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帮八股和“一窝蜂”
哲学社会科学部语言研究所 孟琮
“一窝蜂”是北方话里一种形象的说法,形容一哄而起、一拥而上的样子,就象乱哄哄的一窝毒蜂一样。旧社会恶霸的狗腿子们欺负老百姓时就常用这种办法。仗着人多势众,或抢掠财物,或打人行凶,边动手还要边把被害者诬为小偷、流氓之类,以此混淆视听,使被害者不能申辩。
王张江姚“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制造了所谓毛主席临终嘱咐“按既定方针办”的谎言;然后开动他们控制的宣传机器,一哄而起,用各种方式,翻来复去地宣传这个谎言。他们叫嚷“宣传总的方针是六个字:‘按既定方针办’”,要让它“覆盖版面”,“不要怕重复”,“凡有这句话的都要摘入新闻,没有者,要有类似的话”等等。请看,这种宣传手法不是很象打手们“一窝蜂”拥上去的伎俩吗?是的,“一窝蜂”也是“四人帮”帮八股的一个特点。
“四人帮”要污蔑、攻击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们的御用文人就大搞“一窝蜂”,梁效、罗思鼎就把历史上的“宰相”,从孔丘、吕不韦、霍光、车千秋到长孙无忌、褚遂良、司马光,都搬了出来。《学习与批判》更进一步把康有为、袁世凯、张勋、蒋介石、汪精卫都用上,含沙射影、指桑骂槐,卑鄙下流到了极点。
这种文风早已有之。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提出的:谎言重复千遍就会成为真理,是这种文风的理论根据。解放前国民党报刊为了对付共产党的革命舆论,曾公开宣称要以数量胜质量,利用他们的宣传手段制造大量质量低劣的谣言攻击共产党。“一窝蜂”是反动的资产阶级报刊的一贯作风。“四人帮”玩弄这种文风,正说明他们是一丘之貉。
“四人帮”一窝蜂式文风是和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相一致的。“四人帮”手中无真理,身边无群众,内心十分空虚,只能凭借他们的权势,编造谎言,炮制千篇一律的滥调文章,硬塞给群众。其实,广大革命群众对他们这套帮八股早已十分厌烦,恨之入骨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在彻底批判“四人帮”反革命罪行的同时,彻底批判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文风。埋葬帮八股,在斗争中树立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

托洛茨基的故伎重演
——批判“四人帮”制造新老干部对立的阴谋
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 谷山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竭力破坏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否定毛主席关于接班人五项条件,制造新老干部的对立,妄图打倒一切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新老干部,以便建立他们自己的“帮”天下。
“四人帮”这一系列反革命活动,不能不使人想起托洛茨基当年的一段丑恶表演。
一九二三年底,列宁卧病不起,苏维埃国家和列宁的党处在十分困难的时刻。托洛茨基认为篡党夺权的时机已到,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兴风作浪。他一面给中央写信,一面纠集早已破产的各种反党集团的残渣余孽,联名发表所谓“四十六人政纲”。接着,又发表题为《新方针》的一系列文章,把矛头直接指向以列宁为首的俄共中央。
久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锻炼的老布尔什维克,是托洛茨基篡党夺权的严重障碍。正因为这个缘故,这一次,托洛茨基一开始就把矛头直接指向党的老干部。
为了打倒革命的老干部,托洛茨基声嘶力竭地污蔑“老近卫军”已经“蜕化”,攻击“老一辈至少是其中大部分人遭到机会主义的蜕化”,给老干部戴上“官僚化”、“僵化”、“闭关自守”之类的一大堆帽子。他甚至大谈什么“‘老近卫军’的蜕化在历史上发生过不止一次”,以考茨基、伯恩施坦等人的蜕变,恶毒影射攻击以列宁为首的一大批老布尔什维克。
与此同时,托洛茨基又别有用心地大肆吹捧青年人,吹捧那些缺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经验的青年学生,恭维“青年是党的最可靠的晴雨表”。他挑拨青年同老干部对立,说什么老干部只有“十月革命以前的经验”,青年人有“十月革命以后的经验”,鼓吹青年要“具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和面貌”,“通过战斗领会革命公式”。按照他的反革命逻辑,老干部“蜕化”了,该由“青年人”来掌权。当然,托洛茨基并不是真的要青年人有什么“独立见解”,而只不过是要他们独立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外,跟着托洛茨基的屁股转,“领会”托洛茨基主义的反革命“公式”,充当他搞复辟倒退的急先锋。我们要“参加对阶级的领导”!托洛茨基的这句黑话,充分暴露了他们那一伙篡党夺权的狼子野心!
托洛茨基的反党活动,遭到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迎头痛击,也遭到苏联广大青年的唾弃。
但是,时过半个世纪,托洛茨基的这套老谱又被“四人帮”从历史的垃圾堆里翻了出来。“四人帮”象当年的托洛茨基一样,为了篡党夺权,把我党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看作眼中钉。他们炮制了老干部是“资产阶级民主派”,
“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的奇谈怪论,提出以反经验主义为纲,把矛头指向广大有革命经验的老干部。资产阶级野心家江青首先给老干部戴上“资产阶级民主派”的帽子,他们的爪牙恶毒地杜撰了一个“由民主派必然到走资派”的“一般客观规律”,扬言要对这些老干部从“组织上动大手术”。“四人帮”给老干部戴上什么“走资派”、“投降派”等等大帽子,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四人帮”的一个爪牙还凶相毕露地叫嚷,要有一个把“走资派”枪毙的“法律”。
“四人帮”也象托洛茨基一样,竭力吹捧拉拢青年干部。张春桥把教育战线叫做“晴雨表”,说“那里有那么多的青年学生,他们干革命是先锋”。他们对青年“诱:以官、禄、德”,大搞封官许愿,入党提级,请客送礼,接见照相,写信慰问,拉拢腐蚀青年。他们甚至捏造事实,制造假典型,树立假样板,给那个反革命小丑张铁生戴上“反潮流的英雄”、“敢斗争的青年”等桂冠,为他们充当反革命的打手。“四人帮”反对毛主席亲自规定的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把一些为他们所“熟悉”,对他们“有感情”的亲信抬上高位,妄图篡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权。
“四人帮”追随托洛茨基制造新干部同老干部的对立,是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背叛。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向关怀党的老干部,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革命的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经历过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斗争。解放以后,他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继续革命,又取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对党和人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是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中的骨干力量。为了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毛主席历来非常重视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发展和壮大符合革命接班人五项条件的新生力量,这是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保证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永远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的重要条件。新老干部之间应该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共同进行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毛主席谆谆教导说:“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整顿党的作风》)“四人帮”挑拨新老干部的关系,其险恶用心就是妄图把水搅浑,打倒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而换上他们这些满嘴胡说八道的“新领袖”,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
正是为了篡党夺权,“四人帮”对老的也并不统统打倒。正如当年托洛茨基虽然自命为“老头子”而决不会承认自己“蜕化”一样,“四人帮”也决不会把他们自己列入“资产阶级民主派”、“走资派”一边。他们正是用“打倒老干部”的口号来制造混乱,借此保护他们自己这一伙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同样,对那些不听他们的话,坚决抵制“四人帮”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青年干部,他们照样挥舞大棒,乱扣帽子,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四人帮”推行的干部路线,既打击了老干部,又损害了中年干部和青年干部。问题根本不是什么老干部同新干部的“对立”,不是什么“新老之争”,而是毛主席的干部路线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组织路线的对立,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之间你死我活的斗争。
“四人帮”的一个死党在大谈历史上许多事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后,曾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宣称,现在的修正主义分子再也不会说布哈林一类老修正主义分子那样的话了。事实胜于雄辩,请看,“四人帮”不是至今仍然说着半世纪前的托洛茨基的话吗!他们从思想到语言是如此相似,确实到了惊人的地步。这是他们共同的阶级本性所决定的。但是,不管老谱如何袭用,也不管如何加工翻新,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实质是怎么也掩盖不了的。“四人帮”的破产就是最好的证明。

揭穿“天才”的骗术
反动文痞姚文元利用鲁迅《赠蓬子》一诗,自我吹捧为“天才的灵童”。蓬子何许人?原来是姚文元的老子。此人三十年代初混进左翼作家联盟,投机革命,一九三四年被捕变节,成为可耻的叛徒,因而遭到鲁迅的痛斥。在此以前,一九三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鲁迅曾应姚蓬子的请求,为他写过一首七绝,对这个“浪漫性的人物”的浪荡生活作了辛辣的讽刺,诗如下:“蓦地飞仙降碧空,云车双辆挈灵童。可怜蓬子非天子,逃去逃来吸北风。”诗里“飞仙”、“灵童”都不过是讽刺性的谐语,而姚文元却欣然自承他就是那个“灵童”,并冠以“天才的”三字,自吹自擂,沾沾自喜,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从姚文元的自吹“天才的灵童”,不禁使我们想到那个自比“天马”的林彪。叛徒、卖国贼林彪不也是沾沾自喜地炫耀“爹妈给”他的那个“特别灵的脑袋”吗?原来姚文元这个曾经装模作样地批判林彪的所谓“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唯心主义的天才论者,他们都是一丘之貉。
但是,我们切不可以为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自命天才,仅仅是“肉麻当有趣”而已。这里面还包藏着他们反革命的政治用意。在这一方面,“四人帮”反党集团比之林彪反党集团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帮野心家、阴谋家,一面把自己及其同伙吹捧为什么“天才的政治家”、“天才的理论家”、“天才的灵童”等等,而且弄虚作假地催生“天才苗子”,树立七十年代的“灵童”样板,肆意践踏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他们又恶狠狠地挥舞“反对经验主义”的大棒,妄图把一大批经过斗争考验、具有丰富革命经验的领导同志打下去,这一“吹”一“打”,目的都是为了篡党夺权。
然而历史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无情地惩罚了这一类自称“天才”的狂妄家伙。不是吗?林彪“天马行空”的结果,是折戟沉沙,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四人帮”紧步林彪的后尘,也落得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他们那一顶顶自糊的“天才”纸冠,对于这些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罪人来说,成了最犀利的讽刺。
(摘自《浙江日报》)

姚文元——暴发户
反党分子姚文元是一个典型的反革命两面派。他在一篇文章里高喊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说什么不限制,就会产生新资产阶级分子、暴发户,可是他在行动上却拚命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搞特殊化。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他政治上的发迹,经济上也成了大暴发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真是“表现特别贪婪”。他一家五口,住了三个套院,占地四千六百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一千七百多平方米,平均每人近三百六十平方米。他住的那些房子本来就很坚固、美观,但他还不满足,非大修不可。仅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就大修三次,挥霍人民血汗十几万元。
姚文元不愧是一贯耍两面派的能手。他在修房子时,让他的秘书去传话说:“外表可以就行了,里边尽量做得好一些。”也就是说,门口破一点没啥关系,但院里一定要华丽、美观、舒适。这里,不是活画出姚文元的反革命两面派嘴脸吗!一方面无限制地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搞特殊化;另一方面,又企图用破门面来把自己打扮成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英雄”,廉洁奉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我们从姚文元的表演中,更加看清了“四人帮”确实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典型代表。
(摘自《北京日报》)

一条批语露马脚
姚文元这个资产阶级反动文痞,在批注一篇文章时写了一句黑话:“林彪什么时候打过‘熄灭论’的幌子?”
说林彪没有鼓吹过“阶级斗争熄灭论”,岂非咄咄怪事!叛徒、卖国贼林彪一贯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狂热鼓吹者,说什么文化大革命“把叛徒、特务、走资派一网打尽”,“打败了几千年来这种旧的站在剥削阶级方面的一切传统思想”。他还竭力宣扬“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中庸之道,等等。难道这些不都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吗?毛主席关于“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的指示,不仅揭露了林彪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而且一针见血地戳穿了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实质,就是资产阶级妄图打倒无产阶级的一种阶级斗争的手段。难道姚文元这个惯于舞文弄墨的反党分子都不知道吗?
不!“四人帮”不仅知道,而且是深深地懂得林彪那一套反革命两面派手法的。他们本来就同林彪结成一伙,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林彪“韬晦”之计的翻版,他们好话说尽,坏事做绝,打着毛主席的旗号,打击毛主席的力量,妄图篡党夺权。真是恶贯满盈,罪恶滔天!但是,“四人帮”为了欺世盗名,蛊惑人心,他们利用手中控制的宣传工具,拚命地把自己打扮成“马克思主义者”,鼓吹什么“四人帮”是“最革命”的,是“左派”,谁要把斗争的矛头对准他们,那就是“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分裂党中央”。这同当年林彪要打倒一切,唯独不能打倒他那一伙死党如出一辙。难怪“四人帮”对林彪那一伙两面派嘴脸讳莫如深,迫不及待地要为林彪涂脂抹粉,把林彪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也一笔勾销。然而,可悲的是,姚文元的这一批语,恰恰是麒麟皮下露出了马脚,暴露了他们同林彪反党集团的勾搭,也表明了他们只能象林彪反党集团一样,成为遗臭万年的历史罪人。
(摘自《文汇报》)

四川省通江县红卫村的几十名退休老红军,愤怒声讨“四人帮”反党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通讯员摄

专栏:报刊文摘

人民解放军不容污蔑
——驳张春桥所谓流氓阿飞当兵勇敢的谬论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恶毒污蔑毛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四人帮”的狗头军师张春桥听到有人反映流氓阿飞打群架时,竟胡说什么:“我想这样的青年可能有长处,打起仗来很勇敢,当解放军上前线,受重伤不下火线。”请看,张春桥竟然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为革命英勇牺牲的勇敢精神和流氓阿飞打群架混为一谈,真是反动透顶,一派胡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军队。不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都涌现出大量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战斗集体和英雄模范人物。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为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为保卫社会主义伟大祖国而英勇战斗,贡献了自己全部精力,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张春桥欣赏、羡慕的流氓阿飞是一种社会渣滓,青年的败类,剥削阶级腐朽堕落的产物。他们为非作歹,搞打砸抢,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风尚,甚至行凶杀人,危及人民生命财产。这些“勇敢分子”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破坏者,是捣乱分子。这和我们无产阶级军队的勇敢精神是根本对立,水火不相容的。
狗头军师张春桥称赞那种流氓阿飞的“勇敢”精神,绝不是一时的疏忽,恰恰暴露了他们一帮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利益,他们妄图纠集地富反坏和流氓阿飞作为他们的打手,以便篡党夺权,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他们妄图把流氓阿飞引进人民解放军,把军队搞乱,使军队变质,成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当然,这只不过是痴心妄想,人民的军队决不是反动派可以随意摆弄的。
(摘自《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