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读者来信

乘客·售票员·司机编辑同志:
最近,我在三五八路车上看了一场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影片”,并且看完了“上下集”!
我因急事去本厂取东西,老远就看到车已在那里停着。上去后,看见车内整洁,张贴着“乘务员须知”。司机座旁围着两位青年女同志,一会按喇叭,一会边说边拨弄。我以为司机不在,可能这是两个调皮鬼。一会儿她们又说:“‘须知’贴出去了,咱们那几条可要记牢啊!”我才明白她们是在抽空熟悉业务。
车到沥青厂时,后边有一位青年同志,拿着两节管子,要下车。售票员同志(甲)问他(乙):“有票没有。”乙:“有”。甲:“拿出来看一下吧。”乙:“我手脏不能拿。快开门。”甲:“你手脏到前头下吧。前边有擦布。”乙:“我就在后边下。要后门干嘛的?”一位乘客说:“同志,你既然有票,拿出来看一下不就完了。规章制度大家都要遵守。”乙:“我手脏不能拿。”这时又站起一位乘客把自己的手绢掏出来递给他,说:“同志,使我这手绢擦吧!”他不好意思去接。这时,甲说:“等我给你找块擦布去。”话音还没落,司机将擦布递了过来。他擦完手,才掏出月票下车走了。乘客们一路哈哈大笑,说长说短。
我下车回厂取完东西出来,正好这辆车掉回头来。又乘这部车回去,又看了一场下集小故事。
当车子开到北苑时,候车的乘客都上来了,司机又发现前头匆忙跑来一位女同志。她气呼呼地跑上车来,走到司机跟前说:“谢谢师傅!你如果不等我,我还得等半小时。”司机说:“没什么!”
到大屯时,一位老年人上车。售票员把他扶了上来。一位青年同志马上站起来让老人坐下。老人下车时,司机问售票员:“这老大爷买票了吗?”售票员答:“买了。”
到安外时,一位军人急忙上了车。司机问:“同志,你有月票吗?”军人答:“没有。”“那你下车坐十八路吧。只要五分钱。这路车是郊区车,上车就得一角。”以上几件事确实是新气象。我认为她们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学习。
一、车子提前进站,避免了上车拥挤。
二、两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协调一致。
三、对待乘客热情周到,和蔼有礼貌。
四、遇事既解决问题,又坚持原则。
五、她们怎么说,也是怎么做的。
北京市第二服务局房屋
修缮建筑公司 孙卫东

专栏:读者来信

我表扬南通市无线电四厂编辑同志:
看了十月三十日刊登的杨知新同志的来信,联想到江苏省南通市无线电四厂为我修理收音机的事。
我在一九七四年买了一架这个厂出的山鹰牌收音机。质量好,体积小,又省电。但由于我自己不慎,今年元月摔坏了中周线圈。托人几次去北京修理,也没有修成。只好抱着不一定给修的思想,在今年八月底将收音机寄到这个厂的革委会。真使我喜出望外,隔了一个月,就收到这个厂修理组寄回的收音机和修理费的余款。收音机修好了,还换了外壳,只花三元来钱,使我非常感激。希望报社将我的心意转达给南通市无线电四厂。
河北省固安县东湾公社 王绍文

专栏:读者来信

敢于揭露缺点和错误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二日《对人民负责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专栏里登了两封来信和一篇“编后”。这个专栏编得好!好就好在刊登读者的来信,揭露一些单位的缺点和错误。这个专栏既有批评者的意见,读了又知道被批评者的态度;还知道报纸编辑的态度。
宣传什么,肯定什么,批评什么,有此类问题的单位今后应怎么办,作为人民的报纸,应该旗帜鲜明。《人民日报》在这方面走出了新的一步。这对有关单位改变工作作风,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在被
“四人帮”控制的报纸上,要想看到这样的来信,简直不可想象。他们说假话,无视党纪国法,谁要是对一些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攻击社会主义”、“宣扬黑暗面”等帽子就会扣到你的头上。弄得群众不敢写这样的批评信,编辑不敢编这样的专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被糟蹋得不成样子。打倒了“四人帮”,思想大解放。人民群众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由,报社有刊登这类来信的义务。 广州广东中医学院 李廷瑞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的力量在于讲真话编辑同志:
你报十月十五日《关心群众生活 改进城市交通工作》一组读者来信,既正面表扬先进,也点名道姓批评后进,报了“喜”,也报了“忧”;而且使“忧”也变成了“喜”。党报应当以表彰先进,正面树立典型为主;但既然实际工作中有缺点,适当登载一些对各条战线的批评也是完全必要的。过去,在“四人帮”控制下,象《向北京三三二路公共汽车提个意见》这样“报忧”的群众来信,报上是不会登的。我们的力量在于讲真话。希望你报保持和发扬下去。
安徽肥西县直属
机关党委会
黄书泉

专栏:读者来信

还有一些现象需要批评编辑同志:
十月二十二日的《人民日报》,我们看了特别高兴。小小的火柴能够在报纸上占有这样重要的地位,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生活、听取群众意见的生动体现,是我们的党报切实改进文风、广开言路、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结果。这在“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的时期,是不可能出现的。这使我们更加感到我们的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息息相关。
我们大别山区的工人、农民,前一阶段确实感到“皖西”火柴质量低劣,数量不足,往往擦得头上冒了火,火柴还不着火。有些同志准备写建议,要“六安火柴厂”改名,把“火”字去掉,叫“六安柴厂”。你报刊登的来信,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皖西”火柴最近有改进,你们的“编后”对他们改进质量提出鼓励,这也完全符合我们的愿望。
除了火柴以外,还有不少商品也有质量问题。希望你报在改进商品质量方面,多发挥一些治病救人的作用。还有服务态度问题,不少商店的服务员对顾客冷若冰霜,也应当适当地予以教育,希望登几则批评意见。
安徽红星机械厂几名工人

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业部门的领导机关,都应当向大庆学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工作方法、领导艺术上求得一个显著的进步,以适应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

“大白楼”是鞍钢生产指挥中心的代称。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大白楼”说话总是不灵。今年,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强劲东风鼓舞下,鞍钢党委发动群众,深揭狠批“四人帮”,整顿领导班子,加强生产指挥系统,工作抓得狠,解决问题快,逐渐建立了革命权威。现在,工人群众高兴地说:
“大白楼”说话灵了
“大白楼”是鞍山钢铁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的代称。这个建筑用白色渣砖砌成,“大白楼”由此得名。鞍钢的党、政、后勤领导机关,都设在这里。
鞍钢“大白楼”说话灵不灵,关系着这个钢铁联合企业是否有节奏地联合作业,关系着千里运输线是否畅通无阻、协同作战,关系着万千钢铁大军是否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战斗。
澄 清 路 线 是 非
近几年来,“大白楼”说话总是不灵。根本原因就是“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插手鞍山,伙同他们在鞍山市委、鞍钢党委内的亲信和代理人,肆意破坏鞍钢生产指挥系统,该干的不干,不该干的乱干。他们挥舞所谓“唯生产力论”的大棒,乱扣“管、卡、压”的帽子,大造“强化生产指挥调度就是实行条条专政”等反革命舆论,搅乱思想,搞散人心,以至调度没人听,指挥无人应。公司、厂矿、车间,令出多门,各自为政。联合企业不联合,生产处处打乱仗。钢铁工人憋着一肚子气,“拧着鼻子干活儿”。钢铁生产严重下降。
鞍钢工人阶级多么盼望“大白楼”变个样!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一场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打响了。广大钢铁工人以大量事实,愤怒控诉“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控诉他们煽动无政府主义,搞乱企业管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滔天罪行。通过“四大讲”、“十大批”,进行路线对比,把“四人帮”搞乱了的东西一一纠正过来,澄清思想路线是非。烧结总厂等单位开展了“要不要集中统一指挥”、“要不要规章制度”的大讨论,大大提高了生产指挥调度人员的路线觉悟,增强了工人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这个厂前年制订了调度工作条例,怕人说是“条条专政”,“管、卡、压”,一直放在抽屉里,不敢拿出来执行。现在,他们心宽胆壮,同工人商量,把它贴在墙上,共同照办。生产指挥调度人员对生产中的问题,敢说、敢管、敢于负责了。工人群众反映说,过去调度生产不管抓,有话不敢讲,遇着矛盾绕道走,见到问题慢开口;现在,揭批“四人帮”,思想大解放,工作抓得狠,解决问题快。
鞍钢整顿班子,加强生产指挥系统,就是在不断揭批“四人帮”,澄清路线是非基础上进行的。
加 强 党 的 领 导
根据钢铁工人的强烈愿望,今年四、五月间,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强劲东风鼓舞下,鞍钢党委决定把整顿班子,加强生产指挥系统,列为工业学大庆、整顿鞍钢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鞍钢党委学习大庆先进经验,结合鞍钢实际,决定建立鞍钢生产指挥部,在公司党委领导下,组织日常生产工作。同时,以公司生产处为基础,成立了总调度室,负责日常生产的组织、管理和调度、指挥。它对各厂矿、单位有检查、督促之权,以保证作业计划的完成,实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均衡生产。下属各厂矿,以至车间,也都相应地建立生产指挥调度机构。
鞍山市委、鞍钢党委为加强生产指挥系统的领导,在彻底摧垮“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基础上,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路线,把那些“头上长角、身上长刺,马达电机弄不清、焦比钢种说不明、基层汇报听不懂、不学无术称英雄”的人,从指挥生产的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同时,选拔一批政治思想强,路线觉悟高,作风好,干劲大,熟悉生产技术业务,又有组织领导能力,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干部,充实到生产指挥领导岗位上来,加强了生产指挥调度系统的领导力量。钢铁工人高兴地说,由这些同志来指挥生产,我们信得过,生产一定能够搞上去。很明显,整顿好生产指挥系统领导班子,这是“大白楼”说话变灵的重要前提。
在党委领导下,生产指挥部、总调度室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订了一系列人员、岗位职责条例和必要的工作规程、制度。
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经常参加生产指挥调度会议,听取汇报,及时解决生产调度中的问题。鞍山市委书记兼鞍钢党委书记马宾,兼任公司生产指挥部主任的职务。这位在鞍钢战斗了二十八年,对采矿、冶炼、轧制生产技术业务很熟悉的冶金专家,对强化鞍钢生产指挥系统十分重视,对生产指挥部的工作抓得很紧。晚间指挥部的办公会议,他只要在家,每会必到。在指挥部讨论问题之前,他总是先到下面看一看、问一问,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回来开会,听取大家意见,最后做出决定。他关心生产,关心群众,经常深入基层。不论白天夜晚,得空就往下面跑。第一炼钢厂的铸钢机,夏天操作室温度特别高。为了防暑降温,操作室里早就安有冷冻机。但因缺一种化学品,冷冻机发挥不了作用。他听说了这件事,就到现场察看情况,研究措施。没过三天,这种化学品就送到了第一炼钢厂。同志们感动地说:“老书记想着生产,想着工人。要是前几年,这种事就没人管,再急需也解决不了呵!”
随着生产指挥部、总调度室工作的开展,鞍钢生产指挥调度逐渐建立了革命权威。“大白楼”说话灵了。
现在,这个大型联合企业的日常生产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指挥调度,处理问题,说了算,定了办。鼓响锣齐,联合企业真正联合了。钢铁工人高兴地说:“‘大白楼’过去是一个巴掌,现在是一个拳头。”
深 入 生 产 第 一 线
在马宾同志的影响和带动下,由老中青干部组成的公司生产指挥部、总调度室,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鞍钢高炉炼铁吹出来的粉末,经过洗涤净化,随水排出,久而久之,形成了两个很大的尾矿坝。这些瓦斯泥含有百分之四十几的铁,还有焦和氧化钙,完全可作烧结厂的原料。 烧结厂多次打报告要利用它,可是一年、二年、三年,老是解决不了,成了长胡子的问题。鞍钢生产指挥部成立以后,指挥部第一副主任范杰良十多次来到尾矿坝,从勘察地形到规划管道铺设、铁路运输,掌握第一手材料,下决心组织力量向尾矿坝进军。经过职工一个星期的奋战,四百多米长的新建线路迅速通了车,瓦斯泥终于源源运进了烧结厂。
公司总调度室许多同志也经常走出大白楼,深入生产第一线。遇到生产中的问题,能帮助解决的立即解决。总调度室年轻干部燕更成在化工总厂发现炼焦中的问题,马上和厂里同志一道试验,将瘦煤从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十八,及时调整配煤比例,保证炼焦生产的正常进行和焦炭质量。由于调度人员经常深入厂矿,总调度室成了“情况总汇”,对生产情况了如指掌,指挥调度正确无误。钢铁工人说:“这样的正确指挥调度,我们政治上赞成,技术上服气,没有一个不执行的。”
充分依靠群众
大白楼生产指挥调度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问题,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信任和支持。群众越支持,“大白楼”说话越灵。
矿山大型汽车检修会战,需要一种多元素的弹簧钢,通常是由电炉冶炼的。第一炼钢厂的平炉,从来没有炼过这种钢。炼铁厂七、八号高炉重建工程,需要一种特殊钢,温度要求高,质量要求严,很难炼。要是在过去,不说当天没有计划,即使有计划也得往后拖。而现在,这个厂一接到冶炼任务,二话不说,坚决执行。他们说:“指挥部有指令,再困难也要上。”炼钢工人战胜了不少困难,炼出了一炉炉“争气钢”。
革命的深入,领导的重视,作风的转变,群众的支持,使鞍钢生产指挥系统不断强化,指挥调度革命权威迅速建立。鞍钢广大工人说,如今的“大白楼”,正气升,作风硬,手脚勤,说话灵。在抓纲治钢中,鞍钢对照大庆找差距,积极改进工作,鞍钢生产指挥系统将会变得更强,“大白楼”说话会变得更灵!
《鞍钢报》记者
本 报 记 者

生产指挥要有权威
本报评论员
鞍山钢铁公司强化生产指挥系统的经验,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在社会主义工业企业里,必须建立生产指挥的权威。
要保持现代化大企业正常地、均衡地、有节奏地连续生产,没有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调度是不行的;有了生产指挥调度系统,没有指挥调度的权威也是不行的。正如恩格斯早就指出的:“联合活动、互相依赖的工作过程的复杂化,正在取代各个人的独立活动。但是,联合活动就是组织起来,而没有权威能够组织起来吗?”“想消灭大工业中的权威,就等于想消灭工业本身,即想消灭蒸汽纺纱机而恢复手纺车。”
“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制造种种反革命舆论,搅乱人们的思想,破坏企业的管理。他们破坏生产常常是从破坏生产指挥的权威下手的。他们胡说强化生产指挥调度是“条条专政”、“管、卡、压”,竭力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取消生产指挥的权威。必须深入揭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弄清路线是非,生产指挥调度的权威才能建立和巩固起来。
有人怀疑强化生产指挥系统,建立指挥调度的权威,会走“一长制”的老路。其实,“一长制”的要害在于否定党对企业生产的领导,我们的企业在党委领导下,建立生产指挥系统,负责日常生产调度工作,这同“一长制”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要象鞍钢那样,端正思想路线,切实整顿企业,认真学习大庆经验,结合本单位实际,把企业的生产指挥系统强化起来,建立应有的指挥调度权威。
强化生产指挥调度系统,建立指挥调度权威,要作极大的努力。鞍钢经验表明,有了生产指挥系统,不等于就有了指挥调度权威。企业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的制订,要充分发动群众讨论,走群众路线;一旦制订出来,对每个劳动者都具有强制性的约束力,都要自觉遵守和服从。这样才能使之成为革命权威,否则只能是一纸空文。同样,有了生产指挥系统,如果指挥不动,调度不灵,别人不听指挥,不服从调度,也就没有生产指挥调度的权威。没有权威的生产指挥系统,往往流于形式,不可能充分发挥统一号令、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作用。生产指挥调度人员应当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传统,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地切实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做到指挥正确,调度得当。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建立和巩固生产指挥调度的权威。

专栏:读者来信

乘客·售票员·司机编辑同志:
一、车子提前进站,避免了上车拥挤。
二、两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协调一致。
三、对待乘客热情周到,和蔼有礼貌。
四、遇事既解决问题,又坚持原则。
五、她们怎么说,也是怎么做的。
北京市第二服务局房屋
修缮建筑公司 孙卫东

专栏:读者来信

我表扬南通市无线电四厂编辑同志:
河北省固安县东湾公社 王绍文

专栏:读者来信

敢于揭露缺点和错误编辑同志:
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在被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的力量在于讲真话编辑同志:
安徽肥西县直属
机关党委会
黄书泉

专栏:读者来信

还有一些现象需要批评编辑同志:
安徽红星机械厂几名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