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丁雪松为团长、李储文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十月三十日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前往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在首都赫尔辛基访问期间,芬兰议会议长维科·海勒,第一副议长阿赫提·皮卡拉,第二副议长安娜—丽萨·林科拉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陪同代表团参观了议会大厦。
以中国农学会浙江省分会副理事长乔祥崇为团长的中国农学会果树代表团一行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离开东京回国。
以吴作人为团长的中国现代美术展览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于十月七日到达日本后,出席了在长崎市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美术馆开幕式,并访问了日本九州、关西、关东等一些地方。
由中国石油化学工业部派出的以国淑兰为首的电化学防腐技术考察组,结束了对墨西哥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于十月二十九日离开墨西哥城回国。
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十届全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十一月二日乘飞机到达伦敦。代表袁庚也同机到达。代表丁文彬已在伦敦。
以刘贵为领队的中国射击队于十月九日至二十九日访问罗马尼亚。
十月二十五日,在同罗射击队举行的男子自选步枪六十发卧射比赛中,中国射击运动员林波以五百九十九环的优异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并打破了五百九十七环的全国纪录。
十月二十六日,中国射击运动员金东翔、周贵宁、庞立勤,在女子标准步枪射击比赛中,以一千七百二十一环的成绩刷新了一千七百零三环的全国纪录。同一天,在女子标准手枪慢加速射项目的比赛中,高建敏以五百八十八环的成绩超过了国际射击联合会一九七六年公布的五百八十七环的纪录。
(据新华社讯)

瑞典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论坛》论述三个世界理论
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根源
必须争取第二世界国家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电 最近出版的瑞典共产党理论刊物《马克思主义论坛》今年第四期发表一篇题为《三个世界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编辑部文章,论述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的伟大战略思想。
文章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上。世界局势在不多几年内起了迅速变化。毫无疑问,未来一个时期将会出现更激烈的斗争。这就意味着共产党人必须密切地、科学地研究局势的发展。摆脱主观主义和因循守旧思想,制定适合于新的世界局势的战略和战术。
文章说:“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不是和平的和容易的事业。这是一场需要科学地制定战略战术的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内政和外交两个方面就是制定了这样一条政治路线。”
文章说,当前,我们看到,两个超级大国苏联和美国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超级大国争夺的中心是欧洲,中东是它们的侧翼。当前它们在非洲的争夺非常激烈,但他们同时也在每一个大陆和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争夺霸权。“今天世界局势的特点是美苏争夺,美国企图保护其利益,苏联企图扩大其势力范围。这两个大国在全世界的争夺是不会停止的,这是由它们的阶级本性决定的。这种争夺必定会导致世界大战。”
文章说:“瑞典共产党象中国人一样,认为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根源。”
文章在谈到第三世界时指出,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问题是被压迫民族反帝斗争的主要问题。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建立统一战线。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每一个阶级、每一个阶层和每一个个人,不管其意识到与否,都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同盟军。文章说,西欧和第三世界的关系并不是平等的。但是,在反对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特别是在反对社会帝国主义进攻方面,第二和第三世界国家是有共同利益的。因此,必须争取第二世界国家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或者至少使它们保持中立。
文章说:“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一项适合于今天的世界局势的战略计划,三个世界的理论为解决国际舞台上的主要任务——孤立和打击两个超级大国——而回答了主要打击对象和力量的部署问题。从国际上看,这个任务是今天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主要环节。”“三个世界的理论是争取尽可能广泛的团结,以反对世界主要敌人——两个互相争夺的超级大国的一项战略。”
文章最后说:“以华国锋为首的中国现领导所遵循的正是毛主席所制定的对外政策路线。”“‘四人帮’篡夺党和国家权力的企图遭到失败以后,这一路线得到了坚持。这是战胜‘四人帮’的一个重要方面。”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举行会议 非统组织秘书处发表公报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非法赖在纳米比亚和对纳米比亚人民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沃斯特政权、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彼德·奥努在发言中强烈谴责比勒陀利亚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的镇压。他说,非洲统一组织重申,它完全和无条件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在发言中要求采取措施,保证尽可能快地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它对纳米比亚人民令人无法容忍的压迫。
不结盟国家会议主席阿梅拉辛格说,不结盟国家将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直到南部非洲的正义事业取得胜利和白人统治的残余全部被消灭。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西奥本·克里拉布指出,沃斯特在政治、军事、行政、经济和战略等方面尽量设法在纳米比亚巩固它的政权及其在地方一级执政的代理人。
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文多林娜·科尼说,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得到国际上充分的承认。她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强加给纳米比亚的“家园”政策和种族隔离政策。
本届联大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在发言中赞扬纳米比亚人民反对违反正义的种族主义和殖民压迫者——沃斯特政权的英勇斗争。他说,纳米比亚爱国人士的决心和勇气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钦佩。
联合国的其他地区集团、包括亚洲、拉丁美洲和西欧集团各主席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比勒陀利亚政权的罪恶压迫和剥削的斗争。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十月二十五日就声援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班图斯坦”斗争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新闻公报,呼吁一切友好的人们、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向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民族主义力量提供财政、物质、道义和政治上的援助。
公报说,很清楚,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已经把压迫者赶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因此,压迫者正在孤注一掷地采取最野蛮的手段,妄图阻挡反抗的潮流。他们任意逮捕、拘留、监禁和屠杀人民。
公报指出,沃斯特政权玩弄的特兰斯凯假独立等阴谋是愚弄不了任何人的。“世界舆论正确地看出了这些手法的真正目的,即企图制造一些虚弱的伪政权来分裂这个国家”。
新闻公报最后说:“非洲统一组织呼吁友好国家再次谴责
(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沿着臭名昭著的班图斯坦化路线分裂那个国家的又一次图谋。”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阿萨纳·塞克,十月二十七日晚在广播—电视台发表讲话,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阿萨纳·塞克国务部长指出:“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确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要用武装斗争反对南非非法的占领政权,以获得自决和独立的权利,除此之外,别无其他选择,这是正常的。为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同沃斯特野蛮势力的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胜利值得称赞。我们希望它加倍努力。”
塞内加尔最高法院院长克巴·姆比耶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西非的首席代表卡洛莫,十月二十七日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姆比耶院长谴责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推行种族隔离,奉行班图斯坦化政策和吞并沃尔维斯湾港口的行径。他指出,纳米比亚人民“只有依靠武装斗争和决心才能取得成果。”塞内加尔人民再一次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英勇斗争。
卡洛莫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决心解放纳米比亚。一旦和平谈判不能奏效,我们就要用武力解放纳米比亚。”

赞比亚反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武装挑衅
博茨瓦纳政府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入侵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报道,赞比亚政府发言人十月三十一日在卢萨卡宣布,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十月二十九日用大炮、迫击炮、机关枪和其他武器向赞比亚国防军在卡宗古拉和卡通博拉的阵地同时开火。赞比亚部队立即进行自卫反击,双方交火持续好几个小时。发言人说,在这次交火中,赞比亚国防军摧毁了罗得西亚军队的一座军火库。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赞比亚政府发言人十一月二日晚在卢萨卡宣布说,赞比亚国防军当天击落入侵的敌机两架。发言人说,一架敌机是在南非种族主义军队袭击赞比亚西方省塞谢凯的平民时被击落的,另一架敌机是在入侵赞比亚领空时在南方省的利文斯通被击落的。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厅十一月二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侵犯博茨瓦纳领土完整。
新闻公报说:“罗得西亚治安部队十一月一日分空、陆两路入侵博茨瓦纳境内达八公里,又一次侵犯了博茨瓦纳的领土完整。”公报说,入侵者在东部边境地区的戈博詹戈村进行骚扰活动。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博茨瓦纳国防军总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宣布,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十月三十日又一次无故袭击博茨瓦纳,立即遭到博茨瓦纳国防军的反击。
声明说,十月三十日凌晨两点,罗得西亚军队用迫击炮和轻武器袭击博茨瓦纳国防军在边境城镇卡宗古拉的观察哨。博茨瓦纳国防军予以反击,双方交火持续到下午六时半。
九月三日,三架罗得西亚飞机侵入博茨瓦纳边境城镇潘达—马坦加上空,射击和轰炸这个城镇,并引起了大面积的森林大火。当地居民被迫离开他们的村庄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附图片)
英勇的莫桑比克武装部队不久前同入侵的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进行激烈战斗,迫使侵略军撤出它所侵占的莫桑比克领土。图为被莫桑比克击落的侵略军飞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反对种族歧视 抵制年终考试
南非索韦托八万多黑人学生示威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在南非最大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约有八万七千名中小学生十月三十一日举行示威,抵制年终考试。这是几个月来南非黑人学生为抗议南非当局推行歧视黑人的“班图教育制度”而进行的罢课斗争的继续。目前,南非已有三十万黑人学生参加了这一罢课斗争。
黑人学生的斗争,得到了广大黑人教师的同情和支持。在索韦托,已有一半以上的黑人教师举行了同情罢教。索韦托最大的中学——奥兰多中学的校长坎布莱表示:不取消“班图教育制度”,就决不复教。另外还有十名中学校长也已放弃公职,以示抗议。反对“班图教育”的浪潮还扩展到比勒陀利亚、伊丽莎白港、东伦敦等城市以及一些“班图斯坦”的城镇。
面对黑人学生和其他人士日益高涨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南非当局进一步实行野蛮的镇压。十月二十六日,在奥兰治自由邦的布隆方丹附近一个黑人村里,坚持罢课的学生举着要求“废除班图教育”的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在约翰内斯堡,一些黑人牧师在警察总部附近示威,抗议种族隔离和镇压。

苏里南举行独立后首次大选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共和国十月三十一日举行了独立后的第一次大选,以总理亨克·阿龙为首的苏里南民族联盟在大选中获胜。
据选举委员会十一月二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民族联盟在议会三十九个席位中获得了二十一个席位。民族联盟由下列四个党组成:苏里南民族党,进步苏里南人民党,印度尼西亚农民党和革新进步党。以反对党领袖贾格尔瑙思·拉奇蒙为首的进步改革党和其他几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民主党获得了十七个席位。还有一席尚未揭晓。
苏里南位于南美大陆的东北海岸,人口四十万。苏里南经历了一百五十多年的荷兰殖民统治后,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告独立。

明托夫总理途经卡拉奇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电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卡拉奇停留一天,十一月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卡拉奇。
明托夫总理二日到达卡拉奇时,到机场迎接的有:巴基斯坦信德省代理省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谢赫,“C”区军法管制执行官贾汗泽布·阿拉布中将和巴基斯坦外交部的官员。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景融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董事长努尔汗设午宴招待明托夫总理。
二日下午,明托夫总理拜访了信德省代理省长阿卜杜勒·卡迪尔·谢赫。拜访时,阿拉布中将和努尔·汗董事长在座。
在这之后,阿卜杜勒·卡迪尔·谢赫代理省长举行招待会,招待明托夫总理。
明托夫总理还前往巴基斯坦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献了花圈。

梅比亚梅总理接见广西杂技团负责人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电 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十一月二日在这里接见了正在加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广西杂技团团长贺亦然和杂技团的其他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
莱昂·梅比亚梅总理高度评价加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请杂技团负责人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最美好的祝愿,请他们向华国锋主席转交他的珍贵的礼物。
接见时在座的有加蓬农业和乡村发展国务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共和国总统府部长级秘书长拉登比诺·科尼凯、内政部长秦奥多尔·夸乌以及负责人民教育的文化和艺术部长马克·姆巴·恩东等。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在座。
同一天晚上,莱昂·梅比亚梅总理在一些政府部长陪同下观看了中国广西杂技团在加蓬的最后一场演出。
十一月三日,中国广西杂技团圆满结束了对加蓬的友好访问演出,离开利伯维尔前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十月三十一日,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为中国广西杂技团访问加蓬举行了招待会。
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国民议会议长保罗·因詹杰—贡朱和一些政府部长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邮电代表团长离意回国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日电 中国邮电代表团团长、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在结束对意大利历时十天的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二日乘飞机离开米兰回国。
意大利邮电部副部长朱塞佩·达尔·马索和邮电部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也到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中国邮电代表团分别在意大利邮电部部长维托里诺·科隆博和副部长朱塞佩·达尔·马索陪同下,先后在罗马、热那亚、伊夫雷亚和都灵等地参观了意大利广播电视台、国际国内通讯中心、电信研究实验中心以及生产邮政自动化设备、电子计算机和电传机等设备的公司,并游览了威尼斯。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十一月一日,中国邮电代表团在米兰访问了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意大利对华商会。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意大利对华商会主席、意邮电部部长维托里诺·科隆博设晚宴招待中国邮电代表团。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王国权出席了宴会。中国邮电代表团部分成员在钟夫翔团长离开后,继续在意大利进行参观访问。

扎伊尔公共卫生国务委员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公共卫生国务委员恩西塔·马坎西,十月二十六日在金沙萨接见了在赤道区完成两年工作任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
恩西塔·马坎西国务委员同中国医务人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赞扬中国医疗队努力为当地人民服务,祝愿扎中两国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迟松坡接见时在座。
中国派往扎伊尔的新的医疗队已经到达赤道区首府姆班达卡接替工作。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刘贵为领队的中国射击队于十月九日至二十九日访问罗马尼亚。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