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鼓实劲 出成绩
天津市农机汽车公司今年生产任务完成得好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电 天津市农机汽车公司党委鼓实劲不鼓虚劲,扎扎实实地领导生产,指挥生产,促进了拖拉机、汽车生产的发展。今年一至九月份,全系统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全行业百分之八十的企业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拖拉机、汽车、柴油机、汽油机、机动喷雾器、汽车配件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提高,成本消耗下降,利润增加。全系统还实现技术革新一千七百多项,建成机械化、半自动化生产线十六条。
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和去年唐山地震的影响,天津市农机汽车公司今年的生产面临着许多困难。在困难面前,公司领导和科室干部白天下厂参加劳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晚上开会研究工作。他们在抓产量、产值的同时,全面考察企业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的情况,发现问题,决不放过。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各企业的干部职工把完成国家计划看成是建设大庆式企业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努力奋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全行业上半年不仅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计划过半,而且五、六月份连创历史月产最高水平,第三季度又战胜了连降暴雨造成的困难,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

坚持同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夺得好收成
河南秋粮比去年增产一成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电 河南省秋季粮食丰收,全省各地普遍比去年增产一成多。目前,秋收已经结束,广大社员和干部怀着丰收喜悦,踊跃交售爱国粮,到十月底全省征购入库的新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
今年,河南省绝大多数县(市)秋粮都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
秋粮丰收是河南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经过同各种自然灾害顽强斗争夺得来的。在秋粮作物的播种和生长期中,许多地区遇到不同程度的旱涝病虫灾害,广大社员群众坚持同自然灾害进行不懈的斗争。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技术队伍,对今年秋粮丰收也作了不少贡献。

我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电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十一月六日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向兄弟的苏联人民热烈祝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
值此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十月革命是无产阶级打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创举。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变为现实。十月革命的胜利大大推动和鼓舞了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十月革命以来六十年的历史证明,十月革命的道路,是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的根本道路。我们坚信,伟大列宁所开创的十月革命的事业,不管经过多少艰难曲折,是一定要取得最终胜利的。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俄国人民十月革命的正义事业,在夺取十月革命胜利和捍卫十月革命成果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的许多优秀儿女同俄国无产阶级并肩战斗,并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捍卫伟大列宁旗帜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是苏联人民的坚定的同志和兄弟。
中苏两国是有着漫长边界的邻国,我们一贯主张,中苏之间的原则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而双方切实遵守和履行一九六九年两国总理达成的谅解则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关键步骤。中国的这一主张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实现这一主张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于北京

毛主席语录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十月革命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
今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崇高的敬意,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一道,庄严纪念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并向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六十年前,俄国人民在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在俄国的黑暗统治,冲破了世界帝国主义的阵线,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给全人类展示了共同的美好前景。它促使全世界无产阶级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进一步联合起来,建立了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给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广大的可能性和现实道路。几十年来,在十月革命旗帜的指引下,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汹涌澎湃,成了世界历史发展的主流。十月革命的光辉业绩和历史功勋是不可磨灭的,十月革命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
十月革命的道路,从根本上来说,是全人类发展的共同的光明大道。它的基本经验,是各国无产阶级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所必须遵循的普遍规律。这些基本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建立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作为革命的领导核心;在这个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联合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在革命胜利后,实行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反动阶级的反抗和复辟活动,保卫无产阶级政权;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要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和生活水平,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条件;在对外政策方面,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积极支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十月革命的这些基本经验,经过半个多世纪以来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实践,更加发扬光大了。中国人民也是从十月革命的经验中,找到了自己正确的革命途径。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论述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关系时指出:“中国人民一贯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并且以此为莫大的光荣。”六十年以前,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了寻求复兴国家的真理,向西方求教,结果一次次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是在这时,中国革命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缔造了一个按照马列主义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进而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解决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如何巩固政权的一系列根本问题,特别是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实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制订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整套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对外路线、方针和政策。毛主席的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既是十月革命基本经验的继承和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宝库。
十月革命以来的六十年中,世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的深刻和迅猛,是过去任何历史时期所不能比拟的。十月革命大大促进了各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世界各种政治力量通过反复持续的斗争和较量,经历了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进行了重新组合。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的发展和壮大,极大地改变了国际阶级力量的对比,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主力军,成为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革命动力。可以预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和斗争,必将为我们这个星球创造一个美好的春天。
革命的航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上台,背叛了十月革命的道路,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改变了苏联的社会主义的航向。他们把列宁缔造的无产阶级政党变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法西斯党,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把社会主义经济变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他们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竭力推行霸权主义,把苏联变成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变成当代一个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变成新的世界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个历史悲剧,诚然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严重挫折。然而,从人类历史发展的整个进程来看,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无产阶级革命要彻底埋葬几千年来的剥削制度,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深刻、最广泛的历史变革,在它的进程中,不发生某种重大的曲折是不可想象的。问题是无产阶级要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更加自觉地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来不断推动历史的前进。在这个意义上,苏联的资本主义复辟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反面教材。它使我们对于社会主义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对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注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毛主席正是在这种历史情况下,在批判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总结了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完整地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这个伟大的理论正在把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谁都可以看得见,虽然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被搞垮了,但是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继续向前发展,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反帝反霸斗争在继续向前发展。历史没有停滞,革命在胜利前进。
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开创十月革命道路的伟大实践,是深为敬佩的。在十月革命中,当时在俄国的中国劳动者曾经同俄国无产阶级并肩战斗。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得到列宁和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真诚同情和援助,这是我们永志不忘的。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而结成的深厚友谊,是不可动摇的。苏联人民是受过列宁和斯大林教导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人民。毛主席曾经指出:“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深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阳光一定会重新照耀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故乡,苏联人民的前程是无限光明的。
列宁曾经说过:“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解决的革命任务上。”今天,我们纪念十月革命的历史性节日,就要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一致,抓纲治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而努力奋斗。

粉碎“四人帮”的重大胜利成果 高速发展冶金工业的新开端
我国钢铁生产十月份创历史最高月产水平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讯 我国钢铁战线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十月份,全国钢铁生产大步前进,逐旬上升,创造了二十八年来的最高月产水平,钢的日产量也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这是我国钢铁生产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是粉碎“四人帮”的重大胜利成果,也是高速度发展冶金工业的一个新开端。
在党的十一大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进入十月份以来,冶金战线广大职工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更加深入地开展大学习、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冶金部机关和许多重点钢铁企业的干部、职工,下定除恶务尽的决心,不停顿地向“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发动猛烈进攻,彻底清算其拉帮结伙,篡党夺权,破坏革命和生产的滔天罪行。许多企业还把揭批“四人帮”同深挖“四人帮”的社会基础结合起来,狠狠打击了现行反革命和贪污盗窃、流氓诈骗等活动,大灭了资本主义歪风邪气,大长了无产阶级正气。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鞍山钢铁公司通过揭批“四人帮”,打开了跃进的大门,自三月份以来连续稳产高产;十月份继续前进,钢和钢材的月产量都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溪钢铁公司、首都钢铁公司继续稳产高产。本钢的炼铁焦比和高炉利用系数,在全国钢铁企业中继续名列前茅。受“四人帮”及其余党干扰破坏严重的武汉钢铁公司和太原钢铁公司,企业面貌迅速改观,钢铁生产扭转了长期完不成国家计划的局面。武钢的钢铁生产,自九月下旬以来显著提高,十月份的钢、铁、铁矿石等主要产品产量都完成了国家计划。太钢九月份扭转了连续四十四个月亏损的落后局面,十月份各项产品大幅度上升,钢产量提前四天完成了当月生产计划。人们高兴地说:武钢、太钢上来了!全国其他各重点钢铁企业也都迈开大步往前奔了!十月份,全国冶金战线的钢、铁、钢材、铁矿石、焦炭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十月份,我国中小型钢铁企业的生产发展速度也很快。江苏南京、河南安阳、河北邯郸、浙江杭州等中型钢铁厂,一直走在先进行列。山东烟台小钢联的高炉利用系数不断提高,焦比降低到六百公斤以下,达到了某些重点钢铁企业的水平。截止十月底,浙江杭州、福建三明、河北邯郸等钢铁厂,已经提前两个月或三个多月超额完成了全年钢的生产计划;云南、新疆、湖南、四川、河北等省、自治区中小企业的钢、铁、钢材等产品的产量,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最近,冶金工业部召开电话会议,交流了抓纲治钢的先进经验,表扬了一批先进典型。会议号召冶金战线广大职工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个揭批“四人帮”的新高潮,大干今年最后的六十天,努力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并且扎扎实实做好明年钢铁生产新跃进的准备工作,用优异成绩迎接五届人大的胜利召开。(附图片)
这是鞍钢生产的大批优质钢材正在外运。 新华社记者摄

鼓实劲 出成绩
天津市农机汽车公司今年生产任务完成得好

坚持同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夺得好收成
河南秋粮比去年增产一成
今年,河南省绝大多数县(市)秋粮都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

我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电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六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