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马列托亚殿下举行的宴会上
马列托亚殿下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华国锋总理阁下,尊敬的中国朋友们,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总理先生,今晚能够请到你和你的尊敬的同事们作为我们的客人,确实感到十分荣幸。
现在我就要结束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次访问了,过去这几天是我一生中最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从我抵达北京机场时受到的盛大欢迎到长城上迷人的散步,以及在桂林和上海的参观,在这个美好的国土上度过的这么几天实在是时间太短了。
我十分欣赏有机会同总理先生进行几小时非常有益的会谈,我确实认为这些会谈有助于我们的互相了解,并因此增进了我们互相的谅解。对于彼此增加了解,了解彼此的成就、问题和观点,只能有助于巩固我们将建立日益增长的友谊的基础。
贵国的河山固然美丽,我必须说,我所看到的一切中对我具有最重要意义的东西却是中国人民的目的性和勤劳。
我注意到你们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在大约二十年以前说过,应该勤俭建国,他就这个问题写过一些很实际和很有意义的论述。
毛泽东主席的这一方针在中国显然已经深入人心,而且确实是通过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而正在取得辉煌的发展成就。
看到中国人民的共同的目的性和决心,使我深受鼓舞。而且我确实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消灭贫穷、困苦和匮乏,这是本世纪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毫无疑问,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你们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西萨摩亚也不例外。贵国人民的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由此取得的成就,对于我和我的所有随行人员确实是一个鼓舞。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签订了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我感到这是我们两国间增长着的友谊中的一个具体进步。此外,我希望通过过去几天的会谈和接触,我们两国间的贸易会急剧增长。
总理先生,西萨摩亚是一个发展中的、不结盟的、第三世界小国。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对我们来说极其重要,我深信,这一友谊将会发展并给双方带来好处。
我非常感激给予我和我的一行的热情好客的接待。这次访问在今后好多年将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确实在增长,我期待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今后的交往会不断增多。
现在我提议:
为毛泽东主席,
为华国锋总理,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公民的幸福和未来的昌盛,
为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鲜花盛开,
干杯!

在马列托亚殿下举行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华国锋总理在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尊敬的西萨摩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元首殿下邀请我们来参加盛大的宴会,使我们有机会再次同西萨摩亚贵宾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感到十分愉快。对元首殿下的盛情邀请和亲切友好的讲话,我谨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这次是元首殿下和其他西萨摩亚贵宾第一次访问我国。由于中国和西萨摩亚过去都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具有类似的历史遭遇,所以我们容易相互了解、相互同情。尽管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都有增进友谊、发展关系的真诚愿望。在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交换了对许多共同关心问题的看法。我们还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包括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两国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们深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国、西萨摩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必将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元首殿下和其他西萨摩亚贵宾在北京、桂林、上海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西萨摩亚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有如太平洋一样,深厚而又广阔。
元首殿下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增进中、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明天,你们就要结束访问,离开我国。我预祝你们旅途愉快,并请你们回国后,向西萨摩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中国、西萨摩亚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为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的健康,
为西萨摩亚其他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政府
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马列托亚殿下和华国锋总理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萨摩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和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出席了签字仪式。
外经部长方毅和西萨摩亚财政部长沃瓦萨马奈亚·菲利普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西萨摩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家元首副官劳佩帕·瓦伊努波·马列托亚上尉,财政部秘书长阿利斯泰尔·哈奇森,发言人图伊莱图富加·亨金。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王海容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玄峻极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爱国者的暴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就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爱国者的暴行,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
玄峻极大使强烈谴责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知名人士金大中等十八人非法判刑的罪行。玄峻极大使指出,金大中等南朝鲜民主人士为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要求民主,争取朝鲜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正义的斗争。这一斗争得到朝鲜人民的全力支持,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同情。
玄峻极大使说,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爱国者进行法西斯镇压的目的在于扼杀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挽救自己的统治危机,以便更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
玄峻极大使呼吁各国舆论坚决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对金大中等爱国民主人士的镇压,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释放南朝鲜民主人士和爱国者、迫使美帝撤出南朝鲜、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西德新任驻华大使向徐向前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埃尔温·魏克德今天上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场。

匈牙利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里班斯基·罗伯特今天下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欧司副司长于洪亮、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在场。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老挝人民解放军万象军区足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老挝体育局副局长努乔为团长的老挝人民解放军万象军区足球队来我国访问。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通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凤楼、尹佐珍、朱仄和我国足球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老挝人民解放军万象军区足球队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后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体育队。中、老两国体育界朋友今天相会格外亲切。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李凤楼和努乔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日益增进,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老挝同志是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讯 由坦桑尼亚交通和运输部首席秘书、中坦联合海运公司坦方董事长赛皮库率领的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参加中坦联合海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议的。中坦联合海运公司中方董事长周秋岩等到机场迎接,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姆维达迪也到机场迎接。

爱尔兰大学学院都柏林足球队
同上海市足球队进行首场比赛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电 爱尔兰大学学院都柏林足球队今天晚上在上海与上海市足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首场友谊比赛,受到上海市上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委会常委黄金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前会见了爱尔兰大学学院都柏林足球队领队戴维·安德鲁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赛在上海市虹口体育场进行,赛场上洋溢着中爱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比赛中,两国运动员良好的体育风尚、勇猛顽强的作风和精彩的球艺,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是,上海队以四比一获胜。
爱尔兰大学学院都柏林足球队是九月六日乘飞机到达上海的。九月七日晚,上海市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爱尔兰客人。

刘寅会见并宴请方宝贤教授
新华社讯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八日晚会见并宴请美国波士顿学院教授方宝贤及女儿方家模,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方宝贤教授是应中国电子学会的邀请于二日来华进行学术交流和探亲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