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根廷报纸发表社论
揭露苏联关于停止一切核试验建议的虚伪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新闻报》十一月七日发表社论,揭露苏联关于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建议的虚伪性。社论指出:“停止‘各种形式’的核试验并不意味着停止生产核武器。”社论说:“莫斯科伸出的橄榄枝”,“经不住最肤浅的分析”。社论指出:“对这个大国不能期待别的东西,它二十多年来使一切关于裁军的谈判,无论是常规武器还是核武器的谈判进展缓慢,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日益被武装起来。每年在各种军备方面,其中包括研究和试验的花费达到三千五百亿美元,这就说明了这一点。”

专栏:三言两语

两面三刀
苏联塔斯社十一月四日煞有介事地呼喊:“停止军备竞赛,这是时代的紧迫命令。”但是,三天之后,人们却听到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发出的命令,叫嚷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进一步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应读作进攻能力)和完善苏联的武装力量”。谁都知道,这只能是加剧而不是停止军备竞赛。很显然,莫斯科新沙皇嘴上的所谓“时代的命令”,是用来糊弄别人的;他们自己却是按照另外一种命令行事。两种“命令”,一虚一实,一假一真,社会帝国主义的两面手法妙在其中矣。

专栏:三言两语

如此合作
正当鼓吹扩大美苏合作的喧嚷在华盛顿甚嚣尘上的时候,美国国防部宣布,十月二十六日苏联把一颗“宇宙961”截击卫星射入轨道。苏联发射这种截击卫星,是试验用爆炸物摧毁美国卫星的空间武器。去年以来,苏联先后七次进行了这种试验。据认为,这种“杀伤卫星”系统,对截击美国运行在一百二十英里高的轨道上的军事卫星是有效的。苏联不厌其烦地吹嘘它同美国的宇宙“合作”具有“重大实际意义”。“宇宙961”的上天,难道不应当使华盛顿的“合作主义者”变得清醒一些吗?

非洲——第三世界联合反霸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华社记者述评
长期来被人们称为“黑暗的非洲大陆”,现在已成为生气勃勃的大陆。它以团结战斗的革命姿态出现于当今世界。在这里,联合反霸斗争的规模之大、斗争目标之明确和斗争水平之高,都是空前的。它使正在激烈争夺非洲战略要地和战略资源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不断遭到挫败。
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斗争的锋芒直指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他们敢于同披着“天然盟友”、“社会主义”外衣,大搞控制、颠覆、侵略、干涉活动的苏联,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东北非,继埃及赶走全部苏联军事“顾问”和废除埃苏条约之后,苏丹今年五月断然驱逐了苏联军事“专家”和部分外交人员,并且关闭了苏联驻喀土穆的文化中心。在非洲之角和红海地区,苏联今年春天策划的关于建立亲苏的“邦联”的建议刚一出笼,就遭到坚决的抵制和反对。
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尽管苏联策动雇佣军的侵略而暂时得势,但安哥拉人民正在开展武装斗争,反对和打击苏联及其雇佣军。在非洲中部,今年三月初,当苏联策动雇佣军悍然对主权国家扎伊尔入侵的时候,扎伊尔人民奋起抵抗,英勇战斗,终于打败了入侵者。这些敢于反抗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事迹,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的新觉醒。
联合起来反对苏美霸权主义,是非洲国家和人民革命斗争的另一重要特点。两霸对非洲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的侵略扩张教育了非洲人民,非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指出,苏联是“非洲独立国家最大的威胁”,“是非洲最危险的敌人”,“是非洲动乱的根源”。今年七月初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首脑会议,有针对性地通过了关于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决议,批准了关于制止和镇压雇佣军的公约。今年六月上旬西非经济共同体六个成员国的元首和多哥外长签订一项互不侵犯和相互援助协定,共同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非洲人认为,“反对外来势力对整个非洲大陆的干涉,是非洲当前最根本的利益。”许多非洲国家对扎伊尔的反侵略斗争进行了十分有力的支援;它们联合起来,一起打败了苏联雇佣军的武装入侵。非洲国家在反霸斗争中,还注意联合那些不愿受两霸欺负的第二世界国家,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再一个重要特点是,他们正在把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目前,非洲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家已经获得独立和解放,但是,拥有丰富战略资源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南部非洲国家,由于苏美两霸的激烈争夺和阻挠,至今仍处在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统治之下。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人民,在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为了争取自己的彻底解放,不仅积极地开展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而且警惕地注视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种种干扰和破坏活动,特别是苏联假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之名行控制和扩张之实的阴谋活动。南部非洲人民同整个非洲人民一起,正在提高“前门驱狼,后门防虎”的警觉性,以防止自己的胜利成果被霸权主义者所篡夺。
非洲国家和人民还不断加强经济领域里的反霸斗争,这是又一个重要特点。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了包括国有化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维护国家的自然资源和经济权益,努力发展民族经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还按地区、按行业成立多种经济合作组织,例如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油料生产国组织、非洲电力生产和分配联盟等等,以增强经济上集体自力更生和反对超级大国经济霸权主义的能力。在国际经济斗争中,非洲国家积极参加发展中国家的“七十七国集团”,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和其他场合,揭露和控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残酷剥削和掠夺罪行,并且积极运用石油武器和其他原料武器,大力推进第三世界国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非洲国家的这些斗争同整个第三世界的反帝反霸斗争,正汇成一股不可抗拒的革命潮流,猛烈地冲击着以剥削被压迫民族为基础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使帝国主义,特别是苏美两个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日益陷于孤立,不能为所欲为。
非洲国家和人民联合反霸斗争的发展和胜利雄辩地证明:小国、弱国可以战胜大国、强国,压迫愈深,反抗愈烈。非洲共有五十多个国家,约占全世界国家总数的三分之一。它是西方老殖民主义最早掠夺和侵略的对象之一。经过长期的斗争,非洲已有四十九个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但是,近些年来,苏美两霸互相争夺,都想把非洲这块肥肉据为己有。它们的激烈争夺给非洲人民带来了新的深重灾难。但是,“谁也不能奴役一个民族而不受惩罚”。非洲人民为了不再受奴役,同霸权主义展开了英勇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
非洲各国人民联合反霸斗争的胜利发展,不仅保卫了本国的民族独立,而且有力地配合了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以至整个世界人民的联合反霸斗争,打乱了苏美两霸、特别是苏联在非洲的战略部署。野心勃勃的新沙皇企图通过抢占非洲的战略资源和战略要地,东取波斯湾,南下好望角,西断大西洋,从侧翼迂回包抄欧洲,进而称霸世界的狂妄图谋,在非洲人民的联合反霸斗争中连遭挫败。因此,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世界反霸事业的重要贡献,它对于打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今天,非洲大陆是世界上革命风暴集中的地区之一。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是第三世界联合反霸的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它将不断发展、壮大,在今后的联合反霸斗争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苏联扩张主义的威胁
欧洲反绥靖主义呼声高涨联合自强倾向在发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近千名“欧洲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在法国的凡尔赛举行“欧洲大会”,讨论欧洲联合问题。这是今年以来在法国举行的一系列讨论欧洲形势的国际会议的最近一次会议。今年以来,在法国已经举行了好几次这样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欧洲各界人士讨论了欧洲当前面临的苏联的威胁,指出了加强欧洲防务和安全的必要性,提出了加强西欧联合的各种具体建议。
这些在法国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上,我们可以看到下面一些情况:一、参加会议的人越来越广泛。过去有些国家的公众人士不大参加这类会议,现在也来参加讨论了。二、法国为推动欧洲联合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年二月举行的“冲突的欧洲的防务和安全讨论会”和三月举行的“欧洲军备政策讨论会”,都是在法国主持和支持下举行的。九月举行的北大西洋议员大会,则是法国在一九六六年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司令部以后这个机构第一次在法国举行的会议。三、出于安全的需要,这些会议开始讨论了协调军备政策的问题,而过去欧洲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分歧较大,一直迈不开步子。这些情况反映出西欧国家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威胁已有进一步认识,联合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倾向有了进一步发展。
今年春天,由法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和“国家防务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冲突的欧洲的防务和安全讨论会”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国际会议。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来自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荷兰、瑞典、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和南斯拉夫的防务和战略问题专家约二百多人。会议主持者指出,“首要之点是要在考虑到欧洲的政治演变、特别是考虑到地中海日益增长的不稳定的前提下,来研究欧洲防务和安全的新的前景。”
正当苏联加紧推行“缓和”骗局,大肆进行“欧洲安全与和平”的欺骗宣传的时候,在会上发言的很多人尖锐地指出了“欧洲并不安全”的严峻现实。英国前大臣查尔方特、西德《时代》主编特奥·佐默尔等西欧国家有识之士在会上强烈谴责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并且指出,西方国家只有加强联合,增强防务,丢掉对“缓和”的幻想,不对苏联搞安抚和绥靖,才能确保欧洲的安全。希腊代表、雅典政治科学学校校长乔治·泰内基泽斯指出了南欧和地中海动荡不安的现实和苏联的扩张政策,他强烈谴责苏联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制造不和,企图从中混水摸鱼,他呼吁希腊和土耳其“消除使两国关系恶化的不和的原因”,致力于“共同的防务”,以维护和促进“共同的利益”。南斯拉夫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军少将斯塔尼斯拉夫·奥乔科尔伊奇在讨论会上指出,有人用“维持军事平衡”的幌子来掩盖其维持和加强军事优势的活动,“因此,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
象这类正确地分析欧洲形势,指出欧洲受到苏联威胁的言论,在以后举行的国际会议上也是很多的。在六月举行的西欧联盟的一次讨论军备政策的会议上,西德前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就指出,虽然人们在谈论“缓和”这个东西,但是,“欧洲的安全从来没有真正得到。欧洲不断成为别人的征服物”。他说,苏联的军事压力在不断增长,“只要稍微松懈我们的警惕和努力,都会使我们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因此,欧洲需要加强,欧洲应该觉醒到需要掌握未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北大西洋议员大会上强调,在苏联威胁面前,西方国家“应该有一个可靠的防务”。他说,“苏联用于防务的国家资源比任何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包括美国,都多得多。”
欧洲国家现在不仅已经逐渐认识到必需维持一定的防务费用,使自己不至于在苏联威胁面前手无寸铁,而且,还需要协调军备政策,着眼于装备标准化,并且由欧洲自己生产武器,以加强防御力量。在这方面,欧洲国家今年在法国先举行了“欧洲军备政策讨论会”,接着,西欧联盟又两次举行会议,具体讨论协调军备政策问题。参加“欧洲军备政策讨论会”的有西欧联盟七国议员、防务部门和武装部队官员、军备工业负责人共三百五十多人。西欧联盟议会主席、法国保卫共和联盟议员埃德蒙·内斯勒尔在会上指出,在华沙条约组织不断扩充军备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应该更好地利用用于防务的有限的资源,把防务所需要的设备标准化。讨论会主席、英国保守党人克里奇利要求欧洲各国政府加紧努力,使联盟的欧洲成员国在武器方面进行合作。
在西欧联盟讨论协调军备政策的会议上,发言的人都强调了协调军备政策对加强防务的重要性。比利时代表唐格指出,对欧洲说来,在购买和生产武器上合作,是一个生死问题。西德前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强调要维护和加强欧洲的军备工业,他说,必需在欧洲大陆保持一个欧洲防务的工业基础;在局势紧张的时候,欧洲大陆同美国的联系是脆弱的。经过认真讨论,西欧联盟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欧洲军备政策的报告和建议。这个建议主张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要求成员国政府考虑到国家防务和联盟的需要而保证维护欧洲的能够实现的军火工业,并且共同集中生产。西欧联盟已委托军备常设委员会研究七个成员国的军备工业情况。
从今年在法国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可以看到,欧洲正继续朝着联合起来反对苏联威胁的道路前进。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在最近举行的“欧洲大会”上指出,由于欧洲国家经济危机的巨大规模和共同体内部的激烈竞争和某些紧张关系,使欧洲联合产生了一些困难。但是也正象雷蒙·巴尔所说的,“在夜间的黑暗中,应该相信光明的到来”。

日本北海道群众集会表示决心
收复北方领土 反对苏联霸权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钏路市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一百二十多人十一月七日举行集会,表示决心进一步开展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在会上讲话。他说:“为了正确了解世界的趋向,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他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在世界各地争夺霸权。特别是在欧洲,它们之间的争夺非常激烈,为了取得在那里的霸权,它们正在加紧对第三世界的侵略、干涉和压迫。”
坂本指出:“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实现民族解放的斗争已经成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斗争的主力。而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苏美霸权主义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坂本说:“苏联建立包括日本北方领土在内的二百海里渔业区,目的就是为了使它非法占领日本的北方领土合法化,为它和美国争夺的军事战略的需要服务。”坂本指出,苏美争霸造成了新的战争危险,“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和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也就是反对战争的斗争。我们必须同包括第三世界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
另据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八日在一篇社论中,强烈要求苏联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
社论说,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北方四岛,“甚至在帝俄时代都被认为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这些岛屿的归属是没有争议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既不象苏联领导人所说的是部分日本人恶意挑起的运动,也不是在外国唆使下进行的活动。这是全体日本国民的愿望”。(附图片)
日本北海道各界人士在札幌市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毛里求斯和布隆迪两国总理表示
反对印度洋军事化 拒绝各种霸权联盟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于十一月一日至五日访问了印度。
访问期间,拉姆古兰总理同印度总理德赛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一日晚上,德赛总理设宴招待拉姆古兰总理。德赛在宴会上表示要求削减并最终消除美苏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拉姆古兰表示,毛里求斯非常关切任何大国在印度洋的角逐,继续反对把印度洋军事化的任何企图。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讯 据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杂志报道,布隆迪总理爱德华·恩赞比马纳最近在向这家杂志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同尊重我们的原则与选择的所有国家合作,积极的中立,拒绝各种霸权联盟,支持解放运动的斗争仍然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原则。”
恩赞比马纳总理强调说:“布隆迪拒绝追随那些要把非洲分割成两部分的人。”
他在谈到同邻国的关系时说,布隆迪现在与邻国的关系很好。由扎伊尔、卢旺达和布隆迪三国组成的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已经成为一个现实,并且日益得到加强。

阿根廷报纸发表社论
揭露苏联关于停止一切核试验建议的虚伪性

专栏:三言两语

两面三刀

专栏:三言两语

如此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