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苏贸易加强苏联战争机器
美国国会外事和商务顾问撰文,指出有人鼓吹美苏经济相互依靠就不会打仗的论点“是愚蠢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讯 美国国会外事和商务顾问迈尔斯·科斯蒂克,最近在《世事》周刊上发表题为《美苏贸易加强了苏联战争机器》的文章,指出某些人鼓吹的美苏经济变得相互依靠之后它们就不会打仗的论点“是愚蠢的”。
文章指出,虽然苏联经济困难,但是苏联花在军事计划上的钱却超过美国。
文章说:“目前能够对苏联经济起有利的影响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西方的技术。不输入先进技术,苏联经济衰退的情况就会更糟,而且苏联将会在十年之内远远地落在西方后面。”“西方技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在苏联经济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基辛格的缓和政策又使它获得了目前的推动力。在苏联人成功地吸收了西方技术的领域里,工业产量的增长同他们的投资相比打破了一切正常的比例。”
文章指出,“只是在一个方面,即在军火工业方面,苏联经济几乎获得全面成功,而这一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靠西方的援助才取得的。”“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制造国,而且在某些方面,它的一些军事系统比西方的还要优越。”
文章指出,美国一些银行向苏联提供的信贷,“通常是长期的、低息的信贷,宽限期很长”。文章举例说,曼哈顿大通银行曾以异常优厚的条件“向苏联提供了八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一笔贷款,以资助一个战略工业联合企业——卡马河汽车厂。”
文章说,“苏联的战争机器不仅由于我们对苏联的全面经济力量提供帮助而获得了好处(这种帮助使苏联政府的军事开支达到它本来不可能达到的规模),而且还从美国的直接技术援助获得了好处。
“一笔典型的交易是:在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佛蒙特州斯普林菲尔德的布赖恩特碾磨公司
(向苏联)出售了一百六十四台森塔林B型精密磨床。”“由于得到了这些森塔林B型磨床,苏联便有能力大规模生产分导多弹头运载工具所用的制导装置。据我们的情报官员说,因此,苏联在一九八○年时至少将拥有八千个可以对美国使用的分导多弹头运载工具。”
文章接着说,美国的计算机和电子仪器制造商还在给苏联军事—工业联合企业和苏联战略能力作另一种更为重要的贡献。
文章以粮食交易为例揭露了苏联在贸易方面的卑劣手法。文章说:“苏联人在一九七二年突然出乎预料地购买了美国小麦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这在世界商品市场引起了一次地震。苏联人用低息贷款和低于市场的价格(美国公民补贴给苏联人大约八亿美元)购进这批粮食,然后又以抬高了的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卖掉一部分。
(他们甚至还试图在这批粮食还存放在美国的时候就按抬高了的价格把这批粮食再卖回给美国。)”
文章强调说:“鼓吹东西方贸易的人在反驳这一切事实的时候往往会说,贸易促进和平,说如果东西方经济变得相互依靠之后,它们就不会打仗了。但是回顾一下历史就知道,这种说法是愚蠢的。
“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实际上是在增长;在第一、第二两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再没有比英国和德国之间的经济更加‘相互依靠’的了。”

专栏:国际资料

沙俄帝国是欧洲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
沙皇俄国是靠侵略扩张起家的,到十九世纪中叶,它已成为欧洲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
沙俄本来是一个领土有限的欧洲国家,它的领土最初仅限于莫斯科城及其周围地区。后来通过对邻近封建公国的兼并,到十五世纪末才形成统一的俄罗斯国家。一五四七年,伊凡四世开始自称沙皇,极其凶恶的沙皇专制制度从此建立起来。十七世纪初期,开始了罗曼诺夫王朝在俄国的统治。从十七世纪末叶彼得大帝统治的时期起,沙俄帝国不断对外扩张,大量兼并领土,争夺世界霸权成为沙俄的政策的主旨。彼得大帝打败瑞典,在北方夺得出海口。十八世纪后期,女沙皇叶卡特琳娜二世进一步推行大规模的侵略行动,三次参与瓜分波兰,在南方进行了两次反对土耳其帝国的战争,为俄国夺取出入黑海的通路。到十九世纪中叶,沙皇俄国已经通过强力掠夺把自己变为一个大帝国。马克思在一八五三年的一篇文章中谈到俄国自彼得大帝那时起抢夺领土的情况时说,俄国从瑞典手里获得的领土比这个王国剩下的领土还大;它在波兰获得的领土相当于奥地利帝国;在欧洲土耳其获得的领土超过普鲁士的国土面积(不包括莱茵河流域的属地);在亚洲土耳其获得的领土有全部德国本土那样大;在波斯获得的领土面积不亚于一个英国;在鞑靼获得的领土面积等于欧洲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总和。马克思指出:“俄国最近六十年来所获得的领土,从面积和重要性来看,等于俄罗斯帝国在此以前的整个欧洲部分。”(《土耳其问题。——〈泰晤士报〉。——俄国的扩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9卷第131页)
沙俄帝国在不断对外扩张的过程中,为了巩固自己的专制统治,支持欧洲各国反动派,用暴力镇压各国的民族解放斗争和革命运动,充当“欧洲宪兵”。当拿破仑在欧洲被打败后,一八一四年,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率领联军进入巴黎,用刺刀在法国复辟了波旁王朝,并在其后不久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了阻止新的革命运动,维护被维也纳会议重建起来的欧洲封建秩序,亚历山大一世倡议俄、普、奥三国缔结“保卫正统主义”的“神圣同盟”,并把欧洲其他封建君主统统拴在“神圣同盟”的战车上。沙皇俄国俨然成为欧洲大陆的霸主和欧洲一切反动势力的支柱。“神圣同盟”各次会议制定了有关镇压欧洲各国革命运动的反动决议,并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镇压了西班牙和意大利革命。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沙俄又派出大军把波兰起义淹没在血泊之中。一八四八年,欧洲爆发了规模浩大、范围广泛的革命运动,沙俄政府疯狂进行活动,准备重新复活“神圣同盟”来扑灭欧洲新的革命烈火。沙皇尼古拉一世不仅从外交上、经济上支持奥地利镇压维也纳起义和意大利、捷克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且派出十四万大军血腥镇压匈牙利革命。
由于沙皇俄国的罪恶活动,列宁指出:“半世纪以前,俄国一直牢固地保持了世界宪兵的荣誉。我国专制政府在上一世纪作了不少的事情,来支持欧洲任何的反动派,甚至公开用武力镇压邻国的革命运动。只要回忆一下尼古拉一世出兵匈牙利和多次镇压波兰这些事件,就会懂得,为什么国际社会主义无产阶级的领袖们从四十年代起一再对欧洲的工人和欧洲的民主派说,沙皇政府是整个文明世界的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评沙皇的欧洲之行和黑帮杜马某些代表的英国之行》,《列宁全集》第15卷第428页)
(新华社)

西亚德总统谴责苏联在非洲之角推行霸权主义
宣布索马里决不当任何人的傀儡
罗马尼亚和埃及两国首脑强调不允许帝国主义发号施令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索马里《十月之星》报十一月三日报道,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十一月二日在摩加迪沙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过去没有、今后也决不会当任何人的傀儡。”
西亚德总统说:
“我在这里宣布,索马里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我们反对成为任何人的附庸”。
他表示索马里准备加强同任何真正愿意进行有益合作的国家的关系。
他谴责苏联正在加紧向非洲之角运送武器,指出苏联正在向非洲之角提供的,是那些它从未向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提供过的现代化武器。
西亚德总统还说,现在在非洲之角已经有一万五千名古巴士兵。他说,如果索马里的主权受到威胁,红海和印度洋也就受到了威胁,因为苏联的战略意图是指向这个地区的。
这是西亚德总统第二次谴责苏联在非洲之角推行霸权主义政策。
索马里《先锋报》十月二十八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苏联在非洲之角的事件中所采取的立场是犯了一个可耻的错误。”在这之前,这家报纸在十月二十二日的一篇社论中质问说:“苏联是从哪里得到干涉非洲内部事务的无限的权力的?谁给它这种权力?”
“难道是它自己的强权地位给了它充当公断人的权力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于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萨达特总统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当前一些国际问题。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罗马尼亚和埃及近年来在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结果,存在着加强和发展两国贸易的有利前景。
两位总统指出,世界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其特点是:各国人民要求永远结束帝国主义的统治、压迫、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政策,要求自由发展和掌握自己命运,要求奉行各国之间在信任和充分安全气氛中平等和互相尊重、进行多方面合作的新政策。他们的这种意志和决心表现得日益强烈。
关于中东局势问题,两位总统在公报中重申了两国的立场,要求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不可剥夺权利。
公报说,双方在讨论其他国际重大问题时重申,必须消除不发达状态,缩小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必须迅速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
在讨论非洲局势时,双方重申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非洲其他国家人民争取自由、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欧洲大陆的安全同地中海地区、包括中东地区的安全,有着紧密联系。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最近在科普特人的圣马克医院奠基仪式上重申埃及的穆斯林和科普特人的民族团结。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说,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企图破坏埃及的民族团结,散布不和,以及利用代理人来分裂埃及人民,但是所有这些企图都遭到失败。这些企图在坚如磐石的民族团结面前被粉碎了。
他指出,埃及的穆斯林和科普特人世世代代都表现出同样的民族主义感情。在埃及各个战场上,即解放的战场上和重建的战场上,他们象一个人那样英勇战斗。
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总理马姆杜·萨利姆也出席了奠基仪式。
萨达特总统最近还会见了科普特人和穆斯林的领导人。在埃及三千八百万人口中,科普特人约有四百万。

专栏:国际短评

有力的回击
十月二十六日,萨达特总统重申:他已要求内阁研究从一九七八年一月起,停止十年偿还埃及欠苏联的军事债务。这是埃及政府继宣布决定停止向苏联提供棉花,以反击苏联对埃及实行武器和零配件禁运之后,针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逼债而采取的又一个正义的果敢措施,也是对苏联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大国霸权主义行径的有力回击。
乘人之危放债,乘人之难逼债,这早已成为苏联“外援”的特点。苏联乘埃及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之际,以“援助”、“支持”为名,高价出售军火,目的在于对埃及进行渗透、控制和掠夺。它一手卖武器,一手收现汇。就在阿拉伯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战争最激烈的时候,苏联还提高武器的价格,完全是一副军火奸商的丑恶嘴脸。这样,就使埃及欠下了一大笔阎王债。当苏联对埃及提出要进行监护、索取军事基地并勒索种种特权的无理要求遭到拒绝之后,就又是逼债,又是掐脖子,赤裸裸地露出它那副狰狞面目。从埃苏关系的前前后后,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目的就是妄图从政治上损害埃及的独立,从经济上破坏埃及的发展,在军事上则是削弱甚至瘫痪埃及反抗外来侵略的战斗力。
在克里姆林宫大小官员向埃及发出的逼债声中,有一个名叫茹科夫的人,即那个在苏联颇有点名气的国际评论员,起劲地叫嚷:“国际经济关系的正常作法要求及时偿还债务,否则国际关系就不存在”。茹科夫眼里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什么呢?是不是苏联欠别国的债务都是及时还的呢?没有。那末,苏联为什么非要埃及按期还债不可呢?茹科夫先生大讲债务关系的“准则”时,却根本不提埃及欠苏联的这些军事债务是怎么造成的,回避了这样一个尖锐的事实:别人在那里流血牺牲,而它苏联趁机大作军火买卖,而且强迫人家以高价、高利息来偿付,分文不可少。埃及暂时付不出钱,苏联就要从埃及身上割肉——要特权、要基地。这种极其肮脏的勾当就是茹科夫嘴上的“准则”。这是不折不扣的大国霸权主义的准则。埃及人民早已看透这一点。近年来,埃及人民同苏联霸权主义进行了反复的斗争,赶走了那些大腹便便的军事“专家”,废除了一纸空文的“友好条约”,这次萨达特总统重申停止十年偿还欠苏联的军事债务,是这个斗争的又一胜利。
埃及人民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大长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威风,给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一切受到超级大国侵略、干涉、欺侮和控制的国家作出了榜样。埃及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说明,不要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气势汹汹所吓倒。对待霸权主义要敢于起来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坚信,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政治经济合作
欧洲—阿拉伯对话总务委员会指出欧洲和阿拉伯的安全密切相关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欧洲—阿拉伯对话总务委员会十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三次会议。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代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二十一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期间,双方就欧洲—阿拉伯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在会议开幕式上,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表示,双方“着手取得具体成果、达成共同协议”的时刻已经来到。
在会议期间,双方讨论了目前的中东形势。二十九日发表的会议公报说,中东“目前的形势继续危及中东的和平与安全,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公报说,双方重申,“它们认为,欧洲的安全是同地中海地区和阿拉伯世界的安全联系在一起的”。
阿拉伯国家方面在政治宣言中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方面“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停止对以色列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因为这一援助有助于以色列巩固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对这一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只是重申了九国政府以前在伦敦通过的宣言中的立场。在这一宣言中,九国认为,中东问题的解决,“必须建立在以色列结束从一九六七年冲突以来的领土占领这一基础上”,并且要“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必须建立祖国”。
双方在公报中希望在适当日期举行欧洲—阿拉伯外交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七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和意大利十月二十二日签订了关于修建一条通过突尼斯国境的联结三国的天然气管道协定。
这条管道从阿尔及利亚的哈西鲁迈勒天然气田,经突尼斯到意大利的波洛尼亚,总长约一千一百公里。
突尼斯和意大利之间关于在突尼斯领土修建这项工程的协定,也已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在突尼斯签订。

两个超级大国酝酿“核裁军”新协议
美国内和西欧公众舆论担心美让步过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近来,美国政界人士以及美国和西欧报刊在评论美苏正在酝酿的一项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新协议时指出,这项协议“反映出美国作了重要让步”,将使美国在同苏联进行的军备竞赛中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成员保罗·尼采十一月一日在这个组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在谈判这项新协议的过程中所作的让步将会破坏目前苏美两国在核力量方面的“平衡”和“稳定”状态,使美国“陷于劣势地位”。
尼采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和“核裁军”谈判代表。他在这次谈话中着重批评政府不该放弃对于苏联的重型洲际导弹和逆火式远程轰炸机施加限制的要求。他说:“如果我们得不到我们过去一直力图得到的东西,我们就会遭到严重的麻烦。”他说,照目前这么谈下去,结果会比一九七四年两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
(海参崴)达成的临时协议还要不利。
同一天,合众国际社也报道了一些国会议员的类似反应。他们认为,这项协议“对苏联有利”,“甚至比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作出的临时安排更糟糕”。
《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八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说:“卡特政府面临着国会对政府同俄国人达成的新的战略武器协议一致发动政治攻击的局面”。许多国会议员“谴责政府总的政治立场——目前这种立场是不强硬的”。他们批评政府在谈判中对苏联的大型陆基导弹“未加具体控制”,“使苏联人在逆火式轰炸机问题上太自由了”。此外,他们还认为协议中不能进行核查的东西过多,无法限制苏联改进其现有战略武器和研制新武器。
《洛杉矶时报》十月十七日刊载的一篇题为《武器:得不偿失》的文章写道:从美国总统和国务卿九月底同苏联外长“会谈以后泄露出来的情况判断,卡特政府准备接受一项由美国作出大部分让步的新的协议”。文章指出,美国接受了对它的巡航导弹的限制,而俄国并没有作出有意义的让步来作为报答。这篇文章还写道:“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在可能缔结的这项条约中,失远远超过于得”。
十月二十二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的一篇文章认为,酝酿中的这项协议“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是严峻的”。文章分析了已经透露出来的协议条款,指出:尽管美国在谈判中作了多方面的让步,俄国“在这笔交易中所作的让步是很少的”。文章还写道:“美国人同意了俄国人关于不要把巡航导弹技术传给美国的盟国的意见,而英国和德国(西德)都要求得到这种技术。”

美苏贸易加强苏联战争机器

专栏:国际资料

沙俄帝国是欧洲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