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邓唤起回天力
——记河北省滦县干部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靠近唐山、丰南震中区的河北省滦县人民,在两万多名理论骨干的带动下,正在政治夜校和田间地头,深入展开对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如今,全县农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胜利:受灾群众绝大多数都搬进了能过冬的简易住房,生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支农厂矿大部分已恢复生产;社员们正在加紧为大秋作物中耕、追肥、培土、除草。从今年秋庄稼的长势来看,可望重灾变轻灾,灾年夺丰收。人们满怀信心地说:“批邓唤起回天力,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指引我们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的可靠保证。”
在强烈地震灾害所造成的困难面前,滦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回顾了解放以来发生自然灾害时,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的历史教训。大家认为,地震灾害不可怕,怕的是思想遭灾。要端正人们的思想政治路线,振奋大家战胜地震灾害的革命精神,必须切实把阶级斗争这个纲提起来。李兴庄公社党委在地震发生后,明确地提出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以革命的舆论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反革命的舆论。党委书记崔银在地震当天,冒着余震的危险,把半导体收音机、发电机挖出来。第二天他和机关干部在漏雨的席棚里,围在收音机旁一字一句地把中央慰问电抄收下来,油印二百多份,迅速送往全公社九十六个大队。紧接着,他们又把大寨大队自力更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以及在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邓小平伙同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给这个公社集体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事实,绘制成二十二幅幻灯片,广泛进行宣传,鼓舞群众的斗志。当时有人说:“这样的时候,群众需要的是物资。”崔银回答:“受灾群众需要救济,但更希望听到毛主席、党中央的声音,需要革命的真理。如果我们不用强大的革命舆论去占领思想阵地,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毒菌,就会腐蚀群众的思想,这样,国家就是搬来个金山,也战胜不了震灾。”公社党委在抗震救灾中,坚持深入批邓,大造革命舆论,从而激发了大家战胜困难、开展生产自救的革命积极性。社员群众的吃住等生活问题不仅及时得到了解决,而且全公社还把二十万斤余粮贡献给国家,支援重灾区的阶级兄弟。
滦县城关镇老站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在抗震救灾中坚持批邓,大长了革命志气。这个大队虽然遭到很大损失,但大家在党支部领导下,依靠集体力量抗灾,震后当天就妥善安排了群众的生活,第二天全大队就恢复了生产。这时,镇党委送来一批救灾物资,贫下中农对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十分感激,都说:“比较起来,咱们还是轻灾区。全国人民想着我们,支援我们,咱们轻灾区要想着全国人民,要想着重灾区,应该支援唐山、丰南的阶级兄弟。”党支部根据群众的意见,决定把救灾物资转让给重灾区人民,他们还因势利导,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二十四岁的党支部书记崔国富说:“我们同自然灾害的斗争,总是同党内外的阶级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依靠集体、自力更生,还是坐等支援、伸手向上,这是两条根本不同的路线。我们搞抗震救灾,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第二天,崔国富亲自开上拖拉机,在贫下中农的簇拥下,把救灾物资送了回去。
县委在开常委会时,总结了这些深入批邓、抗震救灾的先进典型的经验,分析了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形势,研究了震后干部队伍的状况。大家认为,这场抗震救灾斗争,锻炼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也暴露了党内资产阶级,反映了少数领导班子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家说:这些问题,都是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反映,只有把批邓放在首位,才能把抗震救灾工作带动起来。县委明确了指导思想后,实行开门整风,各级党组织也发动群众评论领导班子,评论干部,评论党员,大批干部踊跃下到灾区,和群众实行三同。这样,全县迅速掀起了一个深入批邓、抗震救灾的热潮。
抗震救灾斗争中出现的大量正反两方面的事实,为滦县人民深入批邓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他们联系震后党内外阶级斗争的尖锐表现,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联系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大量英雄事迹,批判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诬蔑人民群众等谬论,批判他授意炮制的《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三株大毒草,进一步解决抗震救灾斗争中的方向道路问题。高城子公社小高庄大队,靠近唐山市郊,在强烈地震中房屋受到严重破坏。地震后,阶级敌人乘机捣乱,鼓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煽动单干风。二十四岁的党支部副书记、女青年高翠芝,组织干部、群众重温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的“三自一包”和“白猫黑猫”论,回击阶级敌人的无耻谰言。广大群众擦亮了眼睛,响应党支部提出的“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向上要”的号召,很快制订出一个“依靠集体,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逐步完善”的建房规划。全村男女老少齐动员,白天“治坡”,晚上“治窝”,只用了一个整天和三个早晚,就建起简易住房一百六十五处。大队有了办公室,生产队有了库房,政治夜校有了课堂,全大队一百二十一户社员群众都有了住处。县委总结了这个大队的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使全县绝大多数社队在较短时间内盖起了能过冬的简易住房。
批邓唤起回天力,抗震英雄齐踊跃。今天,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英雄的滦县人民信心百倍,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抗震救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滦县。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马列托亚殿下在沪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电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等贵宾,今天在上海参观访问。
今天上午,西萨摩亚贵宾参观了座落在复兴岛的上海鱼品加工厂。当贵宾们乘船来到这个工厂时,工人们聚集在黄浦江边的码头上,敲锣打鼓,表示热烈欢迎。上海鱼品加工厂是加工鱼类产品的综合性工厂。贵宾们在这里参观了鱼品罐头、鱼肝油等的生产过程,并同工厂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马列托亚殿下对有机会参观这个工厂和受到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过去帝国主义统治了你们美丽的国家。今天中国人民已把帝国主义赶走了,中国获得了解放和自由。你们已把自己的国家,特别是水产事业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他祝愿工人们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下午,西萨摩亚贵宾来到上海市第二中学,参观了课堂教学、校办工厂和丰富的课余活动。贵宾们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今天陪同马列托亚殿下等贵宾参观和出席文艺晚会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等。

英萨利副总理离京前往墨西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讯 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今天离开北京经东京前往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司长沈平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前往墨西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讯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墨西哥国防部长昆卡·迪亚斯将军的邀请,参加墨西哥独立节庆典和军事学院落成典礼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代表团团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孙泊,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我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武官张武堂(已在墨)。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陶汉章,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外交部副司长陈德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武官阿吉雷少校也到机场送行。

乔冠华外长同施莱辛格举行会谈
柯柏年副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施莱辛格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同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以后,乔冠华外长设宴招待施莱辛格一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副司长唐闻生,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一行。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司长林平、副司长唐闻生,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张昌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应邀出席了宴会。
施莱辛格一行是应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柯柏年副会长和丁大卫副主任到机场迎接。

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
访华团离开旅大回国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以山崎英显为代理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船离开旅大回国。旅大市革委会副主任许凤及数百名群众到码头热烈欢送。访华团团长、日本福冈县知事龟井光已经先期回国。
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由九州地区八个县的各界青年四百多人组成,八月二十八日到达上海。访华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上海、沈阳、旅大。他们在上海瞻仰了鲁迅墓,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农业展览馆,以及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大学、医院,还到西郊公园种植了友谊树,同上海青年进行了联欢。八月二十八日晚,上海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招待会前,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周丽琴会见了访华团团长龟井光,代理团长、日本福冈县副知事山崎英显以及访华团其他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访华团八月三十日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委会常委王景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数百名青少年到码头热烈欢送。访华团团长龟井光也到码头送行。
访华团九月一日到达沈阳。在沈阳期间,他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幼儿园、商店,观看了沈阳市民兵的射击表演,同辽宁省和沈阳市工会、青年、妇女、农业、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与沈阳各界青年进行了联欢,游览了沈阳故宫,在北陵公园种植了友谊树。访华团领导成员还去抚顺参观了露天煤矿。二日晚,辽宁省革委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招待会前,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尹灿贞、沈阳市革委会副主任郑翔九会见了访华团代理团长山崎英显及其他领导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四日上午,山崎英显代理团长为感谢沈阳市人民对他们的友好接待举行了招待会。四日下午,日本客人乘火车去旅大访问。访华团抵离沈阳时,尹灿贞副主任、郑翔九副主任和数百名群众到车站迎送。日本朋友在旅大进行了参观和座谈。旅大市革委会为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

菲律宾足球代表队同
河南省足球队进行首场友谊比赛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菲律宾足球代表队今天下午在郑州同河南省足球队进行访问我国的首场友谊比赛。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戴苏理、郑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柴玉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比赛,并在赛前会见了菲律宾足球代表团团长利诺·卡斯蒂来乔,副团长费尔南多·阿尔瓦雷斯和总务福图索·苏扎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当两国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时,全场一万二千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菲律宾足球运动员带来了菲律宾人民的友谊。两国运动员冒雨进行比赛。他们表现出来的良好体育风尚和勇猛顽强的精神,受到观众热情赞扬。比赛结果是○比○。
菲律宾足球代表队九月二日到达北京,九月五日上午乘火车到达郑州。当晚,河南省足球协会举行宴会,欢迎菲律宾朋友。

我新任驻印度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肇源,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伊拉克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萨马赖今天离任回国。

我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会议副代表离京
新华社讯 我出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十届会议续会及常设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副代表吴兴三日离京赴维也纳。代表团团长俞沛文、副代表顾以佶巳在国外。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柳忠阳会见并宴请西德客人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柳忠阳七日晚会见并宴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栽培研究所所长约·施特劳卜教授等四位科学家。
西德客人是六日抵京的,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横滨市高中排球友好代表团回国
以横滨市副市长松宫理一郎为团长、浦川常雄为副团长的日本横滨市高中排球友好代表团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日本朋友在我国期间访问了上海、西安、北京等地。上海市港口友好访问团赴日本
以唐光暄为团长、王允臻为副团长的上海市港口友好访问团,应邀前往日本横滨、大阪市进行友好访问,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常委黄涛、金传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邮电部发行《工农兵上大学》特种邮票
邮电部于九月六日发行《工农兵上大学》特种邮票一套,共五枚,图案为:“满怀豪情上大学”(上左)、“革命理论指航向”(上右)、“大课堂”(下左)、“攀登科学高峰”(下中)、“当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下右)。
新华社发

唐山市六中开学以后,师生们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放在首位,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大毒草《论总纲》。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