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积极组织职工、家属搞好集体农副业生产
本报评论员
大庆式企业的六条标准规定,有条件的工矿区,要积极组织职工、家属从事集体的农副业生产。本报今天介绍的玉门油矿这个突出的典型,积累了组织职工、家属搞好农副业生产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有条件的工矿区,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是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庆遵循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周总理提出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矿区建设方针,把大庆建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型工矿区,走出了一条我们自己的道路。现在,各工矿企业积极要求组织起来大办农副业的职工家属越来越多。对这几百万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怎样看待,怎样组织和领导,是一件大事。
我们并不是要求少数大城市和人口集中、人多地少确实没有条件的地方,勉强去办那些不可能办到的事情,而是希望有条件或者可以创造条件的工矿区,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办那些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石油战线在这方面一直是搞得好的,走在最前面。煤炭战线也跟上来了,冶金、铁路、公路、林业也赶上来了。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大量的荒山、荒地、荒滩、湖泊等可以开垦利用,大多数地方的工矿区在办农林牧副渔方面大有可为。大庆人在茫茫草原上开垦出三十多万亩耕地,作到了地下是油田,地上是粮田。玉门油矿在西北高原的戈壁滩上战天斗地,把“风吹石头跑,遍地骆驼草”的千古荒原,建成了粮食亩产跨《纲要》的塞外江南。抚顺矿务局在完成煤炭生产任务的同时,大规模造林,既可以解决用材问题,又发挥了大批职工家属和退休老工人的作用。西藏日喀则地区加加公路养护段的职工在海拔四千六百米的所谓“农业禁区”开荒种地,已经坚持了十年。他们做到了的,那些条件好的单位,更应当做到。事在人为。有的地方看起来好象没有条件,但是经过人的努力,就可以创造出条件来。
有些有条件的工矿区对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主要是领导干部思想没有搞通,对大庆式企业六条标准没有认真执行。有的同志认为,“抓工业够忙的了,那有时间抓农副业?”大庆不是既办工业又办农业吗?大庆把农业办好了,不但不影响办工业,而且成为工业的巩固的后方。认为办工业的就不能办农业,把两者截然分开或者对立起来,显然是片面的。有的同志认为,“工矿区搞农副业是不务正业,是额外负担。”一些地处边远山区的新建厂矿,大批工人来到,吃菜都成问题,非搞农副业不可,怎么能说是不务正业呢?至于所谓“额外负担”,更是不对的。农副业办好了,职工群众生活安排好了,领导就主动;相反,那才真会形成“负担”。有的同志认为,“第六条标准是软任务,可有可无。”这看你抱什么态度。你严肃对待、认真办理就是硬任务,你寻找借口、敷衍塞责就是软任务。既然订为一条标准,就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搞不可。上述情况说明:还有不少同志对毛主席《五七指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认识不够。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号召:工人以工为主,同时要兼学别样,“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从事农副业生产,例如大庆油田那样”。英明领袖华主席最近在视察北京机械化养鸡、养猪场时,特别指出:厂矿企业有废地,有材料,也可以搞,他们的潜力很大,应该搞。大庆式企业标准的第六条明确规定:坚持“五七”道路,工人以工为主,兼搞别样,在有条件的地方搞好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在搞好生产的同时,安排好职工生活。因此,凡有条件的工矿区,都应当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都应该按照大庆式企业的六条标准去办。
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好处很多,作用很大,可以创造大量物质财富,既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又能有效地改善职工生活。全国目前有条件办农林牧副渔业的工矿区,职工家属有几百万人。几百万双手可以移山填海,开荒造田,种粮种菜,养猪养鸡。这件事办好,职工群众吃菜、吃肉、吃蛋就能得到保证,家属参加劳动可以增加收入,集体福利可以进一步办好。这样做,花钱不多,解决问题很大,见效比较快。这些问题解决了,就可以使广大职工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投入到生产第一线。
在有条件的工矿区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代表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具有长远意义。我们不仅要看到当前,还要想到将来,认清远大的奋斗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早已指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必须“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之间的对立逐步消灭”。列宁也说:“社会主义的任务就是使工业和农业接近并且统一起来”。毛主席提出,要逐步地有秩序地把工(工业)、农(农业)、商(交换)、学(文化教育)、兵(民兵,即全民武装)组成一个大公社,构成我国社会的基本单位。工矿企业办农副业,就是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逐步结合起来的一种形式。
对工矿企业走“五七”道路,“四人帮”曾经进行恶毒的攻击和反对。他们诬蔑大庆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是“搞假共产主义”,胡说什么“亦工亦农,那是将来共产主义的事,现在提它干什么!”“四人帮”把自己打扮成新生事物的保护者,可是,一旦新生事物——共产主义的萌芽出现,他们立即抡起大斧砍杀起来,充分暴露出他们是扼杀新生事物的刽子手。究竟什么是新生事物?什么是旧事物?共产党人认为,“新”和“旧”是有阶级性的。我们所说的新,是指社会主义新事,共产主义萌芽;我们所说的旧,是指封建社会残余,资本主义毒素,修正主义的一套。在我们看来,大庆、大寨才是真正的新生事物,从大庆、大寨看到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这是一件大事,完全符合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工业学大庆的精神。各级党委特别是省、地、县三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积极支持。大庆、石油化工部抓得好,是因为党委真正重视起来了,列入了党委的议事日程,确定了领导干部,加强了检查督促。大庆象重视工业那样重视农副业生产,工农业生产统一规划、统一安排,这个办法好。凡是有条件的工矿、企业、事业单位都应当这样办。为了贯彻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狠抓几年,真正抓出成绩来,使这个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茁壮成长。

华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抓纲治国,首先要治党。根据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根据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认真解决由于“四人帮”破坏而造成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这是把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的中心任务。

紧跟华主席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阔步前进
中共湖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选举了中共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在四届一次全会上,选举毛致用同志为省委第一书记,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并通过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四日电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于十月十二日至十月十八日在长沙举行。
大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大文献,传达、讨论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了湖南省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特别是同“四人帮”反党集团作斗争的经验;讨论了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在十月十九日举行的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了省委第一书记、书记和常委;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毛致用同志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万达、张立宪、孙国治、刘夫生、赵处琪、王治国、董志文同志当选为省委书记;赵处琪同志兼任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全会还一致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这次大会开得生动活泼,振奋人心。代表们心情舒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团结、坚持光明正大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湖南省第四次党代表大会,是在全省一片大好形势下召开的。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以来,湖南省委坚决贯彻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各条战线、各项工作生气勃勃。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步步深入,揭露了“四人帮”伸到湖南的黑手及其纠集的极少数人的反动面目,清算了他们的反革命罪行,粉碎了他们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无论是清查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还是打击他们支持、纵容和包庇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斗争中,初步整顿了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全省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热情极为高涨,出现了群众性的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开始展现。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今年农业生产又是一个丰收年景,头九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四,预计全年计划将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也有较大增长。
代表们总结斗争经验,畅谈大好形势,深深感到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英明、正确。一年来,尽管工作繁多,任务艰巨,但干得起劲,干得痛快,越干越想干。大家决心把这次代表大会作为夺取更大胜利的新起点,在已经取得揭批“四人帮”两个战役的重大胜利的基础上,乘胜前进,打好第三个战役,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甩开膀子,开足马力,阔步前进,为完成抓纲治国的八项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大会热烈而认真地讨论了在一九八○年把湖南初步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的问题。代表们说,十年建成工业省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愿,英明领袖华主席对此作过多次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这一光荣任务。大会提出了初步建成工业省的具体目标,还提出了到一九八五年使工业省建设达到新的更高水平的设想。大会认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要认真地想一想湖南所处的地位和自己的责任。要用一抓到底的狠劲,用抓不出成效就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最近,华主席对湖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指示,指出了湖南工农业发展中的突出的矛盾,指明了建设工业省应当遵循的路线、方针和方法。华主席的指示给了到会代表极大的鼓舞。大家认真讨论,逐项落实,纷纷修订本地区、本单位的工农业发展规划,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代表们指出,在建设工业省中,首先要集中力量抓好农业,使农业生产有一个新的突破。同时,要发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农业办工业,加快基础工业和支农工业的发展,集中力量打好电力、煤炭、钢铁、农机四个大会战。要用最大的决心和毅力抓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是这次大会着重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代表们指出,湖南的党组织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几十年来,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得到发扬。华主席在湖南工作二十多年,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方面,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我们作出了光辉榜样。但是,“四人帮”及其伸到湖南的黑手和他纠集的少数人,疯狂破坏党的传统,肆意败坏党的作风。代表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党的作风整顿好。这次代表大会对省委成员的选举,便是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一个实例。过去,“四人帮”伸到湖南的黑手及其纠集的少数人,为了篡党夺权,叫嚷进领导班子要“象打篮球一样,一上场就拚命抢”,“象进戏院一样,挤进一个算一个”,“斗上去就坐汽车,斗不上去就拖板车”。他们对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中、青干部一概排斥,一概打击。这次大会批判和清算了“四人帮”的罪行,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真正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选举产生了一个能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朝气蓬勃、团结战斗、领导有力的省委领导班子。在选举中,老同志十分关怀中年、青年干部的成长,建议多选拔符合接班人条件的中年、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中年、青年干部表示要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建议要由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掌舵。老、中、青干部都从革命大局出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扬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根据毛主席的历来教导和党的政策,新选出的省委委员中,也包括了个别犯有严重错误,但能认真检讨取得了群众谅解的同志。
为了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省委四届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中规定,全体省委成员必须坚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实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觉地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监督,并规定要定期检查这一决定的执行情况。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将在整顿党的作风,严肃党的纪律,保证党在组织上、思想上的纯洁等方面,发挥积极的监察作用。

新型矿区出新人
——玉门油矿坚持十八年,大办集体农副业生产好处多
我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玉门油矿,从一九五九年开始大办农副业,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八年了;十几年来,玉门石油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以当年大生产运动的那么一股劲头,在高寒的祁连山洼,在“遍地骆驼刺,干旱多盐碱”的戈壁荒滩上大规模地开荒种地,奇迹般地战胜了高寒、干旱、盐碱带来的巨大困难,用辛勤的双手画出了一幅幅农林牧副渔,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壮丽图景。在改天换地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玉门油矿的广大干部、工人、家属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一代具有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扛起锄头能种地,拿起管钳能采油的新人成长起来了。
崭 新 的 课 堂
工业办农副业,建设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新型矿区,这是一件新事物。玉门油矿的干部、工人和家属自觉地投身到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来,经受锻炼。
在玉门油矿地面工程处,有位老工人名叫肖化昌,大伙都叫他“农场迷”。他的老伴经常说他:“你当工人三十多年,倒种了十五年地,工不工,农不农,到底算个啥?”肖化昌笑着说:“就算个工农结合呗!”一九七四年底,肖化昌带着三名青年工人,作为前导,奔赴一个名叫花海的千古荒原,开辟新的农副业基地。当时正是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罕见人迹的花海风沙怒号。夜晚,他们钻进一个仅能蹲下三四个人的土洞里,啃着冻得象石头一样的干粮。肖化昌望着洞外连绵不断的沙丘和漫天滚滚的风沙,豪情满怀地谈起花海基地的美好远景。青年工人问他:你这么大岁数,干嘛不留在矿上,偏要到这戈壁荒滩上来找苦吃?肖化昌说:“工业办农业是新鲜事,这可是一个崭新的课堂!”
肖化昌的话,代表了整个玉门石油工人的心声!多少人为了能到这个课堂去经受锻炼,三番五次去找党委书记“蘑菇”,又有多少人在这个课堂里迅速成长起来。被人广为传颂的六名女青年工人的转变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一九七五年,王俊花等六名女知识青年高高兴兴地从农村来到矿区,一心盼望学一门“有出息”的技术,谁知被分配当了泥瓦工。六个姑娘情绪低落了。但是,当她们一投入花海农业大会战的行列后,看到许多象肖化昌那样的我国第一代老石油工人,有名的工业生产模范,今天又带头为大办农业吃苦,把各种劳动都当作光荣的岗位,姑娘们感到自己原来的想法不对头,心里开窍了,就愉快地学着老工人的样子干了起来。劳动改造了她们,在一次农业会战的赛诗会上,她们倾吐了豪迈的誓言:“毛主席教导记心怀,一切交给党安排,打破旧俗立新风,誓做一代女瓦工”。
新 型 的 关 系
在玉门油矿的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初来的人很难分出他们中间谁是工人,谁是技术员,谁是干部。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张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都有一双攥满老茧的手,干起活来都一样泼辣、踏实。
玉门油矿的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谈起工业办农业来,都情不自禁地说:工业办农业新就新在有较多的共产主义因素,它有力地冲刷着人们的资产阶级思想。机械厂党委书记时佐汉,以前在工业生产中也经常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同工人的关系不断得到改善,但他参加农业生产后,认识又有了新的提高。他有一段深刻的议论:在参加花海农业大会战中,不论你是书记、主任、队长,也不管你是技术员、工程师,都同工人、家属打成一片,同住地窝子,同吃一锅饭,大家都手不离锨把,白天一块大干,晚上一起学习。干群界限、工种界限、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界限不见了。工人们说,大战花海看到了南泥湾大生产的革命精神,看到了战争年代的干部作风。
石油沟油矿地质技术员唐光玉,是四川石油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过去,他看不起体力劳动者,尤其看不起农民,觉得农业活无非是出力气。一年冬天,领导让他到祁连山放羊。在他心目中,放羊也不过是“鞭子抽抽,草滩转转”的简单劳动,没有什么了不起。谁知第一天他就出了洋相,他的腿都跑痛了,羊群一点也不听他的指挥。那天晚上,放羊班的老工人又给他上了一课。祁连山的冬天,寒风刺骨,大伙把最暖和的地方让给了他,一位老工人把铺盖搬到露天地去睡。他说:“睡在小屋里听不到羊下羔的叫声,刚下的小羔不立时烘干会冻死的!”唐光玉睡不着了。先不说放羊的学问需要认真学习,老师傅热爱国家财产的好品德,不也是自己在课堂里学不到的吗?从此,唐光玉放下了知识分子的架子,虚心学习老工人的优秀品质和丰富的牧羊经验。现在,他已是一位挥起牧鞭会放羊,拿起图纸能设计,深受工人欢迎的技术员。他在给爱人的信中谈到这段不平常的经历时,无限深情地写道:“脸晒黑了,心炼红了,鞋跑破了,路走正了!”
深 刻 的 变 化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给玉门油矿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昔日荒无人烟的瀚海戈壁滩上,如今出现了高产良田,一道道防护林带象绿色的长城,护卫着丰收的庄稼,清亮亮的渠水伴着孩子们银铃般的歌声,欢快地流淌着,这是一幅多么绚丽多彩的塞外江南的景象啊!当我们同女子赶车队的大嫂们谈起这里的变化时,她们认为最大最深刻的变化,是战斗在这里的那些当年提篮子、抱孩子的家庭妇女的变化,以及由这一变化带来的家庭和社会的深刻变化。
戈壁庄保卫处家属、农场副指导员边国翠的成长,就是这个深刻变化的一个典型。十一年前,她还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戈壁庄农场初创的一九六六年春节,她同一大批家庭妇女来到这里,二三十个大人孩子,挤在一个破马厩里。当时,她忍不住对着漫天风沙哭鼻子。她的爱人张友当时也看不起妇女,认为这些“头发长,见识短,只配洗个碟子碗”的家属,不能在这戈壁滩上扎下根来。但是,事实是这样的令人信服,这些孩子的妈妈们,在大庆家属“五把铁锹闹革命”的精神鼓舞下,烧砖造房,植树垦荒,当年就收了四万斤粮食。十一年过去了,边国翠在这个熔炉里迅速成长,一九七五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当了家属干部,从一个消费者变成了英雄的创业者。他们两口子因经济、孩子、家庭纠纷吵嘴的往事已成了工余饭后的笑料了。
现在,玉门油矿农场中的三千多名家属中,有二百五十八人入了党,二百四十三人入了团,二百一十二人担任了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三百多人当了拖拉机手、赤脚医生、人民教师,一千多人成了科学种田能手。当年那些在别人面前不敢大声说话的妇女,如今在千人大会上,有的可以不拿讲稿,作生动的长篇报告。她们不仅是社会主义企业生产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而且是一支十分活跃的政治思想工作队伍。如今,每当有的石油大哥思想“卡了钻”,这些石油大嫂们还能出色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家属队伍的思想革命化,使矿区的社会主义阵地更加巩固。不劳动可耻,劳动光荣;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已形成风气。正象玉门人自己创作的《玉门油田永不老》那支歌中唱的一样:“大庆红旗金光闪耀,玉门油田永不老!”
巨 大 的 收 获
今年,是玉门油矿原油产量连续稳产增产的第七个年头,也是农副业生产的第十一个丰收年。十多年来,一万二千名家属同职工一起,在局党委领导下,开荒造田三万九千亩,创办了七个农副业生产和生活基地,三十四个居民点,累计生产粮食九千八百五十多万斤,蔬菜八千四百九十多万斤,油一百九十七万斤,肉二百四十万斤,瓜果十二万斤,家属实现了粮、油、菜、肉自给,职工生活普遍得到了改善,还解决了部分职工与家属长期分居两地的问题。
这是多么大的收获啊!也正是为了赢得这些物质上的大丰收,他们在同天斗,同地斗的过程中,也同错误路线、错误思想斗,思想上取得了巨大的收获。
在玉门,人们深深地爱上了工业办农副业这个新生事物;不管来自“四人帮”的干扰,还是来自职工和家属内部的错误思想,都会受到坚决的抵制。一九七○年,上级为了支援新油田,从玉门油矿调走了三分之一的职工和二分之一的主要设备。当时有人认为,人员、设备调走了这么多,主张把农副业生产“退下来”。局党委围绕“在人员、设备不足的困难条件下,要不要走‘五七’道路”的问题,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各基层单位的党委和广大职工、家属听说有人对“五七”道路发生了动摇时很生气,自发地派出六十多名代表来参加扩大会议,大讲“五七”道路的重要意义,严肃地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全局广大职工和家属一齐动员,开展了每人积一吨肥、平整二分地、修三米渠的“一二三”活动,并响亮地提出了“人走雄心在,人减干劲增”的战斗口号。这一年,原油生产提前二十四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农副业生产不仅没有“退下来”,反而向前跨了一大步,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当“四人帮”砍大庆红旗的妖风刮到玉门的时候,玉门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勇敢地捍卫了大庆红旗。他们坚持学大庆,想新的,干大的,又提出了奋战十年,创建“油田大寨”,实现全局职工和家属粮、菜、油、肉、鱼、果、糖七自给的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向花海新基地发起了大进军。
玉门人这种宝贵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是新型矿区这个大学校培养的结果,是长期坚持走“五七”道路的结果。现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属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来,“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在戈壁滩上安家落户大办农副业,不仅是为了夫妻团圆,更是为了工农大团圆,为了共产主义早实现!”
这就是新型矿区一代新人宽阔的胸怀!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积极组织职工、家属搞好集体农副业生产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