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主权加强经济合作
在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道路上迈进
一些原料输出国组织和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成就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九月三日电 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协会主席雷纳尔多·菲格雷多最近在《一体化》杂志上撰文指出:“提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倡议,并真诚地促进实现这一目标的是第三世界”。
他说,第三世界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它们“拥有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其收入还不到世界人口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菲格雷多说,设立在发展中国家里的跨国公司是真正的恶魔,它们以极低的价格购买第三世界国家的原料。
菲格雷多在文章中赞扬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拉美经济体系在促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所起的作用。
新华社科威特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一期的《新闻公报》刊登一篇文章说,近十年来,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开发和利用天然气(包括石油伴生的天然气)资源方面有很大进展。这些国家大力开发和利用天然气,一九六六年的天然气产量为一万九千四百三十亿立方英尺,到一九七四年,达到四万五千零七十亿立方英尺,被利用的天然气一九六六年为二千七百二十亿立方英尺,到一九七四年,达到一万二千四百亿立方英尺。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天然气加工工业也在逐年发展。一九七五年,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液化石油气的总产量达五百八十一万吨,液化天然气的产量为七百二十一万三千吨。
新华社乔治敦电 金斯敦消息:总部设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国际铝土协会成立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成就。
这个协会的秘书长亨利·古达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协会的成员国已经从当初的七国增加到十一国,六次成员国高级会议已成功举行。协会已经向成员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制定铝土短期价格政策的建议,并向成员国提供宝贵的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同跨国公司进行谈判。仅在加勒比地区,“协会制止了跨国公司利用一个成员国来反对另一个成员国的活动”。古达指出,大多数成员国“已开始加强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控制。国际铝土协会将在成员国今后采取的对策中起更大的作用”。
国际铝土协会是在原料生产国维护民族主权和经济权益的斗争中于一九七四年三月成立的。
新华社利马电 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八月四日在利马该条约组织的总部签署了一项有利于克服困难以继续一体化进程的附加议定书。
这项议定书主要规定把制订和通过小地区工业发展计划以及执行共同对外关税和其它计划的期限推迟两年。这项为了加强协商、克服分歧的决定受到成员国代表的积极支持。
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八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经济》周刊报道,阿拉伯联盟经济统一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萨克班最近就阿拉伯共同市场成立十二周年发表谈话指出,建立阿拉伯共同市场是走向实现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之间的协调和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他说,阿拉伯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出口额已经从一九六五年的四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一亿四千三百万美元;进口额也已从一九六五年的四千九百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萨克班说,共同市场的成员国也已从建立初期的五个增加到十三个。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美经济体系常设秘书海梅·蒙卡约八月六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宣布,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批准了建立拉美经济体系的《巴拿马协议》,从而使批准这项协议的国家达到十六个。
海梅·蒙卡约指出:“这件事表明,拉美经济体系的目标,目的和机构都是符合拉丁美洲各国团结一致的巨大努力的,同时,也是符合它们的共同利益的。”他说,在今年六月举行的拉美经济体系拉美理事会部长级例行会议上通过的第一项工作计划已经在顺利地开始执行了。这项工作计划包括农牧业和粮食合作、工业合作、拉美在第三国面前和国际会议上的协调、建立技术和金融情报体系以及支持一体化进程等一系列行动和计划。
海梅·蒙卡约强调说,拉美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显示了协调拉丁美洲各国共同利益和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整个地区的谈判能力。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贪得无厌地掠夺剥削波兰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九月四日发表文章指出,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下,波兰的经济面临重重困难。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贪得无厌地对波兰进行掠夺,并且早已把它变成了自己经济的附庸。
据波兰报纸报道,这个五年计划期间,波兰所需要的天然气、石油、铁矿石和铝等,都得全部或主要依靠苏联供应。另一方面,波兰则要向苏联宗主国提供自己生产的客车和货车车厢、煤、硫磺、铜、焦炭,以及各种吨位的船只等。与此同时,波兰为苏联修建的工业项目也在增加,现在已经达到了一百五十项。
文章在揭露苏联通过提高价格剥削波兰时指出,苏联去年仅靠提高石油价格一项就从波兰攫取了五亿美元的利润。
文章说,苏联的掠夺,使得波兰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今天波兰的工农业生产恶化,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困难。今天波兰所欠的外债已达一百亿美元。通货膨胀,货物奇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食糖、土豆、蔬菜和水果等价格大幅度上涨。波兰当局关于改善人民生活和稳定物价的许多诺言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苏联悍然阻挠日本人民返回北方四岛故乡扫墓
日本政府和舆论界反对苏联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九月五日电 苏联当局最近制造借口阻挠日本人民前往北方四岛扫墓,企图造成日本“北方四岛是苏联领土”的既成事实,正引起日本政府和舆论界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据日本报纸报道,今年二月,日本政府曾向苏联政府提出原住日本北方四岛居民返回故乡扫墓的申请,苏方五月份回答时表示:“同意在九月七日进行,但限于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两个地区”。但到了九月三日,苏联当局突然改变态度,悍然通知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说,扫墓团全体人员“必须持有日本政府发给的护照和苏联的签证。”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日本人返回北方四岛扫墓一直是持日本外务省颁发的本人“身分证”前往的。因日本当局认为,“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领土,并非外国,没有必要发护照”。
对于苏联政府九月三日提出的这种无理要求,日本当局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据报道,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柳谷谦介九月四日发表谈话说:“苏联的这一答复是基于使日本方面承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是苏联的领土的意图而做出的,我们难以容许、不能接受苏方的要求”,并且指出,苏联的这种行动是“不正当的”。
九月五日,日本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谴责苏联的这种无理的做法。《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作为我国来说,(日本人)到我国的固有领土,是不能办理如同到外国去那样的出入境手续的。因为如果那样做,就等于承认齿舞岛和色丹岛是苏联的领土了”。《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指出:“苏联于去年年底就开始把北方领土作为游览地区进行宣传,今年二月勃列日涅夫又在苏共二十五大上攻击日本收复北方领土的要求是‘非法而又毫无根据的’。由此看来,苏联企图把北方四岛作为苏联的领土并造成既成事实。”(附图片)
这是在北方四岛齿舞群岛的水晶岛附近苏联军舰(图上)在对日本渔船(图下)进行军事威胁。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让侵略者寸步难行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纪行
不久前,我们到南斯拉夫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旅行,采访了一些基层单位落实全民防御的情况。南斯拉夫人民保卫独立、主权的坚强决心和他们为加强战备所作的重大努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位于南斯拉夫中部。这里层峦叠嶂,丛林密布,地势险要。在反法西斯战争年代,南斯拉夫人民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元帅的领导下,在这里开展过不屈不挠的游击战争,著名的涅雷特瓦战役和苏捷斯卡战役都是在这里进行的。在这两次战役中,南斯拉夫游击队粉碎了敌军的围追堵截,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这里的人民有着人民战争的光荣传统和经验。在访问前,我们从报上就读到这个共和国一些地方加强全民防御、举行各种演习的消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七月初南斯拉夫钢铁中心泽尼察市防止突然袭击的联合演习。据报道,七月一日至二日两天,泽尼察市“处于战争状态中”:敌机狂轰滥炸,特务企图破坏重要工程,人民军和地方防御部队努力阻击敌人和搜捕特务,民防队积极灭火和抢救伤员,居民也踊跃献血和支援前线,钢铁厂在战争条件下坚持生产。……
主管全民防御事务的干部向我们介绍了萨拉热窝市弗拉尼察建筑公司落实全民防御工作的情况。这是个拥有五千名职工的企业,分为若干单位,各级都有全民防御委员会,并建立了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企业作好了全体职工的战时编制,每个职工都知道自己在战时的工作岗位。一旦发生战争,职工们将按照战备计划,分别参加南斯拉夫人民军、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一部分人将继续坚持生产。这个企业的地方防御部队几年前曾参加清剿乌斯塔什分子的战斗,一九七三年和人民军一起举行过联合演习,去年参加全市演习,获得了流动红旗。在谈到全民防御的意义时企业主管全民防御事务的干部说,从一九六八年起,政府决定加强全民防御,在企业机关建立地方防御部队。他说:新的战争可能突然爆发。因此,必须作好明天就要打仗的准备,这样才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至于措手不及。
萨拉热窝市中心医院院长斯托亚诺维奇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的战备工作。他说:这所医院共有一千九百名职工,在市内各地区分设七十多个门诊部、防治所和专科医院。医院已制订战备计划,选定了在战时的隐蔽地点、转移的路线和药品供应的渠道,并作好了医务人员的战时编制。医院既考虑到在战时情况下设立战地医疗站,也考虑到组织巡回医疗队去支援其他地区,甚至作了在现有医院被炸毁或城市被占领的情况下,医院如何开展工作的准备。说到这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小字。他解释说:卡片上写的是医院里主要骨干的姓名、电话和地址,医院主要负责人都随身带着这种卡片,以便在遇到特殊情况时进行联络,立即动员大批医务人员。这所医院还曾同其他医院和部队卫生机构一起研究战时的分工合作问题,举行过实战演习。
萨拉热窝市边缘的科舍沃二号地方共同体(区下面的行政单位)一九六八年后开始落实全民防御,去年曾获得联邦国防部的全民防御中级奖牌。这里,除地方共同体直接组织的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外,每个村庄、街道和大楼也有小规模的民防队。地方共同体的领导成员以及地方防御部队和民防队的干部都受过全民防御训练。他们对普通居民也进行基本训练,包括小学七、八年级和中学一、二年级都有全民防御课。这个单位的负责人向我们说:“南斯拉夫在战后一直没有得到安宁。某些大国对我们有野心,向我们施加压力。我们要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越是准备得好,侵略者就越不敢轻举妄动。在维护独立和自由的问题上,自力更生是最好的保证。”
距萨拉热窝市一百多公里的福查区,面积一千二百七十平方公里,人口五万多。这里山高林密,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著名的游击区,游击队同占领者先后往返战斗达三十七次之多。一九四二年一月底至五月初,以铁托为首的总司令部曾设在这里。当年的“福查青年连”是一支屡建战功的部队,它的百分之七十的战士都英勇牺牲在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这个区在全民防御工作中,为了发扬反法西斯战争中“福查青年连”的光荣传统,全区选拔优秀青年成立了新的“福查青年连”,象三十多年前一样,新的青年连也有百分之三十的战士是女青年。
三年前,福查区和附近几个区联合建立了训练中心,使适龄青年每年受训十五天到二十天。福查区所属各地方共同体都建立了民防队,制订了战备计划,并对居民进行民防训练。区议会负责人在同我们谈话中强调指出,全民防御思想已扎根在广大群众的心坎中。他说:“我们不想侵犯任何人,但决不容许任何人来侵犯我们。”
在返回贝尔格莱德的途中,我们想到铁托总统去年十月说过的一句话:“在南斯拉夫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共和国和自治省,不管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各族人民捍卫自己的自由和成果的坚强决心。”今天,正当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激烈争夺,特别是那个社会帝国主义对巴尔干半岛一些独立国家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南斯拉夫人民斗志高昂,决心依靠全民防御来对付外来的侵略。正象南斯拉夫朋友喜欢说的一个生动比喻:全民防御思想是“刺猬战略”,即是说,要使全体南斯拉夫人民都武装起来,使整个南斯拉夫成为一个“铁刺猬”,一旦发生战争,在全国的土地上到处布满“铁刺”,让侵略者无地容身,陷于寸步难行的境地。
新华社记者

进一步加强全民防御
南斯拉夫大学生积极参加军训
南、罗、捷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五万多名大学生暑假中分期分批到全国各地的“青年训练中心”,参加了为期十六天的军事训练。这种形式的军事训练在南斯拉夫还是第一次进行。
这次军训是由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和各大专院校联合举办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为组织军训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配备了得力的干部。南斯拉夫报刊指出,军训的目的是“使大学生掌握军事知识和技能,以便在可能发生的战争中能够有力地反击侵略者。”
在军训期间,联邦国防部副部长米·舒莫尼亚上将、人民军总参谋长斯·波托查尔上将、各大军区司令和大专院校负责人曾到各地视察大学生的训练情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在军训结束时进行的实弹射击表明,大部分受训学生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一位大学生说:“经过十六天训练后,我们感到军事上更加成熟,更有能力来保卫我们的每一寸土地。”另一位大学生说:“组织这样的训练,对于青年参加全民防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民防御,南斯拉夫有关部门从明年起,除继续对大学生进行军训外,还将组织二年级中学生和年满十七岁的校外青年参加类似的军事训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九月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九月三日至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会议。
报道说,会议全面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的进展情况,强调指出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和进一步扩大的前景。会议决定双方进一步共同利用多瑙河的水利资源,在重型机床、卡车、公共汽车、大型拖拉机的制造方面以及化学和石油化工等方面进行协作。双方将更加重视发展彼此间的贸易往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九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农业合作协定九月四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
根据这个协定,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将在今后几年内,在改良土壤、培育良种、改进农艺、发展畜牧业、实现农业化学化和机械化,以及发展食品工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近几年积极发展同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两国换货贸易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捷克斯洛伐克外贸》杂志今年第五期发表的材料,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捷南外贸换货额原计划为十二亿美元,而实际换货额超过计划的百分之五十。
去年年底,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访问南斯拉夫,签订了两国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的长期换货协定。这项协定规定贸易总额达三十六亿美元,比前五年增长一倍。如果加上有色和黑色金属合作协定范围内的供货,则贸易总额将达四十三亿美元。这一增长速度大大超过捷克斯洛伐克同“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长速度。
目前两国有关单位正在讨论在南斯拉夫境内进行地质勘探和开采石棉的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