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足马力快上 挽起袖子大干
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到密云水库参加劳动。
上图:在水库管理处会议室,华主席挥笔写了“密云水库”的光辉题词。
新华社记者摄
左上图:华主席和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扛着铁锨走向劳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上图:左起:张廷发、方毅、陈锡联、陈永贵、纪登奎、乌兰夫、吴德、耿飚同志在密云水库参加劳动。
北京日报记者摄
左图:火车到达密云水库车站后,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乘大轿车前往白河主坝加固工地。 新华社记者摄
倪志福、陈慕华同志在密云水库参加劳动。 北京日报记者摄

大庆化肥厂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
据新华社大庆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去年年底建成投产的大庆化肥厂,现在的日产水平已经达到和超过设计能力。到十月十三日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十一月二十五日又胜利地完成了增产节约计划。产品成本、全员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等指标,也都创造了较好水平。
今年四月十七日,英明领袖华主席亲临工厂视察,并且作了“你们要管好这个工厂”的重要指示,全厂职工决心不辜负华主席的期望,管好工厂,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多做贡献。这个厂的工人队伍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其中的老工人原来多半也没有搞过化肥生产。他们采取岗位练兵、红专夜校、定期考核等形式刻苦地学习,掌握技术本领。现在绝大多数工人已经能够独立顶岗和熟练地进行操作。尿素车间的职工精心操作、精心维护,使得尿素的氨消耗量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五。仅这一项,一年为国家增收的液氨,就相当于一个年产五千吨的小型氨厂的产量。
大庆化肥厂的广大职工,一方面通过认真学习来掌握这套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装置,同时又对原设计中经过实践证明是不合理的部分进行必要的改进和革新。这套化肥装置原来的冬防保温设计,不适合大庆地区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全厂职工采取一千四百多项措施,保证了装置在严冬季节正常运行。今年以来,全厂职工共完成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使废热、废气、废水的利用更加充分。目前,全厂职工在完成增产节约计划之后,正在继续乘胜前进,力争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超产更多的化肥。

陕西原煤生产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安徽淮南、淮北一批煤矿完成全年原煤生产和掘进计划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今年以来,陕西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放手发动群众,密切联系实际,掀起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的高潮,有力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到十一月二十三日,全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陕西省地方煤矿的产量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全省地方煤矿提前七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一日电 安徽省淮南、淮北两个矿务局所属煤矿都是国家重点煤矿,担负着上海以及整个华东地区的燃料供应任务。华主席、党中央号召抓纲治国,加快煤炭工业发展速度,使两淮广大煤矿职工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紧密联系煤矿实际批判“四人帮”,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到十一月二十八日止,已有淮南的大通煤矿、九龙岗煤矿、李二矿,淮北的烈山矿、杨庄矿、张庄矿、石台矿,提前完成全年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其他技术经济指标完成得也比较好。另外还有一些矿有的提前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有的提前完成了掘进进尺计划。

大干快上 分秒必争
——西藏自治区水电工程处汽车队学大庆的事迹
在西藏高原上,活跃着一支车上印着“水电”字样的汽车队——西藏水电工程处汽车队。这个车队顶风雪,斗严寒,克服高山缺氧和道路难行的困难,把一车车发展电力事业的急需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各个工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积极贡献力量,被评为全国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这个车队从一九七二年建队以来,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鼓舞下,全队提前七十五天完成了全年运输任务。
几年来,这个车队坚持学习大庆人的革命精神,争分夺秒,艰苦奋斗,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
藏族司机青白常年跑长途运输,党指向那里他就奔向那里,那里的任务最重,他的车就出现在那里。风雪严寒挡不住他的车轮,头痛脑热阻止不了他的行程。出外开会占去了时间,他想方设法抢回来。今年三月,他出席了自治区水电工程处和全自治区工业学大庆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会议。会议结束时,三月份已经过去二十一天。为了多跑一趟车,他征得领导的同意,在拉萨联系了货物,散会后的第二天就装车上路了。三月下旬,他跑了三趟短途,行程五千五百八十公里,完成了月运输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尽管短途运输装卸货物频繁,占用工时多,但他平均每天仍跑三百一十五公里,完成日行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八。
今年第二季度,车队领导把试制一台木工压刨的任务下达到共产党员孟庆珍所在的车钳组,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完成。车钳组有十五个人,大多数是新工人和徒工,设备简陋。接到任务后,这个小组的副组长孟庆珍虚心学习,刻苦实践,带着两个刚满徒的助手,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孟庆珍和他的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只用二十天时间就试制成功了一台完全合格的木工压刨。这台设备比原有的一台旧式的木工压刨提高工效四十倍。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