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
唐山地区农村抗震救灾取得巨大胜利
新华社唐山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河北省唐山地区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批邓为动力,同严重的地震灾害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不久前,记者访问唐山地区农村时,看到大秋作物长得很好,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由集体组织的修缮队,正日夜给社员们修盖简易的过冬房。农村的政治文化生活早已恢复,孩子们在宽敞的席棚里上课。到了夜晚,只见政治夜校里灯光明亮,社员们有的在学习、讨论,有的在开会批邓,广播喇叭还不断传来北京的声音。在地震灾害面前,广大干部和社员充满必胜信心,团结战斗,誓夺新的胜利。他们豪迈地提出:“深入批邓,抗震救灾!”“抗灾更要学大寨,大灾之年不减产,誓夺农业大丰收!”许多社员、干部还提出:深入批判邓小平,坚决做到“三不变”——建设大寨县的决心不变,原来的增产计划不变,对国家的贡献不变。
中共唐山地委负责同志认为,强烈地震后能够迅速出现如此喜人的局面,说明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说明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农村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具有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说,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同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干扰破坏一样,阻挡不了广大人民群众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步伐!
唐山地区农村各级党委,经受了地震灾害的考验,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强烈地震发生后,地委、各个县委和许多社队的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在几分钟内就组成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投入抗震救灾的战斗。灾情重,困难大,头绪多,时间紧,抓什么?地委和许多县委都明确提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推动抗震救灾工作的进行。滦南县委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作好思想发动工作。他们和各级领导班子一起,组织两万多名理论骨干走家串户,发动群众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全县上下形成了深入批邓、抗震救灾的热潮。丰南等县的广大群众在政治夜校里进行今昔对比,回顾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的历史教训,批判邓小平伙同刘少奇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白猫黑猫论”的反动罪行。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各级领导班子在抓生产和安排衣、食、住的时候,注意端正思想路线,切实把阶级斗争这个纲提起来。他们联系抗震救灾斗争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保证了抗震救灾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丰润县北夏庄公社仰山大队,由于党支部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地震后只四十多分钟就把队上所有的干部、群众抢救出来,群众当天上午十时就吃上了饭,伤员得到了妥善安排和治疗,全大队很快展开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斗争。大队党支部书记刘文新说,自然灾害也是欺软怕硬的。我们有二千四百多人,四千八百多只手,就是要和自然灾害斗个你输我赢。有党的领导,有集体的力量,什么也不怕。滦县各社队依靠集体的力量,迅速修建起大批住房,许多社员正在陆续地搬进新居。这个县长宁公社毕庄大队六十多岁的老人毕玉田感动得说:“一九四五年我们这儿也闹过一次地震,我家倒了两间房就没法活了,只好带着老小闯关外。这次地震后,我们心不慌,脚不乱。在党的领导下,生产队什么都为我们准备好了,不愁吃,不愁住,地震后照样下地劳动。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真是说也说不完!”
在同严重的地震灾害作斗争中,唐山地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也使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穷棒子”精神大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大发扬。许多干部、群众在对待国家支援的问题上,总是要和灾情最重的地方比,互推互让,尽量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重灾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遵化县县委书记王国藩说:“我们的损失虽然也不小,但和重灾区比,这里算是轻灾。我们要进一步发扬‘穷棒子’精神,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这个县的许多基层党组织也学着县委的样子,不向县委伸手要钱要物,坚持自己动手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在灾区人们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他们更加热爱人民公社,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决心夺取抗震救灾的更大胜利。现在,全地区社员的出工人数已经接近地震前的水平,田间地头热气腾腾。抚宁、玉田、丰润等县,不仅很快消灭了草荒,而且备足了种麦的肥料,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创造条件。
最近,唐山地区农村传达了在北京召开的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精神,广大干部、社员都在进一步讨论一个问题:毛主席、党中央这样关怀我们,全国人民和解放军这样大力支援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办?答案是清楚的。唐山地区七百万人民决心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斗出新的觉悟、新的干劲,斗出社会主义的新天地,为早日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唐山市郊区西马各庄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强大动力,英勇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每天向唐山市供应新鲜蔬菜二万多斤。
新华社记者摄

天山雄鹰迎风高飞
在一个万里晴空的夏日,我们访问了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团七连。在这里,我们高兴地看到,各民族战士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茁壮成长,一代天山雄鹰,迎着阶级斗争的风雨展翅高飞。
七连是我国第一个由多民族战士组成的空军连队,全连有维吾尔、哈萨克、锡伯、蒙古、柯尔克孜、撒拉、回、满、汉九个民族。这些来自天山脚下、伊犁河畔的少数民族空军战士,一入伍就投入了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在斗争中锻炼成长。现在,他们当中有二十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六人加入了共青团,二十六人成为连队理论骨干,二十人担任了正副班长。全连已有二十八人受到上级嘉奖,四人荣立三等功。哈萨克族战士阿不都不荣立了二等功,被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七连刚组建的时候,干部和战士使用五种民族语言、四种文字,给批林批孔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天山再高,挡不住矫健的雄鹰;困难再大,难不倒勇敢的战士。他们努力攻克语言文字关,成为努力作战的先进集体。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始后,七连正在千里野营拉练途中。面对这场斗争,各族战士同仇敌忾,满腔怒火,不顾长途跋涉后的疲劳,立即召开批判大会。战士们愤怒地说,邓小平搞翻案,就和我们天山草原的反动“巴依”一样,妄图变天,让广大劳动人民重新当牛做马,我们必须坚决回击。他们紧紧抓住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这一修正主义纲领深揭猛批。不同的语言、文字发出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加强学习,深入批邓。
六班维吾尔族战士阿尔肯,入伍前只断断续续上过四年维文小学,不识汉字。批林批孔以来,他读了十多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了十多万字的心得笔记和许多大批判稿件,被大家称为批修的闯将,在激烈的斗争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邓小平搞的“三项指示为纲”,其反动实质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让广大劳动人民吃二遍苦、重新当奴隶,这绝对办不到。滚滚的伊犁河水不会倒流,贫下中牧手中的牧羊鞭决不能再回到“巴依”手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坚决与邓小平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到底。
革命需要理论,斗争需要武器。七连各民族干部和战士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革命理论。哈萨克族战士阿不都不,白天和战友们一起站岗放哨,苦练杀敌本领,晚上挑灯夜读。两年多来,他挤出一千多个小时进行自学,先后两次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还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写下了近三十万字的心得笔记和批判文章,并且为各民族战友翻译了七十多万字的学习资料。干部战士一致赞扬他是学习革命理论的尖兵,批判修正主义的闯将,推选他出席了师、团、军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并且选他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战士心连心。七连干部和战士在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互相帮助,共同前进。维吾尔族战士爱力入伍前没有上过学,不识维文,不懂汉语,学习和批判遇到了困难。班长、蒙古族战士吴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鼓励爱力说:“小山鹰不能因为风雨而收起翅膀,革命战士决不能因为困难而停止前进。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有困难不要紧,只要咱们敢于和它斗争,就一定能取得胜利。”全连各族战友也都关心着爱力,时时刻刻帮助他。哈萨克族战士阿力霍加汉语比较好,就主动帮助爱力学汉语,常常和他一起学习,边翻译、边讲解,直到他弄懂为止。其他同志争着替爱力站岗放哨,分担公差勤务,让爱力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爱力在各族战友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已经成为连队学习和批判的骨干。
七连各民族干部和战士象矫健的雄鹰,迎着暴风雨练出了坚硬的翅膀。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更激发了他们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苦练杀敌本领的革命热情。他们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努力做到能文能武,又红又专。柯尔克孜族战士阿不都拉洪批修是闯将,军事训练是尖兵。伞降训练中,阿不都拉洪不怕苦,不怕累,苦练平台基本功。他有时一天跳几百次,踝骨跳肿了,便悄悄地用布把踝骨紧紧缠住,继续坚持练。午饭和晚饭后,别人休息了,他还在满头大汗地练习跳平台。两年多来,阿不都拉洪完成了七十多次跳伞任务,掌握了手拉开伞、自动开伞、全副武装伞降和夜间跳伞等多种伞降技术。轻重武器射击、投弹、刺杀等各项战术技术,他都取得了好成绩,成为搏击风云,翱翔长空的优秀空军战士。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忆苦思甜话今昔 新旧社会两重天
滦县老站大队通过各种形式对比解放前后两次地震的不同后果
唐山地区滦县城关公社老站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通过支部会、政治夜校、军民座谈等形式,对比解放前后两次地震的不同后果。他们忆苦思甜,衷心感谢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热情歌颂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狠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解放前的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晚十一点半钟,滦县发生了六点三级地震。当时屋倒墙塌,井水翻沙,地面崩裂,人畜伤亡。城关公社老站大队许多年老的贫下中农,对于当年地震后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他们列举很多事实,沉痛地谈到贫下中农的悲惨遭遇。他们说:地震以后,那些官僚、地主、资本家都躲到唐山、天津去避难,而穷人死的死,伤的伤,活下来的也是挨饿受冻,走投无路。那时不但粮价猛涨,而且地主压低雇工工资,房主抬高房租,医院药铺根本不顾穷人死活。地痞流氓、军警官吏更是乘机敲榨勒索,任意劫掠,大抓劳工。真是天灾又加人祸,弄得农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全村一千多户人家,就有一百多户被迫下关东逃荒要饭。
在童年时候曾经历过地震的社员李新,谈到了他一家的遭遇。他说:解放前,我家六口人,全靠父亲一人拉大车挣些小钱来维持一家生活。一九四五年地震之后,父亲被抓去当劳工。才一岁多的小妹妹受了重伤没有钱治,过几天就死了。全家没有吃的,母亲只好带着我们兄妹上山摘酸枣,挖野菜,大妹子野菜吃多了,浑身浮肿,也没钱去治。后来,因为养活不了全家人口,只得忍痛把一个小兄弟卖了。旧社会这个苦,实在没法说啊!
最近唐山、丰南一带发生的地震,比三十一年前的地震要严重得多,滦县也遭到很大破坏。但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自力更生,抗震救灾,伤员得到及时抢救医治,人民生活受到普遍照顾,工农业生产也很快恢复。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任福忠说,地震当天,毛主席、党中央就给灾区人民发来了慰问电。俺们是一边看一边流眼泪,激动得不知怎么好。解放军马上赶来,昼夜抢救。从全国来的救灾物资堆积如山,医疗队从四面八方不断来到灾区。现在吃的,穿的,用的,要啥有啥、不但食品、衣服、油毡、席片,连锅碗瓢盆、碱面火柴也送来了。党和国家对咱们灾区人民的关怀照顾实在是无微不至。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
老站大队的贫下中农还说,解放前地震,当官的不顾百姓死活,有钱的乘机搜刮发财。穷哥儿们阶级情深,也是“帮得了言帮不了物”。这次地震,干部带头抢险,人民子弟兵舍己为人,医疗队不怕脏不怕累日夜救护。在我们村里,大队干部首先带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组织民兵奋力抢救。贫下中农之间谁家有困难,就大家互相帮助,共产主义精神大发扬。要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毛主席革命路线深入人心,能有这样的情况吗?
通过今昔对比,忆苦思甜,老站大队贫下中农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更加认清了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想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国富说,如果邓小平当了中国的纳吉,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咱们贫下中农遭到这么大的震灾,不震死也得病死,不是病死也得饿死,决不可能象现在这样获得第二次生命。邓小平不是讲“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吗?他根本不把咱们贫下中农瞧在眼里,放在心里,不相信咱们贫下中农能够依靠集体的力量,战胜灾害。要是邓小平不倒台,他在地震发生以后,还会鼓吹“白猫黑猫”那一套修正主义谬论,乘机复辟资本主义。咱们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跟邓小平对着干,发扬人定胜天、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老站大队的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抓住要害,深入批邓,用批邓推动各项工作,搞好生产夺丰收,争取抗震救灾的更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阳城县采用生物治虫有效控制了棉花虫害
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诬蔑工农兵“不配搞科研”的反动谬论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电 山西省阳城县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积极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利用生物治虫的办法,有效地控制了棉花虫害,全县五万六千亩棉花丰收在望。这一事实,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诬蔑工农兵水平低,“不配搞科研”的反动谬论。
生物治虫,就是利用益虫消灭害虫。它具有经济、安全、效益高、有利于牧业和副业发展等特点。棉蚜是危害棉花生长的顽敌。过去,阳城县防治棉蚜,用人工喷洒化学药剂,全县每年光治蚜虫的药费就达五十多万元。而且长期施用药剂治蚜,易使蚜虫增强抗药性;药剂使用不当,会使棉苗受药害。药剂喷在杂草上,杂草不能喂牲畜;喷在棉田地堰的桑树上,桑叶不能喂蚕。今年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阳城县的干部和社员抓革命、促生产,大面积利用瓢虫治棉蚜,不花一分钱,效果良好。瓢虫,又名红娘,是棉蚜的天敌。瓢虫有多种,除十一星瓢虫和二十八星瓢虫(花媳妇)外,其它瓢虫都喜食棉蚜。据群众观察和试验,一个瓢虫一天可吃掉一百二十个到一百五十个棉蚜。瓢虫主要生长在麦田里,麦子收割前是瓢虫繁殖盛期。一般每亩棉田只花两个劳动日,按照瓢虫和棉蚜一与一百五十的比例,适时捕捉瓢虫放入棉田,就能控制棉蚜危害,使棉苗正常生长。
阳城县以生物防治棉蚜,过去只是少数人研究和小面积试验。今年春季,中共阳城县委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决定今年在全县所有棉田一律不喷洒高效农药,全部以生物治虫。从县到生产队建立了拥有一万多人的四级农科网。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生物防治害虫工作的领导。县、社两级农科机构经常举办生物治虫学习班,培训技术骨干。在棉蚜开始危害棉花的时候,县委及时发动群众,大打了一场“以瓢治蚜”的人民战争。全县各行各业都参战,男女老少齐上阵,县、社两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全县投入捉瓢虫活动的共有十五万多人,捕捉瓢虫九千九百多万个,向所有棉田先后放瓢虫三次以上。
为了更好地利用瓢虫消灭危害棉花的伏蚜,阳城县在麦收前还大搞了“捉瓢贮瓢”的群众运动,全县共贮藏瓢虫一千五百六十四万多个。在棉花生长的中后期,县委又发动群众捕捉赤眼蜂、蚂蜂、螳螂、草蜻蛉等多种有益昆虫,放入棉田,有效地控制了棉铃虫、造桥虫等害虫对棉花的危害。同时,大摆黑光灯和杨枝把诱杀阵,扑灭了大量害虫的成虫,对棉花丰收起了保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