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演《蝶恋花》,凯歌满天下
本报讯 被“四人帮”勒令停演九年之久的评弹《蝶恋花》,最近在上海、北京等地重新演出。工农兵群众在电视机、收音机旁,观看和收听演出实况,许多人掉下了激动的泪水。正在上海的李淑一同志观看了《蝶恋花》的演出,心情极为激动,同评弹演员一起照了相,纪念评弹《蝶恋花》的新生。
一九五八年,上海人民评弹团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和对革命先烈杨开慧、柳直荀同志衷心崇敬的心情,用评弹曲调谱写了毛主席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这首光辉诗篇。在工厂、农村演出,受到工农兵热烈欢迎。一九六一年,敬爱的周总理和叶剑英同志相继审定后,给予热情支持和肯定,亲切地接见了作者和演员。周总理高兴地说,你们唱得很好。叶剑英同志说,希望明年再听你们的《蝶恋花》。周总理还对
“泪飞顿作倾盆雨”一句作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说,纠正了演员的表演动作,使演员能更好地表达词意。从此,评弹《蝶恋花》在群众中广泛流传。“四人帮”对此恨之入骨。就在这一年,江青窜到上海,在一次晚会上,当报幕员报出评弹谱曲《蝶恋花》后,她立即怒气冲冲,恨恨而去。为了禁止这曲评弹公开演出,江青索性根本否定了评弹艺术。一九六五年以来,她多次耸人听闻地攻击说,“评弹真有点靡靡之音”,“评弹听了要死人”。张春桥一九六七年下令:“《蝶恋花》不能演出。”他还抡起板斧,全面砍杀评弹艺术。从此,评弹《蝶恋花》被打入冷宫,停演九年。
“四人帮”扼杀评弹《蝶恋花》,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实属罪大恶极。在清算“四人帮”滔天罪行的斗争中,评弹《蝶恋花》又和广大观众见面了。群众高兴地说:“打烂‘四人帮’,重听《蝶恋花》,先烈忠魂在,凯歌满天下。”

专栏:短评

春风吹又生
评弹《蝶恋花》重新演出了,舞剧《小刀会》又将公演。这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让我们热烈鼓掌吧!
评弹《蝶恋花》,是毛主席喜爱的节目,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曾经给予热情肯定,人民群众广泛传唱;评弹这种艺术形式,也为群众喜闻乐见。“四人帮”却不准演《蝶恋花》,并且把评弹骂得一无是处。舞剧《小刀会》,是表现清末上海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好戏,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热情赞扬和支持,工农兵群众也喜爱这个戏。“四人帮”一伙硬把它打入冷宫。在“四人帮”看来,只要手里有权,就可以横行霸道,任意践踏人民的事业;就可以随意改变历史,改变现实,改变一切。这是为他们的反动本性所决定的。但历史终究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的事业是万古常青的。一切人民的创造,一切历史肯定了的东西,想要人为地抹掉它,是绝对办不到的。捉弄历史的小丑,到头来必然受到历史的惩罚。现在“四人帮”被铲除了,一大批革命文艺作品获得了新生,许多新的文艺作品也破土而出,日渐成长起来。祖国各地欢声雷动,文艺战线景象一新。这使人想起唐人白居易的名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舞剧《小刀会》又将公演
本报讯 上海歌剧院的文艺战士满怀革命激情,积极排演历史舞剧《小刀会》,用实际行动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批判“四人帮”。
舞剧《小刀会》,是上海歌剧院一九五八年开始创作的,一九五九年国庆节上演,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一九六○年一月十一日,毛主席在上海看了这出戏,指出《小刀会》的主题是反帝反封建的,可以到北京去演,人民会欢迎的。第二天,周总理专门找剧院领导人谈话,给予鼓励。一九六四年,《小刀会》准备赴朝演出时,周总理多次到剧场指导修改。一九六四年,毛主席指示复制《小刀会》的全套服装、道具,赠送给来访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剧团。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四年,毛主席先后两次谈到《小刀会》是好戏。毛主席对《小刀会》的关怀传到歌剧院以后,全院同志无比激动,写了报告,要求重新排演。然而,“四人帮”和他们的亲信横加阻挠,胡说什么:不要搞了,搞了会冲淡样板戏。他们硬是把这出戏打入了冷宫。
毛主席、周总理赞扬、肯定的《小刀会》,“四人帮”一伙却非常仇恨,把它扼杀。这是为什么?歌剧院的同志们指出:舞剧《小刀会》,是表现清末上海人民武装起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作品。《小刀会》象一把锋利的刀,刺在侵略中国的洋人身上,疼在“四人帮”心上。什么“冲淡了样板戏”?完全是胡说,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毛主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四人帮”越是害怕这把刀,我们越要拿起这把刀。去年十二月二日,《小刀会》已投入排演,文艺战士们热情很高,日夜赶排,努力提高演出水平,准备于一月中旬同工农兵群众见面。

祖国处处有亲人
新华社记者按:这里记述的是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兄弟省市人民抢救唐山地震灾区受伤群众的一些感人事迹的片断。“四人帮”咒骂抗震救灾是拿“一百万压八亿”。这是恶毒的诬蔑。请看,在这场斗争中,百万唐山人民和全国八亿人民结下了多么深厚的阶级情谊!在这里,事实作了最有力的回答。
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全国人民向唐山伸出了援救的手。在毛主席、党中央、华国锋总理的亲切关怀和妥善安排下,灾区一些受伤群众转移到外地治疗。如今,多数受伤群众已经痊愈,健康地返回唐山了。
祖国处处有亲人。在这场动人心弦的抢救灾区受伤群众的战斗中,我国人民谱写了一曲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胜利凯歌。这凯歌,无限深情地赞颂着我们伟大的祖国,赞颂着祖国八亿人民,无情地鞭挞了不顾灾区人民死活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在唐山人民的历史上,将永世记载下这历史的功罪:当唐山人民遭受严重灾难的时刻,是谁把无限的阶级深情倾注在他们身上?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毛主席的接班人华主席,是用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祖国八亿人民!是谁对受灾的唐山坐视不救,反而进行阻挠破坏,狂叫“整个唐山才一百万人口,全国有八亿人口,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抹掉个唐山算得了什么?”并且恶毒咒骂抗震救灾是拿“一百万压八亿”!这些丧心病狂的嚎叫出自“四人帮”之口。唐山人民的子孙万代将永世难忘这阶级深仇!
(一)
唐山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派出了两万多人的医
疗队奔赴灾区,救死扶伤。当一些危重伤员有计划地
转移到外地治疗时,各有关省市都当作一项光荣的
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迎接“毛主席送来的客
人”。
在祖国各地,当载着伤病员的飞机缓缓降落,火
车徐徐进站的时候,高音喇叭立刻传出这样的声音:
“毛主席送来的亲人到了!”“亲人们,我们接你们来
了!”许多地方的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都前往机场、车站迎接。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李瑞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宋佩璋、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淮湘等领导同志还亲
自抬担架,运送了唐山来的第一名伤员。西安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谢邦定同志,在迎接伤员时,发现一位妇女在地震前三小时刚生了小孩,地震中又受了重伤,便立即安排专车把她们母子俩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第二天,他又到医院去探望。可是,他走遍了所有病房没有发现这母子俩,最后查明是被红十字医院接去了。他考虑到儿童医院对治疗婴儿较有经验,便亲自带救护车把母子俩接到儿童医院,然后给婴儿送来了衣服,定购了牛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母子俩很快恢复了健康。
有那一个朝代、那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干部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爱护人民呢?西安市红十字医院党委书记曾汝奎同志,是一位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战士,因患败血症正在住院休息。当他听说唐山地震灾区的伤员要来这个医院时,立刻给伤员腾出了床位。伤员到了以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护理员,给伤员端屎倒尿,送药喂饭,一直到最后病倒在病房里。驻河南省安阳市的解放军某部野战医院的负责同志王平,患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症和心脏病,为了帮助抢救一位颅内严重感染、高烧四十多度、已经昏迷了九天的唐山伤员王良,他搬到病房里去住,日夜观察护理。在他的带领下,医务人员们奋力抢救,终于从死亡线上夺回了王良的生命。还有不少领导干部舍己救人,把自己的鲜血输送给伤员,把自己的皮移植给伤员。他们和灾区的阶级兄弟真正是息息相关,血肉相连!河南省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委员韩德亮和医生争着为伤员献皮,最后他说服了别人,一面从自己身上移皮,一面指挥医生做手术。伤员的伤口愈合
了,而韩德亮却一天也没有休息。唐山灾区的伤病员
们把领导干部的这些行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
们激动地说:“只有在我们党领导下,才有这样和群众
心贴心的好干部!”
为了使伤员安心治疗养伤,各地各级党组织在政
治思想上给伤员以耐心细致的关怀。各地的医院都给
伤病员配备了政治指导员,有的建起了临时党团组织,
订购了《河北日报》和《唐山劳动报》,办起小型图书
馆,当地的文艺宣传队、电影队经常深入医院慰问演
出。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使伤病员们感到无比温暖,大
家更加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更加热爱毛主席
为我们党选定的可靠接班人华主席。
(二)
“新旧社会两重天,一个苦来一个甜,祖国山河处处好,八亿人民心相连。”这是唐山灾区伤病员发自肺腑的心声。
伤病员们转到各兄弟省市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感到无比温暖。当地的人民群众争着为治疗和护理伤员贡献力量。人们主动把自己的床铺送到医院,工人们连夜缝制新被褥、新衣服,制药厂加紧生产药品,运输部门挑选了最优秀的司机运送伤员,商业部门准备了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类和蛋品。广大群众还自动参加输血队伍,准备为伤病员输血。
河南省去年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人们回忆起自己遭灾时,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他们的无限关怀,都要求为唐山灾区人民多做贡献。西平县王沟营公社一位老大娘,听说一批伤员来到了驻马镇医院,立即挎上一篮鸡蛋赶到医院,拉着一个女伤员的手亲热地说:“亲闺女,这篮鸡蛋是大娘的一点心意,送给你们补养补养身子骨吧!”伤员们望着这位老大娘,心潮起伏,热泪夺眶而出:“大娘,您家在那里?叫什么名字?”老大娘亲切地说:“不要问这些,你们就记住是贫下中农来看望你们就是了。”安徽省滁县大王公社新塘大队高传仁、徐树同、徐学忠三位贫农老大爷,饱尝过旧社会的辛酸,无限热爱社会主义。当他们从广播中听到灾区受伤的阶级兄弟到了县里,当晚把自己家的七只鸡凑在一起,第二天派高传仁为代表,步行三十八里,把鸡送到医院慰问伤员。陕西省凤翔县南指公社社员高应贤,五年前亲手栽了一棵苹果树,今年第一次结了五个苹果。当他们听到唐山灾区的阶级兄弟到了县医院时,全家人坐在一起商量怎样
表达对阶级亲人的情意,一致决定把五个苹果送给伤
病员。第二天,一家三代拿着苹果,推着一百五十斤小麦,提着二十斤菜油,到医院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慰问伤员。伤员们看到这凝聚着阶级深情的苹果,都激动得哭起来了。
在各地,还有无数的群众,没有命令,没有指派,
自动来到医院为伤病员服务。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公社七十一岁的白云卿等二十五位老大娘,一起商量成立了一个“老大娘服务组”,到医院看护伤员。她们来到病房,对伤员亲切地说:“亲人们,我们给你们端屎倒尿来了。”看着这些鬓发斑白的慈祥老人,听着这亲热的话语,伤员们热泪滚滚:“多好的老大娘啊!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我们连在一起的!”二十五位老大娘每天清早就来到病房,给伤员打水洗脸,倒便盆,刷痰盂,洗刷缝补,忙个不停。伤员过意不去,老大娘安慰说:“你们来到这里,就是到了你们的家,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有多少次伤员们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一头扑在大娘身上,连声喊着“妈妈,妈妈!”在山东省昌邑县医院,伤病员们天天看到一位解放军战士,从早到晚在病房里忙碌,对待伤员象亲兄弟一样亲热。伤病员们感激地几次问他的名字都问不出来。一直到他走了以后,大家才知道这位解放军同志是回家探亲,而他整个假期就是这样在医院里度过的。“四人帮”反党集团不是说唐山抗震救灾是“拿一百万压八亿”、“抹掉个唐山算得了什么”吗?广大人民群众说得好:“四人帮”反党集团不要唐山,我们却和唐山人民心连心,他们这伙披着人皮的豺狼,同唐山人民为敌,同八亿人民为敌,全国人民是绝不能饶恕他们的。(三)
为抢救治疗受伤的群众,各地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度过了许许多多不眠之夜,攻克了许许多多难关,把一些阶级兄弟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
丰南县社员吴秀英,地震中身负重伤,被专机送到安徽省蚌埠市时,昏迷不醒。第九中学临时医疗点的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连续三十多个小时守护在病人身边,仔细地观察和检查病情,最后确诊为脑挫伤引起的脑血肿,必须马上进行开颅手术,清除淤血。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手术获得了成功,吴秀英的生命有了希望。但时间不久,病人又突然体温升高,四肢抽搐,心脏衰竭,生命又处于垂危之中。各科室医务人员又立即进行抢救,废寝忘食地连续战斗了六个昼夜,终于把吴秀英从死亡线上夺回来。吴秀英望着墙上的毛主席像和周围的阶级兄妹,顿时热泪滚滚,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社会主义好,毛主席是大救星啊!……”
吉林省长春市职业病医院共产党员张百夫妇俩,都是医生,他们争着报名到唐山抢救伤员。张百的爱人首批赴唐山后,张百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姥姥家,自己带病投入了抢救伤员的紧张战斗。过度的劳累,使张百心脏病复发,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周围的人赶紧过来抢救,已经无效,张百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抢救唐山灾区受伤群众的过程中,不知涌现了多少这样优秀的医务人员。伤病员一到,他们就给伤员擦澡、换衣服、梳头。有的婴儿没有奶吃,正在喂奶的医务人员给自己的孩子断奶,去喂养唐山来的“小伤员”。丰南县辉坨公社钱庄大队六岁的女孩李玉琴,
地震中失去了父母,自己的腿被砸断了。这孩子被转
移到山东省昌邑县医院以后,医务人员深情地说:小玉琴失去了亲人,我们都是她的亲人。有的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来给小玉琴穿上,谁家有了好吃的东西都忘不了这个“小客人”。当她伤愈要离开昌邑县时,这孩子说啥也舍不得走,搂着护士的脖子哭着说:
“我不走,我不离开妈妈!”活象是母女离别的情景。
在唐山市郊区,一个千里送婴的故事传遍了千家万户。一天,运送唐山灾区伤员的飞机降落在沈阳机场上,正在机场等候迎接伤员的沈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飞机上发现一个已经休克的
“小伤员”。她名叫俊霞,是一个出生刚六个月的婴儿。大家急忙打开小孩的包布,进行抢救。忽然从包布里露出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话:“亲爱的孩子,爸爸眼下照顾不了你。你去吧,祖国处处有你的亲人,有毛主席、党中央,你一定会活下来并幸福成长的,爸爸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去了。”
多么动人心弦的话语,多么伟大的人民!这字字句句,表达了唐山灾区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党、对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无限信赖的一颗红心。这个孩子的妈妈已经牺牲,孩子的爸爸想的是集体,为的是人民,他把一个受了伤的幼小的生命交给了祖国,自己去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斗了。司机同志急忙开来了汽车,把这个孩子送到了第三医院。医院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抢救护理方案。医院为孩子设立了专门病房,指定医护人员常汝芹、董坤杰、张学敏专门负责治疗和护理。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孩子恢复得很快,一天天胖起来,最后还长了四颗“东北牙”,圆圆的小脸挂着笑容,十分可爱。九月二十九日,小俊霞出院了,辽宁省委派了一名干部和两名医务人员,专程把小俊霞送回唐山,并且一直送到她的家。小俊霞的爸爸刘金瓯,看到小俊霞长得胖胖的被送回来,急忙抱在怀里,激动得两手颤抖起来,热泪簌簌地落在孩子的脸上。
强烈的地震,使唐山人民遭受了严重灾害,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又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祖国八亿人民的温暖,这一切都使唐山灾区人民永世不能忘怀。一位转到湖北省治疗的七十多岁的贫农社员,有人问他多大年纪,他流着滚滚热泪说:“我刚一岁啊!是毛主席和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要是在旧社会,我砸不死也得饿死,饿不死也得病死。是社会主义救了我,我要从一岁开始算我的年龄。”还有一个十二岁的小伤员,别人问他家里有几口人,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八亿人。”这一老一少发自肺腑的话语,表达了唐山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多么真挚的感情!
在外地治疗的唐山灾区的伤病员,对毛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关怀,体会得最亲切、最深刻。当他们听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的不幸消息时,无不悲痛万分。他们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失声恸哭。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伤病员们都对我们党有了可靠的接班人而无比高兴。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和华主席对灾区人民的恩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