庆式企业、先进集体的代表、模范标兵一起照了像。为了促进电子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三十二个大庆式单位向全国电子工业战线职工发出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书,各省市电子工业系统之间开展了革命竞赛,许多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开展了同行业的对口赛和联赛,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新热潮。
会议充满着奋发图强、团结战斗的气氛。代表们展望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普遍感到“形势喜人,任务逼人,时间促人”,激励了斗志。一些先进单位的代表表示: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前进路上更要迈大步;一些后进单位的代表表示:要取一套真经,鼓一身实劲,瞄准先进,迎头赶上;小厂的代表说:小厂要作大贡献,赶超先进不让人;科研单位的代表也表示要树雄心,打硬仗,脚踏实地攻尖端。代表们满怀着必胜的信念,战斗的豪情,决心挽起袖子大干,开足马力大上,为建成现代化的强大的电子工业,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这是大会主席台。新华社记者摄

就印度南部遭受风灾表示慰问
华国锋总理致电德赛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十二月四日打电报给印度共和国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就印度南部遭受风灾表示深切慰问。电报全文如下:新德里印度共和国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先生阁下:
获悉印度南部沿海地区发生严重风灾,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 务 院 总 理华国锋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四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