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明托夫总理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欢迎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总理先生,尊敬的马耳他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今天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迎接来自马耳他的贵宾。请允许我代表华国锋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明托夫总理和全体马耳他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明托夫总理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五年,总理阁下两次对我国进行了访问。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同阁下进行了友好的会见,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同阁下举行了多次会谈。这次,总理阁下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再度率领马耳他代表团访问我国,就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感到格外高兴和亲切。
马耳他人民是勇敢和勤劳的人民。近几年来,在明托夫总理的领导下,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马耳他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的中立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主张欧洲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对于世界人民联合反霸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作为一个地中海国家,马耳他特别关心地中海的形势,一贯谴责超级大国对地中海的争夺和扩张,坚决要求它们的军事力量从地中海撤走,使地中海各国人民真正成为地中海的主人。马耳他的这一正义主张,符合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普遍愿望,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声援。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超级大国的方向发展。尽管超级大国总是打着什么缓和、裁军、和平合作的幌子,煞有介事地叫嚷这样那样的协议,实则都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具文而已,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他们妄图掩盖他们争夺世界霸权的真象,麻痹世界人民的警惕,也只能是心劳日拙。和他们的愿望相反,一个反对超级大国扩张、侵略与战争威胁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开展起来。在这种有利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耳他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并希望你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我国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一年多来,形势一派大好,而且越来越好。目前,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的指引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红旗,紧密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不管前进道路上还会碰到什么困难,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继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强国不应该欺侮弱国,富国不应该欺侮穷国,各个国家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中国和马耳他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人民过去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自从中马建交以来,已经过去了五个年头。五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总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真诚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我们相信,通过明托夫总理的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最后,请大家举杯:
为马耳他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马耳他总统布蒂吉格阁下的健康,
为明托夫总理的健康,
为马耳他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明托夫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在国务院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副总理先生,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和我的同事们感谢你和友好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非常热烈的欢迎和盛情款待。
这次,我第三次访问你们美好的国家,会见了新的领导人,结识了新朋友。这样,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英明领导下建立的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现在就更加牢固了。
虽然马耳他只有三十万人口,而中国却有九亿人口,悬殊很大,而且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也不相同,但是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既不是暂时的,也不是人为的。这种友谊在我们首次接触时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它必将长存和增进,因为我们具有一些共同的基本价值标准,这些标准促使我们进行对彼此有益的活动。
我们同你们一样相信劳动能创造奇迹。我国工人深为钦佩在马耳他从事工业建设项目的中国技术人员的高超技术,但是更为钦佩他们的坚持不懈的勤奋精神。
我们两国的另一个基本共同点是,我们都完全致力于促进国际和平,并且明确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在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企图控制的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发挥的作用是所有对新殖民主义祸害进行斗争的人们所熟知的。在东南亚经历几十年的残酷战争和野蛮破坏以后,中国对于世界局势产生的巨大的良好影响以及英雄的中国人民给予为自由而战的人们的道义和物质援助,已使这一地区进入了稳定的新阶段,有利于越南、柬埔寨和其他邻近国家的重建工作。从一九七一年以来,马耳他以其同自己的幅员相应的微薄力量和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也在努力争取使地中海地区发生深刻和持久的变革。
在社会主义政府的领导下,马耳他人民决定永远抛弃马耳他过去作为供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外国用来控制弱小邻国的军事基地的作用。
一九七二年,在非常不利和极为困难的情况下,马耳他胜利地扭转了历史发展方向,马耳他人民开始作出认真的努力来把这个海岛要塞变成一个和平中心。
为了促成这一巨大的变革,即在两个超级大国支配下的地中海中撤除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坚固要塞的武装,马耳他人民曾要求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给予支持和合作。在我国历史的这一关键时刻,看清谁是真正维护独立和社会主义理想的国家,这使我们大长了见闻。
在缓慢但却稳步展开的新地中海的历史上将有这样的记载,即苏联虽然在军事上可以从马耳他把北约赶出国土的独立奋斗中得到许多好处,却采取了冷淡的态度,甚至拒绝同马耳他进行最起码的贸易和情报交流。
历史还将记载下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处在那样遥远地区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却采取了慷慨的行动。首先是由于中国提供了技术和合作,建造了“红色中国船坞”——南欧最大的修理船坞之一。此外还有几座工厂,使成千上万的马耳他工人得以就业,而且生产着从玻璃装饰品到纺织品的多种产品。马耳他感谢你们所做的这些事,并感谢贵国人民的诚实劳动为我国工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这种具体的道义声援鼓舞了马耳他人民,使他们不满足于只是赶走北约,而且采取首创的积极步骤,争取建立一个新的和自由的地中海。
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马耳他大胆地宣告:没有地中海的安全就不会有欧洲的安全;地中海要有和平,欧洲必须同阿拉伯各国积极合作,以便使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武装力量逐渐减少,最终恢复完全的和平。
鉴于赫尔辛基最后协议中的地中海文件仍然是一纸空文,马耳他现在正在贝尔格莱德续会上争取设立一个能够把好听的言语变为事实的机构。为此目的,我们建议设立行动委员会,并在马耳他建立它的常设秘书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会议的决议得到确切贯彻。
马耳他非常适合做常设秘书处的东道国。它的地理位置,它和所有国家的友谊,它和阿拉伯与南欧各国的特殊关系以及它献身于和平的精神——由于这一切,马耳他是一个理想的聚会场所,所有那些希望看到地中海成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自由海洋的人们可以在这里聚会。
但是马耳他能作为这种聚会场所还有一个独特的条件,就是其他地中海国家都承认它作为南欧和北非间和平桥梁的新作用,而且马耳他为了更好地起到这一作用,希望取得不结盟中立的新地位。
然而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必须取得必要的道义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支援,以建立一个清除了要塞特征,并能够支持真正的中立地位和有效的不结盟立场的新的经济基础,否则我们的努力将是徒然的。马耳他人民必须通过工业、贸易、农业和旅游业方面的和平活动做到能够生存——而且有一个适当的生活水平。马耳他必须在经济上富强到能够抵制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个在我们人民眼前不断炫耀的安逸生活的诱惑。
关闭英国基地的期限一九七九年三月底就快到了,甚至在这个时候还有外国阔佬疯狂地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煽动反对一切社会改革,以期颠覆马耳他的社会主义政府。
马耳他人民以现实的,同时也是勇敢的态度面对着未来,当前对反动派的斗争加强了而不是削弱了他们的决心。他们懂得,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来提高生产率、并且可能需要作出进一步的牺牲。但是他们也相信自己的道义力量,并从自己最近的成就和真朋友所给予的支援中受到了鼓舞。
在社会主义政府领导下的过去六年中,马耳他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确实是惊人的。在中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帮助下,我们在达到经济自给的路上已经走了一多半路程。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马耳他人民将完成经济基础的重建工作,而且形成新的生活方式。马耳他人民在历史上将第一次不再象老鹰那样靠吞噬战争死尸来生活,而是象和平鸽那样依靠光荣的劳动来获得象样的生活。在我们历史上的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庆幸地发现,友好的中国人民有了华国锋主席做他们的舵手。华主席当之无愧地被毛泽东挑选为他的接班人,而且在此以前就曾负责处理中国和马耳他之间的双边关系。因此,他正好象征了我们合作关系的连续性,而且最适合于主持扩大和加深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要使这种合作关系真正地持久,我们必须努力把它建立在互通有无和互利的基础之上。
中国人民在巩固了公社化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现在开始执行迅速发展科技和工业的宏伟计划。在本世纪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有强大的经济力量,可以不用过份担忧地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任何威胁,并且能够对不结盟的第三世界中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不可估量的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援。
马耳他是地中海的地理中心,同时也在争取成为地中海的经济、商业、文化和政治等所有和平活动的中心。马耳他已经在逐步成为来自远方到欧洲和北非市场的货物的中途转运站和加工中心。马耳他也是同石油工业有关的各种海上和陆上服务活动的中心,而且这种作用正在迅速扩大到其他工业领域。在政治方面,马耳他曾组织和召开了地中海各国社会主义青年运动的会议。马耳他最近还做过地中海各国社会党很重要的一次会议的东道国,现在正同其他国家和组织一起筹备召集本地区所有争取使地中海成为和平与繁荣的新海洋的各种运动举行一次会议。
这样,中国和马耳他将各以自己的方式,在各自资源的限度内,并在各自所处的地区里,争取建设得更加富强,这不仅为了本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为了帮助所有为自由和独立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直到最终在地球上它们各自所处的地区实现社会正义、安全与和平。在这种共同的背景上,中国和马耳他将不难找到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使它们的发展能够互相补充,并在互利的情况下加速进行。
副总理先生,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我给你们带来了马耳他人民最良好的和最热烈的祝愿,并为在华主席英明和持久领导下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健康干杯。祝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享有和平与更大的繁荣!
我请大家也举杯,
为华国锋主席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和不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方毅副院长会见日本等离子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名古屋大学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高山一男教授为团长的日本等离子体代表团,同日本科学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外事局局长郝汀、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研究室主任李吉士。(附图片)
会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菲特韦斯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世界采矿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奥地利科学院通讯院士菲特韦斯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主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许在廉,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委员、世界采矿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王珣和中国采矿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王志远。
菲特韦斯教授和夫人是十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在华期间,他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访问了北京、大同、抚顺、鞍山、沈阳、上海、杭州等地。他们将在近日离京。(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十一月三日会见世界采矿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奥地利科学院通讯院士菲特韦斯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
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上午会见以荒哲夫为团长,宫北三七郎为顾问的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副部长罗玉川,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其益、孙平化、马凌。(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科技合作计划议定书签字
陈慕华部长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执行机构关于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八年科学技术合作计划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外经部副部长石林,越南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科技合作代表团团员;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谭伟、郁连南等。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十月三十一日会见以石原干市郎为团长,米田正文、村尾重雄为副团长,伊能芳雄为秘书长的日本前参议院议员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三十一日上午会见日中友好大阪之翼访华团团长、大阪市副市长近藤和夫,顾问、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本部理事长雨宫礼三,以及其他领导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访华团全体成员。
由仰光国家美术学院院长吴丁埃团长率领的缅甸工艺美术家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上海、长沙、韶山、昆明等地后,十月三十一日从昆明乘飞机回国。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十一月一日晚会见并宴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地学访华团弗·海·贝格曼教授一行四人。
由泰尔耶·斯库格率领的挪威工人代表团十一月一日晚乘飞机离京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沈阳、大庆、上海、长沙、韶山。
为庆祝日本国自卫队纪念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防卫驻在官宫崎文男上校和夫人十一月一日举行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其他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和夫人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
以何格贝为团长的瑞典出口理事会技术代表团,十月三十日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邀来访于十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同我有关方面进行了技术座谈,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会见并宴请了客人。
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平化十一月二日晚上设宴欢迎以野野川春一为团长、奥田惣兵卫为副团长的日本北海道町村议会议长友好访华团。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友协(正统)北海道本部会长荒哲夫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十一月一日晚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十一月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著名电影导演木下惠介为团长的日本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