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十九届大会讨论世界粮食生产等问题
第三世界国家决心努力实现粮食自给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九届大会,于十二月一日在罗马闭幕。这届大会历时二十天,先后有一百一十二个国家的农业部长和代表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就世界粮农形势及其有关政策问题作了发言。
会议还分三个委员会对“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农业技术合作”、“海洋体制的发展及其对渔业的影响”以及“粮农组织下两年度计划和预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一些有关的决议和报告。
加快发展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生产,仍是这次大会讨论的一个主题。从上届大会以来,第三世界的粮食生产连年增加,据粮农组织统计,一九七六年总产达一万四千多亿斤,比一九七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增产。这对提高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自给率,减少对超级大国的粮食依附,反对超级大国利用粮食来进行剥削和控制都有着积极的作用。这一事实也鼓舞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继续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朝鲜、越南、巴基斯坦、墨西哥、扎伊尔、尼日尔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努力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一定要靠自己来养活自己”。
会上,巴西代表七十七国集团,针对美国政府最近宣布削减谷物种植面积的政策,在会前发表声明,指出这“将重新导致前几年发生的粮食供需紧张的危机”。大会最后通过的报告,也“敦促各国政府仔细考虑这一行动,并充分考虑它对整个的世界粮食形势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美国代表在会上大谈美国“援助”的作用,一些发达国家的代表也宣称,他们本国在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方面,实行了“更为优惠的贸易条件”。但是,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揭露他们所宣扬的“援助”的实质,谴责他们在粮农领域内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掠夺和控制。斯威士兰农业部长说:“这种援助不是为了提高我们的生产能力,从而增加收入和就业机会,而在实际上却可能是一种直接的商业性投资,其目的是为了获取利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尼泊尔、赞比亚等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列举大量事实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等价交换在继续发展”,“发达国家采取的各种保护措施和贸易壁垒,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有着不良的后果”。尼日利亚农业及乡村发展部长强调说:“只要现在这种基于工业化国家剥削发展中国家的新殖民主义原则之上的经济体制继续下去,发展中国家就不可能调动自己的充足的资本,并投资到发展中去。”经过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努力,大会通过的报告,要求粮农组织根据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目标和要求,在下届大会上“进一步审议国际农业调整的执行情况”。
大会在讨论到“海洋体制的发展及其对渔业的影响”议题时,沿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指出:“二百海里经济管辖区新体制的出现,将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在全世界取得更好的食品生产,作出重要的贡献”。阿根廷、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的代表还在会上发言谴责某些外国船队,长期损害他们渔业资源的罪行。大会报告还强调,任何外国援助“必须根据有关国家的要求”,“并牢记沿海国对于它们的自然资源的主权”。
与会代表还十分热烈地讨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农业技术合作”问题。加蓬等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说:“富国推行的技术转让,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奴役形式”,“他们的技术不一定都适合我们的需要”,“我们有经过几百年实践,而逐步完善的传统的耕作方法”,“这些方法适合小农需要,而且简单易行”。大会通过的报告进一步指出,“不能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农业技术合作,看作是对工业化国家既得利益的一种威胁,而应看作是寻求更适合于动员发展中国家广大的人力和自然资源的技术”。“它实质上是促使国际经济合作有一个更为合理的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也在大会上致词说:“越来越明显的事实是,第三世界必须自力更生。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中国——这个拥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是全世界最大的农业国,她已成功地依靠自力更生,保证了自己的基本生活需要。”他说,他以大会的名义,“在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以后,向他的事业表示敬意”。

专栏:国际短评

虚伪的把戏
两个超级大国的所谓“核裁军”把戏,几乎年年上演。它们总想花样翻新,但是显得是黔驴技穷了。
前不久,美苏两国的首脑又出来表演了一番。美国总统卡特说,美国愿意在对等的基础上把核武器减少“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甚至百分之五十”。苏联的那位主席勃列日涅夫更是挖空心思,提出了一个要“各国同时停止生产核武器”的建议。乍一听,颇有点冠冕堂皇;西洋镜一拆穿,便显露出苏美两个核霸王原来不过是企图蛊惑人心,欺世盗名。
多年的经验告诉人们,超级大国嘴里的裁减核武器,不过是个花招。自从苏美两霸开始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来,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何止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二百。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十多年来仅仅战略核武器就增长了百分之五百以上。苏美两霸你追我赶,不断提高核武器的质量,并且积极发展新式武器,力图压倒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减少核武器的一点数量的“建议”,这又有什么实际价值呢?
中国古时有一个“月攘一鸡”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偷鸡成性的贼,扬言要“改邪归正”,表示愿意从一天偷一只鸡改为一月偷一只。所谓对等减少核武器的主张(先不说这一主张是否实际)不是与此有点类似吗?美苏两霸如果真想消除核战争的威胁,何不来一个把全部核武器统统销毁?明明是两个超级大国都在不遗余力地加紧进行核军备竞赛,却侈谈什么在对等基础上减少核武器,这是十足的虚伪。
至于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更是别有用心。如果说,卡特至少还做一点愿意“减少”核武器的姿态,那么,勃列日涅夫连这一点表面文章都没有。人所共知,苏美两个核大国拥有堆积如山的核武器。退一万步说,即使它们现在停止生产核武器,不是一样可以对世界各国进行核威胁和核讹诈吗?更何况,苏联“建议”的是要“所有国家”“同时停止生产核武器”,也就是不许世界上广大的无核、少核和自卫能力严重不足的国家拥有或生产核武器,实际上无非是要确保苏美两国的核霸王地位。
苏联的喉舌塔斯社居然还大言不惭地吹嘘说,勃列日涅夫的这个虚伪透顶的“建议”是什么“时代的命令”。真是活见鬼。我们的时代难道“命令”你们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永远当核霸王,而所有其他国家都该当你们的核奴隶?必须正告苏修老爷们,你们的核霸权主义是行不通的。全世界人民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首先要求苏美两霸承担义务,见诸行动。克里姆林宫的任何假裁军的把戏,都只能更加暴露新沙皇的丑恶面目。

第三世界国家努力发展农业生产
突尼斯争取粮食自给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十月底在巴杰省举行农业会议,讨论了关于发展重要作物的生产和实现粮食自给的问题。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在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时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达到自给自足。”他说:“在突尼斯农业要起很大的作用。它首先要供养全国已经超过六百万的人口。”他还说:“我们必须把在农业方面的努力同国家对食品的需求协调起来。”他指出,国家准备向农民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援助。
伊朗茶叶产量增加
据《德黑兰日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伊朗今年的茶叶产量达到二万六千吨,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
伊朗粮食、糖和茶生产组织十七日宣布,伊朗茶叶的产量四年来不断增加。这个组织向茶种植者提供了巨额贷款和帮助,今年还免费向他们提供了一批采茶机。今后准备进一步努力使茶的种植机械化。
印度注意推广良种
新德里消息:印度注意粮食作物优良品种的研究、生产和推广,使粮食增产。
据印度萨马查尔通讯社十一月六日报道,印度农业研究所培养了一种高产抗锈的小麦新品种。这种称为HD2131的小麦能抗御三种麦锈病。这种抗锈小麦的培养成功对发展小麦生产有重要意义。
印度财政部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的经济调查报告指出,印度各种粮食作物的良种种植面积在一九七○——七一年度为一千五百多万公顷,一九七六——七七年度增加到三千三百万公顷左右,约占粮食播种面积百分之二十五。
肯尼亚经济作物增产
据肯尼亚财政和计划部中央统计局最近发布的季度经济公报报道,肯尼亚的茶叶、咖啡等经济作物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增长。
有关主要经济作物的交售量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头七个月的茶叶交售量为四万八千九百零四吨,比去年同期的二万八千九百零七吨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九;咖啡今年头九个月的交售量达到八万四千七百零七吨,比去年同期的六万八千五百二十吨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甘蔗今年头七个月的交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达到九十四万九千七百三十吨。
毛里塔尼亚紧急抗旱
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十一月十四日在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的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采取紧急抗旱措施,以保证农牧业的生产。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年雨量减少,分布不均,塞内加尔河水位下降。这将使农牧业遭受严重损失。为此,全国政治局决定制订一项紧急计划,其要点如下:向居民提供食品,在未开垦的牧场打井,保护牧场,扩大饲料来源,发放兽医药品,提供增产蔬菜所需的农用物资和菜籽。”
墨西哥增加使用化肥
据报道,一九七六年墨西哥化肥的产量已经达到二百二十七万八千多吨。随着化肥的增产,墨西哥使用化肥的耕地面积由一九七○年的五百五十万公顷扩大到了一九七六年的九百四十万公顷。
(据新华社)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访问苏丹和沙特阿拉伯
库勒米副总统结束对西德的访问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苏丹访问。西亚德总统同苏丹总统尼迈里当天举行会晤,讨论了中东问题、非洲之角的形势和两国之间的关系。
尼迈里总统的新闻办公室的一位负责官员对苏丹通讯社记者说:“尼迈里总统和西亚德总统对非洲之角乃至非洲大陆正在遭受苏联势力进攻的危险和苏联正在使非洲之角成为它策划强行控制非洲人民的场所表示忧虑。”
这位官员说:“两位总统对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强调应当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关系,以利于两国和整个非洲。双方同意随时进行兄弟般的联系,以便协调和统一两国在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上的立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讯 利雅得消息:据报道,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访问了沙特阿拉伯。
访问期间,西亚德总统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吉达举行了两次会谈。双方讨论了加强双边合作问题和索马里、阿拉伯世界以及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问题。
双方在十一月三十日签订了一项关于沙特阿拉伯发展基金会向索马里提供二亿四千五百万沙特阿拉伯里亚尔的贷款的协定。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一日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在访问期间,库勒米副总统会见了西德总理施密特,并同西德经济合作部长施莱、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举行了会谈,着重讨论了西德扩大对索马里的援助问题。(附图片)
索马里重视发展经济作物。这是索马里阿弗戈伊烟草基地的工人在收摘烟叶。
新华社记者摄

沃斯特玩弄“大选”花招难救命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策划,于十一月三十日导演了一场“大选”丑剧。
这次“大选”骗局完全把非白种人排除在外。占南非总人口百分之七十一的一千八百万黑人“无权”参加选举。占人口百分之十二的混血种人和亚洲人也被剥夺了选举权。一位黑人领导人指出:“这次选举对于大多数南非人来说,是完全不相干的,也是毫无意义的。”约翰内斯堡的一位黑人说:“什么选举,我根本不知道,这仅仅是白人的事,我根本不喜欢它!”在“大选”这天,约翰内斯堡就爆发了黑人群众反对“大选”的示威游行。
按照种族主义政权的规定,只有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十五的白人才有资格参加这次“大选”。沃斯特之流通过这次“选举”骗局,使执政的国民党捞到了占议会百分之八十一以上的议席,从而使一小撮种族主义者继续在少数白人政权中处于独裁的地位。
这次“大选”原订于一九七九年四月举行,但沃斯特政权为了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不得不在九月二十日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十七个月举行“大选”。沃斯特政权企图通过“大选”骗局来掩盖它的血腥镇压,缓和它同广大黑人群众的尖锐矛盾,以便继续维持自己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自从去年六月沃斯特政权制造索韦托惨案以来,南非黑人的抗暴斗争一浪高过一浪。仅从今年六月到现在,各地就有三十万黑人学生参加反对“班图教育制度”的罢课斗争和反对政治迫害的斗争。与此同时,在南非许多黑人城镇里都爆发了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沃斯特政权气急败坏,再次诉诸血腥的镇压。继九月份把黑人民族主义领袖史蒂夫·比科迫害致死之后,十月又悍然取缔了十八个黑人和其他种族组织,封闭三家报纸,并且逮捕了数十名黑人民族主义领导人。但这些新罪行又进一步点燃了黑人群众的抗暴斗争烈火。沃斯特政权在这种情况下被迫乞灵于“大选”骗局。
沃斯特导演这次“大选”花招的另一个企图是,推行八月份炮制的“新宪法”。“新宪法”表面上规定混血种人和亚洲人可以同白人“分享权力”,但实际上是阴谋分裂黑人同混血种人和亚洲人之间的团结,以继续加强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黑人和其他种族的统治。这个“新宪法”刚一出笼,就遭到了广大黑人群众的反对,遭到了其他种族和一些白人反对党的拒绝。十一月三十日这次“大选”显得冷冷清清,引起广大非白种人群众的反对,这正是南非人民坚决唾弃“新宪法”的一次有力表现。
南非人民是觉醒了的英雄人民。他们通过沃斯特政权这次“大选”的骗局提高了觉悟,加深了对反动的种族主义政权的认识。沃斯特政权不管玩弄“大选”的新花招,还是继续使用法西斯镇压,都摆脱不了日益加深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南非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浪潮,必将最后冲垮少数白人种族主义的反动统治。

南非种族主义者演了一场“大选”丑剧
两千多万有色人被剥夺选举权只有百把万白人投票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上演的“大选”丑剧,已在十一月三十日收场。
来自比勒陀利亚的消息表明,十一月三十日的“大选”显得冷冷清清。“大选”激起广大黑人群众坚决反对。索韦托行动委员会三十日散发小册子,号召黑人团结起来,将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继续下去,直到黑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大选”当天,约翰内斯堡爆发黑人群众示威游行。有色人代表委员会和南非印度人委员会也明确表示,反对“大选”和拒绝沃斯特提出的“新宪法”。他们表示不愿成为压迫黑人的种族主义制度的一个部分。白人选民对这次“大选”也不感兴趣。据报道,在已登记的二百二十五万白人选民中,实际参加“选举”的不到一半人。
沃斯特上演的“大选”完全是一个骗局。在所谓的“大选”中,占南非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三以上的二千一百八十多万黑人和其他有色人都被剥夺了选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