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崇高的责任
——记唐山二五五医院战斗的一天
在英雄的唐山,有一个为唐山人民熟悉的解放军医院——二五五医院。强烈地震发生以后,这个医院的白衣战士,在本身遭灾的困难条件下,英勇无畏,尽力履行自己的崇高责任。中央慰问团慰问了他们,中央首长赞扬他们“做得很好”!
这儿,记述的是七月二十八日这一天的紧张战斗。
凌晨,各科室正在值班的医务人员,和往常一样,用自己的战斗迎来新的一天。三点四十二分,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大地摇晃,强烈的地震发生了。瞬息之间,每一个白衣战士面临着严峻考验。
就在这个时刻,五官科值班护士、共产党员卢建津,从床上一跃而起,又差一点被甩倒。她立即意识到这是地震。后窗敞开着,只要一翻身就可以脱险。可是,她却向房门扑去。“伤病员怎么样?”电灯已经熄灭,她一把抓起手电,飞步到了走廊。“地震!同志们快出来!”她呼喊着,奔跑着,从一个病房到另一个病房。“快,快跟我走!”伤病员们跟着手电光,跑到大门口。可是,大门打不开,卢建津转身冲进门边的食堂,“呼拉”打开一扇窗,让伤病员往窗外跳。“轰隆”一声巨响,附近的房屋倒塌了。顿时,灰土弥漫,墙壁发出“咯咯”的断裂声。在屋内多停留一秒钟,就多一分危险。小卢从容镇定,一手支着窗,一手举着手电,指挥伤病员一个接一个跳出窗外。此时此刻,小卢,这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姑娘,临危不惧,巍然矗立,犹如铮铮铁柱。
小卢与同班卫生员秦和平,最后跳出窗外,他俩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三名伤病员。秦和平夺过小卢的手电,不顾余震的危险,又翻身冲进了屋。他一个病房一个病房地仔细查找,直到发觉伤病员已从断墙脱险,才放心地走了出来。
在同一个时刻,这个医院的所有值班人员,没有一个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有的同志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献出了生命。外一科值班卫生员丰承勃,为了呼喊伤病员,被压在倒塌的病房里。当前来抢救的同志们发现她时,她忍着剧烈的伤痛,第一句话就问:“伤病员怎么样?……”直到牺牲,没有掉一滴泪。
“伤病员怎么样?”这是强震过后,脱险的医务人员首先想到的。地震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院领导小组当机立断,组织力量抢救战友和伤病员。白衣战士顾不得掸一掸身上的尘土,擦一擦身上的血迹,就纷纷向呼救的方向扑去。
内三科是传染科,住院的都是隔离病号。白衣战士谁也不顾这些,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快些,再快些,抢救我们的阶级兄弟!有一位患严重黄疸性肝炎的病号,被压在水泥板下。白衣战士就象水泥板压在自己心上那样难受、焦急。水泥板上还挡着厚厚的楼板。助理员刘焕新找来了一把不到一尺长的废钻头,几个人轮流着捣、捣,硬是在坚固的楼板上捣出一个洞。大家又找来铁镐斧子,一起使劲,砸透了楼板。但是,水泥板压着病号。怎么办?刘焕新与同志们商量,用木板挡护住病号的头部,从两旁砸。就这样,他们连续战斗了三小时,从洞里把这个病号救了出来。许多白衣战士为了抢救伤病员,磨破了手,砸肿了脚,身上被拉破了道道口子……。得救的伤病员望着这样好的白衣战士,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是的,这是多好的白衣战士!地震是突如其来的,地震发生后应该怎么办,他们似乎早有思想准备,没有命令,也没有犹豫,就自觉地奔赴需要的地方进行战斗。这是因为经过了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锻炼,是因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邓小平胡说“雷锋叔叔不在了。”事实粉碎了谎言和诬蔑。解放军处处有雷锋,一个个雷锋式的战士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地震发生后,住在院外的军医孙喜梅,刚被她的孩子从碎砖乱瓦中扒了出来,活动了一下手脚,顾不上安顿一下自己的家,就摸黑跑步赶到医院,立即投入了抢救战友和伤病员的战斗,整整一天没歇一口气。到了晚上,她才感觉到左腋下钻心地痛,这位骨科大夫到了这个时候,也只是在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两根肋骨骨折了。她对谁也没吭,悄悄地用胶布作了固定处理,又继续战斗去了。请看,这是一位多么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呵!
震后几分钟,附近群众陆续向二五五医院送来伤员。到了门口,才发现这个医院也遭到严重的灾害。但是,他们立刻发现英雄的白衣战士并没有被震垮,而是怀着对人民群众极端的热忱,极端的负责精神,又开始了一场争分夺秒、为医治阶级兄弟的伤痛的紧张战斗。
这天,门诊值班室的医务人员是宋明生、罗虹。地震发生后,他们跑出了门诊楼。宋明生的家,离那儿才三百来米。但是,他没往家去,他想到的是:“我是医务人员,我的战斗岗位在这儿!”转眼间,伤员送到门口来了。看到群众的生命处于危急之中,他们焦急万分,心如油煎!可是,药品、器械都在室内,怎么办?这时,余震不断,室内随时有塌顶的危险。“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要紧!”宋明生毫不迟疑,转身冲进门诊楼。里面一片漆黑,他摸索着前进,在值班室摸到钥匙,再摸到治疗室打开锁。可是,门被倾斜的墙壁挤住了,推不开。他使尽全身气力连踹带搡,打开了门。“哗——”天花板的泥皮,塌下一大片。他箭一般冲了进去,摸出了手电、急救包、听诊器……。宋明生,这个科里的理论队伍骨干,昨晚,撰写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发言稿,直到深夜;此刻,他用自己的英勇行动,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对我们人民军队的无耻诬蔑。
宋明生与罗虹打着手电,对伤员进行了急救,一会儿为这个作人工呼吸,一会儿为那个作心脏按摩……。有人来告诉宋明生:“你的家属伤亡,快回家去看看吧!”他应了一声“知道了”,仍然埋着头抢救伤员。他现在一心惦念着:“这儿都是我的亲人,他们更需要我!”
抢救阶级兄弟的战斗,在紧张地进行着。到处都需要药品。路小代、李玲、李秀英、罗东这四个年轻女战士,砸开窗,从药房里搬出一箱箱、一瓶瓶药品。王玉敏冲进供应室,抱出了一批纱布、棉球、注射器……。药,药,此时此刻,是多么宝贵呵!许多白衣战士宁可自己忍着伤痛,把珍贵的药省给最需要的阶级兄弟用。护士李爱玲为了抢救战友,头部、腿部负了伤。脱险后,她顾不得包扎,一瘸一拐,忙着抢救受伤的群众。同志们见她头上渗出血来,拿出止血针,要给她注射。她急得直摆手:“药这么少,还是留给伤员吧!”她找了一只口罩,匆匆包了一下,又紧张地战斗开了。一位头部负伤的老大爷抬来了。李爱玲蹲在地上,给他包扎,注射止血针。老大爷见她头上包的口罩都被血浸透了,鲜血顺着脖子滴在衣服上,红了一片,心疼地问:“闺女,你也受伤了?”小李点点头。“打针了吗?”小李摇摇头,低声说:“我不用打,伤不重。”老大爷一把拉住李爱玲的手,眼泪扑簌簌夺眶而出,激动地说:
“毛主席的战士……真好!解放军……真好!”
这是一幅多么感人的画面啊!全院干部、战士千方百计一边抢救战友,一边医治伤员。院领导小组及时地向上级机关、向党中央报告抢救工作。负责转运伤员到外地去的同志,来往奔走,联系车辆,登记人员。参加过赴海城震区医疗队的果占武大夫,在现场沉着地组织抢救工作。白衣战士连续作战,忘记了疲劳,忘记了伤痛,把整颗心扑在了伤员身上。绷带不够了,他们扯开衣服、床单,进行包扎;没有固定夹板,他们找来树枝、木板代替;没有输液架,他们就用手提着输液瓶、或者吊在树上;没有担架,就用门板、桌面、床单代用……。白衣战士无微不至地细心料理每一个伤员。伤员要喝水,他们四处寻找,不顾自己唇焦口干,每一滴水都送给了伤员。有一名重伤员口渴,可又张不开嘴,他们用注射器给他一点一点推水。食堂给送来了干粮,尽管他们早饿了,但都分给了受伤的群众。有一位受伤的老大爷,看到医务人员这么长时间不吃不喝,让他的孙女送来了几只桃子。他们不肯收下,女孩子看了着急:“到这个时候,还分什么,军民一家嘛!”他们只好收下,又分送给了重伤员。
中午,下起了倾盆大雨。白衣战士把伤员迅速地转移到树下,冒着危险,从屋子里、从断垣残壁里,翻出雨衣、塑料布、苫布、被单,盖在伤员身上,而自己却淋在雨里。他们打着伞,给伤员包扎打针,唯恐雨水打在伤口上,而全然不顾自己身上浇得透湿。
在场的群众和伤病员,看着二五五医院一片倒塌的楼房,看着一个个浑身湿漉漉、战斗了一整天的白衣战士,含着热泪,感动地说:“你们自己也遭灾这么重,还这样抢救我们,真不愧是毛主席、共产党教育出来的人民子弟兵!”白衣战士响亮地回答:“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雨还在哗哗地下,余震还在继续,矗立在医院门前的红色语录牌,此刻显得更加巍峨挺拔。透过雨帘,语录牌上十三个大字,金光闪闪,更加夺目:“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251医院的同志,在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开滦煤矿唐山矿,为了抢救阶级兄弟,废寝忘食,忘我战斗。
本报记者摄

马列托亚殿下等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电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及随同来访的西萨摩亚贵宾,由外经部长方毅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桂林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有关方面负责人陈佩珍、冯品德、杨新亚、袁冬林等以及两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今天,上海市区的主要街道上空挂起了一面面彩旗和大幅欢迎标语。虹桥机场上中国和西萨摩亚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马列托亚殿下等贵宾走下飞机时,马天水、冯国柱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欢迎群众擂起大鼓,跳起欢乐的舞蹈,热情表达上海人民对西萨摩亚人民的诚挚友谊。在贵宾们驱车前往宾馆时,沿途群众热情聚集在街道两旁向马列托亚殿下等贵宾鼓掌。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萨摩亚贵宾。方毅部长出席了宴会。马天水副主任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上海人民对勤劳勇敢的西萨摩亚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感到十分高兴。我们衷心祝愿西萨摩亚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马天水副主任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将坚定不移地站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而共同战斗。
马列托亚殿下在祝酒时感谢上海人民给予的盛大欢迎和款待。他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极其丰富多彩的访问。使我们特别受感动的是中国人民正在辛勤地作出团结一致的努力,这种努力根除匮乏和贫困,并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说,虽然西萨摩亚和中国在大小和人口方面很不相同,但是在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中使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宴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西萨摩亚贵宾演唱了表达西萨摩亚人民热爱独立、热爱祖国的歌曲。上海市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中国革命歌曲等节目。
马列托亚殿下等西萨摩亚贵宾今天上午在桂林乘游艇游览了漓江。下午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覃应机,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乔冠华外长会见芬兰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芬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彭蒂·马丁·苏奥梅拉,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彭蒂·马丁·苏奥梅拉大使是九月四日抵达北京的。

乔冠华外长会见匈牙利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里班斯基·罗伯特,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里班斯基·罗伯特大使是九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外长会见土耳其政府特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土耳其政府特使奥兹德米尔·班莱尔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欧珲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会见时在座。
班莱尔特使一行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国友好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九月六日讯 由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参加加拿大格雷文赫斯特白求恩纪念馆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后,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栗秀真、林林、林平、曹思文等到机场迎接。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德瑞也到机场迎接。