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颖超副委员长圆满结束访问离伊朗回国
行前举行告别招待会法蒂玛公主和阿穆泽加尔首相等出席
邓副委员长强调通过访问促进两国友谊并看到伊朗人民警惕地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圆满结束了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德黑兰回国。
伊朗国王的妹妹法蒂玛·巴列维公主和伊朗首相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等到机场热烈欢送邓副委员长。
随同邓副委员长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和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同机离开德黑兰。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伊朗负责政治和议会事务的外交副大臣马努切赫尔·泽利、外交部亚非司总司长阿巴斯·纳耶里、王宫典礼长马莱克沙赫·扎法尔和夫人。
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邓副委员长在离开政府宾馆之前同宾馆的服务人员一起照了像,并同他们一一握手,对他们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法蒂玛·巴列维公主到宾馆陪同邓副委员长前往机场。
机场上飘扬着伊朗国旗和中国国旗。红地毯从政府贵宾室前一直铺到邓副委员长的专机前。首相卫队肃立两旁。
上午十时许,当邓副委员长在法蒂玛公主和阿穆泽加尔首相陪同下走向专机时,首相卫队向邓副委员长致敬。在登上飞机前,邓副委员长再次同伊朗主人握手,对他们在她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款待再次表示感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十二月一日晚在伊朗政府宾馆举行告别招待会,对在访问期间伊朗政府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法蒂玛·巴列维公主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伊朗首相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和夫人,宫廷大臣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国王典礼长阿米尔·阿斯兰·阿夫沙尔和夫人,外交部负责政治和议会事务的副大臣马努切赫·泽利,伊朗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参谋部参谋长古拉姆·礼萨·爱资哈里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伊朗前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
招待会是在非常热烈和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法蒂玛公主在进入宾馆大厅之后同邓副委员长进行了亲切谈话。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伊两国繁荣昌盛,祝愿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
她说:“我们带着八亿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前来访问伊朗,明天,我们又将满载着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离开你们的国家。由于你们的殷勤款待,这几天,我们生活在伊朗朋友和人民中间,感到亲切和温暖。在临别的前夕,请允许我以我的同事们和我个人的名义,向国王和王后陛下、公主殿下以及伊朗王国政府和伊朗各界朋友们,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说:“我们在贵国的访问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天,但是,这是令人难忘的时日。访问期间,国王和王后陛下热情地会见了我们,我们谈得很亲切,很融洽。我们还同许多伊朗朋友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和交谈,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她说:“我们看到,伊朗政府和人民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警惕地捍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努力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相信,曾经创造过灿烂的波斯文化的伟大的伊朗人民,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一定会把伊朗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对世界的文明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她说:“朋友们,在即将向伊朗王国政府和朋友们告别的时候,我们怀着这一深刻的信念: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的中伊友谊,必将与日俱增,不断发展。”
邓副委员长的全体随行人员,包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和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和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万象集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两周年
苏发努冯主席主持 凯山总书记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电 万象市各界群众十二月二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两周年。
集会在苏发努冯主席主持下开始。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在会上讲了话。
凯山总书记说,两年来,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激烈斗争中,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英勇奋斗,经历了种种考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他说,但是老挝人民还面临着旧社会和战争破坏所造成的严重的困难,同时,还面临着敌人的破坏,老挝还缺乏管理经济的经验。然而这些都是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老挝人民有信心有决心,取得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辉煌胜利。
出席集会的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诺哈·冯沙万、富米·冯维希、坎代·西潘敦、奔·西巴色、西宋喷·洛万赛、坎苏·高拉、沙立·冯坎超等。
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也出席了集会。
十二月一日晚,老挝政府为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周年在万象举行盛大招待会和文艺晚会。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赛继续进行
中国队分别战胜新加坡和伊拉克队
据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预赛十一月三十日进入第三天比赛,中国队以九十九比五十四战胜了新加坡队,从而取得两战两胜的成绩。
在三十日举行的另外四场比赛中,日本队胜印度尼西亚队,巴基斯坦队胜斯里兰卡队,马来西亚队胜印度队,伊拉克队胜泰国队。
在二十九日的五场比赛中,泰国队胜新加坡队,伊拉克队胜巴林队,日本队胜斯里兰卡队,菲律宾队胜巴基斯坦队,南朝鲜队胜印度队。
十二月一日第九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第一阶段预赛继续进行。
中国队在这天的比赛中胜伊拉克队。伊拉克队是西亚地区的一支强队,所以今天的比赛格外引起观众的兴趣。
中国队一上场就采取紧逼防守和快速进攻的打法,多次跳投成功,以八比二领先。伊拉克队奋起直追,不时突破中国队的防线上篮得分。在三十四比十二中国队领先时,伊拉克队几名运动员中距离投篮频频得分,比分追至二十比三十四。场上观众不断为伊拉克队这种顽强的精神热烈鼓掌。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三十九比二十三领先。下半场,中国队加强了进攻,最后以九十六比五十六获胜。
在十一月三十日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伊拉克运动员的沉着顽强精神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上半场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伊拉克队较好地发挥了身体素质好和中距离投篮准确的特点,把比分追成平局。在终场前几分钟,伊拉克队大胆进攻,又连夺四分,终于转败为胜。
在十二月一日举行的另外三场比赛中,巴基斯坦队胜印度尼西亚队,菲律宾队胜斯里兰卡队,南朝鲜队胜香港队。
以张之槐为团长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是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吉隆坡的。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张之槐团长和中国男子篮球队领队张长禄拜会了马来西亚劳动和人力部长、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十二月一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
接见时,王占元大使代表中国政府,赠送给阿瑟·钟总统一部中国彩色纪录片——《热烈欢迎圭亚那贵宾》。双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这部纪录片生动地记录了阿瑟·钟总统和夫人今年四月对中国的访问。早些时候,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及其访问中国的随行人员在中国大使馆观看了这部影片,王占元大使设宴招待了他们。

苏丹第一副总统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在巡回视察加扎勒河省期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瓦乌接见了在当地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人员。他在谈话中赞扬了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国医疗队的工作。

意大利参院议长范范尼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范范尼和夫人十一月二十九日会见了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外交部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到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的。
范范尼议长在谈话中谈到了意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赞赏中国希望欧洲联合和强大的观点。他说,欧洲经济联合已成为现实,并正在向政治联合的方向发展。他还谈到了地中海和欧洲的安全问题。曾涛团长对范范尼议长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表示深信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发展。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二十八日,前外长、蒙特爱迪生董事长梅迪奇在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也谈到了欧洲联合的重要性。他说,欧洲联合在不断发展。尽管在联合的道路上还有困难,但是欧洲的统一将会实现。他强调说,欧洲在经济和军事上的联合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二十九日访问了安莎社,受到了该社总经理德·帕尔马、社长莱普里以及其他领导人的热情友好接待。安莎社设午宴招待了中国同行。
在罗马访问期间,中国新闻工作者还会见了意大利经济界著名人士,并听取了他们关于意大利经济形势的介绍。
中国新闻代表团已于二十九日离开罗马到米兰等地访问。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到达科托努
新华社科托努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应贝宁政府的邀请,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科托努,参加贝宁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代表团到达贝宁边境时,受到了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拉达耶和初等教育部长格佐杰等政府官员的迎接。
在贝宁边境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贝宁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江华。
代表团从贝宁边境到科托努途经六个城镇和村庄时,受到了当地居民数千人的热烈欢迎,他们不断高呼“中国和贝宁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伊朗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王后十二月一日接见邓颖超副委员长。
十一月二十九日,邓副委员长在伊斯法罕参观名胜古迹。
十一月二十八日,伊朗众议院议长阿卜杜拉·里亚齐会见邓颖超副委员长,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一月二十八日,伊朗参议院议长加法尔·谢里夫·埃马米和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时,邓副委员长为中伊友谊题词。
十二月一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伊朗政府宾馆举行告别招待会。图为宾主举杯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十二月一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巴列维博物馆观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沙皇俄国和其他帝国主义瓜分伊朗的示意图。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