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表扬促进派
——长泰县委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坚决支持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
新华社编者按:怎样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革命进行到底?根本问题在于各级领导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并且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带头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中共长泰县委正是由于这样做了,他们就敢于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敢于同传统观念决裂,敢于抵制党内外资产阶级的破坏,这个县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才越做越好,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在我们的国家里,这样的好事是会很多的。我们应该表扬长泰县委那样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怎样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革命进行到底?如何做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促进派?中共福建省长泰县委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这个县委的领导同志坚决抵制、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思想,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干革命,并且满腔热情地关怀知识青年,为他们扎根农村创造条件,使全县知识青年工作越做越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从一九六九年以来,长泰县委常委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凡是有应该上山下乡的,他们都带头教育和鼓励子女下到了农村,没有一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不正之风,将自己子女弄回城市的。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应下乡的城镇知识青年,也全部下到了农村,几年来没有一个人倒流回城的。广大知识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经风雨,见世面,茁壮成长,成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
长泰县委认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要搞好这场革命,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充分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充分估计到这场革命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反抗。县委领导成员经常联系实际,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系列指示,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破除陈旧的传统观念,并且发动各级干部讨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远意义。他们明确地指出,对这一新生事物是支持还是反对,是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带头送子女上山下乡,支持他们扎根农村干革命,还是利用职权,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拖自己子女的后腿,这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考验。他们说,要教育知识青年当扎根派,各级领导就要当继续革命派,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县委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自觉革命,在工作中做到四个带头:带头执行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指示和党中央的各项规定;带头把子女送到乡下去;带头教育子女扎根农村,铁心务农;带头宣传党的优良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反对不正之风。县委常委会还一致作出决定,凡常委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要离开农村回城市工作,需经常委会讨论通过。
一九七二年,原县委书记、县武装部政委曲友三的二女儿曲秀莉初中毕业,从山东农村来到长泰,想让父亲在城里给她安排个工作。曲友三对她说:“我虽然是县委书记,又是武装部政委,但还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为自己谋私利。你姐姐扎根农村,你应该向她学习,听毛主席的话,坚决到农村去。”曲友三给女儿一套《毛泽东选集》,要她好好学习。不几天,他女儿想通了,高高兴兴地到农村插队落户。
县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黄金田的儿子黄忠宪,一九七三年从部队复员回来,县有关部门根据上级的规定,准备安排他在城里工作。可是,黄金田却认为:共产党员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只满足于按规定办事,而应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教育儿子向革命前辈学习,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黄忠宪认为他父亲的意见很对,便主动要求到农村插队落户干革命。一九七五年,黄金田又带头把高中毕业的儿子黄忠太送到农村去。
一九七二年秋,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沈山水的两个孩子同时高中毕业,他积极支持两个孩子都上山下乡。他说:“干部只有不搞特殊,才能不脱离群众,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一九七五年春,上级决定在长泰县招收三名女兵。社会上有些人看到县委常委和县武装部党委领导成员的女儿中有符合征兵条件的,就在私下议论说:“这次招收女兵,领导干部的女儿肯定优先。”但事实却不是这样。欢送新兵入伍那天,三名女战士走在新兵队伍的前列,她们中两人是贫下中农的女儿,一人是商店女职工。群众纷纷议论说:“我们县的领导干部就是不特殊。”
在县委领导成员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县直机关四十名正副组长、局长以上干部的七十名应下乡的子女,都积极下到了农村。广大群众高兴地说,我们县的领导干部自觉地送子务农,教育子女扎根农村,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我们就更有信心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革命进行到底。全县出现了上下一致、干群一心努力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生动局面。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既然是一场革命,就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反抗。长泰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破坏,固然危害很大,必须坚决打击。但是,更值得引起警惕的还是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等这样一些党内搞修正主义的“大官们”的干扰,他们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是最大的危害。因此,要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必须坚持斗争哲学,必须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一九七二年前后,由于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人怀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条路线能否走到底,主张让知识青年“下山”。对于这股逆流,县委进行了讨论,认为这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否定。他们说:不是知识青年应该
“下山”,而是我们的干部应该“上山”,把毛泽东思想带上山去,把各种物质条件送上山去,解决知识青年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于是,县委一班人上山下乡,加强了对知识青年工作的领导,并且组织大家深入批林,巩固和发展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成果。
去年,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也对这个县的知识青年工作发生了影响。有人不看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和主流,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横加指责,把知识青年说得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妄图否定知识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积极作用。长泰县委坚决顶住了这股妖风,热情支持知识青年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鼓励他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到底,在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
几年来,长泰县委领导成员对于在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产生的不正之风,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有位县委领导成员曾在漳州市工作多年,认识不少人。一次,漳州市有个干部来找他,要求他帮助把下乡的儿子送去上大学。这个县委领导成员对他说:“上人民的大学,要由人民群众来推荐,我不能滥用人民的职权。”不久,那个人又找上门来,见他不在家,就把两包鱼干放在桌上走了。这个县委领导成员知道后,就把东西转寄给那个人的孩子,并说明了情况,鼓励这个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这个知识青年受到很大教育,写信来感谢县委领导的帮助,并写信批评了他爸爸的“拔根”思想。由于长泰县委领导成员坚持原则,坚决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也“得罪”了一些人,受到非难,受到压力。有人指责长泰县委领导“不好商量问题”。长泰县委旗帜鲜明地回答说:“在资产阶级面前好商量,在无产阶级面前就难交代。我们决不能拿原则作交易,把商品交换的原则带到党的政治生活中来。”长泰县委的这一坚定立场,受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知识青年的热烈拥护。
为了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做好,长泰县委十分重视对知识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满腔热情地关怀他们的成长。县委每年都要召开二至三次研究知识青年工作的会议。一九六九年以来,每年都召开一次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或经验交流会,表扬先进,推动全面。每年过春节,县委书记和常委们都要到知识青年集中的地方去慰问,并和青年们一起过节,对他们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平时,县委经常深入基层,组织知识青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原县委书记曲友三还亲自到美彭大队蹲点,和知识青年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教育知识青年永远当普通劳动者,并带领青年们跑遍了美彭的每一个山头,制订了美彭的十年长远规划。这个大队按照这个规划,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已经治理了两座荒山,种植了二万六千多株荔枝,四千多株柑桔,二万二千多株龙眼,开挖了两条新河,修整田间道路一万多米。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一百多斤。知识青年们说,想到美彭的发展规划,更增添了我们扎根农村干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长泰县委还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解决,积极为他们创造坚持乡村干革命的条件。县商业局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知识青年调拨建筑材料,使他们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县卫生局组织巡回医疗队,分期分批对知识青年进行体格检查,对于患病的知识青年热情关怀,及时给予治疗。他们还帮助知识青年兴建简易的自来水,修建沼气池,改善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县手工业管理局专门派出了技术人员帮助知识青年种竹子、漆树,教他们编制竹器和采制生漆。县农业局在培训技术人员时,都吸收一定比例的知识青年参加。各社队党组织有计划地培养使用知识青年,使他们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知识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自觉地当上山下乡的促进派,广大知识青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农村铁心务农的先进人物。现在全县知识青年中有五十八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九百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二百三十多人被选入各级领导班子,大批知识青年担任了农村理论辅导员、民办教师、赤脚医生、拖拉机手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华社记者

马列托亚殿下举行盛大宴会
华国锋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马列托亚殿下、华国锋总理讲话,盛赞中西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应邀出席了宴会。
悬挂着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国旗的宴会厅里,充满着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马列托亚殿下和华国锋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在讲话中盛赞中、西两国人民的友谊。马列托亚殿下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确实在增长。我期待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今后的交往会不断增多。华国锋总理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有如太平洋一样,深厚而又广阔。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西萨摩亚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海容、陈慕华、郝中士、陈希愈、张维民、彭迪、刘治平、张振东、阎志祥、刘锡昌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讯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等西萨摩亚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外经部长方毅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今天上午,马列托亚殿下等贵宾由方毅部长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陪同,访问了上海市郊区嘉定县城西人民公社,受到县、公社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情欢迎。
西萨摩亚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提出,发展的重点是经济的支柱农业。嘉定县城西人民公社负责人告诉西萨摩亚贵宾,这个公社农业生产已经连续十四年获得丰收,去年粮食平均亩产量比解放时增长了三倍多,今年夏粮又获得丰收。棉花、蔬菜、水果产量连年增长,畜牧业、社办工厂也有很大发展。贵宾们高兴地参观了种畜场、农机厂、家具厂,并来到大田,观看了晚稻和棉花。马列托亚殿下还到社员家里作客,同社员亲切交谈。
西萨摩亚贵宾今天下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在胜利前进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在这个光辉的节日里,中国人民满怀革命情谊,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朝鲜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伟大成果,它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共和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英雄的朝鲜人民顽强不屈,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捍卫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谱写了光辉的篇章。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后,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同志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千里马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当前,朝鲜人民正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教导,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一中全会的战斗号召,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开展了气势磅礴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在工农业生产等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坚强的社会主义堡垒,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在最近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大力加强同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团结,为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的民族愿望。多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指明了朝鲜统一的正确途径,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这再次证明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但是,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顽固推行“两个朝鲜”的民族分裂政策,肆意践踏南北联合声明,运进大批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新式武器,频繁地进行军事演习,加紧对南朝鲜人民实行白色恐怖。事实证明,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是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美国政府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决议,解散
“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一切军队。朝鲜的统一应当在三项原则的基础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三千里锦绣江山必将重新统一。
中朝两国是兄弟邻邦,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生死相依,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援。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在一起,团结战斗,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