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关键在于一个很大的干劲。拖拖沓沓,困难重重,这也不可能,那也办不到,这些都是懦夫和懒汉的世界观,半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雄心壮志都没有。

大干 实干 高速度发展农业
宿迁县下大力气迅速改变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近七年来粮食产量连跨七大步温县每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十二年粮食产量一直上升,成为著名的小麦高产县
编者按:今天本报报道的宿迁县、温县和十一月三十日报道的昔阳县、鱼台县,都是高速度发展农业的典型。这几个县的农业生产连年持续跃进,主要是由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认真学大寨,并且把农田基本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积极改变自然条件。宿迁县解放前几乎年年受灾。“洪水暴浸,一宿迁城。”宿迁这个县名,记录了当地人民的历史灾难。解放后,特别是近七年来,宿迁人民真心学大寨,奋起赶昔阳,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山河面貌迅速改观,经受住了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终于摘掉了多灾低产的帽子,农业发展速度在淮北地区名列前茅,平均每年增产粮食七千五百多万斤。温县走的也是这样一条道路。
现在,正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大好时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要积极响应华主席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学习昔阳、鱼台、宿迁、温县的榜样,挽起袖子大干,扎扎实实大干,在今冬明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中,真正干出好的效果,为夺取明年农业全面丰收、高速度发展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南京电 昔日的“洪水走廊”江苏省宿迁县,近七年来,农业发展速度在淮北地区名列前茅。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九年,宿迁县粮食总产量由一亿七千万斤增长到二亿八千万斤。二十年间,平均每年只增产粮食五百五十万斤。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七年间,全县粮食总产量猛增到八亿一千万斤,平均每年增产七千五百多万斤。七年连续跨了七大步。
宿迁的农业生产发展这么快,重要原因是,他们经受住了各种自然灾害侵袭和阶级斗争大风大浪的考验,打了几场硬仗,下大力气迅速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接着又采取了一些根本性的措施。
宿迁县位于沂、沭、泗河下游,自南宋以来的八百年间,“水势横溃,河湖无涯,无岁不受患”。相传,宿迁就因“洪水暴浸,一宿迁城”而得名。解放以后,易旱易涝、多灾低产的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自一九六九年冬以来,宿迁人民真心学大寨,奋起赶昔阳,把农田基本建设当做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七年时间,全县开挖大中沟渠四千多里,兴建桥梁涵闸九千多座,架设高压农用输电线路六百七十多里,建造电力排灌站一百五十多处,建设电站装机容量一万七千五百千瓦,打井九百多眼,修复了五个老灌区,开辟了两个新灌区,把原来的三角田、葫芦田、碟子田,基本上变成平展展的方块田,七年来共挖土约三亿立方米,使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面积扩大到八十万亩,做到了日雨二百毫米不受涝,百日无雨保丰收。
随着水利条件的改善,宿迁人民逐步进行耕作制度的改革,把种旱谷为主变成种水稻为主,使全县八十五万亩农田种上了水稻,进而实行水稻、“三麦”、绿肥轮作,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提高复种指数。这样,地越种越肥,产量越来越高。粮食平均亩产从一九六九年的二百八十斤提高到一九七六年的八百五十多斤。
在治水改土的同时,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用机械武装农业。全县耕地、脱粒、运输、排灌、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温县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农业又获得全面丰收。全县三十万多亩粮地,平均亩产一千零七十一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四万多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八十斤,比去年增长四成多;油料作物的产量和生猪饲养量都比去年显著增长。
在河南省一百一十个县中,温县粮食平均亩产最高,农业生产发展速度也最快。今年全县粮食总产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点九倍。特别是小麦增长速度更快,十二年来总产量增长三倍,一九六五年小麦平均亩产只有一百九十三斤,今年达到七百一十三斤,增长二点六九倍,成为我国著名的小麦高产县。十二年来,温县农业生产是一直上升的,无灾大增产,小灾中增产,大灾小增产。
一九六四年,温县干部和社员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积极打井、修渠,努力改变生产条件。一九六五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就上了《纲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头五年,温县年年学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粮食产量年年上升,平均每亩地每年增产三十四斤。粮食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平均每年每亩增产八十八斤。
为什么最近六年增长得快?这是因为从一九七○年以来,温县以大寨、昔阳为榜样,大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每年进行规模巨大的农田基本建设。县委的同志说:要想产量变,必须条件变;要想条件变,必须靠大干。他们怎样大干的呢?
一、打机井、搞配套。现在平均每八十亩粮地有一眼机井。二、改明渠为暗渠,修建地下水泥管道灌溉网。三、修河建闸,做到遇旱有水,遇涝排水。四、深翻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实现大地园田化。五、加速发展农业机械化。一九七○年机耕面积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五,现在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一。六、大力发展养猪生产,施用农家肥逐年提高。加上全县普遍选用良种,积极防治病虫害,全面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不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做到了丰收不靠天,有灾之年也能夺高产。

山西省委宣传部邀集省级文艺机关、团体文艺工作者举行批判会
批判“文艺黑线专政”论 埋葬“阴谋文艺”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教育部大批判组的文章《教育战线的一场大论战》发表以后,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邀集省级文艺机关、团体的部分文艺工作者举行批判会。会上,革命文艺战士以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一大文件为武器,针对“四人帮”兜售“文艺黑线专政”论,炮制“阴谋文艺”的罪行,联系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身受其害的实际,愤怒地进行揭发和批判。
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建国以来始终占主导地位,
“四人帮”恶毒攻击文艺战线是“黑线专政”,其要害是篡党夺权。
山西省文艺工作室马烽、西戎、孙谦、郑笃、胡正在发言中说:
王张江姚“四人帮”从他们窃取了党和国家部分权力的时候起,就竭力把文艺纳入他们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轨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夕,江青伙同林彪抛出了“文艺黑线专政”论。此后,他们又把这一谬论扩展到教育战线、科技战线以及其它各条战线,借此全盘否定毛主席领导的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黑线专政”论,成了“四人帮”推行其反革命政治纲领、打倒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理论依据。
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文艺战线上是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的,是受到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和破坏的。但是,正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对反动电影《武训传》,对《红楼梦》研究中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的批判,以及对胡风反革命集团和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沉重地打击和粉碎了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文艺思想和思潮的进攻,才取得了各次斗争的伟大胜利。十七年中,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四人帮”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就是把矛头直接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
“四人帮”抛出“文艺黑线专政”的谬论,就是妄图借否定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成就,来为排斥和打倒党的各级领导大造反革命舆论。“四人帮”在疯狂兜售其反动的“文艺黑线专政”论时,肆意篡改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的两个批示,竭力诋毁毛主席对文艺界的正确估价。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的批示中,毛主席指出了文艺战线存在着的严重问题,但同时也明确指出:“不能低估电影、新诗、民歌、美术、小说的成绩”。“四人帮”却把它篡改为“一片空白”。与此同时,又把建国以来在毛主席、周总理亲自关怀和培育下搞出来的几个革命现代戏和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剽窃过去,说成是叛徒江青“呕心沥血培育的”。当时我们就想不通,打倒“四人帮”以后,真相大白。原来“四人帮”搞篡党夺权是早有预谋的。他们先从文艺战线开刀,然后就在教育、科技、卫生等各条战线全面开刀“动大手术”,妄图打倒一大批党政军革命领导干部,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指出: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国家服务。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却诬蔑我国文艺队伍是“群魔乱舞”,对文艺工作者肆意摧残。
山西省京剧团张一然,山西省戏剧研究室张万一、石丁、刘元彤、高鹏、鲁克义等同志在发言中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的状况作过全面的分析和正确的评价。“四人帮”站在反革命的立场上,全盘否定十七年来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文艺队伍的成长和文艺工作者世界观改造的成果,恶毒攻击文艺队伍的状况是“群魔乱舞”,文艺工作者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臭老九”、“破坏力量”。毛主席指出:“对于作家,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不是暗藏的有严重反革命行为的反革命分子,就要帮助。”“四人帮”却对文艺工作者肆意摧残,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他们操纵了文艺战线的生死予夺大权,对广大革命文艺工作者实行了残酷的打击和陷害,其用心之狠毒,手段之恶劣,达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
按照“四人帮”的反动谬论,既然建国十七年来文艺黑线“专了我们的政”,那末,在建国后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都成“黑线人物”。年轻一点的,被他们说成是“黑苗子”,年纪大一点的叫“黑干将”,贡献多的叫“黑尖子”,职务高的叫“黑司令”。年龄越大,工作得越久,作品越多,职务越高,必然越黑,那就应该坚决打倒。就象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在“四人帮”的眼里,一个比一个黑,一个比一个坏那样。更有甚者,“四人帮”的御用文人还胡说,在“黑线统治”的十七年,还培养了一批“黑观众”、“黑读者”,连接触十七年文艺的普通群众都变成黑的了。这难道不是“怀疑一切,打倒一切”吗?
建国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经过历次政治运动,努力改造世界观,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运用文艺这个武器积极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尽管在这个队伍中,出现了胡风之流的败类,但这只是一小撮,无损于整个文艺队伍,相反,清除了败类,队伍就更健壮、更纯洁了。我们的文艺队伍基本上是好的。首先,从文艺战线的领导权来看,绝大多数掌握在革命老干部手中。他们经历了战火的严峻考验,不少人早就从事党的文艺工作,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他们热爱党的文艺事业,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即使一度犯些错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教育下,大多数也都努力跟上来了。在文艺部门,还有一部分是建国后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导干部,他们热情高,肯学习,朝气蓬勃,是好的革命接班人。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年青干部,都为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贡献。其次,从广大文艺战士来看,绝大多数也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老艺人在学习毛主席文艺思想和深入工农兵的生活中逐步提高了觉悟,愿意并努力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省的老艺人丁果仙、牛桂英等就是如此。青年文艺工作者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他们具有较高的政治热情,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积极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他们中由于种种原因变坏了的毕竟是少数。
事实充分证明,“四人帮”是摧残文艺队伍的元凶,是广大革命文艺战士的死对头。
山西省文化局刘江、邓焰、艾治国、夏洪飞、张沛、刘建昌、力群、苏光等同志,对“四人帮”篡改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大搞阴谋文艺的罪行,进行了揭发和批判。

对外友协为艾黎同志八十寿辰举行祝寿宴会
邓小平副主席出席宴会并亲切会见艾黎同志
邓副主席代表华主席、叶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艾黎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讯 欣逢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同志八十寿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为他举行了热烈、隆重的祝寿宴会。
艾黎同志是一九二七年从新西兰来到我国的。艾黎同志同中国人民一起,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战斗了五十个春秋。
邓小平副主席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并在宴会前亲切会见了艾黎同志。邓副主席代表华主席、叶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艾黎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今晚,人民大会堂宾客云集。他们中有我国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耿飚、黄华、廖承志、王炳南、王冶秋、林巧稚、沙千里、胡愈之、王笑一、贺彪,有同艾黎同志一起长期工作的中国同志,有专程前来北京祝贺的外国朋友,有在北京工作和访问的国际友人。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邓小平副主席在宴会上举杯祝酒。他说,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为我们的老战士、老朋友、老同志——路易·艾黎八十高寿,表示热烈的祝贺。为中国革命事业尽力的国际朋友有千千万万。象艾黎同志那样五十年如一日,在我们艰难困苦的时期,在我们创业的时期,在我们胜利以后,始终如一地为中国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不容易的,所以他受到中国人民理所当然的尊敬。
邓小平副主席说,我们的国家在打倒“四人帮”以后,对到本世纪末应该做什么有了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相信,这个目标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给八十高龄的艾黎同志的任务和对他的要求是,至少再活二十四年,使他能够亲眼看到他毕生为之努力的愿望的实现,并且成为经历三个世纪的活动家、革命家,经历三个世纪的中国人民最真诚的朋友。
邓小平副主席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人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身体健壮、精神矍铄的艾黎同志今晚非常高兴。他激动地说,这么多的同志和朋友前来为我祝寿,特别是邓小平同志、耿飚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在百忙中出席今晚的宴会,使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今天晚上的这次庆祝活动,在未来的岁月中将始终对我起鼓舞作用。
他说,再过一两个月,我在中国居住就满五十一年了。中国革命给了我很大的教益。对此,我个人是十分感激的。革命给我留下了十分丰富的回忆。我非常钦佩所有那些过去战斗得十分出色,现在又努力把革命推向更高阶段的人们。
最使我高兴的是,在中国度过的这些年月里,我能够同普通的劳动人民保持紧密的联系,跟他们共同生活,一起战斗。这为我打开了一个丰富多采的新世界。
艾黎同志说,今天,在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着宝贵的经验。中国革命的榜样本身就向全人类指明了方向,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从中获得了新的动力。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宴会上祝酒。他说,艾黎同志在我国生活已经有半个世纪。他五十年如一日,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并肩战斗,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愧是我们的亲密而忠诚的朋友。
他说,五十年来,艾黎同志总是坚定不移地同我们站在一起,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的斗争,他自己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热情赞扬和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的心和中国人民的心总是紧密地连在一起的。
王炳南同志说,艾黎同志身在中国,胸怀世界。他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霸权主义,同情和支持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无保留地站在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他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是十分可贵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阿特金斯大使在宴会上宣读了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给艾黎同志发来的贺电。新西兰前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和夫人也给艾黎同志发来了贺电。(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在宴会前亲切地会见了艾黎同志。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对伊朗的友好访问
邓颖超副委员长回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吴德、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圆满结束了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今晚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乌兰夫,秘书长姬鹏飞,外交部长黄华,人大常委会委员康克清、廖承志、季方、罗叔章,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伏林,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王海容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随同邓颖超副委员长前往伊朗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同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