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福建男篮结束访缅离仰光回国
据新华社仰光电 以周凤才为领队的中国福建男子篮球队结束对缅甸的友好访问,七日乘飞机离开仰光回国。
从十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中国队和缅甸队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缅甸运动员主动、积极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给中国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月二十六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金畅如为福建男子篮球队访缅举行了招待会。

玻共(马列)和阿根廷革命共产党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一定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同志敬爱的同志:
我们代表玻利维亚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八月在北京胜利地举行和结束,向您并通过您向党的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玻利维亚共产党(马列)同中国共产党有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牢不可破的联系,对中国共产党圆满进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由衷地感到高兴,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受到全中国人民欢呼的决议,是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可靠保证,而继续革命是忠于和战斗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高体现。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实质上是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具体运用。根据这些决议,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在以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新的重大的胜利,在本世纪内完成把中国变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任务。这将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性胜利,将受到全世界无产阶级、人民和民族的欢迎和赞赏。
我们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重新选您华国锋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主席的重要决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这项决定清楚地表明,您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最大的爱戴、尊敬和绝对信任,这是一个可靠的保证,保证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您的领导下继续遵循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革命路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继续进行胜利的斗争。为此,我们向您致以最诚挚的兄弟般的祝贺,并祝您以及全体当选和重新当选为中央委员的同志获得最大的成就,为中国人民造福,为世界无产阶级以及各国人民和民族的事业造福。
乘此良好的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指出,在共同捍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同压迫和奴役各国人民和民族的国际势力,尤其是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它们为了蹂躏各国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掠夺各国人民财富,正在争夺霸权——进行坚决斗争的基础上,我们两党的团结和亲密友谊正日益扩大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您的领导下,为我党和我国人民同反民族反工人的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进行的艰苦斗争提供了巨大帮助和战斗声援,对此,我们应该表示感谢和敬意。我们相信,这种由毛泽东同志教导和培育、现在又为十一大决议所完全肯定和强调的国际主义精神,必将成为加强我们两党团结、友谊和相互支持的巨大的推动。玻利维亚共产党(马列)一如既往,同世界上所有马列主义政党和运动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和民族一起,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革命和各国人民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强大的根据地。
敬爱的华国锋同志,我们再次向您,向全体中央委员,向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亲切的祝贺。
致以诚挚的敬礼!
玻利维亚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奥斯卡·萨莫拉·梅迪纳塞利(签名)
一九七七年八月于玻利维亚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阿根廷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这次大会发扬和巩固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胜利:任命华国锋同志为党的主席以及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这些胜利维护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坚定不移地捍卫了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所阐述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搞得全世界不得安宁并使战争因素增长的时刻召开的。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代表着这方面的最大的危险。你们“十一大”的成功召开,保证了毛泽东主席关于要加强中国无产阶级、中国人民同国际无产阶级、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加强同一切遭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之间的团结,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等教导,得以贯彻执行,因此,它也是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胜利。
“十一大”肯定了毛主席制定的对外政策以及他关于三个世界的马列主义理论的有效性,这个理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国家以及马列主义者进行斗争的强大的理论和政治武器。
我们向中国人民当之无愧的领袖,毛主席遗志的继承人华国锋主席以及以他为首的党中央,向全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这个伟大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它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人民是一个鼓舞和具体的帮助。
阿根廷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雅克·儒尔盖高度评价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行动起来,反对超级大国战争威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七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十一月六日在巴黎举行有三千法国劳动者参加的集会,纪念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红色人道报》政治负责人雅克·儒尔盖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雅克·儒尔盖在谈到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时说:“中国共产党主席、列宁卓越的继承者毛泽东,一九七四年二月根据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分析,制订和提出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三个世界的理论。”
他强调说:“这一理论首先具有国际的战略性质。这一理论使我们可以把要求独立的国家、要求解放的民族和要求革命的人民的各种打击、各种斗争和各种抵抗的中心目标集中到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集中到目前最危险的一个的身上。”
他指出:“首先出来指责这一理论并且坚持反对态度的是俄国社会法西斯的修正主义领导人。原因何在?不用多说,因为三个世界的理论从根本上揭露和斥责了他们的社会帝国主义战略,这一战略是同他们称霸世界的勾当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处于守势,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处于攻势。两者都在谈论缓和,但是两者却都在凶猛地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说:“因此,我们将不允许任何人把我们在国际上的斗争的中心目标转移,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从其中最危险的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转移。”
他强调说:“三个世界的理论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导和原则的理论。”他说,“我们要毫无保留地宣布,毛泽东提出的、我们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同意和执行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一点也不违反十月革命不朽的原理”。
他说,在赫尔辛基,目前在贝尔格莱德,两个超级大国欺骗各国和各国人民,“要他们相信,从此以后,所谓恐怖平衡将保证和平。但是,为什么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拒绝庄严地向全世界保证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呢?为什么它们举行这么多的所谓和平的会议,而不肯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来进行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裁军呢?为什么它们拒绝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呢?为什么它们在别国领土上保持核基地呢?为什么它们反对建立印度洋、地中海、红海、中东、东南亚、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和人民要求建立的和平区呢?为什么它们拒绝无核区的原则呢?”
他呼吁:“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行动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战争威胁,有效地保卫和平,并为此而揭露关于缓和的谎言和神话。”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高速度发展工业的缩影
——访罗马尼亚阿尔杰什县
翻开欧洲的一些资料和统计年鉴,人们不难发现,一九四四年以前的罗马尼亚,是当时欧洲在经济上相当落后的国家。而现在,访问这个国家的许多外国友人都惊叹它为改变落后面貌作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和收到了多么显著的效果。目前,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值比战前最高年份的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三十三倍。近二十年来,罗马尼亚的工业总产值平均以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的速度持续发展。
最近,我们访问了位于罗马尼亚中南部的阿尔杰什县。这个县工业的迅速发展是罗马尼亚全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阿尔杰什县解放前只有几家小工厂,工业很落后。一九四八年全国实行工业国有化后,这个县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工业有所发展,但大规模的发展是从一九六五年开始的。近十多年来,工业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五。工业产值不到五年就翻一番:一九六五年工业产值为四十亿列伊,一九七○年增加到一百亿列伊,一九七五年猛增到二百一十亿列伊。在这个有六十三万人口的县里,已建立了六十二个中央工业企业和建筑单位,六个地方工业企业。这里有由炼油和化工等企业联合组成的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其中炼油部分全年可加工七百万吨原油。目前整个联合企业的年产值为一百亿列伊。这个县还有年产七万五千辆小轿车和三万辆吉普车的汽车厂,有年产二万八千吨各种工业用橡胶制品、产值为十一亿列伊的橡胶产品联合企业,有全国综合利用程度最高的木材加工企业,有年产值为十六亿列伊的毛纺织厂,有电机、水泥、陶瓷、服装、食品等工厂,此外还有煤矿、水电站等。
阿尔杰什县几个大型企业的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都比较高。如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职工九千人,平均每个职工年产值达一百多万列伊。达契亚小轿车厂有职工二万人,年产七万五千辆,平均每个职工年产值为四十万列伊。
罗马尼亚是一个工业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的国家。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尽快赶上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一直是党和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长期以来,罗马尼亚政府一直采取多积累的方针,把全国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发展生产。此外,在我们参观工厂企业过程中,罗马尼亚同志在谈到引进外国设备和工艺时对我们说,罗马尼亚引进外国设备和工艺是为了赢得时间,尽快缩小同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看到,这些工厂在引进外国设备、工艺的基础上,结合本厂的生产实践,不断改进和创新,并自行设计和制造了本厂所需要的许多设备。他们从引进开始,逐步过渡到自己设计制造。因此,进口的目的也是为了不进口或少进口,有利于自力更生。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的领导同志介绍说,两个炼油厂的全部设备都是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而化工厂的情况则有些不一样。工厂建设第一阶段所需要的设备全是进口的;第二阶段中绝大部分设备转入自制,少部分进口;现在正是扩建的第三阶段,全部设备将由本国生产。又如达契亚小轿车厂,这个厂的领导同志说,这个厂在一九八○年要从现在年产七万五千辆小轿车增加到十五万辆。过去的技术装备是从外国引进的,今后增产七万五千辆的设备则大部分将由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培养技术干部和熟练工人是个重要问题。阿尔杰什县主管经济的县委书记告诉我们,具有高等教育水平的技术干部是由教育部统一分配的,具有中等教育水平的技术干部和工人则由本县自己培养。根据齐奥塞斯库同志关于“要使教育同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使各级教育的毕业生能在尽短的时间内参加生产”的指示,阿尔杰什县三十四所中学中有二十六所是专业中学,分机器制造、化工、轻工、木材加工、交通运输、建筑、食品等专业,为本县工业提供各种专业的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这个县的很多专业中学都设在大的工业企业中,受教育部门和工厂企业的双重领导。几个大型工厂企业还开办培养工长、技师和提高工人技术的学校。
由于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制定了使全国各地区经济均衡发展的方针,阿尔杰什县发生的这种变化在罗马尼亚其他地区也同样可以看到。全国三十九个县和首都布加勒斯特市都在你追我赶,奋发图强,为把罗马尼亚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近几年来,罗马尼亚特尔戈维什特市的工业建设突飞猛进。几年前这里较大企业只有石油机械厂,现已建成一片工业区。这是特尔戈维什特市新建的工厂区。 新华社记者摄

成田指出必须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
决心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十一月七日上午,在东京举行的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的茶会上指出,最近几年来,围绕着日本的各种外交问题证明,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是正确的,反霸权主义已经是个常识问题。日本社会党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竭尽全力。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张香山在茶会上讲话说,一九七五年成田委员长率领社会党代表团访华,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签署发表了联合声明。正如成田委员长表示的联合声明中规定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的,是站得住脚的。张香山团长表示支持社会党的朋友们为争取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在副团长王珍的率领下于十一月八日离开东京回国。日本各界朋友到机场欢送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张香山从十一月八日起将率领中国广播代表团继续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十一月七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日举行酒会。日本各界朋友四百人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日本政府外务大臣鸠山威一郎,农林大臣铃木善幸,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参议院议长安井谦,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政调会长河本敏夫,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前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前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井出一太郎,前外长小坂善太郎,前自民党干事长中曾根康弘;日本各界人士藤山爱一郎、滨野清吾、黑田寿男、中岛健藏、八百板正、冈崎嘉平太、门胁季光、井上清、柘植秀臣、伊藤武雄、法眼晋作、河原崎长十郎、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圆城寺次郎、大轩顺三、三浦秀文、坂本朝一、广冈知男、渡边孟郎、川手泰二、甲斐静马、花村仁八郎、今里广记等。
张香山团长在酒会上致词,他说,在这次访问中,深切地感到,日本人民强烈要求日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在本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说,中国人民一定要遵循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关于日本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的教导,努力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
日本政府外务省政务次官奥田敬和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日本政府强烈希望这种民间交流进一步活跃起来,同时,也要加强政府之间的交流,今后,政府与民间结成一体,加深双方的互相了解,以争取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

我女排在世界杯排球赛中首战胜美国队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 参加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十一月八日下午,在东京国立代代木竞技场同美国女子排球队举行了第一组的第一场比赛。中国女队以三比一首战告捷。
第一局开始时,中国女队一直处于比较被动地位,当比分以五比八落后时,我女队及时请求暂停,稳定场上队员的情绪,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先后以十比十,十一比十一打成平局,后又以十二比十一领先。接着,我女队展开了凌厉的攻势,连取三分,以十五比十一赢得了第一局。接着,我女队伺机发动攻势,以十五比三轻取第二局。
第三局对双方来说都是关键的一仗。中国女队虽然先以十二比五领先,但由于美国队反攻得手,结果被美国女队连取十分,中国队失去了第三局。
第四局时,我女队总结了第三局的教训,始终猛打猛攻,毫不松懈,以十五比二取得最后胜利。
我国女子排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排球赛。美国女队身材高大,攻击力强,中国女队针对对手的特点,积极封网并加强了快攻,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
中美两国女队比赛结束后,第一组的日本女队以三比零(十五比六、十五比七、十五比七)胜匈牙利队。
中国女队将于十一月九日下午在千叶县综合运动场体育馆同匈牙利队举行第二场比赛。

福建男篮结束访缅离仰光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