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
全面揭露苏联的“缓和”“裁军”骗局
苏联旨在掩护扩军备战并使世界人民解除精神和物质武装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从十一月二十九日起,继续就苏联提出的所谓《关于加深和巩固国际缓和以及防止核战争危险》的议题进行辩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陈楚十一月二十九日就这个议题发言,全面揭露和谴责苏联这一议题的本质及罪恶企图。
陈楚指出,两个超级大国近些年来签署了“很可观”的条约和协议,“但谁都知道,这些条约和协定都不过是它们用来暂时企图约束对方和愚弄世界舆论的手段。就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来说,它们两家每进行新的一轮谈判和签署一次新的协议,就意味着它们之间争夺核优势的新角斗的升级。这种谈判和协议‘积累’的越多,核武器的发展就越快。苏美两家八年前就开始了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也达成了这样和那样的协议,但结果怎样呢?连美国总统也不得不承认‘苏联和美国都积存了数以千计的战略核武器。我们两国拥有的核弹头的数目,几乎等于我们在八年前的五倍’。”
陈楚说:“目前,苏联正处心积虑地要从美国手中夺取全面的军事优势,它的军费正以每年递增百分之四到五的高速度进行着‘十分可观的积累’。在这种情况下,超级大国之间的谈判和协议,与其说是‘缓和’的证明,不如说是扩军和争夺的记录。事实上,随着超级大国的扩军备战不断升级,它们之间的争夺也越演越烈,特别是更富侵略性和冒险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是不遗余力地凭借其恶性膨胀的军事力量,采取进攻的态势,以欧洲为战略重点,越来越猖狂地向全世界各地区加紧扩张。远的不说,仅最近一年,苏联在非洲和中东包括红海地区的侵略扩张活动就达到了新的高峰。它继武装干涉安哥拉之后,又悍然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它屡次三番地对苏丹、埃及,以及‘非洲之角’地区的一系列国家进行干涉、颠覆和渗透,并且竭力挑拨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制造纷争和冲突。”
陈楚说:“现在人们愈来愈看得清楚,不是别人,正是两个超级大国通过不间断的扩军备战,使和平时期拥有的军事机器,达到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空前规模;它们每一家都以独霸世界为目的,并且为此而疯狂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因此,新的世界战争根源不在别处,就在两个超级大国。而后起的、更富侵略性和冒险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是最危险的世界战争策源地。”陈楚指出,明明是苏联和另一个超级大国拥有极其庞大的核武库和常规武库,并不断发展和制造各种新型武器,却要向世界上所有无核国家、少核国家和自卫能力严重不足的国家发出“呼吁”,要人家履行所谓“裁军措施”。它的目的不只是企图借此来掩护扩军备战,转移甚至要别人分担它侵略扩张的罪责,而且妄想要世界各国人民在这个武装到了牙齿的头号战争瘟神面前,解除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武装,屈从于它的压力,听从它的摆布。
陈楚说:“至于苏联提出的《限制核战争危险的决议草案》,更是一篇超级大国赤裸裸地推行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政策的代表作。它同时也是为了企图转移世界人民对苏联正以空前速度扩充常规军备注意力的一种手法。《决议草案》避开了广大中小国家一再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公开承担义务,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也避开了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个根本问题不谈,却大谈什么禁止核试验和反对核扩散。与此相呼应,勃列日涅夫先生不久前也抛出了所谓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建议’。谁都知道,苏联的核试验已经进行了几百次。当它在大气层试验够了,就提出部分禁止核试验。现在地下的试验也进行得差不多了,就又提出‘暂时’禁止一切核试验。实际上就是它需要时就放手试验;它自己试验够了,也不许别人试验。”他说:“苏联至今拒绝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而在《决议草案》中竟然还大言不惭地说什么核国家应该‘尊重’无核国家建立的无核区,这真是虚伪到了极点。”
陈楚说:“历史已多次证明,各国人民的联合斗争,是挫败战争策动者的主要力量。世界战争虽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推迟的。只要世界各国人民结成最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不受欺骗,不怕恫吓,一方面加强各自反侵略战争的物质和组织准备,一方面对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所进行的每一个侵略扩张活动和各项战争部署,包括假缓和、假裁军的骗局在内,都给予坚决有力的打击和揭露,不断使之遭受挫败,就一定能打乱和推迟超级大国发动战争的时间表,延缓战争的爆发,使世界人民处于更主动和更有力的地位。”

日本《人民新报》和加拿大《锻炼》赞扬索马里敢于逐瘟神
第三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又一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机关报《人民新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赞扬索马里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文章在谈到索马里政府决定废除它和苏联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要求苏联立即撤除它在索马里的一切军事设施等措施时说:“索马里的这一果敢的行动,是对苏联霸权主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一正义行动反映了索马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的不屈的意志。”
文章指出,最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拚命地向印度洋和红海地区扩张,把魔手伸向“非洲之角”,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文章强调指出,索马里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反映了索马里人民的新觉醒以及反对外国干涉的各国和人民的强烈感情。这是继去年三月埃及废除埃苏友好条约和今年五月苏丹赶走苏联军事专家后,非洲国家采取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反霸的正义行动,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反霸斗争中取得的又一胜利。”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十一月二十五日出版的加拿大《锻炼》双周刊发表文章指出:“索马里政府决定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从他们的国家赶出去,这是第三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
文章说:“非洲之角是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一个地区。两个超级大国都想控制联结着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的极端重要的红海地区。这个地区也是从中东把石油运往欧洲的重要航道。两个超级大国却企图控制红海地区国家,掠夺它们的资源,并且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特别是海军基地。”因此,文章指出,索马里人民把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撵走,这对苏联进行侵略战争的准备是一个重大的挫折。
文章说,“索马里人民的行动表明,第三世界越来越认清新沙皇的面目。并表明,它们并不害怕同新沙皇进行正面的斗争。”
文章最后说:“象索马里这样一个非洲小国能够起来给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这就说明,为什么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是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主力军。”

美国《评论》月刊论述苏美在非洲的争夺
苏联在进攻 美国在退却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美国《评论》月刊十月份一期刊载文章,论述在非洲的争夺中苏联的攻势和美国的妥协退让。
文章着重谈到苏联和古巴军队对安哥拉的入侵,指出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是“一个警告的信号”,而“美国人感到很容易忘掉在安哥拉发生的事情。有一种明显的倾向
(甚至在那些现在制订美国政策的人中也是相当明显的),即低估苏联武器和古巴军队在那里取得的胜利的重要意义。这是一种错误”。
文章说,安哥拉对莫斯科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战利品。从经济上说,它有丰富的石油蕴藏,有金刚石、铁矿、铜和其他的矿物资源;从战略上说,它位于南大西洋沿岸,靠近南部非洲未来的冲突点;从政治上说,苏联在非洲以及在全世界同美国进行激烈的竞争。
文章指出:“对于苏联在南部非洲的目的,必须根据苏联的战略的全球性质同其更广阔的对外政策目标联系起来观察。苏联对非洲的政策所追求的根本目标,是使工业发达的西方和日本受苏联霸权的摆布。正如戴维·里斯在由伦敦的冲突研究所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苏联在非洲推行的是一种
‘掐断战略’。其目标基本上是一种破坏性目标,是要设法掐断工业发达的国家获得南部非洲的极为重要的原料的途径,使它们无法通过环绕南部非洲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海上通道。”“从苏联怎样选定集中力量打进去予以控制的国家,可以看出苏联是十分了解环绕非洲的那些海上通道的重要意义的。”
文章指出:随着美国丧失其在二十年前享有的公认的战略优势,“苏联更加大胆得多地运用其空中和海上实力——还有附庸国的军队——来追求俄国的全球目标”。文章说,安哥拉并不是在缓和时期出现了一种搞冷战的越轨行为,而是苏联今后进行干预的范本。
文章在叙述了在整个安哥拉事件期间美国政府的犹疑不决和言行不一之后指出,“许多美国人要末是根本没有认识到这种威胁,要末是想入非非,认为据说基辛格已同勃列日涅夫编织好的互利关系之网最终会抑制克里姆林宫的行动。但是,在乞灵于缓和——迟迟才这样做,好象是要表明基辛格不敢让‘缓和’经受考验似的——的时候,‘缓和’证明是一些人一向所疑心的东西:即‘缓和’并不是一个表示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名称,更谈不上是表示和平的名称,而是一种掩饰之词,掩饰一个深深地陷于困境的强国在另一个强国实力日益增强和越来越厚颜无耻的情况下作策略性的退却。”
文章说:“看来许多非洲领导人对于苏联各项政策及这些政策在战略和地理政治上对西方具有的含意的理解比西方最强大的国家领导人的理解要深刻。”非洲各国领导人反对苏联和古巴干涉的情绪在非统组织今年七月在利伯维尔举行的会议上已经明显地反映出来。
文章最后说:“安哥拉内战表明,东西方冲突并未结束,从西方的观点看,是危险地恶化了。”“现在回顾起来,事实很清楚,缓和是在美国退缩时使美国人感到安慰的一种幻想。这种幻想现在已经破灭了。”

专栏:三言两语

虚假安全
西德总理施密特对记者谈话说:“安全的前提是,双方的防御力量要均等,以致于一方不必担心会遭到另一方的突然袭击”。这种“力量均衡论”,实际上是把安全寄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之中。中欧裁军谈判的争吵不休早已表明,在两个超级大国都要争夺军事优势的情况下,就根本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绝对的力量“均衡”。退一步说,就是有了这种均衡,难道就不会出现突然袭击了吗?施密特作为一个德国人应当比谁都记得清楚,希特勒德国并不是拥有了超过英法等国的军事力量之后才对波兰发动进攻、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

专栏:三言两语

各有掩饰
所谓“缓和”被两个超级大国吹得天花乱坠。但是,美国的《评论》月刊却一针见血地指出:“缓和”不过是一种掩饰之词,它“掩饰一个深深地陷于困境的强国在另一个强国实力日益增强和越来越厚颜无耻的情况下作策略性的退却”。应当补充一句:这一掩饰之词,也是“掩饰一个实力日益增强和越来越厚颜无耻的强国在另一个强国深深陷于困境的情况下作战略性的进攻”。一个要掩饰退却,一个要掩饰进攻,于是“缓和”这个约定的骗局就得以应运而生了。

苏联在美国大搞窃听活动
美情报局长惊呼“这对美国是一个危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最近一再提醒人们提防苏联间谍在美国窃听电话的活动。
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斯·特纳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美国的窃听活动是从驻华盛顿的大使馆进行的。他指出,“这对美国是一个危险”。
美国《亚特兰大宪章报》十一月二十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说,美国的反间谍机构“几年前就已经发觉了苏联的窃听活动”。最近,“美国官员们证实了以前透露的情况:苏联在美国三个城市的四个微波窃听站的间谍,几年来一直在窃听政府和私人的微波通讯”,“苏联在其驻华盛顿大使馆、驻联合国使团、在纽约市的外交官住地以及旧金山的领事馆的屋顶上安装了灵敏度很高的天线窃听电话。”
据报道,美国政府为了对付苏联的窃听威胁正在准备采取一些措施,如增加用于通讯联络安全设备的经费,把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的大多数政府电话的线路从微波改为有线,以及发展政府保密电话系统等。

在“海洋科研”幌子下的海上扩张
倪 轩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霸世界,不仅在陆地上到处争夺势力范围,而且利用一切手段在海洋进行扩张,推行海洋霸权主义。海洋科学研究已成为苏联争夺海洋霸权的必不可少的手段。苏联领导人鼓吹什么“研究世界海洋和利用海洋资源,已成为保证苏联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重大国家问题之一”,正是这个海洋霸权主义者的自白。
苏联的海洋研究规模庞大,它的海洋研究经费在六十年代末就已超过了美国。苏联有两千多名海洋学家,此外还有约九千人从事海洋研究工作,接受海洋科目训练的学生比美国多四倍。苏联还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海洋调查船队,船只数量达二百余艘(每艘吨位达数千吨,甚至上万吨),其总吨位比美国多百分之五十。
苏联的海洋研究主要是为争夺霸权的军事目的服务,为海军作战、潜艇作战和反潜战、海洋运输而进行的。它利用科学考察船收集各国的经济情报和军事情报,进行间谍活动。据报道,在苏联的间谍船中,还有二百多艘三百五十吨位的称为海洋调查船的“拖网渔船”以及一万九千艘小型渔船。这些船只装有电子设备,幽灵似地游弋于别国海域周围,在别国领海线窜进窜出,窥视别国军事演习,刺探别国军事设施,测量航道,绘制海图,收集别国海底资源情报及“电子战争所必需的资料”。一些国家军事机关多次发现,凡是苏联舰艇编队预定活动的海域或进行登陆演习的地方,往往有“科学考察船”进行反复测量,苏联舰艇有时还与“科学考察船”一起活动。苏联在一九七五年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性海军演习中,就出动了所谓的“科学考察船”。
苏联海上扩张的一个重要部署就是控制从日本海经太平洋、印度洋到黑海、波罗的海的海上通道。苏联的所谓“科学考察”船只也是为这一战略目的服务的。苏联的“科学考察船”在日本海探测日本列岛附近的海底、海流、水温、水深及收集日本军事情报;在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借口扫除水雷,把“科学考察船”开进港口,进行测量和绘制海图。在欧洲各国领海附近,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船只经常被发现后赶走。
苏联海上扩张的野心是极其贪婪的。它甚至打着“科学研究”、“考察”的旗号,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南极和北冰洋。自一九五七年以来,它一直在北冰洋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考察”,设立军事基地,妄图把北冰洋变为它的“内湖”。苏联的所谓“科学考察队”争先恐后地登上南极洲,进行了二十多次大规模考察。正如澳大利亚报纸所揭露的:“俄国人之所以竭力收集气象学、海洋学等方面的科学情报,是在谋求战略目的,控制世界航海。”
掠夺海洋资源是苏联海洋霸权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海洋科研的重要内容。苏联公然扬言:“苏联不能在利用……世界海洋中巨大数量的矿物资源方面袖手旁观”。这就充分暴露了苏联利用海洋研究为掠夺世界海洋资源的贪婪计划。据报道,苏联建立了由一百多艘船只组成的一支“地质舰队”。这支“地质舰队”装备齐全,能进行各种科学研究、海底及海底资源的勘探。苏联还企图在远东滨海地区设立联合冶金机构,专门从太平洋的铁锰结核中提炼锰、镍、铜、钴等金属。它甚至还筹划在南极威德尔海沿岸建立新基地,“勘探当地的矿物资源”。
苏联的海洋科研也是为其掠夺海洋生物资源服务的,其研究成果“业已在研究近代捕鱼法的渔船队中大规模使用”。在一九五三年,苏联的渔获量仅一百九十八万三千吨,到一九七四年就增加到九百六十万吨,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在别国沿海的大陆架上捕捞的。由于苏联掠夺性的捕捞,大西洋及太平洋北部的鲱、鳕、黑线鳕鱼急剧减少,有的鱼类资源甚至濒临枯竭,导致贫困渔民大量失业。墨西哥渔民愤怒地控诉:“苏联渔船不仅闯进我们十二海里之内捕鱼,甚至还到九海里、六海里之内。苏联的拖网船捕光了我们海中的一切”。
不仅如此,苏联还借“海洋考察”的历史研究,直接为其霸占属于别国的岛屿制造伪证。苏联军事头目声称,太平洋上的某些岛屿是俄国人“发现的”,叫嚷什么“俄国作为这些地方的最先发现者,完全有权占领这些地方”。新沙皇还肆意歪曲历史,胡说什么“俄国自古以来不仅对千岛群岛的北部而且对它的南部进行了考察、开发”。这样一来,新沙皇似乎就可以把日本的北方领土永远纳入苏联的版图了。这真是“海洋考察”史的一种妙用。
苏联大搞海洋霸权主义,严重损害了沿海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苏联所鼓吹的“科研自由”等谬论,同其它种种海洋霸权主义的谬论一样,遭到广大沿海国家的痛斥。苏联在“海洋科研自由”的幌子下进行海上扩张的罪恶活动,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普遍警惕和反对。

在苏联加紧渗透的情况下
美国官员络绎不绝到加勒比国家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特伦斯·托德曼在结束了对圭亚那的两天正式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九日离开乔治敦前往苏里南。
在这以前,托德曼还到巴巴多斯访问了三天。
托德曼在访问圭亚那期间,同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外交和司法部长威尔斯、经济发展部长霍伊特、财政部长霍普举行了会谈。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托德曼在乔治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些会谈中,双方讨论了圭美双边关系、关于加勒比地区的发展等问题。他还说:美国“对在圭亚那的发展努力中向它提供合作感到高兴”。他还表示,美国将增加它向整个加勒比地区的“援助”。
在谈到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时,托德曼说,美国对同古巴达成一些协议是“满意的”,但是,古巴增加它在非洲的军队使美国感到“关切”。
美国民主党政府自今年年初上台以来,对加勒比地区表现了异乎寻常的兴趣。除托德曼外,美国从五月底开始接连派出了卡特总统的夫人罗莎琳、国务卿万斯、副国务卿哈比卜和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等人到加勒比国家访问。
今年早些时候,在苏联日益加紧对加勒比地区进行渗透的情况下,托德曼曾经发表谈话说,美国过去“过于忽视”了这个地区的问题,为了防止“目前这个地区的逆转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美国“必须给这个地区以更多的注意和资金”。在这以后,美国向圭亚那和牙买加各提供了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据《圭亚那纪事报》最近报道,美国政府还将向牙买加提供六千三百三十万美元的一揽子“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