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明托夫总理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热烈欢迎
国务院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马耳他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和明托夫总理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到机场热烈欢迎明托夫总理等马耳他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
随同明托夫总理来访的有:总检察长埃德加·米齐,议员卡姆努·维拉,联邦和外交事务部常务秘书莫里斯·阿贝拉,总理办公室经济计划首席助理秘书约瑟夫·萨穆特,马耳他航空公司和海运公司董事长艾伯特·米齐,特别顾问亚力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
明托夫总理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朋友,曾两次来我国访问。明托夫总理带着马耳他人民的深厚情谊再次访问我国,中国人民感到由衷的喜悦。今天,首都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沿途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马耳他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下午三时,马耳他贵宾乘坐的飞机到达首都机场。当明托夫总理等贵宾走下飞机时,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同他们亲切握手。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马耳他国歌和中国国歌。明托夫总理由华国锋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贵宾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男女民兵持枪列队,向明托夫总理致敬。青少年在鼓乐声中跳起欢乐的迎宾舞。人们挥动花束,高呼欢迎口号。明托夫总理不断向欢迎群众鼓掌致意。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国务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和随同来访的其他马耳他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主持了宴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马耳他两国国旗。李先念副总理和明托夫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李先念副总理和明托夫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马耳他国歌和中国国歌。宴会充满着热烈的气氛。在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愿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中、马两国乐曲。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润生、魏玉明、罗玉川、刘昂、谢鑫鹤、彭德清、华山、李琦涛、路金栋、张瑞霭、穆青、王寿仁、郭渭、郑天翔、杨骥、肖方洲,以及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附图片)
右上图: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陪同多米尼克·明托夫总理和欢迎群众见面。
下图:明托夫总理由华主席陪同绕场一周,受到机场上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主席会见并宴请王浩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籍数理逻辑学家王浩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后,邓小平副主席设宴招待王浩教授。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吴有训、罗青长、周培源、阎沛霖、岳岱衡、方晓、王炳尧等。
王浩教授是九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邓副主席会见王浩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从一个县丰收看整顿人民公社经营管理重要性
新华社记者述评
四川省资中县原是一个受“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农业生产困难较多的县。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今年这个县的干部、群众战胜重重困难,夺得了十多年来少见的丰收:全县样样农作物增产,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增长一成。
经过调查研究,从这个县的丰收中获得一个重要的启示,即:抓纲治社,分清是非,整顿和加强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对于保证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促进农业增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县的县委负责同志在介绍今年全县农业增产经验时,也特别强调他们在领导生产中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生产要大上,经营管理要跟上。”
为什么资中县委要如此强调加强人民公社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呢?这是因为他们从实际工作中体会到,我们现行的一整套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制度,是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具体体现,它代表了广大社员的根本利益。只有领导上认识到“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恶果,重视肃清其流毒,认真抓好经营管理,党的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在生产上收到实效。
资中县委对于整顿和加强人民公社经营管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的认识,有过一段过程。最初,在“四人帮”被粉碎后,干部和群众长期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迸发出来,各社队纷纷订规划,立保证,摩拳擦掌,决心要大干一场,把过去的损失夺回来。谁知事与愿违,今年备耕开始后,各社队出动的劳动力虽然比往年增多,表面上看来也轰轰烈烈,但各项农活的进度和质量却没有加快和提高。
这些情况引起了县委的重视。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一些社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主要出在经营管理上。多年来,由于“四人帮”散布所谓“反对管、卡、压”的谬论,使人民公社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制度搞乱了,特别是关系着每个社员切身利益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政策不能兑现,造成的恶果相当严重。打倒“四人帮”后,这方面的整顿工作没能及时跟上,影响了社员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发挥。
资中县委负责同志在摸清问题之后,选择了有代表性的陈家公社一大队第七生产队,和公社、大队干部一起,帮助这个队整顿和加强经营管理。他们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发动群众首先清理了上年社员出工计划完成情况,把拖延已久的去年的分配按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兑现。接着,又深入细致地对有关劳动管理的规定,逐条逐款地进行民主评议,建立和健全了各项合理的规章制度。干部和社员都非常满意,全队从此面貌大变。人们踊跃出工,外流人员归了队,社员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劳动工效成倍增长。
县委从这个队的变化深刻认识到,整顿和加强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是农村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必须当作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抓紧抓好。在春耕大忙前夕,县委当机立断,决定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在全县范围内对各社队的劳动管理、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清理和整顿。他们在陈家公社一大队第七生产队召开了现场会,要求区、社党委第一把手都要亲自搞出一个样板,取得经验,指导全面。与此同时,县、社、大队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与训练班,培训了四万多名队长、会计和记分员,帮助他们提高搞好经营管理的业务水平。许多公社建立了加强经营管理的辅导网,采取老手带新手,定期交流经验的办法,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践证明,对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资中县各社队加强经营管理后,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挖掘了农村现有劳动力和资金的潜力,使受严重损害的农业生产得以迅速恢复与发展。通过劳动管理的初步整顿与改善,全县农业第一线增加了近四万个强劳动力,出勤率和劳动工效大大提高。县有关部门最近对各社队今年投工情况进行了统计,从备耕春耕到秋收八个多月来,社员向集体投工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百七十多万个。各社队正是依靠社员这种空前高涨的劳动积极性,胜利地克服了今年遇到的各种困难,夺得了各项农作物样样丰收,粮食和经济作物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资中县各社队今年整顿和加强生产管理与财务管理,成效也很突出。年初制订生产计划时,许多社队都说生产资金短缺,要求国家增加贷款扶持。自从整顿了财务管理,银行和信用社又实行社队现金管理制度之后,有效地堵塞了贪污浪费和借支挪用等漏洞,促进了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精神的大发扬。各社队都注意精打细算,挖掘自身资金潜力,解决生产资金不足问题,尽量少要和不要国家贷款。全县今年上半年农业贷款发放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百五十多万元,而银行和信用社农村集体存款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十多万元。今年各社队生产成本普遍下降,最近分配试算结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户都将比上年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